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一齣日劇的轉捩點,通常擺在第5話或第6話,如果故事進展到中間,精采度還能再度提昇的話,那結局一定不會太差,也不會辜負觀眾的期待與支持,相信《流星の絆》就是這樣經得起考驗的好戲!第6話是我目前為止最愛的一集,而且簡直可以用『哭慘了』來形容。不曉得是這集的『哭點』太多,還是演員的演技太精湛,或是宮藤桑太會營造哀傷的氛圍,情緒完全被牽引著走,有三個部分都不自覺淚流滿面,幸好是半夜一個人觀賞,如果被家人看到我會很害羞(囧)。聽說《流星の絆》已經拍攝完畢,真是辛苦CAST與STAFF!在完結篇之前,我都要小心別踩到地雷(誰來爆雷我就暴走)。

在這集當中,我覺得第一個很好哭的地方,是功一和泰輔互相坦承愛上靜奈的橋段,彼此一觸即發的妒意,讓人緊張到無法喘息,後來看兩人扭打在一起,我更可以感受到錐心的刺痛。第二個很好哭的地方,是靜奈知道真相之後的故作鎮定,她絕望的眼淚叫人心疼不已,功一的自責與歉疚,同樣令人不捨。第三個很好哭的地方,是靜奈在『とがみ亭』用旁觀者的角度,向行成訴說自己身世的過程。在回憶片段的時候,當小靜奈跟兩個哥哥牽手,感動瞬間漲滿我的全身,功一和泰輔的疼愛之情溢於言表,那種真摯純粹的情感,又讓我的淚水決堤。話說,第七話似乎更虐人,待會我看完說不定會再度崩潰……





矢崎信郎(靜奈的生父)之所以主動聯絡柏原刑警,原來是因為他妻子的疑心病作祟,逼得他先向警方坦承,以免到時候被越描越黑。矢崎有明確的殺人動機,加上他在案發當天上午,剛剛跟塔子媽媽見面,借給她十五萬元。塔子媽媽明明結婚了,卻一直跟矢崎索取生活費,如果不給錢的話,她就威脅要把外遇的事情告訴矢崎的太太,因此他很有可能對塔子媽媽懷恨在心。

矢崎的太太『秀子』在功一面前現身(不知道她是怎麼找上功一的?雇用偵探嗎?),她想代替丈夫向有明兄妹道歉,而且為了贖罪,還準備了一大筆錢要給靜奈,也希望能見個面。但功一婉拒她的好意,因為靜奈什麼都不知道,唐突的見面會把事情搞砸。矢崎夫婦在時效前突然冒出來,讓柏原刑警和功一都手足無措。

泰輔來到位於『橫濱 櫻木町』的咖啡店『ニューフロンテ』,這裡就是之前遭到警方搜索的地下賭場。店長『寺西』表面上做著正經的生意,私底下卻幹了不少壞事。幸博爸爸以前是這裡的常客,而且還欠寺西很多錢。泰輔認為,來『ニューフロンテ』應該可以找到一些線索,『とがみ亭』最早的創始店,剛好就開在附近。按照功一的推理,幸博爸爸跟戶神政行有可能是在這裡認識的。




【距離時效還有一個月】






如果延續之前的拍攝手法,當靜奈用假扮的身分登場,準備要施行詐欺時,就會出現『有明小劇場』的片頭,不過這一集靜奈跟行成見面,都沒有『戲中戲』的感覺。莫非一切已經不在計畫之內,而是她憑著自己的意識來行動?(靜奈開始玩真的了!!)

行成告訴靜奈,麻布店招牌菜被父親給取消,而且父親一聽到,有類似的日式牛肉燴飯出現的時候,突然變得非常嚴肅。戶神政行不尋常的反應,大概是因為作賊心虛,擔心『アリアケ』的口味重現之後,會替自己招惹麻煩,所以才臨時逼迫兒子取消計畫,這樣一來,更加肯定戶神政行的嫌疑。(但我認為兇手肯定不是他!還是覺得,殺人跟盜用食譜是兩回事……)






