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後...】


高野誠一:『2007年夏天,在城市的某個角落,棲息著一種名叫魚乾女的珍奇動物,咳…是新型物種。』

當初知道《螢之光2》(ホタルノヒカリ)要拍第二部,內心的激動和興奮真是難以形容,因為我實在太喜歡小螢與部長(諧音:不囧、ぶちょお)。三年前第一部落幕的時候,兩人的愛情才剛萌芽,故事就匆匆結束了,令觀眾相當扼腕,現在終於有機會繼續參與他們白痴、甜蜜又溫馨的同居生活(灑花~)。這個夏天雖然我的日子過得非常煎熬,不過幸好有小螢與部長相伴,無論有什麼煩惱,相信都可以在歡笑中遺忘,是今夏最清涼消暑的良方。可是,如此令大家喜愛的故事,要拍續集的話,風險也很大,想要超越上一部更是困難,但看完第一話之後,我忍不住要起身鼓掌,對編劇『水橋文美江』大喊BRAVO!即使不照著原著漫畫的情節走,她一樣能夠寫出精采動人的故事,三年不見得小螢和部長仍然可愛到不行(大心)!





《螢之光2》的故事背景距離第一部剛好過了三年,『水橋文美江』刻意安排女主角雨宮螢調職到香港,跟高野誠一部長談遠距離戀愛,利用兩人分開三年又再度重逢的契機,讓故事可以順其自然發展下去。對部長來說,三年的時間很長,他身邊甚至出現了重要的女性(?),以及喊他爸爸的小女孩(!),而且面對毫無音訊的女朋友,部長內心的不滿及焦慮也日益加深。反觀小螢,對生活與戀愛都很懶散消極的性格,碰到遠距離就完全不行,她只給部長寄了一張明信片而已,接著就靠對男朋友的信任堅持下去,不曉得她哪裡來的自信?我認為像部長那麼棒的男人,一定很多女性覬覦(就連男性也崇拜不已呢XD)。但是,小螢雖然在戀愛方面偷懶,工作卻相當賣力,蛻變成更加出色的OL,是晚輩憧憬的對象,果然讓她出國磨練是正確的!





在部長眼中,小螢絲毫沒成長,不僅如此,魚乾女(干物女)的等級還提升了!回家快速換衣服、大口喝啤酒、一眨眼的工夫就能把房間弄亂(還謊稱遭小偷XD),讓部長哭笑不得。我相信小螢與部長在家裡的對手戲,是粉絲們最期待看到的,無論是哪一場戲都超逗趣,綾瀨遙和藤木直人的搞笑功力也提升,他們無意間流露出來的默契,更讓人覺得萌翻了!三年過去,許多人事物都改變,尤其是企劃部的同事,幾乎全部換成新面孔,小螢也要重新跟大家培養感情。儘管很多事情都變了,小螢和部長卻還維持三年前那種曖昧不明的關係,甚至可以說,他們從現在才要開始認真談戀愛、認真共度人生。沒有戀愛能力的魚乾女小螢,以及離過一次婚的熟男部長,他們究竟有沒有辦法攜手走上紅毯,將是第二部最關鍵的內容。




【二木先生x山田姐】






二木先生:「和我結婚是人生最大的失敗嗎?」

山田姐:「我又沒有說要跟你結婚。」

二木先生:「那妳肚子裡的小孩子該怎麼辦……(泣)。」

我從第一部就非常喜歡二木先生(安田顕 飾)與山田姐(板谷由夏 飾),很開心他們還能繼續參與演出。不過,為什麼三年後,兩個人會進展到這種程度呢?二木先生明明是愛著部長的啊(誤),難道那份愛慕之情是騙人的嗎?除非二木先生是雙性戀,否則我難以接受啊!看來第二部會減少二木先生和部長的互動,因為他現在要忙著處理自己跟山田姐的感情問題。當初在企劃部的成員都換了,只剩下二木先生和山田姐知道小螢與部長同居的事情,他們應該會再度扮演守護者的角色,默默關注這對歡喜冤家的戀愛,並且適時給予建議吧!




