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路亞~CHANCE!】


『每個人的手上都握著一把打開奇蹟之門的鑰匙。但是,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少之又少。改變命運的奇蹟,從來不以匆忙的姿態出現。只要心懷改變的夢想,一步步不斷的累積,總有一天,奇蹟之門會為你敞開……』


岩瀨健(山下智久)是個對戀愛非常笨拙的人,雖然喜歡著青梅竹馬的吉田禮(長澤まさみ)但是卻一直不敢坦率的表白。因此,時光就這樣被他蹉跎。直到健出席禮和多田老師(藤木直人)的婚禮時,才深刻體認到一切無法挽回。他眺望著自己和禮過去的照片,心裡想著:「如果我可以好好表白的話,那現在坐在禮旁邊的人說不定就是我……」健感到無比的悔恨和懊惱。就在此時,有著英國紳士風打扮,能自由操縱時間的妖精(三上博史)出現了!於是,健有機會可以回到過去,改變每個關鍵的時刻,以跟禮有個快樂大結局為目標開始奮戰……





【以勵志為主軸的偶像劇】


《求婚大作戰》(プロポーズ大作戦)主打山下智久與長澤まさみ兩位當紅偶像,是俊男美女的組合,加上又有我喜歡的平岡祐太,從頭到尾都看得很開心。山P越來越帥了!很喜歡他在劇中清爽的髮型,而且長澤的新娘扮相也非常漂亮,露出雪白的肩膀,美到令人屏息。我覺得整個故事的安排很有創意,讓我非常驚喜,而且主人翁「健」許多的內心話,都深深觸動我的心,他的懊惱與不甘心我能感同身受。藉由健的獨白,可以給自己一個省思的機會。另外,桑田佳祐伯伯演唱的主題曲-《明日晴れるかな》也很動人,不但旋律優美,歌詞的意境更棒,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歌詞:「再怎樣流下熱淚呼喊戀情,過去閃耀的時光還是不知消逝在何處。相較起回想已遙遠的過往,更希望在未知的人生中能實現你的夢。」正好寫出了健的心聲,以及這部日劇的意涵。




我覺得《求婚大作戰》有漸入佳境的感覺,雖然以一張張照片回去的方式很煩人,但腳本家「金子茂樹」很厲害,反而能夠藉此呈現出細膩動人的青春氛圍。在觀看的同時,自己漸漸可以掌握導演的節奏,緩慢、簡單的鋪陳越來越有味道。青梅竹馬之間的愛戀,的確很耐人尋味,因為彼此太熟悉了,所以很難去表白。整體來看,《求婚大作戰》雖然有老梗以及不合邏輯的地方,卻還是一部精采的日劇,輕鬆逗趣的成分很足夠,感性催淚的地方也有,當然還非常發人深省,清楚傳達出『活在當下』的重要性。我好喜歡健的溫柔、禮的堅強、幹雄的貼心、繪理的開朗、小鶴的搞笑、多田老師的單純、妖精的幽默,很開心這個春天有《求婚大作戰》的陪伴,讓我每個禮拜充滿期待。





------------------------------------------------------------------------------------------------


(以下內容牽涉到劇情和結局,不想踩到地雷的朋友請不要往下看!)


【充滿悔恨的人生】


無論是健在第一話的致詞,還是最終話的致詞,同樣都讓我感動,對於禮的一舉一動,他都深深烙印在腦海。雖然從來沒有表白過,但我相信健真的很珍惜禮。有時候在一起久了,一切都會覺得理所當然吧!有沒有表白似乎不重要,反正對方一直都在身邊,也不必著急。等自己意識到的時候,情敵已經悄悄入侵了。青梅竹馬的戀愛正是如此的微妙,或許因為認識太久,反而更難成為情侶關係。雖然我對於健的懦弱感到生氣,卻也心疼他的處境。眼睜睜看著心愛的女孩和別人步入禮堂,挽著手、許下誓言、親吻、親密的互動……健一定心如刀割吧!不過,他即使心痛,也得故作瀟灑地笑著祝福他們,人生真的很殘酷。





