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夏季日劇是我最近看得最愉快的一季,雖說沒有特別搶眼的作品,可是水準普遍很高,而且各具特色。其中最讓我驚豔的,莫過於《正義の味方》,因為當初根本沒有想追的慾望,結果才看完第一話就迷上了,每個禮拜都迫不及待收看新的一話,只能說選角實在太棒了!另外,《魔王》也讓我看得津津有味,幸好之前沒看過韓版的,因此才能充分享受推理的樂趣,斗真和Leader的表現真出色,完全沒有令我失望。雖然有在寫《魔王》的單集心得,但工作實在太忙,通常會一再拖延,好希望可以有多一點時間跟體力(唉)。

夏季日劇我覺得比較失望的是《太陽と海の教室》,富士月九已經越來越疲憊不振,或許是剛開始期望太大,結果故事並不如預期精采,我認為編劇在胡搞瞎搞,好好的一票演員被他糟蹋了(囧)。《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則是一部特別到令我無法評論的日劇,老實說劇情有些鬆散,深田恭子的演技也沒什麼長進,可是那十位演學生的孩子,卻散發出不可思議的氣質,是他們的魅力吸引我繼續追下去,很看好他們將來的發展,真是後生可畏啊!最後,絕對要來推薦一下堂本剛的《33分探偵》,惡搞的程度徹底顛覆我對偵探劇的想像,不愧是阿剛睽違螢光幕四年的大作。




TBS金10 《魔王》






《魔王》這部應該不用再多說了,因為每個禮拜講到爛掉,我快要連作夢都夢到芹澤跟成瀨了(笑)。寫單集心得真是條不歸路,同一集要看好多遍,截圖更是截到手抽筋。不過,寫完之後非常有成就感,大家的回應更讓我充滿動力。很多朋友替《魔王》的收視率抱不平,認為這麼精采優質的好戲,怎麼收視率一直沒有起色,其實我倒是沒那麼在意收視率,奧運轉播跟八卦報導或多或少會影響到,而且這是大野君和斗真第一次擔任主役嘛,能有這樣的成績已經足夠了,相信他們之後一定可以在『日劇大賞』上得到肯定。《魔王》不僅是大野君和斗真兩位主角表現優異,我覺得配角群也不遑多讓,有機會跟這些硬底子的實力派演員對戲,對大野君和斗真來說就是參與《魔王》最大的收穫。


*懸疑度:★★★★★




NTV水10 《正義の味方》






我以為這部日劇會拍得像《我的野蠻女友》那樣,因為故事都在講一個強勢又不講理的女魔頭,欺負一個逆來順受的小綿羊。幸好,劇情內容十分豐富,一點也不老梗,儘管重複上演『大欺小、惡欺善』的橋段,卻不會令人感到厭煩,而且笑點非常合我胃口。每次看完《魔王》沈重黑暗的故事,我就會用《正義の味方》來調適心情,充分享受這種沒有負擔與壓力的喜劇。除了編劇和原作本來就優秀之外,恰如其分的選角更是最大的功臣!志田未來妹妹生動誇張的肢體語言,讓我看了捧腹大笑,這孩子天生是當諧星的料(笑)。山田優的死魚眼和雙面人性格,也讓我讚嘆不已,忍不住開始崇拜起她,希望下輩子投胎可以變成這樣厲害的人物(笑)。儘管容子長久以來受到姐姐的欺壓和使喚,可是她無法反抗,因此對姐姐的順從漸漸變成一種習慣,明明是被虐待反而顯得樂在其中。花美男岡本君(用憐愛的口吻與眼神)跟容子說:「妳姐姐覺得妳值得信賴,所以才會一直拜託妳吧!」我覺得岡本君說得非常有道理,其實槙子真的很依賴妹妹,而容子也非常喜歡姐姐,我覺得這對美人姐妹實在太妙了(笑)!

