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真相】


『那天,在教室這個密室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學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調的?』

現在,在教育的第一現場,出現了許多問題--欺凌事件、校園暴力、懼學症(school phobia)、藥物濫用、性騷擾、性侵害、自殺、教師素質良莠不齊……等等,每個問題都盤根錯節,要找出來並非容易的事。學校是個封閉的世界,許多孩子正在那裡發出無聲的吶喊。

《我們的教科書》(わたしたちの教科書)把校園這個密室當作舞台,以一個十四歲少女的墜樓事件為開端,抽絲剝繭的探討校園隱藏的欺凌問題,大人們的盤算與欺騙在此交錯,深刻描繪出人性的光明與黑暗,是部充滿懸疑緊張的連續劇。岩代太郎的配樂替這部日劇增加沉重的悲劇色彩,BONNIE PINK的主題曲《Water Me》則是唱出了受欺凌孩子的心聲。


【校園欺凌事件】





我覺得日本是一個矛盾的國家,雖然治安良好,但校園中的欺凌事件卻層出不窮,而且,諷刺的是,這已經是根深蒂固的老問題,似乎變成日本文化的一部分,自然且理直氣壯的存在著。學校不再是個讓孩子安心求學的神聖場所,欺負與暴力使他們的心靈蒙上陰影。最近,日本因為有人投書甚至自殺,『欺凌事件』才開始被媒體大肆報導出來,逼得政府高層、教師們不得不去正視和面對這個問題。





我從新聞上得知,有一名受欺凌的日本國中生在寄給文部大臣的信上寫道:「希望您能了解,被世界放棄是什麼樣滋味……」這種發自內心的哭喊,讓人聽了心酸。另外,還有某個學校的級任老師對同學一對一訪談後,發現有人曾經被同學威脅:「去死吧!」,也有人被同學指著鼻子說:「你是大家的玩具!」,光是這個只有25人的班級,曾遭受言語或肢體暴力的小朋友,就高達13人,再度顯示出校園暴力與引發的自殺潮,已經不容教育單位忽視。



【人人有責】





孩子本性是天真無邪的,然而,當他們從社會或大人那裡受到不正確的影響時,單純的心靈就會沾染灰塵,開始做出一些“可怕”的事情,學會從欺負別人來得到快感。欺凌事件表面上看起來是學生之間的問題,許多老師即使發現了,也只是一笑置之,認為自己根本沒必要介入小孩子的『遊戲』中。老師的放任與漠視,以及個別學生家長對自己孩子惡行的包庇,無形中助長了加害者的氣勢,讓被害學生只能忍氣吞聲、自認倒楣。欺凌事件主要行為是欺負、虐待弱小的人,令被害者在精神及肉體上感到痛苦,通常會重覆發生,而不是單一的偶發事件。有時是一人欺負一人;有時是集體欺負一人,這種病態現象是社會和教育的一大弊病。





欺凌事件的成因很複雜,《我們的教科書》呈現出的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會造成欺凌事件越演越烈,我認為主要還是因為:有人持續欺凌別人,校方卻沒有好好處理、有人持續被欺凌卻不懂得保護自己、有人目睹欺凌行為卻不去干涉。雖然問題出在孩子們身上,但是學校跟老師必須負起最大的責任。除了學校之外,家長也得面對欺凌事件引發的效應,必須不斷和校方進行溝通討論,因為許多加害學生與被害學生,往往來自缺乏關愛和安全感的家庭。按照我這樣的邏輯分析下來,欺凌事件不單純是個案的問題,它已經牽扯到家庭、班級、學校,甚至整個社會。



【藍澤明日香-無辜的代罪羔羊】





對於欺凌事件我大多是從日劇、媒體中得知的,而且台灣並不如日本嚴重,所以我過去一直很不以為意。直到看了《我們的教科書》,才喚醒了我國中的痛苦記憶(本來我已經壓抑、遺忘了)。當時,我曾經被自己所屬的小團體的人所排擠,當時完全被她們視為『透明人』,她們可以毫無顧忌的在我面前大聲說我的壞話,讓我傷心的躲到一旁偷哭。現在回想起來,那也是一種被欺負的經驗吧!年幼無知的我,完全沒有想到要尋求師長或父母的幫助,自己咬緊牙關撐下去,努力度過那段煎熬的日子。因此,當我看到藍澤明日香、仁科朋美和山田加壽子的時候,就會特別感到揪心,她們的遭遇讓我心疼得落淚。





志田未來在《我們的教科書》雖然只是友情客串,不過她飾演的藍澤明日香卻深深影響著劇中的每一個人,而且短短幾幕的出場,就足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善良又細膩的明日香,是個討人喜歡的小女孩,為了保護好朋友,她勇敢挺身而出,即使身心都備受欺凌,明日香依然樂觀的面對未來。飾演仁科朋美的「谷村美月」曾經跟志田未來合作過《14歲的媽媽》,超齡的外表與早熟的談吐,讓她演起朋美這個角色特別具有說服力。飾演山田加壽子的「鈴木かすみ」表現也不俗,她哭著訴說被欺負的心情,讓人聽了不禁鼻酸:「如果不欺負別人的話,他們大概會瘋掉吧!他們其實也很可憐,但是,我覺得有點累了,雖然只有十四歲,卻很疲憊……給學校寄恐嚇信、在牆壁上亂畫……既不希望被別人知道,又害怕沒有人會注意,這樣很奇怪吧!但是,學校是不會幫我的……」



【兼良陸-傷人者更可悲】





我不懂為什麼會有欺凌事件的產生,曾經聽過很多不合理甚至荒謬的說詞,那些都讓我感到憤怒,加害者的理直氣壯,只會更顯示出他們的可悲。我單純的認為,每個人生來就應該平等,沒有誰有權力去欺負別人,而且社會和法律都要給予大家相同的保障。我最討厭的是,把自己的不幸,加諸到無辜的人身上,對於這種人,即使遭遇再可憐,我也絲毫不會去同情他們!