【ぶちょお~宇宙無敵優質熟男♥】






三年不見的部長,已經邁入不惑之年(不過,現實當中的藤木直人桑才37歲而已),我發現他的熟男魅力及風采又更加吸引人,連眼角的魚尾紋也讓我心醉不已。小螢把這麼好的男朋友丟在日本,完全不聞不問,實在太不應該了!難怪部長會忿忿不平的說:「妳三年來都沒有回來日本一次…就算要聯絡也只是用公司的信箱談論公事而已,寫給我的私人信件,只有這一張明信片!而且,為什麼還是這種腦殘的照片?為什麼妳在香港要跳里約狂歡節的舞蹈?」小螢聽到之後,當然不甘示弱地回擊,她也怪部長很少寫信給她,於是部長就說:「因為妳都沒有給我回信嘛~完全不回我!」其實這句話用日文會比較生動,而且還帶有少女撒嬌的口吻:『だって、返事が来ないもん~全然来ないだもん!』傲嬌的部長太可愛啦(心),你可以再對小螢任性一點沒關係。我發覺這兩人的關係,越來越像飼主與寵物(笑)。






部長生氣歸生氣,對小螢的疼愛仍舊溢於言表,尤其小螢認真工作的時候,部長總是在一旁溫柔地守護她。在小螢失蹤的那個晚上(跟瀨乃去喝酒),部長擔心得睡不著覺,他拿出小螢從香港寄來的明信片,並且穿上小螢送的土產(狂歡節舞蹈的衣服),一個人落寞地坐在後廊側緣等待她。部長的背影讓人既心疼又想笑,這三年他都是獨自坐在那個位置吧!這位宇宙無敵優質熟男,當然不可能沒有人愛,在企劃部裡頭,多了部長的新粉絲-井崎,他不但把部長的偷拍照片當成手機桌面,每天晚上跑步也是為了部長(誤)。因為聽到小螢說,不管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找她商量,井崎馬上質問部長的私事,他比之前的二木先生還要死心踏地愛著部長呢(笑)。另外,『木村多江』飾演的神祕氣質美女也登場,小螢應該要快點有危機意識才行,否則部長會被其他人搶走喔!




【魚乾女不適合遠距離戀愛?】






小螢寫給部長的明信片:『ぶちょおへ、香港は楽しいです。でも、ぶちょうおと一緒なら、ぶちょおに会いたいです……(泣)。(ぶちょお~~) 雨宮 螢』

因為我本身也是魚乾女,所以非常了解小螢的情況,魚乾女真的不適合談遠距離戀愛,除了本身個性懶散之外(難以主動維繫感情),如果工作忙碌的話,根本顧不得其他事情了,回家只想休息,愛情當然無法繼續維持下去。所幸,小螢遇到的對象是部長,部長除了是宇宙無敵優質熟男,還是個專情又害羞的新好男人,儘管彼此的戀情充滿不確定性,他依然願意痴痴等待下去,絕不可能主動提出分手或劈腿,就像面對前妻那樣,直到女方寄來離婚證書,心碎的部長才忍痛放手。小螢三年前跟手嶋交往的時候,曾經因為想喝啤酒,而忘記重要約會,這種蠢事現在又重演了……她喝醉酒而失憶,跟剛認識不久的同事過了一夜,醒來之後身上的衣服脫得剩下內衣,旁邊的男人也一絲不苟,之後只好用說謊的方式來欺騙部長,誰知道謊言拆穿之後,對部長的傷害更大。小螢是不是應該要戒酒,不然常常會闖禍耶(苦笑)。






