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話:江戸から消える】


仁醫生寫給龍馬的信:

『龍馬先生,得知您一切安好,不勝欣慰。那個事件之後,我得到將軍大人與和宮大人送來致歉的謝禮。正因為如此,恭太郎的禁足也被解除了,橘家恢復到以往的模樣。另外,仁友堂這邊也是好事連連。首先,我跟橫松醫生一起構想之後,設計出名為遠心分離機的工具,這樣就可以判斷一種叫血型的東西,因此能夠進行輸血的治療,也可以減少象山先生那樣,因為失血過多而死的病人。關於簡化盤尼西林的使用方法,我們正在以粉末化為目標反覆進行實驗,如果實驗成功的話,相信盤尼西林將會迅速被推廣開來。』





【仁友堂的突破】


當龍馬在長州藩與薩摩藩之間,居中斡旋的時候,在江戶的仁醫生也相當忙碌,遠心分離機的製作,使他們能夠判斷血型,進行輸血治療,之前完全沒戲份的橫松醫生,終於發揮功能(笑)。仁醫生還將血型的知識傳授給弟子們,小咲聽得認真又投入。不過,這樣的觀念實在太先進,江戶人聽到難免退卻恐懼。此外,盤尼西林粉末化的實驗,反覆進行中,福田醫生不曉得爆破了幾個容器(笑)。許多學者和醫生,長年累月的努力下,才造就現代進步的醫學技術,仁醫生帶著這些學問穿越時空,傳授給一百多年前的人們,大家覺得很震撼、很神奇。多紀元琰來委託仁醫生,希望他前往川越藩,替藩主夫人-惠姬治病,因為夫人跟德川家有親戚關係,治療夫人的工作,攸關德川家血脈的存續。仁醫生已經不像第一部那樣杞人憂天、裹足不前,儘管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將改變世界,但他決定不在原地迷惘,盡自己最大力量去幫助眼前受苦的病患,並且好好珍惜身邊重要的人。





【仁醫生與小咲的旅行】


仁友堂忙得不可開交之際,接到川越藩委託的新工作,讓仁醫生有點手足無措,加上他跟醫學館的關係越來越好,令西洋醫學所的學生不太高興,儘管獲得松本醫生支持,有些誤解卻不容易解開。小咲發現仁醫生的煩惱,因此仔細做出分析:「我們要加快盤尼西林粉末化的進程!盤尼西林的使用簡化後,可以在中醫與西醫之間普遍傳開,各種流派就能結合在一起了!我們必須增加製作人手,因此替川越藩治療的報酬,應該可以增加僱用人手的費用。」而且,小咲還自願擔任助手、陪仁醫生前往川越。但山田醫生馬上反對,他認為不是夫妻的孤男寡女,不應該單獨去旅行,可是目前只有小咲有空,既然她欣然接下這個工作,仁醫生也沒理由拒絕。於是,兩人便出發前往川越。一切都如小咲所盤算的那樣,讓她暗自竊喜,她不是有心機的女孩,或許只想留下跟醫生獨處的美好回憶吧!這趟旅行,讓山田醫生與恭太郎不安,因為榮夫人知道一定氣死,仁醫生跟小咲遲遲沒有進展卻彼此愛慕,身旁的人都很心急。





【仁醫生的祖先!?】


仁醫生對小咲的態度感到困惑,自從告白失敗,他心裡一直有疙瘩,可是尷尬的人好像只有他,小咲顯得落落大方,比以前更愛笑了。但她的笑容,給仁醫生一種莫名的距離感,他明白小咲對自己有好感,身邊的人也這麼說,現在看來似乎只有師徒情誼,因此這趟旅行,仁醫生難免有些顧忌。從仁友堂所在的淺草到川越,就算搭電車也要一個多小時,步行的話則需要兩天的時間。那個時代的長途旅行,是非常辛苦的,小咲雖然是女生,不過體力卻很好,反倒是替小咲擔心的仁醫生,被遠遠拋在後頭,完全耐不住長途跋涉的辛勞(笑)。途中他們投宿於大井宿的旅舍,在這裡仁醫生認識了改變他命運的小女孩『阿初』,雙手一接觸,就有觸電的感覺。漫畫裡這段故事,我看了不太舒服,阿初明明是可愛的孩子,卻讓我不寒而慄。仁醫生最害怕的事情終究躲不掉,萬一阿初是仁醫生的祖先,而他自己做的紙飛機,竟然使阿初受重傷,彼此的未來當然會有劇烈的衝擊與轉變,我怕仁醫生會因此自責難過,變回以往懦弱膽小的他。