靜奈收起笑容,眼神帶著猜疑,她故意對行成說:「我覺得你父親的手藝,也有可能是從別人那裡學來的……」

行成當然不清楚靜奈話中的含意,聽完反而大受感動,又充滿信心重頭再來,他這種單純傻直的性格真令人羨慕(笑)。更扯的是,行成竟然把靜奈帶到『ジョージクルーニー』,說要借用廚房來研發新口味的日式牛肉燴飯,因為他只有功一這個朋友可以依靠了。功一跟『高峰佐緒里』問好的時候,兩人實在尷尬到不行,明明就是兄妹,還要裝作初次見面的陌生人。行成了做很多不同口味的醬汁,由靜奈和功一來做評論,儘管已經很成功、很美味,他卻一定要讓靜奈感動到流淚才肯罷休,靜奈最後只能用假哭來敷衍他(苦笑)。






功一最近被案件的事情搞得頭昏腦脹,差一點就要感冒發燒,因此只好在頭上貼『退熱貼』,試圖使自己有冷靜的分析能力。後來連泰輔也受到影響,跟著哥哥一起貼『退熱貼』,不過他再怎麼貼還是個笨蛋嗨咖(笑)。

大半夜,行成和靜奈兩人在廚房獨處,泰輔按耐不住想要衝去阻止,為了讓他冷靜下來,功一說了類似冷笑話的雙關語,馬上被泰輔吐槽回去,功一真的不適合搞笑啦(囧)。即使他們已經掌握到一些線索,但在沒有決定性證據出現以前,功一還是不敢輕舉妄動,之前我以為他是想全身而退,現在才明白,原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靜奈。






既然矢崎跟他太太已經攪和進來,泰輔就催促功一要儘快把真相告訴靜奈。之前他們就討論過-「比起讓她從警察或不相干的人那邊得知真相,還不如我們兩個其中一人去說,反正遲早要說的……」本來等靜奈成年的時候,就要說出來,但卻拖延到了現在。

看到功一吞吞吐吐,泰輔忍不住搶先說:「靜奈!等妳換好衣服,大哥有很重要的話要對妳說!」不過,功一仍然說不出口呀~~~平常精明果斷的他,也有瓶頸的時候,只好讓累了一天的靜奈先去睡覺。功一優柔寡斷這點,有時候真叫人頭痛,正因為太疼愛妹妹了,才變得越來越膽怯。






泰輔:「由我來說吧!」

功一:「不用了,我說就好,你不行的啦!因為……你說話太輕浮了。」

泰輔:「輕浮(笑)?我也不是一年到頭都這樣吊兒郎當的啊!該嚴肅的時候還是可以嚴肅。」

功一:「嗯,那你先說說看。」

泰輔一臉正經:「我們…不是真正的兄妹…」

功一馬上吐槽:「好虛偽喔!」

泰輔:「哪有!」

功一:「而且最後的表情太搞笑,誰叫你額頭還貼著退熱貼。拿下來,再好好說一遍吧。」

泰輔:「我們…並不是真正的…熊梅(舌頭打結)…啊~~~」

功一:「你真的是完全行不通耶(大笑)!」我完全贊同,看到泰輔的臉就想笑XD。





這時候,愛演的讓二老闆登場了,中島美嘉飾演的神祕女子也來插一腳,兩人用非常認真的態度在旁邊演起舞台劇(女:「你不要死啊!你死了我該怎麼辦?」男:「妳給我去當尼姑吧!」XDDD)。功一實在看不下去,連忙出面制止,否則他們這樣下去喧鬧,靜奈都快被吵醒了(原來是擔心寶貝妹妹呀,真是貼心到不行♥)。讓二老闆也想到樓上小睡片刻,他故意逗弄功一說:「我不會對小靜出手啦……大概吧!」功一好辛苦唷,為了守護心愛的小公主,要努力在旁邊揮趕蒼蠅,連讓二老闆也需要堤防(笑)。





讓我引爆哭點的第一段對話來了!! ≧△≦


功一:「泰輔……你喜歡靜嗎?」(←光是這個問句就讓我揪心了!)