人為什麼總是要等失去才知道珍惜?人生就只有這麼一次,卻很少有人可以毫無悔恨的度過。然而,愛情這種事情又更微妙了,如果錯過關鍵時刻,就很難再回去,喜歡的感覺也可能消失。健悲傷的想著:「曾經離得那麼近,為什麼現在禮身邊的人卻不是我?為什麼現在感到距離如此的遙遠?結果,終究我什麼都沒有做,讓她笑、逗她開心、就連告訴她我真正的心意也沒有……看著幻燈片上,那些過去的自己,我就難以遏制心中的怒氣。如果,那時候讓禮看到我果斷的一面,那現在坐在她身旁的人會是我嗎?好想重新來過啊!」健的心裡明白,曾經有那麼多的機會,他都沒有行動,無聊的等著所謂的『表白的完美瞬間』,結果反而讓時間飛快流逝掉。自己過去的無知與怯弱,讓禮傷心難過,如果不是妖精的出現,健就無法去彌補那些過錯。


【最愛的幾話】





我非常喜歡第三話,兩個小童星真摯又可愛的詮釋了健與禮的童年。看見剛轉學過來的禮在翻找鉛筆盒裡面的橡皮擦時,體貼的健發現了,於是把自己的剝成兩半,很自然的遞過去。原本橡皮擦上面寫著「岩瀨健三年G組」,但剝開之後,給禮的那個部分只剩下『岩瀨健三』,因此天真的禮就以為健的名字是『健三』,而開始這樣稱呼他。這是只屬於他們的回憶,『健三』也是禮才能叫的綽號,當我看到這段回憶故事時,立刻感到一股暖意,原來幸福是如此的簡單。





另外,在第四話的時候,健幫禮舉辦的畢業典禮也讓我很感動,健對禮說:「和制服相比,這件包含妳心意的隊服,更能夠代表我的高中時代。我們總是輸掉比賽,沒有給妳留下什麼美好的回憶,但是真的很感謝妳,在這三年之間,陪我們棒球部戰鬥到最後一刻……恭喜妳畢業!」過去來不及表達的感謝,現在終於可以說出口,相信這個畢業典禮一定讓禮終身難忘。這些屬於兩人的珍貴回憶,是無可取代的!只有跟健在一起,禮才能夠完全放開自己,毫無顧忌的大笑或生氣。





關於『初吻』的第五話,同樣是令人心動的一話。送禮的爺爺去搭車之後,健與禮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兩個人為了小時候意外的『初吻』開始鬥嘴,但禮的話都還沒說完,健就拉住她的手,然後輕輕的吻了上去。健突如其來的舉動,讓禮非常的震驚。健還故作瀟灑的說:「剛才的……才算是初吻喔!只有我不記得的話,那就太不公平了!」天啊!我瞬間被山下智久給電到,他怎麼會那麼帥啊!但是,禮才不可能乖乖被吻,馬上就狠狠的賞他兩巴掌。雖然禮下手很重,不過嘴角卻浮現了一抹淡淡的微笑,果然還是覺得很甜蜜吧!


【人性的軟弱與堅強】


對於人的劣根性,妖精分析得非常透徹。人生難免有一些令自己後悔的事情,可是時間是不等人的,既然錯過就無法挽回。但是,正如妖精所質疑的:「重新來過的話,真的就能夠做好嗎?」我認為這的確值得懷疑,畢竟本性難移嘛!因此,像健這麼努力的改變自己,已經讓我非常敬佩了。「因循苟且」其實是一條阻力最小的道路,就算知道這樣做不對,有勇氣改變的人卻很少。





前面幾次,健的表現都讓妖精失望,妖精還說:「不要讓我後悔給過你機會!」我覺得妖精對健太好了,雖然一度失望生氣,卻從來沒有放棄他,不斷給他機會,而且提供各種明示暗示,努力在健的背後推他。終於,健擺脫過去懦弱的自己,即使本性還是一樣溫吞,卻已經可以獨當一面,這讓妖精感到非常欣慰。當然,幹雄也功不可沒,願意相信健真的能回到過去,他是個很敏銳又細膩的人,後來還特別幫健多加了一張照片,我只能說,健實在太幸福了,一直被大家寵愛著。相對的,多田老師就很可憐,完全沒有人幫他,自己孤軍奮鬥,最後面臨新娘要被搶走的命運,真的很令人同情。





沒有人會知道,自己下一步的選擇究竟對不對,但我卻認為,勇於嘗試還是必要的,即使失敗了,至少不會愧對自己。我也和健一樣,會懷疑前方是否有奇蹟之門,不過如果不去相信的話,人生就沒有希望可言,也永遠找不到那把鑰匙。因此,健最後體悟到:「後知後覺的我終於明白,比起勇敢嘗試後的失敗,什麼都沒做的懊悔會來得更加痛苦。我不知道自己所面對的前方,是否真的有奇蹟之門,可是我告訴自己,必須去相信!」


