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電視台2010年秋季檔《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改編自『有川浩』同名暢銷小說,故事中的主人公代表目前日本年輕一代中越發多見的“飛特族(Freeter)”,他們是一群沒有正職工作,光靠打工維生的人。二宮和也隔了兩年再度主演日劇,首播就創下17.6%的亮眼成績,他精湛詮釋了沒用的『廢柴男』,劇情的寫實與逼真程度,讓觀眾看了頭皮發麻,彷彿一齣社會新鮮人求職的辛酸血淚實錄。《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除有川浩精彩的原著之外,還彙聚強大的幕後陣容,編劇橋部敦子、導演河野圭太,以及製作人瀧山麻土香,另外演員的表現更是叫人讚嘆不已,不愧為秋季檔備受矚目的大戲!連續好幾季都被刑警劇和偵探劇獨霸,秋季檔的題材終於變得豐富多元,因此我也看得興致高昂。






『武誠治』大學畢業後進入一間還算知名的公司,但因為無法忍受腦殘上司的不合理對待,以及莫名其妙的新人職訓,一氣之下便辭去工作,成為沒有固定收入的飛特族。雖然爸爸對此頗有怨言,至少媽媽全力支持他的想法。媽媽的溫暖關懷,讓誠治自私地認為還能夠繼續遊手好閒下去,就連打工也敷衍了事,只要稍微不如意便立刻辭職。直到媽媽突然病倒,因為長年累積壓力得到憂鬱症,家人之間的關係也發生微妙變化,誠治才有了覺悟。二十五歲的自己沒有夢想、沒有積蓄、沒有鬥志,而且還讓重要的家人操心煩惱。於是,誠治決定在建築工地認真拼一回看看,希望為媽媽買一棟可以健康生活下去的房子,儘管自己只是個飛特族。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重新來過,這就是本劇要傳達的涵義吧!






『在現在這種世道,要是覺得工作可以信手拈來,那就大錯特錯了!你就是因為不明白這個道理,才會輕易辭職。』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這個故事說進我的心坎裡,在誠治身上彷彿看見自己的影子,尤其那副不知天高地厚的模樣,簡直如出一轍!從普普通通的私立大學畢業,我進入了一間頗具規模的公司,雖然一直抱怨工作內容,不過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之下,仍然硬著頭皮待下去,就這樣做了兩年。使我產生辭職的念頭,也是因為碰到了不可理喻的大魔王主管,當時爸媽一直勸我,凡事都要學著忍讓,工作本來就不太可能順心如意,加上大環境不景氣,所以不要輕言放棄。不過我完全聽不進去,毅然決然離開工作兩年的公司,跑到日本遊學,過了三個月悠哉快樂的生活。沒料到回台灣,等待我的竟是殘酷無情的『失業低潮期』。原來現在工作那麼難找(投了好多履歷都石沉大海)、原來自己那麼沒用(沒有派得上用場的一技之長)。閒在家裡的時候,真是充滿罪惡感,而煩躁的心情也影響到家人,讓家中氣氛變得很糟。






『哪有使人每天都開心的不得了的工作?大家對公司懷抱著各種牢騷與不滿!即便如此,對於工作依然全力以赴。像你這樣的傢伙,無論在哪間公司都待不長久,你不配當一名社會人!』

誠治的爸爸雖然非常大男人主義(令人討厭的老爸類型),但他說的每句都很有道理,不僅刺痛誠治的心,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當頭棒喝。如果因為一點不順遂就吵著離職,那下一份工作仍然會碰到相同問題。像我老是跟主管處不好,也常被前輩欺負,後來仔細想想,或許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如果不學著逢迎拍馬,當然無法討主管歡心;如果不懂得堅強起來,當然會一直被前輩呼來喚去。既然無法改變環境,就只能試著改變自己的心境。目前這份工作,是我出社會之後第三份工作了,中間經歷許多波折,還曾經造成輕微憂鬱傾向,幸好有家人的溫暖支持,最後才能熬過來(看到誠治媽媽得到憂鬱症,使我既感慨又心疼)。所以我變得安分知足,雖然難免有抱怨,但再也敢輕易說要辭職了。工作的辛苦歸辛苦,還是沒有失業的壓力來得可怕。






『到現在工作還不是沒著落!現在後悔辭職了吧!你給我聽好,雖然覺得那種新人培訓內容莫名其妙的破爛公司,是自己選擇離開的,不過事實上是你被那間公司給淘汰了!沒什麼本事的你,早就被這個社會拋棄!』