泰輔:「哎?那大哥你呢? 」

功一不假思索的回答:「喜歡啊!喂,現在是我在問你耶!」

泰輔:「我也喜歡啊!」

功一:「哼,你的喜歡不一樣吧!我是大哥對妹妹的那種情感,但你好像試圖要打破那層關係。」

泰輔:「等一下!之前不是說過嗎?即使把事實說出來,我們的關係也不會改變。」

功一:「你不會變,但靜會變啊!一直以來都把我們當成哥哥,現在突然變成了外人,而且還要住在一起,想要不在意也很難,你也會……」

泰輔:「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功一:「你是什麼意思?」

泰輔:「總而言之,大哥是擔心我會對靜出手吧!既然那樣擔心,就表示你也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功一:「別說了……」

泰輔:「你也是認真在喜歡靜,所以害怕把真相說出來。什麼兄妹啊!你自己還不是……」






泰輔一針見血的說中功一的心聲,面對弟弟挑釁意味濃厚的話,功一忍無可忍,揪著他的衣領,把他拖到外頭去。

被打的莫名其妙,泰輔大吼:「你到底想幹嘛啊!」

功一真的怒了:「所以我才說你輕浮嘛!難道你忘記我們父母被殺害的事情?就在我們三人出去看星星的時候,父母被人殺了耶!」

泰輔:「可是,靜奈的親生父親還活著……」

功一劈哩啪啦的罵:「才不是親生父親呢!不願意負責任就把孩子生下來,除了給錢什麼事情也沒有做過,怕老婆怕到不敢露面,這算什麼父親啊!」

泰輔示意功一:「大哥……」

功一不耐煩的問:「幹嘛啦!」

原來,靜奈早就醒來,她一走出去,就目睹哥哥在爭吵的情景。







引爆我哭點的第二個橋段!!≧△≦


靜奈:「到底是怎麼回事?泰哥哥?大哥?給我解釋清楚啊!」

功一:「嗯……就像剛才所說的,我們…不是你的親生哥哥,妳是媽媽再婚帶過來的小孩,我們則是爸爸的孩子。」

靜奈眼眶含淚:「你騙人!」

功一:「我沒有騙妳,妳的親生父親是一個叫矢崎的人,他太太昨天來找過我,說想要見妳。當然沒有必要跟她見面,而且在戶籍上,妳也還是我的妹妹。」

靜奈的眼淚,比雨中的東京鐵塔更令人心碎:「為什麼一直瞞著我?為什麼到現在才說?要就早一點告訴我!不然就該永遠瞞下去啊!」

功一:「關於這點我向妳道歉,對不起……是在這種情況下告訴妳……」

靜奈:「又被你搶先了。」

功一:「什麼?」

靜奈:「擺出一副可憐的模樣。」

功一:「是啊。」

泰輔:「真是差勁!」

靜奈受到的打擊很大,也不願意接受功一的道歉,以及泰輔的安慰。或許,她早就隱約察覺這件事情,不過當事情擺在眼前,還是令她難以承受。(惠梨香的哭戲演得越來越自然!)






當功一落寞的回到店裡,竟然看到『中島美嘉』(←本尊!?)坐在那邊唱歌,歌聲和插曲合而為一。破天荒看見插曲的演唱者突然現身,宮藤桑的創意永遠令人驚喜(鬼才果然高深莫測XD)。似乎是想要緩和剛才悲傷的氣氛,因此才加入這樣特別的拍攝手法。我很喜歡中島美嘉在劇中的客串,她就像宮藤桑的分身一般,這個原創角色融合編劇的巧思與情感,適時的以旁觀者角度來安慰功一。




【有明小劇場-黑色的手提包】






泰輔陪著柏原刑警、荻村刑警去矢崎那裡的時候,正巧遇見了秀子,於是他決定自編自導自演,從這個女人手上詐騙金錢。他以寶石商『春日井』的身分出場,想要把假的鑽石賣給秀子。

可是……下一幕竟然直奔情人旅館!?

秀子雖然是上了年紀的人妻,但魅力依然不減,泰輔被勾引得心花怒放,差一點就要踰矩……(準備化身猿猴類XDD)





結果,尷尬的是,秀子早就認出他是有明泰輔,會跟著進去情人旅館,只是想透過他,把功一沒有收下的巨款轉交給靜奈。這女人實在是神通廣大,怎麼連泰輔都會認識呢?既然這樣,她乾脆就直接去找靜奈,不必透過兩個哥哥來傳話啊!

