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三田祭トークイベント 《どうする?どうなる!?日本映画最前線→》

【時間】2009年11月23日(月) 13:30~15:00
【場所】慶應義塾大学三田キャンパス 西校舎ホール
【ゲスト】阿部秀司(株式会社ROBOT社長)/小泉徳宏(映画監督)/大沢たかお(俳優)
【主催】慶応義塾大学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研究所渉外企画部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親眼見到大澤隆夫本人,而且又是在我迷上《仁者俠醫》(JIN-仁-)的期間。這一切的巧合與幸運,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忍不住激動的顫抖,永遠忘不了大澤桑本人的風采和魅力。會參加這個活動,純粹只是巧合,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11/23是日本國定假日-勤勞感謝之日,因為碰上星期一,所以就變成三連休,剛好有許多大學利用這段時間,舉辦他們一年一度的學園祭。日本學園祭跟台灣學校舉辦的校慶及園遊會很像,以往我只有在日劇裡面看過,所以這次也想親身體驗看看。因此,調查好時間地點之後,我和朋友們相約11/21先去慶應的『三田祭』、11/22再到東大的『駒場祭』。(去慶應是為了參觀櫻井翔主播的母校,去東大則是想見識日本的第一學府。)無論是『三田祭』還是『駒場祭』,名稱皆由地名而來,看學校位於哪裡,就以那個地名作為學園祭標題。所以我是一直到11/21當天,看到學校裡面張貼《日本映画最前線→》的宣傳海報,才知道大澤桑11/23要來開座談會。慶應義塾大学不愧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名校,能夠請到這麼大牌的俳優,而且忙碌的大澤桑應該還在趕拍日劇吧。






老實說,剛開始有稍微掙扎一下,雖然欣賞大澤桑的演技,也非常喜歡南方醫生,但自己算不上是他的影迷,所以猶豫著要不要特地過去,加上還有人數限制,說不定也擠不進會場。而且,星期六到慶應的時候,對這邊的學生留下不好的印象......既然是像園遊會一樣的活動,學生都會自己擺攤賣東西(日文稱為"模擬店"),不過慶應的學生實在太死纏爛打,從我們一進校園就緊跟著不放,非要強迫我們買東西,而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被人家推銷。後來勉為其難跟其中一個男生買了餃子,卻又貴又難吃(4顆冷凍煎餃賣250円),只能說這些孩子開的是黑店啊(抖)。不過,冷靜想了一下,即使害怕那些沿街拉攏客人的學生,但如果因為這個無聊的原因,而放棄去見南方醫生的話......啊!不!是大澤隆夫啦,這樣未免太傻,要是錯過無料又可以見到俳優的好機會,我之後肯定會後悔。於是,星期一早上就一個人懷著興奮與忐忑的心情再度前往慶應。






