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yi (BIG HAND)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ptt.cc)
看板:Japandrama
標題:[專訪] JOKER-不被原諒搜查官—堺雅人

───────────────────────────────────────────────────────


《ジョーカー 許されざる捜査官》-伊達一義 役(堺雅人)





▍伊達他白天是個溫柔敦厚的刑警,晚上卻變成給予兇惡的犯人憤怒的鐵鎚的制裁者。這樣具有兩面性的角色,您希望透過怎樣的方式來詮釋?

或許跟製作人的官方見解有些出入,但我自己,是希望不要刻意去強調伊達他的兩面性。能夠變成,讓人越想越覺得,伊達他外表的那一面和反面的那一面,其實似乎沒有太大差異的感覺。伊達他所做的,只是對那些警察或是法律所無法制裁的犯人,給予出自個人的一些懲罰的一個角色而已。因為是這樣,所以和突然變了個人似的開槍來制裁,是有些不同的。在制裁他人的時候,感覺他也一直在煩惱「人是否有制裁人的權利」。我希望自己在表演時,能夠重視伊達他這些"無法割捨的煩惱"。





▍雖然這次是您首次挑戰刑警的角色,對於刑警劇似乎也將成為一部嶄新的作品呢。

就設定上來說,某種層面,是很奇特、很超乎日常的,但事實上,我想或許變成一部非常社會派的電視劇吧。好比說,有一個兇惡至極的殺人犯,因為這個人無法用法律來制裁他所以就殺了他,可是這樣的話就只是一個非常幼稚的解決方法。雖然這是我的意見,但我覺得這樣的話其實就跟犯人沒兩樣。裁判員制度的始動,使一般的民眾開始有機會去思考「人是否有制裁人的權利」。在這當中,這部戲就正好將這一點拿來當作主題。這部戲當然是虛構的,但就某層面,它或許才是真的有捕捉到現在當下的一瞬間的作品吧。





▍這次的共演陣容也非常豪華。對於與伊達關聯較多,飾演久遠的錦戶亮、飾演あすか的杏,印象如何?

前幾天,我們才剛對完戲,這兩位都讓我感覺很非常厲害呢。錦戶他,像是在摸索各式各樣的事物探訪各種的可能性,但卻給人感覺像在看著無底的深淵一般,給人一種說不出的惶恐。久遠這個角色,是當中潛藏最深厚可能性的角色,他相當具有這個角色要有的恐怖感。杏飾演的あすか,是負責推動整部戲不斷前進再前進,像是引擎般的角色。あすか她的生命能量,從畫面裡一點一點的滲透出來,而她本人,也讓人感覺到同樣的東西。是個讓人在關注角色的同時,也會想關心她自己本人的成長的人呢。





▍劇情將會如何展開,請期待7月13日的初回放送!

因為有「JOKER」這樣的片名,好像怎樣的發展都有可能呢(笑)。似乎要多深入都行,而且故事上,也是有著跟寓言故事一樣自由力量的虛構故事,所以在這當中究竟會塞進怎樣的元素,我自己也很期待。不過,要面對人的惡意,我自己感覺好像會變成一部讓人有點累的戲就是了(笑)。因為從對戲時,就讓我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但是,至少我沒看過有和這部作品相似的作品。也就是說,我覺得這樣的故事很有趣,大家也可以期待看看吧。





▍據說這次也是您第一次飾演刑警,那麼實際演起來的感覺如何呢?

說到刑警的話,就會覺得是個充滿正義感、體力充沛、男孩子會很喜歡的職業吧,不過我對我自己內在的"男孩子"不是很有自信(笑),所以這次很多過去沒幹過的事我都把他當作自然的事一樣來感受。一直以來,要說的話,大多都是演被追逐的角色,而這次要飾演與之相反的角色,說實在反而覺得有很大的違和感。雖然是不至於覺得「由我來演刑警沒問題嗎」,反倒是希望能重視這樣的違和感來演出。





▍對於拍攝,有做例如角色揣摩之類的準備嗎?

完全沒有。對於伊達是個怎樣的男人,是個怎樣的刑警,我完全盡量不去思考。要說為何,因為即使知道了之後的發展或結果,會不會如期執行還是得仰賴製作人的定奪,這是連續劇的常理,所以對於角色似乎也不是我自己所能決定的。所以比起這,我更是在期待每回飾演被害人的客串演員的演技,期待被他們的演技給感動、給震懾。我這樣說或許有些驕傲,但大家的演技真的都完美得令我覺得可怕。對於這樣演技,若用職業摔角來形容的話就好像被用重量級的大技連施一樣。會讓人覺得「這樣,會短壽的喔」的程度(笑)。每一位都是如此,所以每次錄影終了都有種受夠了的全身無力感。不過,每天都還是很期待(笑)。





▍製作發表時有問到「您跨越危機的殺手鐧是?」,當時您回答說「鴨子嘴」。當您全身無力的時候「鴨子嘴」也會出現嗎?

就頻率來說,大概5分鐘會一次吧。相當地頻繁呢(笑)。在偵訊室裡面不是有雙向鏡,拍攝時,在演鏡前沉思的戲時如果瞄一下鏡子,「啊,又是鴨嘴!好噁!」這樣(笑)。





▍伊達他,白天是個溫柔敦厚的刑警,晚上化身制裁者,對於伊達下判決的方式,您自己是如何來妥協來飾演的呢?

原本,善與惡的分界就是很難界定的。不過如果一直說「很難」這樣社會是不會有所前進的,所以警察才要透過合法化的力量來取締這些邪惡。伊達他是屬於這樣的組織的刑警,但他心中卻有著「只要是壞蛋即使被殺死也沒關係」的正義感,相反地他也有著「結果,人還是沒有制裁人的資格」的放棄與否定心態。在了解過各式各樣的情況,才瞭解到「結果,還是只能束手旁觀而已」,或許這就是找我來飾演跟我差不多年齡、30多歲後半的伊達的原因吧。如果伊達這個角色由稍微年輕、更意氣風發的演員來演,或是相反地由更資深、更帶有人情味的演員來演的話,又將會變成不一樣的一齣刑警劇。但是,就是由這樣兩個極端都不是,只能說是不上不下的我來飾演,才讓人感覺或許會有什麼有趣的事物會產生。





▍請給期待這部戲播出的觀眾朋友,最後再送上幾句話。

故事的設定,雖然是採用相對簡單的懲惡揚善的模式,但呈現出來的細節卻是非常社會派風格。好比說,一對夫妻的小孩遭到殺害,雖然伊達死命設法要逮捕犯人,但這當中卻存在著不是非黑即白的灰色地帶--。這種時候,面對這對夫婦的哀傷,伊達就只能呆然的站在那裡。不過,在這當中,每一回都還是有要告訴觀眾的事。光是耍帥是無法生存的,包含了大人的痛苦是這部戲給我的感想,所以希望觀眾們也務必,一定要期待這整個故事的內容。







───────────────────────────────────────────────────────



PS. 感謝批踢踢板友ericyi的翻譯與分享!

堺桑在《ジョーカー 許されざる捜査官》裡面帥翻啦~

尤其特寫鏡頭,時而可愛俏皮,時而斯文帥氣,讓我大大的滿足XD

另外,杏與亮醬的角色也非常討喜,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By 雪奈 2010/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