小螢:「部長,好遠喔……比起香港和東京,現在我們兩人之間的距離更加遙遠。」

之前談遠距離戀愛還沒有那麼痛苦,但是對部長說謊被拆穿,讓小螢深刻感受到彼此的距離。如果後來兩人沒有敞開心房說話,關係會不會一直僵持下去呢?以部長那麼溺愛小螢的程度來看,加上小螢又神經大條,看來這件事情並不會輕易動搖他們的感情。後廊果然是最適合言歸於好的地方(笑),小螢誠心的向部長道歉,甚至說自己決定帶著僅有的47円搬出去住,努力成為一個工作與生活皆出色的女性,可是馬上就被毒舌的部長給吐槽回去,兩人鬥嘴的內容超可愛(白痴漫才夫妻XD),讓我在螢幕前笑翻了,一直重複播放那個片段。不過,前面那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部長竟然若無其事說出求婚的話:「結婚吧!從今以後我們兩人就是夫婦了,妳這一輩子都是我的女人!」這種衝擊對魚乾女而言太強烈了,小螢大受驚嚇、不支倒地。雖然部長提出想跟小螢結婚,卻不是馬上就要行動,在這之前他希望小螢好好思考『結婚』的意義是什麼?丟給魚乾女這種課題,未免太艱深複雜了,看來我也必須跟著小螢一起來思考(苦笑)。




【魚乾女變成可靠前輩!】






部長:「如果是雨宮的話,那就沒問題了!」

山田姐:「部長,您一點都沒變,跟以前一樣比誰都信賴小螢(笑)。」

看到企劃部新人的工作態度,讓我有點感慨,因為自己也有那樣的行為。公司的晚輩乎都準時下班,只有小螢自願留下來加班,而且她還主動約大家一起吃午餐,完全沒有前輩的架子。不過,最後卻被強迫請客,真是太可憐了(囧),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都那麼厚臉皮?小螢最讓我欣賞的地方,就是她的工作熱忱,雖然我一樣是魚乾女,卻缺乏她的衝勁,難怪小螢可以成為晚輩眼中出色的OL。工作遇到麻煩的時候,小螢不會責怪同事或廠商,反而自己努力去解決問題,實在太可靠、太帥氣了!小螢的表現,其實大家都看在眼裡,被她深深打動的晚輩櫻木說:「我決定不要辭職了,看到雨宮前輩那麼努力工作,我也想要試著努力看看。經過這件事情我發現,能夠成為像雨宮前輩這樣出色的OL也不錯!」即使有時候,小螢難免懷疑努力的意義,可是只要有人肯定自己,那也就值得了。




【新角色登場-瀨乃和馬、淺田小夏】





瀨乃和馬是第二部的情敵角色,目前還看不出他跟小螢有什麼進展,但我已經可以感受到瀨乃的氣勢,快要跟部長勢均力敵了!而且,找向井理來演真的很犯規,我覺得他比第一部的手嶋帥上好幾倍(sorry~這是我個人私心XD)。瀨乃的登場讓人傻眼,照理來說,這樣輕浮又花心的男人,我應該會很討厭,可是對瀨乃卻無法生氣,反而覺得他非常可愛。他在電梯裡教小螢跳海豹舞,嘴裡還要念出:「Dokyunko~Dokyunko~Nyann!Nyann!」兩次電梯門打開,剛好都被部長看到他們做的愚蠢動作,小螢實在囧到不行,部長也很明顯在吃醋。題外話,嵐山的動物園真的有住著會跳舞的海豹嗎?有的話我好想看看喔(笑)。瀨乃是原著沒有出現的角色,因此可塑性很高,隨便編劇愛怎麼安排都可以,只是我覺得他身上有一點主公男『神宮司要』的影子,因為漫畫裡面他常常跟小螢一起耍白痴、做蠢事,感情好到旁人誤以為他們在打情罵俏,這樣的男生跟小螢確實很相配,不過卻難以產生戀愛的火花。






其實,瀨乃也是某種意義的王子,雖然跟手嶋的個性截然不同,給人花花公子的印象,不過卻在第一話拯救小螢兩次。第一次是替她付午餐錢,原本小螢帥氣拿出一張卡片要付帳,讓人覺得那是信用卡,結果竟然只是過期的集點卡,因此最後還是必須靠瀨乃幫忙。第二次是小螢醉倒在路邊的長椅上,瀨乃把喝得爛醉如泥的小螢背回家(搞不清楚那裡是瀨乃的家還是飯店?)。我發現跟瀨乃在一起的時候,小螢可以很放鬆,加上兩人年齡相仿,容易有共同話題。瀨乃看穿了小螢的心思,開門見山問她:「我說妳啊,是不是有點努力過頭?總是全力以赴、拼命在工作,可是那樣薪水也不會增加啊!妳還真是努力。說實在的,為什麼要那麼努力?講白一點,究竟是為了什麼在努力呢?」突然被人家這麼一問,小螢自己也楞住。我覺得工作除了賺錢之外,很難再找到其他意義,但是與其胡思亂想,小螢仍然選擇全力以赴,正因為她是如此拼命的女孩,回家之後又慵懶鬆散得一塌糊塗,才會讓部長那麼溺愛和欣賞吧!相較於溫柔守護著小螢的部長,瀨乃就屬於會叫小螢陪他一起偷懶的人(笑)。