有了前天的經驗,我研究好路線,選了一條攤位比較少的捷徑。來到『西校舍』的門口,映入眼簾的是巨大布條,頓時感受到學生們對大澤桑的重視,真的有迎接巨星的感覺。而且,沿途也有很多學生舉著《日本映画最前線→》的牌子,要大家一起去會場共襄盛舉。不過,後來我發現即使不宣傳也沒關係,因為當我抵達排隊地點的時候,早就人山人海啦,大澤桑的人氣好旺喔!或許,其中也有阿部秀司社長與小泉徳宏導演的粉絲,不過大部分應該還是來見南方醫生的吧(笑)。因為場地只能容納800人,所以開放給慶應學生和校外民眾各400個名額。本來以為會發號碼牌,不過工作人員只有拿計數器,簡單的計算人數而已,印象中好像排到三百多號,差一點進不去,看來是我太悠哉了(囧)。入場時間是下午一點,開始排隊的時候已經十二點,可見排在前面的學生和民眾有多早到現場。一個人排隊真的好無聊,後來就偷聽旁邊的情侶說話,他們聊到《仁者俠醫》的時候,我也想參與那個話題(笑)。幸好沒有約朋友一起來,因為對別人來說排隊應該是苦差事,因為自己懷著期待的心情,所以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終於等到可以進場,但是因為我的號碼太後面,進去之後幾乎找不到任何空位了。原本幸運看到一個位置,才坐下來沒多久就被一個歐巴桑趕起來,她說自己有用三田祭的刊物佔位子,只是那本書早就滑落到地上(我根本沒注意到啊),加上旁邊的小姐也跟我說這邊空著,所以才放心的坐下。不過,對方態度很兇又很強硬,因此我當然要一邊說抱歉一邊讓開。最後,只能無奈的到牆邊站著。除了我之外,也有很多找不到位置的觀眾。話雖如此,前半部卻留下一大堆沒坐滿的貴賓席,我覺得工作人員這樣安排真的很失禮。雖然忍不住抱怨起來,可是後來發現站著看其實比較清楚,和舞台的距離也更近了,所以儘管後來腳酸到不行(連同排隊時間,站了三個小時),還是覺得很開心,不管怎麼說,至少順利進到會場了,這比什麼都重要嘛!因為座談會開始以後,就禁止拍照攝影,所以只有開場前拍一下會場而已,無法跟大家分享大澤桑的風采了(殘念......我好想拍大澤桑喔......本人好酷、好有型!而且個子非常高,臉卻小小的 >///<)。





座談會的主題是《どうする?どうなる!?日本映画最前線→》,因此特地邀請電影製作公司社長、新銳導演、一流俳優,來跟學生以及現場觀眾進行交流,透過『制作者』和『鑑賞者』兩種不同立場來探討日本電影的現況與展望。活動開頭,由主持人(司会)先用十分鐘時間,利用投影片,簡單介紹日本映畫近幾年的發展。從2006年開始,邦画(本土電影)的票房已經超越洋画(外國電影),尤其2008年更是邦画最風光的一年,因為《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拿下第8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讓日本電影揚名國際,即使是探討日本傳統價值觀與文化的作品,一樣可以得到外國人共鳴。

除此之外,主持人提到三個熱賣電影的公式:(1)邦画xテレビ=ヒットの法則、(2)邦画x原作=ヒットの法則、(3)邦画x東宝=ヒットの法則。第一個法則舉《ROOKIES》和《流星花園》作為例子,因為這是去年從日劇紅到大螢幕的電影。第二個法則舉《嫌疑犯X的獻身》和《20世紀少年》為例,因為原著本身已經是熱賣作品了。最後一個法則提到東宝電影公司,去年日本票房賣座前20名的日本電影,就有15部出自於他們公司,真的是太厲害了!雖然主持人說話的內容無法全部了解,但至少這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加上舉例的電影幾乎都有看過,因此依然可以聽得津津有味。





結束開場白,先播來賓的介紹影片,提到大澤桑的時候播了《仁者俠醫》第8話預告喔!終於要歡迎他們入場,燈光打在門口,觀眾都屏息以待。已經忘記阿部社長與小泉導演走進來的模樣,因為當時目光只擺在大澤桑身上。大家一看到大澤桑出現,立刻給予熱烈掌聲與讚嘆,這就是巨星登場的架勢~好閃亮!相較於穿著西裝的阿部社長與穿著黑色襯衫的小泉導演,大澤桑竟然穿灰色毛皮大衣,讓我覺得又可愛又好笑(因為看起來很熱XD),心想不愧是俳優,連私服也如此華麗時尚,或許這是大澤桑的風格吧。台上除了他們三位,還有一名學生代表,是經濟學部二年級的野崎理,由他作為觀眾發言人,從鑑賞者的角度向三位制作者發問。跟大牌媒體工作者並肩而坐,看得出來野崎同學相當緊張,不過表現算大方穩健,只是後來因為緊張流太多汗,導演還體貼的幫他擦掉額頭的汗水,大澤桑也在旁邊給野崎同學打氣,要他放輕鬆一點(笑)。