【有史以來最強閃光XD】


旅館老闆誤會仁醫生和小咲是夫妻,安排兩人住在同一個房間,令他們傻眼。因為是藩主邀請的客人,如果招待不週,肯定會被懲處。善解人意的小咲不想讓老闆為難,於是說:「我並不介意同房睡,這樣你們就不會被降罪了吧!只要醫生您不嫌棄的話……」此刻,仁醫生的內心五味雜陳,一方面害怕有損小咲的名聲,畢竟她是未出嫁的黃花閨女,另一方面也必須掩飾自己的欣喜,因為表現太明顯的話,會變成色瞇瞇的中年大叔(笑)。仁醫生欲蓋彌彰的解釋:「等……等等!咲小姐這樣不好吧!但……我當然不會嫌棄啊……嗯,如果咲小姐不介意的話就好。」慌亂又靦腆的仁醫生超可愛,我在螢幕前面笑翻了,大澤隆夫其實相當具有喜劇的天份。這兩個人怎麼可以如此相配,好喜歡這段對手戲,充滿粉紅色氛圍,戲外也趕快在一起啦(笑)。晚上睡覺的時候,兩人中間隔著一道屏風,而屏風的對面是跟自己相隔一百多年的世界,儘管相愛卻不敢相守,小咲的煎熬與苦悶,無法輕易告訴仁醫生,身為武家女兒的使命和幸福-生兒育女、相夫教子,她已經決定要徹底拋棄了。





【藩主夫人的哀愁】


惠姬:「摘除腫瘤之後,我就會跟大人言歸於好,替家族傳宗接代。這血將來也會留在那孩子的體內,因此希望每一滴都來自自己的家族,我以為大家的想法跟我一樣,於是才拜託南方大人做檢查,真是遺憾。不過,幸好我還能用這個人的血,同樣身為女人,既有才華又有膽識,比起輸入你們的血,用她的血對我的孩子說不定更幸福。」

老奶奶:「醫生,檢查血的房間在哪裡?如果我這把老骨頭也能幫得上忙,不管是血還是骨,都請拿去用吧!夫人,生兒育女是女子的戰爭,請讓我助您一臂之力!」





實際上,川越的藩主大人是入贅女婿,繼承血脈的是夫人-惠姬,不過夫人左臉後方的腫瘤逐漸變大,任何治療都沒效,跟藩主大人的關係日漸僵化,所以她便出家為尼,還回到娘家居住。更糟糕的情況是,藩主大人的側室,還有了身孕,如此一來,川越家代代相傳的直系血統,可能因此失傳,所以家臣才求助於仁醫生。原本不願意接受治療的夫人,在小咲勸說之下,願意相信仁醫生的醫術,甚至答應萬一情況危及,可以採用輸血治療。如同仁醫生所稱讚的,小咲越來越大膽大心細,只要是為了心愛的仁醫生,她什麼風險皆願意承擔。看著小咲向夫人講解血型的分類及檢驗方法,連仁醫生也聽得入迷,她不僅將醫術學得徹底,還用自己的話語,把艱澀的知識變得平易近人。以前都是小咲的目光緊緊追隨仁醫生,現在則反過來,常常是仁醫生看小咲看到出神(笑)。夫人希望輸血對象,同樣來自德川家族,但沒有人願意幫忙,幸好老奶奶率先挺身而出,突破大家的心防,使夫人相當感動,所以手術才能夠順利進行。





【龍馬與寺田屋事件】


為了讓長州藩與薩摩藩聯手倒幕,龍馬不斷居中協調,除了第一話給仁醫生開過刀的西鄉隆盛、東修介,還出現大久保利通、桂小五郎、三吉慎藏。東修介是故事虛構的,其他皆為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龍馬也遇見志同道合的夥伴中岡慎太郎,兩人不約而同產生薩長結盟的念頭,決定一起朝這個目標努力。在長崎,龍馬與海軍操練所的同學,創立名為『龜山社中』的公司。根據文獻記載,龜山社中是日本最早的貿易公司,主要經營海運業與軍火生意。此刻,正是坂本龍馬最活躍的時期,不過因為主導薩長同盟,在薩長、幕府之間遲早一戰的氣氛下,成為幕府頭號要犯,尤其是新選組,更在京都各處搜捕龍馬。東修介一直很討厭龍馬輕浮高調的性格,以及商人氣息,但身為長州藩士,必須服從藩的命令,只好跟三吉慎藏共同擔任龍馬的護衛。想不到《仁醫2》會出現阿龍(お龍)這個角色,終於明白作者為什麼不讓龍馬跟野風在一起了,因為要讓龍馬重要的元配夫人有登場的機會。第四話最後的打鬥,是歷史上知名的『寺田屋事件』,龍馬被擁幕派殺手偷襲,用隨身攜帶的手槍迎戰,卻被砍成重傷。仁醫生與龍馬雙雙面臨最大危機!!