秀子興味盎然的問:「告訴我,靜奈是個什麼樣的女孩子?」

泰輔:「很普通啊!能夠做個普通人也很了不起吧!因為父母都被殺害了。如果只有我跟大哥的話,一定熬不過來,正因為有靜奈在身邊,我跟大哥才能繼續當個平凡人……為了保護靜奈,我們不得不堅強起來。」比起功一拐彎抹角的溺愛,我更欣賞泰輔的坦率。





引爆我哭點的第三個橋段來啦!! ≧△≦


在行成的追問之下,靜奈緩緩的說:「那間店的名字我已經忘記了,但好朋友的名字還記得……她叫作矢崎靜奈……有兩個哥哥,他們的關係非常好,令我非常羨慕。哥哥們都很溫柔,靜奈老是喜歡黏著他們。但父母因為意外過世,所以店被迫關門,她也被送到育幼院。而且,靜奈跟哥哥們並不是親兄妹,她是媽媽再婚帶來的孩子,一直被蒙在鼓裡,因此受到很大的打擊。不過,她其實隱約還記得,那天晚上,第一次被帶到店裡的情形……雖然那時候的靜奈有點害羞,但還是很開心,她隱約記得,哥哥們的手非常溫暖。所以對她而言,那兩個人就是她的哥哥,甚至比親生哥哥更疼愛她。」






行成溫柔的笑了:「真是溫馨的故事。」

靜奈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明明不是自己的親生經歷,還讓你聽我說了那麼多。」

行成:「不!那是妳的事情啊!儘管主人翁是靜奈,但她的經歷已經深深烙印在妳的腦海中。因此對我來說,那也是妳的故事。」

我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靜奈會對這個笨蛋大少爺動心了。行成的寬容與體貼,確實有治癒傷痛的功效,靜奈就這樣一點一滴融化在他的愛裡面。






泰輔來到頂樓,看見功一和靜奈早就一起躺在那裡看星星……他的眼神閃過一絲寂寥,事先準備好的兩瓶啤酒也不敢拿出來。即使只有一瞬間,我卻可以聽到他心碎的聲音。這樣難過的表情,跟功一知道泰輔與靜奈同居的時候一模一樣。

功一看著靜奈的睡臉,柔聲的說:「這傢伙比我們想像得要成熟多了。」

泰輔:「嗯,是啊!」

功一:「今天也是若無其事的來到店裡,一直大哥、大哥的叫我,反而害我不自在起來(笑)。」

泰輔:「嗯,靜真的比我們堅強多了。」

裝睡的靜奈突然坐起來,用她一貫開朗的笑容說著:「當然囉!我都已經21歲了!」

儘管沒有血緣關係,儘管功一和泰輔懷抱的情感並不單純,但全部的尷尬與侷促,都在靜奈的笑容裡頭消散,三人又恢復以前融洽的關係。不過,看著他們刻意隱藏各自複雜的情緒,反而讓我十分不捨。






『ニューフロンテ』的寺西店長,後來主動聯絡功一和泰輔,把兄弟倆叫到店裡。寺西店長拿出『とがみ亭』的外送傳單,把幸博爸爸與戶神政行的那段過節告訴他們。在戶神政行年輕的時候,非常努力經營小小的西餐廳『とがみ亭』,每天辛苦的外送餐點。不過,有天卻因為幸博爸爸的惡意批評,讓他信心受挫,兩人甚至在『ニューフロンテ』當場吵起來。幸博爸爸的脾氣真是糟糕,就因為自己也是開西餐廳的,就隨便批評別人的菜難吃,完全不留情面。

功一最後得到的結論是-欠了一屁股債的爸爸,把自己特製的日式牛肉燴飯食譜賣給戶神政行,可是當年的戶神政行同樣很窮困,根本拿不出錢,因此才會蓄意殺害爸媽。好不容易理出頭緒,功一終於可以將頭上的『退熱貼』給撕掉了(笑)。知道殺人動機,三兄妹就可以開始執行下一個計畫。首先,功一叫泰輔把爸爸的遺物-『手錶』拿出來,然後丟在戶神政行的車子旁邊,故意要讓他用手摸到,好留下指紋。目前還不明白功一這麼做的用意,事件發生之後,警方並沒有在他們家中發現可疑人士的指紋,連那把陌生的塑膠傘上面,也早就被兇手擦乾淨,那功一到底要如何繼續調查呢?





By 雪奈 2008/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