阿部社長與小泉導演皆為慶應的校友,大學畢業便投入媒體工作。阿部社長最先是做廣告出身,之後自己獨立出來開設電影製作公司,擔任幕後製作人,並且提拔優秀的導演。小泉導演在26歲的時候進入阿部社長的公司,拍攝生平第一部長篇電影《太陽之歌》,目前已經是日本電影界知名的新銳導演了。小泉導演十分靦腆,感覺上是一個溫和的人,我喜歡他拍片的敘事風格,跟他本人一樣柔和內斂,比起日劇的《太陽之歌》,我更喜歡電影版。另外,阿部社長一看就是非常具有領導風範的大人物,但又不失幽默風趣,妙語如珠的應答讓觀眾哄堂大笑。




(↑這是外流出來的當天照片,PO在大澤桑的FC會員專區裡面!)

坐在中間的大澤桑,不說話的時候會低頭玩自己的手,或者擺弄旁邊的紙筆,似乎有點像坐不住的小孩子(笑)。不過,當他一拿起麥克風說話,低沈洪亮的嗓音,馬上成為全場的焦點,那種充滿磁性的性感聲音,跟電視喇叭傳出來的截然不同,營造出某種特殊的氛圍和渲染力,然後將大家都包圍在裡面。雖然沒看過他演的舞台劇,但光聽現場說話的聲音,就可以想像會有多麼撼動人心。另外,大澤桑連喝水的樣子都很迷人喔,我忙著注意他的一舉一動,都沒有認真在聽其他來賓說話。為了看清楚大澤桑的表情,拿出特地準備好的望遠鏡,明知道聽演講帶望遠鏡非常奇怪(又不是演唱會 XD),但我才顧不得丟臉,反正在國外也沒人認識我啊。

當我用望遠鏡的時候,因為站在兩側格外顯眼的緣故,大澤桑或許是注意到了,便往這個方向看過來。望遠鏡的效果太好,透過鏡頭看到的大澤桑的臉像站在眼前一樣,因此當他看過來的那一瞬間,我彷彿跟他四目相接了!天啊~嚇到快速把望遠鏡給放下,因為實在太清楚了,而大澤桑的眼神又是如此銳利深邃,似乎能夠將人的內心深處給看穿一般,從來沒有被那種眼神注視過,實在太震撼了。大澤桑的目光雖然銳利到讓我不敢直視,但笑容又如同陽光般燦爛、微風般爽朗,單單望著那個笑容,內心就暖洋洋的。也許是這樣極端的特質,使他成為什麼角色都可以詮釋的俳優,演好人的話絕對比任何人溫柔善良,演反派的話,肯定令觀眾不寒而慄、頭皮發麻。就在那個當下,我徹底體會到身為俳優的大澤隆夫的魅力。一向喜歡花美男的我,現在除了堺雅人之外,又多了一個心儀的輕熟男(笑)。





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座談會,時間真的不夠用,加上邀請了三位來賓,野崎同學還得努力做串場,所以大澤桑發言的機會變得有點少(幾乎是阿部社長在講 XD),好想多聽聽大澤桑的聲音喔。進場之前,工作人員發給每人一本小冊子,翻開以後有一面是全紅的紙、一面是全藍的紙,主持人不僅會向來賓提問,也會詢問現場觀眾的想法,如果大家的答案是YES就翻開紅色那頁,如果是NO就翻開藍色那頁,這種方式很新鮮,而且台上台下一起互動的感覺也很棒。因為我的記憶力跟日文聽力都不是很好,所以無法詳實記錄座談會上面說過的內容,唯一記得野崎同學有問大澤桑,關於從模特兒轉行演戲的過程,大澤桑是說自己也沒想太多,當初只是想努力做好分內的工作,就這樣一路走到現在。後來,聊到對日本映畫的展望時,阿部社長也說了,如果要製作出好電影,需要有像小泉導演這樣的人才,以及像大澤桑這樣頂尖的役者(演員),儘管面對大環境的衝擊(網路、DVD的便利與普及),電影的生存變得越來越困難,不過他們依舊樂觀。