兼良陸從小就很崇拜擔任警官的父親,以父親為榜樣,因此當他知道父親與女高中生進行援助交際的時候,彷彿整個世界都要塌了,原有的價值觀與道德全部消失殆盡。本身的不幸經歷,加上過於敏感、固執、冷酷、支配性強、自卑的複雜人格,讓兼良陸成為一個欺凌者,開始與同學聯群結黨,一旦有人踩到他的地雷(父親援交的事),他就會去欺負那個無辜的人。





冨浦智嗣的演技讓我大為驚豔!在《流星花園》裡面那個率真傻氣的小弟弟,竟然變成性格複雜多變的欺凌者,把自己當成悲劇英雄,將痛苦加諸在別人身上。冨浦智嗣長得太可愛了,所以當他睜著水汪汪的無辜眼睛時,我就會忍不住心軟,想要同情他,不過,下一刻當他吐舌頭,露出不屑的表情時,我又氣得想打他。沒想到,年紀輕輕的冨浦智嗣竟然如此優異,不但擁有清秀的外型,就連演技也充滿層次感,前途無可限量啊!



【積木珠子-是復仇者還是正義使者?】





任職於知名律師事務所的「積木珠子」是個現實主義者,她與喜里丘中學的菜鳥老師「加地耕平」因為明日香墜樓的事件,開始有了交集。滿懷熱情與理想的加地不斷被現實給擊倒,沒有主見又懦弱的他,碰上了強勢又理性的珠子,逐漸願意去正視欺凌事件,並且合力調查明日香的死因。不過,在調查的過程中,他們發現學校其實是最大的問題來源,尤其老師們都不是神聖的教育工作者,每個人皆有難以啟齒的秘密-把學生當成顧客對待的副校長雨木真澄有個坐牢的兒子、英語老師吉越希美兼差當陪酒女郎、社會科老師大城早紀與學生家長有過婚外情、國語老師熊沢茂市的女兒逃家中、挪用公款的體育老師戶板篤彥、道貌岸然的御宅族數學老師八幡大輔……他們不同於以往我們對老師的想像,各自有著無奈與掙扎。





如果不是因為和明日香有過短暫的母女關係,珠子還會這麼拼命的去調查嗎?如果當初她肯傾聽明日香的煩惱,那意外是否就能夠避免呢?或許,珠子一旦插手明日香的案件,她就已經違背了律師的倫理守則,原有的冷靜也被悲傷跟自責的情緒取代。不過,我相信真相對珠子的重要性,否則她也不會狠心的跟瀨里分手。珠子只是單純的希望不要讓明日香死得不明不白,想證明日香依然是當初那個貼心乖巧的小女孩。菅野美穗的演技太精湛了!要是沒有她,《我們的教科書》也不會那麼精彩,她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充滿戲劇張力。在珠子閱讀明日香的作文,以及她跟谷原章介飾演的瀨里分手的那兩場戲,美穗真情流露的模樣完全不像在演戲,讓我忍不住跟她一起哭泣。



【我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嗎?】





老實說,國中被欺負的時候,我也曾經想過輕生,不過自己很清楚-「我沒有錯!」,因此不必為了那些人犧牲生命。從那時候開始,我的內心就一直秉持著強烈的正義感,無法忍受強欺弱、大欺小的不公平行為,這也使我一心想要為弱勢者發聲。

「世界を変えることは、できますか?」-明日香的這句話,貫穿了整部日劇,或許這是腳本家『坂元裕二』希望我們去思考的問題。雖然我不是教育的專業人才,卻也從事著跟學生輔導有關的工作,所以對於欺凌事件的處理方法,多少有一些概念,所以基個人粗淺的了解,我才以《我們的教科書》為例,探討了校園的欺凌事件,抒發個人無奈與不滿的情緒,希望大家也能從《我們的教科書》中得到啟發。


你(妳)現在正在被誰欺負嗎?請勇敢拒絕不合理的事,大聲說出來吧!

你(妳)現在正在欺負別人嗎?請停止這樣幼稚的行為,勇敢的認錯吧!

你(妳)現在正目睹欺凌事件嗎?請不要視若無睹,挺身而出吧!





PS. BONNIE PINK《Water Me》中譯歌詞:

「如果撒個小謊就能讓世界注意到我,我願意當個騙子。如果寫給你的信,能夠讓你為我落淚,我願意寫上千萬封,不管真的假的都會寫,就算只有月光也要寫。乾燥的沙漠中,傲然挺立的花朵,為了不凋謝而吶喊著“Water Water Me!”既然傷口與痛楚遲早都會痊癒,就算淋成落湯雞也無妨,我要你“Water Me!”每個人都渴望著自由,沒有模範存在的教室一角,向頹喪著臉啜泣的朋友微笑,將這水給他、將這筆給他,給他一個真實。」


By 雪奈 2007/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