部長連續兩次,在接到淺田小夏的電話之後匆匆出門,把小螢(以及47円)留在家裡。木村多江飾演的小夏,讓我立刻聯想到漫畫裡面的『作田葵』,那位像狐狸精一樣來勾引部長的美人,其實是部長已經過世的好朋友的妻子,因為作田葵想要自己開店,才會來找部長商量生意的事情,可是看到這麼優質的男人還單身,於是產生想要佔為己有的念頭。我不曉得日劇版會如何編排小夏這個角色?總之,應該不怎麼討喜吧!但是,最大的敵人肯定不是小夏,而是她的女兒千夏,光是找『石井萌々果』來扮演就已經大勝,她只要對著部長喊:「把拔」可愛度馬上破表,小螢絕不能輕忽小蘿莉的威力唷!看來這對頗有心機的母女,即將入侵小螢與部長愛的小窩,甚至霸佔他們的後廊,想起來就令人不寒而慄(抖),小螢必須好好捍衛自己的主權!另外,再加上戰鬥力十足的輕浮帥哥瀨乃,小螢和部長的結婚之路,似乎會走得很辛苦(苦笑)。


By 雪奈 2010/07/13




----------------------------------------------------分隔線-----------------------------------------------------




【我喜愛的名場景Part1】






部長又氣又無奈:「三年前,有個人即將離開日本,到香港參與某項工程,我去機場送行時,在我面前哭了出來,因為哭得太厲害,被懷疑是非法滯留者,所以差點被強制遣返的那個女人,妳知道是誰嗎?」

小螢:「嗯,是我……」





部長:「那天妳一面死命地哭,卻還一面強顏歡笑對我說的話,還記得嗎?」

小螢:「嗚~我不是非法滯留者!」太有笑點了XD

部長:「不是這句啦!」

小螢:「那是……?」

部長:「遠距離戀愛萬歲……」

小螢:「沒錯!就是這一句,遠距離戀愛萬歲!」






小螢、部長異口同聲:「從今天起,即使我們東京香港分隔兩地,對絕不認輸、絕不哭泣、絕不忘記,遠距離戀愛萬歲!」漫才夫妻XD

部長:「而且妳還說要每天通電話、每天發郵件、每天寫信,但為什麼只有這張明信片?」

小螢開始耍賴:「對我這樣的女生來說,遠距離戀愛還是太高難度了。」






部長火大了:「現在還說這種話,妳怎麼說得出口?(伸手去捏小螢的臉)好像這三年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就在後廊那裡若無其事的休息。」

