【第一部與第二部的差異】


仁:『我所希望的未來是……野風順利生產、未来獲得重生,還有……創造出一個坂本龍馬沒有被暗殺的歷史。想用這雙手去創造我所希望的未來,因為歷史並非無法被改變!』

我認為《仁醫》第一部與第二部(完結編)最大差異,在於仁醫生心境的轉變。第一部的時候,仁醫生剛穿越時空來到江戶時代,不僅生活方面不習慣,無論做什麼事情也都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因為他深怕,自己的一舉一動會牽動未來世界,尤其擔心影響未婚妻的命運。不過,經歷那麼多磨練之後,仁醫生有了不同體悟,從害怕改變歷史,變成努力改變歷史,明知會弄得自己遍體鱗傷,依舊想要戰勝歷史的修正力!不過,光憑仁醫生自身的力量,願望不太可能實現,幸好有小咲的鼓勵、龍馬的刺激、仁友堂夥伴的支持,以及在江戶邂逅的人們,大家成為仁醫生能夠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躲在暗處的敵人】


其實第八話很沈重很催淚,唯一的笑點大概只有開頭,討論『脫脂棉』的地方。因為發音雷同的緣故,横松醫生說成『詛咒棉』、佐分利醫生說成『鈍棉』,於是好脾氣的仁醫生忍不住糾正他們,越來越有老師的架勢囉,連生氣也好可愛(笑)。這次仁醫生又在江戶時代研發出新產品,天然的棉花具有油酯,經過脫酯的手續才能輕易的吸收液體,是一種便利的醫療用品。加上,田中久重先生送來的『無尽灯』,對仁友堂來說,以後晚上動手術就方便多了!

因為龍馬的活躍(策劃謀反、倒幕),使德川幕府相當震怒,仁友堂如果繼續跟他維持友好關係,不免被牽連。為了幫助他們,松本良順醫生奉勸仁醫生接下御醫的職務,而且這還是將軍大人親自指名。不過,仁醫生原本就胸無大志,進宮當官這種麻煩的事,他應該不想被提拔,越接近歷史大人物,自己的處境就越危險。之前和宮大人投毒事件,幕後的犯人是『三隅俊斉』,同樣身為蘭醫(西洋醫生),仁醫生曾經令他顏面掃地,因此內心的怨念與嫉妒從來沒有減少,想盡各種卑鄙手段陷害仁醫生。三隅俊斉話中帶刺,態度謙卑但眼裡一點笑意也沒有,毫不知情的仁醫生,今後肯定會再被他陷害,有這樣的敵人躲在暗處伺機而動,真令人害怕,希望有人快點發現他的陰謀。





【龍馬與大政奉還】


仁:『龍馬是在大政奉還到明治維新之間的某個冬天被暗殺,大政奉還是今年1867年,也就是說,明年的某個時期,就要進入明治時代了。那麼,暗殺應該會發生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現在我什麼也做不了,等待野風小姐十月臨盆的同時,如果去尋找不知道身在何處的龍馬,實在太冒險。為了迎接命運的到來,盡我所能做好準備,這是唯一能替龍馬先生做的事情。』

不管怎麼說,《仁醫》主角是南方仁,而不是坂本龍馬,因此關於正史的部份,也只能簡單帶過,若想知道大政奉還的詳細經過,可以去參考《龍馬傳》,不過觀賞這部日劇,依然會學到很多歷史知識呢!這也是《仁醫》的迷人之處,結合科幻、醫療、歷史與愛情。第七話就出現的『後藤象二郎』,同樣是大名鼎鼎的歷史人物,他跟龍馬皆為土佐藩士,彼此間有許多複雜的利益關係,但這裡就不探究了。明明仁醫生沒有捲入大政奉還,故事還是刻意強調他的重要性,龍馬無論做什麼事情,腦海中都會想起仁醫生,在船上撰寫重要的『船中八策』時,龍馬將兩人曾經促膝長談的內容化為具體建議,於是變成了『船中九策』,我認為此橋段的編排,實在太有創意了!

PS. 東修介到底有什麼秘密?





*維基百科:大政奉還,發生於日本慶應三年(1867年)10月,江戶幕府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把政權交還天皇,標誌著持續260多年的江戶幕府統治結束。慶應三年(1867年)1月,幕府末年由土佐藩的脫藩鄉士:坂本龍馬,在幕府因薩長密約的同盟而政權飄搖時,坂本龍馬為了加速日本的團結、減少內耗(因時代背景,當時英、法等列強也正積極謀取在日利益),因此向薩長陣營提出「大政奉還」的建議,要求幕府和平將政權交還給天皇,並組織新政府、內閣等。在坂本龍馬等人的奔走調停下薩摩藩和長州藩的薩長同盟成立。

慶應三年(1867年)在「夕顏丸」上,坂本龍馬把著名的「船中八策」(舟中八策‎)交給土佐參政後藤象二郎。後藤象二郎將船中八策交於幕府將軍德川慶喜。6月下旬,將《大政奉還案》送西鄉。1867年11月間,龍馬在《船中八策》的基礎上,提出了《新政府綱領八策》。1867年11月15日夜,坂本龍馬來不及看此提議的成效就在京都醬油商近江屋遭暗殺,當時正與中岡慎太郎談話,被刺殺身亡。亦被刺的中岡慎太郎在3天後死亡。