P.S. 向井理在劇中雖然是花瓶角色,但帥氣度破表,我每次都被他迷人的笑容電到(當然本鄉弟弟也很萌XD)。


*爆笑度:★★★★★




富士木10 《コード・ブルー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






《Code Blue》我目前只看到第二集,因為想要最後再一口氣看完,所以進度才會暫停。當初看完第一話,就寫了長篇感想,幾乎把對這部戲的喜愛都講光了(笑)。我很喜歡第二話以『緋山美帆子』為主軸的故事,可以驚見戶田繪梨香演技的不斷進步。緋山的倔強令人心疼,緋山的坦率也令人激賞,真是個性格鮮明的女孩。另外,我有被比嘉愛未破口大罵的那一幕震撼到,或許因為實習醫生太沒用了,護士才必須挺身而出,但是看到新垣結衣挨罵,難免會覺得心疼。因為《Code Blue》只看一點點,因此沒有太多心得好說,等之後再來寫全劇觀感吧!

P.S. Mr. Children的「HANABI」爆好聽。


*菜鳥度:★★★★




富士土11 《33分探偵》






鞍馬六郎:「絕對不能就這樣結束!這個案件……我要硬撐33分鐘!」

旁白:「原本5分鐘就能解決的超簡單案件,卻要用33分鐘播放時間來偵辦的名偵探,他就是33分偵探-鞍馬六郎。隨著一個個疑點被提出來,嫌疑犯也不斷增加,到底能不能抓到真正的犯人呢?」

《33分探偵》一開頭已經讓我笑到翻掉,哪有這樣故意拖戲的男主角啊!這個故事不是普通人可以編出來的,我對『福田雄一』佩服的五體投地,他的惡搞程度足以媲美鬼才『宮藤官九郎』與『堤幸彥』了!每次都邊看邊罵鞍馬六郎,覺得他的推理實在太白痴,這樣的人竟然能開設偵探事務所,又有美女助理相伴,實在是傻人有傻福(笑)。莫名其妙的是,大田原警部異常信任鞍馬六郎,警部總是一臉認真的聽著鞍馬六郎沒有邏輯可言的推理,我覺得這是全劇最大的笑點。鞍馬六郎常常有驚人的發言,他會說出連自己也沒把握的話,而且沒有任何證據,全憑想像來找犯人,每個人皆會被他懷疑到,但最後的真兇往往是開頭就抓到的那位。不過,鞍馬六郎也有比較收斂的時候,當他的思緒太過於天馬行空,自己就只敢在腦子裡想想,不會白目到說出來。《33分探偵》儘管評價兩極化,有人愛如此無厘頭的詼諧風格,有人卻看不習慣,但我認為它是個了不起的作品,打破日本推理劇的公式,諷刺名偵探自以為是的臆測,加上堂本剛冷面笑匠的詮釋,真是完美組合!

鞍馬六郎:「你們打算就這樣結束案子嗎?」

大田原警部:「因為這傢伙很明顯就是犯人啊!」

鞍馬六郎:「不,時間還很充裕,我不想要就此結束,這個簡單的事件……讓我用33分鐘來搞定!」


*惡搞度:★★★★★




朝日木9 《四つの嘘》






我本來以為這是懸疑驚悚的推理劇,結果卻非常幽默逗趣,而且其實只是三個熟女的情慾喜劇,因為有一個在第一集就掛點了,之後只負責講旁白(囧)。我非常欣賞『寺島忍』在劇中的表現,難得看到她搞笑的一面,真是實力派女優,什麼樣的角色皆可駕輕就熟。寺島忍也是『外遇人妻』的代表,這回他又跟小男生談不倫戀,而且對象竟然是兒子的家庭教師(驚),兩人曖昧的互動,是我最期待的部份。『永作博美』是劇中第一女主角,而且還扮演魔性美人,但我覺得她的娃娃臉不夠有說服力,應該要更媚惑一點才好,都感受不到她散發的電力(莫非因為我是女的?說不定男生才懂得欣賞魔女吧XD)。『高島禮子』大姊飾演要競選大學教授的優秀外科醫生,雖然有人人稱羨的高收入,但心靈非常空虛寂寞,她與『勝地涼』之間擦出的激情火花,讓人看了不禁臉紅心跳,這樣的尺度我以為只會在深夜劇出現。有網友把《四つの嘘》和《Around 40》相提並論,但我認為風格不太一樣,《Around 40》太清淡了(笑),個人比較愛《四つの嘘》令人難以捉摸的魅力,她們三人亦敵亦友的關係十分耐人尋味呢。