大澤桑還提到,他認為看電影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跟身旁的觀眾一同歡笑、一同感動、一同落淚,即使他也覺得自己在家觀賞DVD很輕鬆自在,不過進電影院跟大家一起看電影的那種感染力,仍然是無可取代的。我對日本電影同樣充滿信心,即使3D特效、CG製作沒辦法達到好萊塢水準,但我認為日本電影的深度與廣度一直是最大的優勢,期待這些幕前幕後的優秀人才繼續努力下去,替觀眾拍出更多精采的電影。





活動結束後,大澤桑、阿部社長、小泉導演從側門先行離開。我心想,這時候如果迅速衝到樓下,說不定有機會再看大澤桑一眼。可惜連他們會走哪個方向都摸不清楚,更別說是遇到了。不過,當我下到二樓的時候,突然眼前有個熟悉的身影閃過......咦?那個人好像阿部社長喔!既然看到阿部社長,那大澤桑也一定在吧!我猜得果然沒錯,緊接著在社長身後出現的人正是大澤桑(驚)!天啊~大澤桑就這樣從我的眼前經過耶,在距離不到兩公尺的地方,高大挺拔、穿著灰色毛皮大衣的身影、輪廓分明的側臉、渾然天成的俳優氣質......我頓時看傻了、整個人動彈不得。這時候旁邊有一群女生尖叫著衝過去,她們竟然......她們竟然是去找阿部社長握手(暈)。

並不是我懷疑阿部社長的人氣,只是她們為什麼不去攔住大澤桑呢?如果她們找大澤桑握手的話,那我也可以趁機近距離接觸到大澤桑了。聽到女孩子的叫聲,我看見快要走進休息室的大澤桑還回頭,但發現原來是阿部社長的粉絲之後,就快步進去休息室。當下我真是百感交集,明明是自己太沒用,無法鼓起勇氣攔住大澤桑,或是大喊他的名字(比起"大沢さん",更想叫他"南方先生" XD),可是我只會楞在那邊,最後什麼也沒行動,甚至還在心裡遷怒旁邊那些女生,怪她們為什麼只找阿部社長握手,自己實在太差勁(反省ing)。大家不用罵我了,因為已經被我弟弟唸過,他說下次一定要把日文練好,即使不能簽名拍照,至少也要過去握個手之類的,然後說自己是從台灣來的粉絲,這樣他一定會對我印象深刻(笑)。





奇怪的是,那時候阿部社長跟大澤桑身邊竟然沒有人護衛,擔任工作人員的學生去哪裡了?還有經紀人或保鏢呢?一想到這件事情,則會令我更加懊惱,因為那真是絕佳的好機會啊!(該不會大澤桑自己單獨來這裡的吧?)或許是眼睜睜看著大澤桑從面前經過,自己卻什麼也沒做的殘念過於強烈,後來我在那邊守了半個小時,想說他們應該還會再出來才對,到時候可要好好把握機會了!但是,等到下一場演講的教授都進去了,也沒看到大澤桑他們走出來,莫非裡面還有秘密通道或後門可以離開。在胡思亂想的同時,突然發現自己的行為太詭異,簡直是ストーカー(跟蹤狂)嘛!寧可當一個沒用的小影迷,默默支持藝人就好,也不能做出造成他們困擾的事情。

於是,生平第一次的ストーカー行動,持續半小時便結束了(苦笑)。而且,我覺得就算後來大澤桑真的再出現,說不定我還是傻楞在那邊,什麼話也說不出來,連相機也不敢拿出來拍。雖然是帶著殘念離開慶應大學,不過內心仍然澎湃不已。直到現在,只要回想起透過望遠鏡接觸到大澤桑的視線,以及他從我面前走過的畫面,心情就完全無法平靜下來。明明不是他的影迷,為什麼會產生這樣激動的情緒呢?唯一可以解釋的,大概是大澤桑的巨星光芒太強烈,使我深深被震懾住,也有可能自己早已被他的魅力所俘虜卻還不自覺(笑)。總之,這次的經驗太美妙了,算是這趟遊學意想不到的收穫與驚喜呢。





By 雪奈 2009/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