【三角習題】


當健努力想改變過去的同時,我卻對多田老師抱以無限的同情,雖然不知道健最後是否可以娶到禮,但是多田老師卻註定失去他的新娘。像多田這樣的好人,很難不去喜歡他,如果多田很糟糕的話,那健就可以光明正大把禮搶過來,但他偏偏是個敦厚的好人,因此健也不忍心讓大家誤解他,還主動拉近禮與老師的距離。最終話,禮還是拋下好人多田老師,穿著婚紗去追健,聽見她自然又親密的叫著『健三』,健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這種半開放式的結局實在很討厭,讓人覺得意猶未盡。不過,我挺欣賞編劇的巧思,他替結局留下了想像空間,反而更加耐人尋味,是非常高明的手法。





我覺得《求婚大作戰》中最無奈的角色非多田老師莫屬。剛開始到學校實習,多田老師非常木訥,從不和學生交流,雖然看似冷淡,但他其實都偷偷在關心大家,還在座位表上畫了全班的畫像,並在旁邊註記:「奧繪理-總是開朗有活力、是班上的瑪丹娜、和吉田禮是死黨。榎戸幹雄-總是冷靜成熟、沉著穩重、和岩瀨君與鶴見君是好朋友,負責吐嘈兩人。鶴見尚-外號小鶴、負責炒熱班上的氣氛、對奧繪理積極的愛超乎常人。岩瀨健-害羞而且把鬥志藏於內心的類型、切換開關之後就會變得很努力。吉田禮-和岩瀨君一樣害羞?雖然強勢但是個纖細的人、為朋友著想、受大家歡迎。」





我承認自己內心比較偏袒健,也希望他能跟禮在一起,但我無法對多田的深情視若無睹,畢竟他是那麼的率真體貼。因此,看到多田『棄權』令我非常心痛,他自動放棄了禮,讓禮變成『落跑新娘』。或許,放手也是他愛的表現,因為他相信所謂的命運,明白禮與健之間的牽絆,在心軟的情況下,無法狠心做出拆散他們的行為。看到多田讓我想到五月天的歌曲《知足》:「如果我愛上妳的笑容,要怎麼收藏要怎麼擁有,如果妳快樂再不是為我,會不會放手其實才是擁有。」


【尋找答案的青春之旅】


健:「大學畢業之後,五個人要聚在一起就難了,可是不管相隔多久,那一瞬間,彷彿也讓我回到了學生時代……但是,我也明白,這樣的快樂時光,終究會走到盡頭……曾經的歡笑、喜悅、不甘心的情緒,都會化為淡淡的憂鬱。」我也跟健有同樣的心情,以前朝夕相處的同學,很多都漸漸疏於聯絡,真的很可惜。《求婚大作戰》不只談遺憾、後悔、無奈與初戀,還呈現五個年輕人燦爛的青春。比起劇中戀愛的橋段,我更喜歡他們真摯的友誼。即使已經出社會工作,只要大家再度相聚,感覺馬上就回到青春時代,依然可以沒有隔閡的在一起嬉鬧、談心、開玩笑,能夠遇到這樣一群朋友,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求婚大作戰》最終話的收視率20.9%,是2007春季日劇成績最亮眼的一部。看完的時候,我充滿失落跟不捨的情緒,健總共回到過去十次,相信他一定累壞了,我緊繃的心情也終於鬆懈下來。有時候會覺得被金子茂樹耍得團團轉,他一直玩弄觀眾的情感,讓我們在螢幕前焦急不已。不過,最後的大逆轉真的很漂亮,我非常滿意!其實,我不覺得禮和健在一起是正確的決定,雖然他們都把對方視為最愛的人,可是人的本性難移,無法保證兩人不會再為同樣的小事情吵架、鬧彆扭。但我也無法保證,禮和多田老師結婚後,真的能夠幸福,說不定禮一想到健,心中還是會隱隱作痛,畢竟無法忘懷的初戀永遠是最美的。總之,愛情本身就是個複雜又難解的習題,即使花上一輩子也不見得能找出正確答案。





By 雪奈 2007/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雪奈日劇部屋 的頭像
    雪奈日劇部屋

    雪奈日劇部屋,有時還有育兒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