*心機度:★★★★




NTV火10 《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






如果是為了深田恭子和谷原章介來看這部日劇的朋友,一定會感到失望,因為他們只是來陪襯而已,那十個學生才是真正的主角。已經看膩深田恭子演天真可愛的角色,而且跟《未來講師》相似度太高,一度讓我有鬼打牆的感覺,以為小巡從補習班轉到私立高中教書了(囧)。之所以會追下去,完全是因為那些孩子。老實說,一開始覺得學生群的外型好弱,又沒什麼帥哥正妹可以觀賞,一度懷疑製作人想省錢,就隨便找路人來演戲。不過,當我一集一集看下去,逐漸被他們十個人吸引,尤其是女學生的部份,都越來越耐看!這部日劇最特別的地方,是出現BL與GL的劇情,讓我莫名興奮,覺得萌到不行,證明我有當腐女的潛力(笑)。《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跟《太陽と海の教室》是夏季備受矚目的青春校園劇,雖然一樣是熱血老師與問題學生的故事,但我認為《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的編劇勝出一大截,在探討高中生煩惱這方面比較寫實細膩,也不會重複老梗的情節,即使卡司輸給月九,可是這票生面孔的演技卻不差,而且新鮮感與驚喜度十足,因此我大力推薦《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

P.S. 朝倉あき、加藤みづき、夏目鈴,這三位女孩超可愛的(大心)。改天再來寫篇介紹《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學生群演員的文章吧!


*青春度:★★★★★




富士火10 《モンスターペアレント》






《モンスターペアレント》的情節看似誇張,但我在當老師的朋友確實有碰到這樣的事情!因為超少子化的緣故,父母變得越來越溺愛小孩,所以開始對學校予取予求,老師只能無奈的稱他們為怪物家長,避之唯恐不及。終於有一部日劇可以替老師們打抱不平,讓我覺得很欣慰,那些辛苦之處,外人的確難以理解。我家祐太(←什麼時候變成妳家的XD)在這戲當中剪了一個俗氣的髮型,只比當年演《Swing Girls》時好一點,剛開始真的看不習慣,但我是個盲目的粉絲,很快就接受這樣的祐太,而且還認為他比以前看起來更加年輕有為、正直善良,望月道夫實在太可愛了(大心)!很欣賞米倉涼子飾演的高村律師,這樣優秀獨立的女性,本來就是我的憧憬,這部日劇彷彿她的時裝秀,每集平均換五套衣服,身材好的美人不管穿什麼都好看!剛開始我最擔心的『姊弟戀』情節並沒有發生,高村律師和望月君只是工作上的好夥伴,他們這種互相吐嘈的關係很棒(笑)。被派到教育委員會協助的高村律師,從自我中心、驕傲獨裁的性格,漸漸變得柔和溫暖,這樣的轉變也影響了委員會的同事,看著大家同心協力為教育努力,每次都令我感動。

P.S. 米倉涼子對祐太的看法:『很可愛的一個人,很天然很呆。望月被設定要有“小狗般的眼神”,不過他本身就真的很有那種感覺。從導演開始,到最後大家都叫他“Puppy”了呢(笑)。他一直都是讓現場氣氛變得緩和的角色。』


*時尚度:★★★★★(←高村律師)

*無辜度:★★★★★(←望月君)