*維基百科:

幕末日本諸藩當中,以薩摩藩和長州藩最具政治上的影響力。雖然當時雙方都已經有武力討伐幕府的打算,但因為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所屬的薩摩,曾與會津藩協力於1864年8月18日政變以及禁門之變中將長州勢力逐出京都,並參與第一次長州征伐(幕長戰爭)使長州屈服,故雙方對彼此都懷有敵意。然而透過脫藩的原土佐藩士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的斡旋,先在主戰派的長州藩重臣福永喜助宅中推動雙方巨頭進行會談。在1866年1月21日,以坂本龍馬為中間人,薩摩方的西郷隆盛、大久保利通、家老小松帶刀與長州藩的桂小五郎締結內容六條的同盟之約,決定在倒幕上合作。後來以薩長兩軍為骨幹的官軍擊敗幕府軍,幕府將大政奉還於天皇,開啟了日後明治維新的契機。






【小咲的意氣用事】


離開川越藩,仁醫生與咲小姐回到下榻旅舍。

仁:「咲小姐,請妳不用顧慮我,成為醫生跟獲得女人的幸福,兩者並不是互相矛盾的,一旦有好姻緣就成親吧!請別再意我!」我認為說這段話的仁醫生,也有點在意氣用事呢。

咲:「我已經說過了,我的幸福就是讓仁友堂流芳百世。」對她來說,仁友堂就是自己的小孩。

仁:「可是,咲小姐妳不是很喜歡小孩子嗎?而且妳也是武家的女兒,生下一個繼承橘家血脈的孩子,是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吧!所以妳一定……」醫術高超的仁醫生,對戀愛的事情卻少根筋,他完全不懂小咲當初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來拒絕他。

咲:「虧您說得出這種話!」第一次看到小咲那麼生氣,如果不在意的話,根本不必生氣。

仁:「不…我只是不想妨礙妳的幸福罷了。」突然被罵,仁醫生似乎有點委屈。

咲:「請不要隨便決定我的幸福!」她的態度已經表明一切了,其實自己還是很喜歡仁醫生。

仁:「那個時候,你不是說想要跟別的人結婚嗎?」想不到仁醫生也會說這種任性的話,莫非他是在試探小咲,想聽小咲的真心話。

咲:「我唯獨不想,被醫生您這樣說啊!」假如我是小咲也會生氣,仁醫生踩到她的地雷了。任何人都可以勸她快點結婚生子,只有仁醫生沒資格。自己喜歡的人,硬是把自己推給別人,肯定會生氣。

仁:「那…妳為什麼當初又要拒絕我呢?是因為我哪天就會消失不見嗎?」看樣子,這兩個人很難有進展,畢竟阻擋在他們之間的障礙太多了。





我非常喜歡第四話,仁醫生和小咲的對手戲很多,有令人臉紅心跳的閃光,更有像情侶的爭執。漫畫當中,兩人沒有經歷太多磨合,馬上心意相通,決定要在一起。不過,日劇版將他們的關係做了改變,大幅增加情感的琢磨。原先我無法諒解小咲的擇善固執,認為她不該斷然拒絕仁醫生的告白,直到看完這話,才明白小咲默默承受的壓力與寂寞,因此她勸告藩主夫人:「其實我也有愛慕的人,但我們無法在一起。因為我意氣用事了,作為一個人,有不得不堅持的立場。我並不後悔,但有時候,腦海中會突然浮現,自己和對方,以及長得像他的孩子,一起生活的景象。」我的想法比較單純,覺得既然彼此喜歡就要在一起,不必在意外人的眼光、不用考慮將來的事情,保握當下就好。可是,小咲真的很成熟,她忍痛放棄期盼已久的幸福,只因為她不願意束縛仁醫生,希望他有一天可以回到未來世界。有時候,犧牲與成全或許也是一種愛的表現,不過小咲自己也明白,意氣用事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By 雪奈 2011/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