誠治因為無法忍受腦殘上司而辭職,結果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只做三個月,於是就業服務處的人員,把現實情況告訴誠治:「如果在上一個公司工作至少一年還好,如果只有三個月,履歷上顯得不太體面,會讓人認為你是一個沒韌性、沒毅力的年輕人。」像他這樣的工作經驗,只會使履歷被扣分。不僅如此,當誠治去面試的時候,竟然老實把對前公司的不滿說出來,這是面試一大禁忌!無法適應環境的人,理所當然被環境給淘汰。當初我遞辭呈給大魔王的時候,心情真的非常暢快,當下大概是工作兩年最開心的一刻,想說終於可以解脫,再也不用看他的臉色做事,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不過,換了其它工作以後才明白,原先那間公司的條件才是最好的。儘管非常不甘心,仍然不得不承認……我後悔了。而且,在離職沒多久,大魔王也走了,那我當初幹麼那麼堅持?根本只是在賭氣罷了!






『我才沒有不切實際的空想呢!只是希望找一間條件尚可接受的公司,因為如果不適合的話,到頭來還是做不長久。目前只是還沒找到讓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最大的職場,而且我堅信一定可以遇到賞識我工作能力的老闆!』

所有工作不得志的年輕人,應該都跟誠治有同樣心聲吧!認為自己是千里馬,癡癡等待欣賞自己的伯樂出現。我發現比起生活窮困的小孩,或者生在有錢人家的小孩,小康家庭的孩子,反而更容易在職場上受到挫折。因為窮小孩懂得逆來順受,早已體會過社會的無情,所以在職場上能屈能伸;富小孩天不怕地不怕,反正有家裡當靠山,即使不工作也不愁吃穿。而然,小康家庭的孩子,既沒有吃過苦,也沒有任性妄為的本錢,一旦碰到人生逆境,往往會不知所措,誠治就是最好的例子!可是,父母的苦口婆心,他只會當作耳邊風,唯有親身經歷、瞭解失敗的痛苦,才能有所長進。我認為《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原作者太厲害了!他以敏銳的視角洞察社會現象,難怪引起廣泛共鳴,不僅日本人感同身受,連我也從中獲得省思的機會。






『我不遲到、不曠職,每天兢兢業業工作來養活全家人,照理來說,壽美子應該不會有什麼壓力才對,如果要說有的話,就是到現在還無所事事、找不到工作的笨蛋兒子!你這傢伙只會把錯推給不景氣的環境,明明什麼本事也沒有,自尊心倒很高,我看你大概這輩子都找不到工作!』

誠治爸爸對兒子的責備毫不留情,不過他卻不懂得自我反省,讓妻子精神崩潰的因素,說不定也是來自於他的壓力。家庭主婦的辛勞,很容易被家人忽略。面對兩個沒用的男人,姊姊亞矢子簡直是氣炸了,連我也想把誠治和爸爸臭罵一頓,無奈姊姊已經嫁到琦玉,無法時常陪伴在媽媽身邊。看見壽美子媽媽跪倒在廚房,嘴裡不斷唸著自虐的話,明明不是看恐怖片,卻令我感到毛骨悚然、膽顫心驚,原來一個人崩壞之後,會變得那麼可怕。「活了二十五年我第一次發現……無論何時,媽媽總是用溫柔的笑臉守護著我。」人都要等到失去,才會懂得珍惜,誠治終於認清事實,他的漠不關心成為導火線,使最重要的媽媽病倒。於是,誠治決定認真工作,至少先找一個時薪高的打工,因為不能繼續過著自甘墮落、自欺欺人的生活。






『你到底是在對誰找藉口呢?“必須陪家人看病、必須找正職工作,因此需要一份可以靈活運用時間、時薪又高的打工,不得已才來這邊的,我其實不是做這種粗活的人。”你的事情怎麼樣都無所謂,但我跟你不同,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所以才會來到這裡!』

找來找去,發現只有工地的工作可以勝任,於是誠治打算在那裡從頭開始努力。自尊心極強的誠治,其實內心有點排斥做粗活,因此他對工地的同事『千葉真奈美』說了一些狡辯的話,故意逞強耍帥。那些歪理讓真奈美聽了非常不爽,當場拆穿誠治的謊話。跟真奈美的相遇,應該是誠治人生當中重要的轉捩點吧!看似弱不禁風的女生,無論體力或精神上都比自己堅強,誠治實在該好好檢討。《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的精彩之處,就是要看一位死小孩如何改變窩囊的性格、奮發向上實現夢想,並且挽救關係破碎的家庭,過程當然不可能很順利,還有很多考驗在等著誠治,希望我在觀賞的同時,也能夠跟著他一起成長。NINO的演技使我大為感動!他連眼神都充滿感染力,作者也對NINO的表現讚不絕口,看來《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又將成為他演藝生涯重要代表作。







By 雪奈 2010/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