NTV土9 《ヤスコとケンジ》






《ヤスコとケンジ》是跟我弟弟一起追的,他是為了看松岡昌宏,我則是為了廣末涼子,各自支持喜歡的偶像。這種誇張詼諧的喜劇,其實還不錯看,大笑之後可以紓解壓力。難得看到廣末花痴的樣子,單戀沖健兒的繪理香真的很可愛。廣末不僅要演墜入情網的女人,還要耍狠扮成爆走族領隊,也算是富有挑戰性的演出。一開始看到松岡昌宏耍狠,我還以為是長瀨智也上身,但看久了,會發現松岡的演技更有層次,那種對妹妹的細膩情感,深深觸動了我,他的內心戲好得沒話說。大倉忠義超齡演出高中生,卻一點也不突兀,而且美型的模樣讓人心花怒放,難怪可以當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馬王子。老實說,看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喜歡多部未華子,覺得這個女生並不可愛,到底憑什麼演女主角啊?我弟弟理性的分析說,他認為多部未華子長得很有特色(很像魚),跟一般日本美少女有所區隔,加上演技可以很誇大(完全不顧形象),肢體語言又豐富,因此康子這個花痴角色當然非她莫屬(他說的確實有道理)。在看《ヤスコとケンジ》的時候,我最期待回憶的畫面,童年時代的康子由天才童星『八木優希』小妹妹來扮演,看她演戲實在是一大享受(心)。


*火爆度:★★★★




富士火9 《シバトラ~童顔刑事・柴田武虎~》






老實說,我沒有很認真在追《童顏刑警》,因為故事不太合我的胃口,都是有時間才看個幾集。我發現小池徹平的演技越來越好,可以搞笑也可以正經,明明長得超娃娃臉,但扮演警察很有架勢,不愧是全方位的實力派偶像。藤木直人和真矢みき這兩位稱職的綠葉,出演日劇的頻率好高,莫非他們很缺錢嗎(笑)?雖然一天到晚都可以看見他們,可是我並不會感到厭煩,反而覺得少了他們會很寂寞。藤木直人不僅跟美少女、熟女演員搭檔很適合,就連跟花美男也合作無間,小次郎與竹虎的情誼是本劇的一大賣點,但有時候我很氣竹虎的任性,都要害小次郎冒生命危險去救他。比起金髮狂野的小次郎,我還是比較喜歡藤木直人演上班族的樣子,或許是我入戲太深,一直難忘『部囧』的翩翩風采,《魚干女又怎樣》什麼時候才要拍續集,我想看『囧螢配』啦(吶喊)!抱歉,好像離題了……真矢みき在這部戲裡面的角色超帥氣,我被她拿槍的英姿給迷住,而且新髮型讓她顯得更加年輕亮麗(心)。大後壽壽花怎麼越來越不可愛了(淚),我覺得她跟夏帆一樣,都是小時候比較萌。童星在轉型的過渡期很辛苦,希望壽壽花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戲路。


*萌~度:★★★




TBS日9 《Tomorrow》






《Tomorrow》是我陪我爸追的日劇,他難得會想看日劇,完全是被竹野內豐給吸引了。他認為竹野內豐又性格又會演戲,粗獷中帶點憂鬱,是他最欣賞的日本演員。對於女主角菅野美穗,他的評語竟然只有:「這個女生怎麼那麼會哭。」而已,完全沒有被她可愛的護士扮相電到,真是無趣(我爸比較愛米倉姊姊那種性感型的女優XD)。其實這種走悲情路線的醫療劇,我有點看膩了,不過看在豐哥與美穗姐的面子上,我還是會繼續支持(笑)。


*催淚度:★★★



富士月9 《太陽と海の教室》






看《太陽と海の教室》的時候,我關注的焦點完全在山本裕典身上,因此看得最開心的是第三集。裕典當哥哥的模樣好萌!剛開始的叛逆、神祕感和酷勁也閃到我,本來很期待他跟北川景子的師生戀,結果只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噱頭,令我太失望了!《太陽と海の教室》的編劇真叫人不敢恭維,很少看到這麼不熱血的校園劇,即使織田裕二使出渾身解數,還是無法感動到我,而且他的說教方式很囉嗦,就連《極道鮮師》的山美也比櫻井老師強(目前比較觸動我內心的,只有第五話他回應學生關於『為什麼要讀書考試?』的這個疑惑,那裡的譬喻很精采)。即使這部是月九,但勝出的部份只有卡司而已,相較之下,《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同樣是校園劇,在故事的編排就出色很多。我覺得《太陽と海の教室》浪費亮眼的新生代俊男美女,以及優異的配角群,希望編劇坂元裕二對於青少年的煩惱,可以再探討深入一點,不要到了最後,唯一可看的只剩下碧海藍天的鎌倉美景了。


*熱血度:★★★


By 雪奈 2008/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