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オトメン(乙男)』就是作為一個日本男性,雖然文武兼備,但是偷偷有著料理、裁縫等少女的興趣、思維模式或專長。『オトメン(乙男)』便是對這類男性的通稱。


2009年夏季檔,我最期待的日劇就屬富士電視台的《粉紅系男孩》。不過,期待歸期待,內心也有些許不安,畢竟漫畫改編的日劇,很容易就被拍壞了,因此要能夠忠於原著,並且不失戲劇張力,恐怕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所以我既然先看過『菅野文』老師的漫畫,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拋棄原有的概念,努力去接受日劇的改編。幸好,《粉紅系男孩》不僅沒有讓我失望,看完簡潔明快的第一話之後,還覺得非常滿足與開心,相信對於沒看過漫畫的觀眾,也會認為這部日劇既輕鬆又有趣。岡田將生與夏帆非常相稱。岡田君將飛鳥的嬌羞演得很傳神,而夏帆整個人就像小涼一樣又呆又可愛。這兩人可以算新生代的螢幕情侶,從《天然子結構》就獻出彼此的螢幕初吻XD。總之,目前大家的評價都很不錯,而且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我覺得《粉紅系男孩》的編劇群非常優秀(野口照夫、栗原鞠記、半澤律子、吹原幸太),漫畫當中的重要人物是一個接一個在不同小故事出現,可是日劇第一話就已經讓這些角色全部露臉,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整體故事進行得十分流暢,完全不拖戲。更重要的是,瀬戸康史飾演的『有明大和』戲份頗重,令我非常感動,因為可愛的有明學弟在漫畫裡面只是串場的小人物,感謝富士電視台對我家瀨戸丸的厚愛(笑)。另外,電視台也做出一個大膽嘗試,飾演學生的演員清一色找來新生代搞笑藝人,劇情更是不斷穿插搞笑的梗,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驚人的班級,尤其男學生除了飛鳥和充太之外,其他人幾乎醜得不像青春校園劇會出現的畫面,只能說是另類的視覺衝擊(苦笑)。






故事開頭,簡單介紹了主人公『正宗飛鳥』的家庭背景,以及他如何成為一個乙男的過程。飛鳥從小就喜歡娃娃之類的可愛東西,父親看到之後,竟然沒有責備他玩那些女孩子的玩具或遊戲,還一直默默在旁邊守護他。然而飛鳥最喜愛的爸爸,卻在某天告訴他和媽媽,其實他想要成為一個女人,因為看到兒子誠實的表現,再也無法隱藏真實的自己,於是爸爸下定決心拋妻棄子,就這樣離家出走了。雖然沒有交代後續,但我認為爸爸應該跑去變性,以後說不定還會出現在飛鳥的面前。媽媽受到巨大打擊而昏倒,我想不管是誰,如果聽到老公想變女人,肯定會崩潰。媽媽傷心欲絕的說:「求求你飛鳥,千萬不要像你爸爸那樣,跟我發誓,一定要比任何人都更像一個男子漢!」從那天開始,飛鳥也在心底發誓,絕對要成為威風凜凜的日本男兒,不能讓媽媽失望,所以他隱藏真實的自我,把心愛的娃娃封印起來,開始強迫自己練劍道。






接下來,故事直接跳到高中階段。就讀銀百合学園高校2年A組的飛鳥,不僅成績優異,亦是劍道部主將,加上外型挺拔俊美,簡直是無懈可擊的白馬王子。身為理事長的媽媽,當然以兒子的表現為榮。在全國劍道大賽中,飛鳥一個人獨稱大局,漂亮的挽回劣勢、贏得優勝。像飛鳥這樣的男生,自然是全校女生愛慕的對象,大家幫他組成了親衛隊,連大他一屆的學姊『小針田雅』都對他愛慕不已,不過她瘋狂強勢的追求方式,似乎帶給飛鳥很大的困擾(囧)。另外,一年級的新生『有明大和』也是飛鳥的粉絲,他在看比賽的過程太激動,不小心把飲料灑在金原学園的不良少年身上,因此得罪了將飛鳥視為宿敵的『多武峰一』那夥人。來觀看比賽的學生還有與飛鳥同班的『橘充太』以及他妹妹『橘久利子』,這對兄妹的真實身分第一話並沒有曝光,目前只能知道他們對飛鳥非常感興趣,甚至把他畫成漫畫花美男。