小螢立刻回擊:「但是…但是…但是,部長你也一樣啊……」

部長:「我可是有認真的發了好幾次郵件、寫了好幾封信,還常常給妳寄明信片。」

小螢:「但是…但是…但是,一開始是每週三次,後來也越來越少了。」

部長開始撒嬌:「因為妳都沒有給我回信嘛~完全不回我!」傲嬌的部長太可愛了,根本就是披著大叔外皮的少女(誤)。




【我喜愛的名場景Part2】







部長內心OS:「這個女人太可怕了!」倒退走路。

小螢內心OS:「他在看什麼呢?」一步步接近。

部長內心OS:「這三年來她的魚乾女等級又提升了。」不小心撞到拉門。

小螢內心OS:「親親?他是想要親我吧!三年前無法實現的親親,今天終於如願以償啦!」嘟起嘴巴的小螢好有喜感XD




【我喜愛的名場景Part3】






部長:「瀨乃說等妳回公司之後,要我把這個東西交給妳,是昨天晚上遺落的。」

小螢從紙袋當中拿出絲襪:「絲……啊!(又迅速收進去)你看到了嗎?」

部長:「嗯,看到了……用過的絲襪……(震驚中)」

小螢努力想要狡辯:「這個雖然看起來像絲襪……但其實是帽子!你看,這樣戴起來正好適合吧!又通風又涼快,是最適合夏天戴的帽子。」




【我喜愛的名場景Part4】






小螢:「我一直在思考,部長問我這三年間究竟一個人做了些什麼。告別這個後廊,和部長分隔兩地之後,仔細想想我似乎只剩下工作了,這三年我拼命完成眼前的工作,因為自己只能專心做一件事,只好努力工作,就這樣,三年一眨眼過去。部長,我明明說過每天給你發郵件的,對不起……還說過要寫信和寄明信片的,對不起……而且我一點都沒有改變,對不起。不過,今天被晚輩誇說是出色的OL,說看著我那麼努力工作,她也想試著努力看看,因此我覺得這三年努力工作是值得的!我感到非常開心,第一個就想跟部長分享這種心情,能夠那麼努力,都是部長的功勞,我知道部長會等我,所以……這三年謝謝你,這三年部長的存在支持著我。今後我會一個人努力!」





部長:「憑著47円?」毒舌XD

小螢:「不租房子不行了!」

部長:「憑著47円?」

小螢:「出色的OL無論工作還是生活都要當個出色的女人!」

部長:「不可能!絕對不可能!死也不可能!投胎轉世還是不可能!」部長的名言。

小螢:「你好吵喔!我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請不要打擾我!」






部長:「什麼完美的OL啊?哪有完美的OL會把絲襪套在頭上硬說是帽子?不對!完美的OL根本不會忘記用過的絲襪這種失態的事情。而且,完美的OL哪會在電梯跳Dokyunko~Dokyunko~Nyann!Nyann!那種笨蛋舞啊?』

小螢:「部長……你該不會是吃醋了吧!(笑)」

部長:「而且,妳還被說和Dokyunko很像。」

小螢:「部長你真的吃醋啦!(喜)」

部長:「嵐山的Dokyunko正確來說是嵐山水族館裡面的Dokyunko,牠是一隻海豹。妳三年都沒回來,才會不知道這種新的情報!才會做出那些蠢事!」

小螢:「那……也就是說瀨乃先生與一個像海豹的女人待到早上。」

部長:「嗯,對他而言那根本就是水難事故。反正對妳來說,爛醉之後醒來,旁邊多了一個男人,那一瞬間肯定很開心吧。」這樣說太毒舌了,不過小螢真的有暗自竊喜XD







小螢:「厚~你為什麼要那麼說呢?」

部長:「我不是說過了嘛!我與當時不同了,妳不在的這三年,我比妳更深刻的考慮過妳的事情。因為深刻考慮過,所以我不想繼續和妳這樣不清不楚的同居下去。想說,等妳回後就打算這麼做……結婚吧!從今以後我們兩人就是夫婦了……妳這輩子都是我的女人(甜笑)。」

小螢因為受到太大的衝擊與驚嚇,立刻不支倒地。魚乾女果然不適合面對這種場面,乾脆直接裝傻(笑)。最好笑的是,部長還拿報紙蓋在她身上,然後壞心的說,今天晚上要吃壽喜燒,小螢聽到立刻高興的跳起來。

小螢:「那個……今晚把我當做甜點吃掉也可以唷(羞)。」




【我喜愛的名場景Part5】






小螢換上狂歡節舞蹈的衣服:「部長,為了慶祝我們重逢,先來跳個舞吧!」

部長:「不會吧!真的要嗎?」

小螢:「不跳不行喔!」

部長:「你知不知道我幾歲了……」

小螢:「這跟年紀無關啦!你不跳的話我就親你喔!」

部長:「那我不要跳了(笑)。」分明就是傲嬌的小惡魔XD

小螢:「咦!」

部長:「還是跳吧!機會難得啊!我去換個衣服(笑)。」

小螢:「唉?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