【野風的生產】


野風:「醫生您還真不會說謊……請幫我剖腹!直接切開肚皮,將孩子取出來!」

仁:「如果剖腹的話就需要麻醉,胎兒承受不住這樣的麻醉。」

野風:「那就請直接剖開吧!我曾經是籠中鳥,想去的地方去不成,想見的人也見不到。但這孩子不同,無論是在山野間奔跑,還是與心愛的人並肩而行,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他可以像天上的鳥兒一般,自由自在地生活吧!請不要奪走我的夢想!」

咲:「我們進行剖腹生產吧!沒關係的,女人為了生產,什麼痛都能夠忍耐。」

野風:「我不會輕易死掉的,在抱這個孩子之前,絕對不會!」





第八話重點在一個逆轉歷史的新生命誕生!堅強勇敢的野風,即使知道乳癌復發,自己將不久於世,還是毅然決然生下小孩。如同小咲所言,若是仁醫生想改變未來,必然會被歷史修正力阻撓,不過若是這個時代的人們,發自內心想改變未來的話,就不是應該被修正的歷史,而是純粹的歷史!野風真的做到了,一方面懷著對仁醫生的眷戀,希望替他創造出在未來世界相遇的戀人,另一方面懷著對流龍先生的感激,希望這孩子可以作為回禮。看這一集時,我不禁想起一句話:『人類分成男人和女人,但還有一類,那就是“母親”』出自於《Mother》這部日劇,觀眾被劇中描繪的母愛所感動,天底下最美麗的付出莫過於此。野風讓我再次見識到母親的偉大,無麻醉進行剖腹生產,光用想像就覺得恐怖,日劇血淋淋呈現手術過程,畫面太令人震撼了!野風雖然差點死在手術台,最後在全力搶救之下,她跟孩子終於保住性命。野風抱著女兒,依偎在丈夫身邊,溺愛地喊『安寿』這個名字,大家都感染到幸福的氛圍。





【小咲的溫柔】


野風:「咲小姐真是純白之人,我要是生下孩子,明明就有可能讓醫生朝思暮想的人再度出現。」

咲:「野風小姐,我的心是黑的。無論何時,都在為了無聊的小事情嫉妒,我甚至開始討厭自己了,一直覺得自己比不上野風小姐。」

野風:「比不上?」

咲:「野風小姐從來不求回報不是嗎?我要是能有那種氣魄……」





小咲與野風的情敵關係,融洽到不可思議,藉由這次生產,兩人之間的距離更拉近了。記得第一話,小咲被逼著去相親時,曾找野風商量:「我覺得野風小姐一定最了解我的心情,因為妳跟我處於同樣情況,而且愛慕著同一個人,所以…這種感情,真的只要下定決心就可以忘記嗎?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所以有點不知所措。」面對小咲毫無心機的表現,野風真是哭笑不得,哪有人會把煩惱告訴情敵呢?因此,野風不僅愛慕仁醫生,也開始喜歡小咲,由衷期盼這兩個人能獲得幸福。小咲同樣尊敬著野風,處處替她設想,而且一直覺得野風跟仁醫生比較相配,就算仁醫生向自己告白,卻無法坦然接受。小咲的情敵除了野風,還有素未謀面的未来小姐,於是小咲對寶寶說:「妳可是我情敵的祖先喔!我接生了一位不得了的人。對妳,我只有一事相求,請務必替南方仁,那位受了許多傷的人,創造出……比誰都幸福的未來!」我認為小咲、野風和未来,都是擁有純白之心的善良女子,而被她們深愛的仁醫生,真是最幸福的男人!





【改變歷史的瞬間】


仁:『本來不應該存在我的軌跡,經由坂本龍馬的手,竟然被刻在歷史上。原來,歷史並非無法改變!』

為了慶祝女兒誕生,流龍訂做銀制湯匙,上面刻有女兒的名字。小寶寶誕生成為最好的提示,讓仁醫生回想起未来說過的話:「跟龍馬一樣呢!龍馬死的那天確實也是……生日。」先前仁醫生強忍頭痛,寫信警告龍馬-『土之龍 末路之於 寒之京』,不過信卻被幕府密探攔截,沒送到龍馬手上,證據確鑿之下,恭太郎想包庇仁友堂也不行了。既然知道龍馬暗殺日剛好也是生日,仁醫生急忙趕去勝老師那裡詢問龍馬的生日究竟是哪天。剛好,勝老師接到大政奉還的消息,德川幕府的天下宣告終結。龍馬撰寫的建白書,前八項是勝海舟及大久保一翁傳授的思想,第九項一看就知道,龍馬受到仁醫生啟發-『九、建立一個大家都能平等接受必要的醫療、健康地生活,類似保險一樣的制度。』仁醫生內心既激動又感動,原本擔心捲入時代漩渦的龍馬,其實並沒有迷失自己。距離龍馬被暗殺的11月15日,只剩下一個月了,仁醫生必須儘快趕往京都拯救他!





By 雪奈 2011/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