輪到女主角登場啦!美少女轉學生『都塚涼』搭救了被金原学園那群不良少年勒索的有明大和,這時候路過的飛鳥也出面制止他們。漫畫當中,小涼救的人並不是有明,只是路人甲而已,不過日劇刻意讓有明的戲份可以多一點,並且成為飛鳥與小涼相識的契機,對於這樣的安排,我實在太滿意了!瀬戸丸演得十分楚楚可憐,水汪汪的大眼睛像小狗一般,連我也忍不住想去保護他(心)。小涼從一出場便徹底展現她的個性,是個充滿正義感,不過卻有點天然呆的女生,真的很可愛。後來當飛鳥拿劍去戳不良少年的頭,還故意說:「真不好意思,不小心手滑了一下。」簡直帥到犯規!如果我是小涼,絕對會立刻愛上他,可惜我們女主角少根筋,當下沒有什麼觸電或戀愛的感覺(笑)。






英雄救美之後,兩個人就順其自然的一起走路回家。當小涼非常直接的喊出飛鳥的名字時,他心裡小鹿亂撞了一下,應該是以為小涼是他的粉絲,所以一直有在注意他XD,結果卻是飛鳥想太多,因為他的名字就繡在竹劍袋子上面(笑)。小涼對飛鳥說,她爸爸同樣是學劍道的,常常告誡她-『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所以她看到壞人的時候,也不管自己的處境危不危險,馬上想要挺身而出。不愧是青春校園愛情劇,天空突然下起大雨,於是小涼將自己傘借給飛鳥,那隻雨傘就像兩人之間的紅線,把他們的命運牽連在一起。此刻,飛鳥的胸口突然一揪,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原來他已經無可救藥的愛上那位美麗的女孩(笑)。






飛鳥就讀的銀百合学園高校2年A組,是個奇妙的班級,不但同學都長得很有特色,班導師『花澤夢子』也充滿喜感,因此像他這種花美男身在其中,反而顯得很突兀,幸好還有型男充太可以作伴(笑)。花澤老師跟大家哈啦到一半,才突然說要介紹轉學生,當小涼一走進教室,馬上驚艷全場。飛鳥立刻楞住了,他沒想到昨天邂逅的美少女會變成自己的同班同學,小涼開心的跟他相認,兩人之間熱絡的對話,惹得其他女生大吃醋。充太不改花花公子的性格,馬上使出把妹絕招,跟小涼要聯絡方式,如果是一般女孩子都會有戒心,不過天然呆的小涼,當場唸出自己的MAIL,更爆笑的是,全班男生也立刻拿出手機要登錄,不愧是搞笑藝人,舉手投足皆是笑點,我一度以為自己在看綜藝節目的短劇XD。







放學後,小涼和飛鳥一起去參觀劍道部,愛湊熱鬧的充太也跟著去。我有點搞不清楚,充太究竟是要追小涼,還是想貼身觀察飛鳥的一舉一動?就在他們走出教室的時候,有個可愛的男孩追了上來,他對飛鳥做出愛的告白:「飛鳥老師!我是一年級的有明大和,可以一直注視著老師嗎?我覺得老師擁有的男子氣概非常帥氣,不僅個子高、長得酷,眼睛還很迷人,令我非常崇拜,請收我為徒吧!」面對天真無邪的小學弟,飛鳥似乎有點困擾,畢竟他不想要被人那樣稱讚。有明告訴小涼,自己崇拜飛鳥才進入這所學校,因為長得像女孩子的緣故,從小就被別人欺負,因此他希望能有所改變,而飛鳥正是他憧憬的目標。親眼見識到飛鳥英勇的一面,加上又聽到晚輩與同儕對他的好評,小涼自然對飛鳥產生好感,但這究竟是不是愛情,又另當別論了(笑)。愛情故事裡面,只要有其中一方是呆頭鵝,戀愛都會談得很辛苦。






充太偷偷觀察飛鳥,是想把他作為漫畫男主角的範本,雖然久利子相當滿意哥哥畫出來的草圖,可是充太卻不太開心,他認為飛鳥太過於完美了,一點也不有趣,所以他決定揪出飛鳥的真面目。飛鳥在公園看到小男孩被媽媽丟掉小狗布偶,彷彿看到童年的自己,於是他把布偶撿回家,不但細心縫好,還幫牠做新衣服,以及增添一位新朋友。飛鳥準備做手工藝的時候,順便打開電話答錄機,聽到媽媽的留言:「突然跑去出差真不好意思,要在紐約待一星期左右……不過我有點擔心,飛鳥該不會偷偷在家裡做針線活吧!啊啦~你在找攝影機鏡頭嗎?到底藏在哪裡呢?在枕頭那邊嗎?不!其實是在你的背後!嘿嘿~開玩笑的啦!你又不是那個臭老爸,不可能做那些事情(奸笑)。」飛鳥簡直快被嚇到心臟停止,岡田君抽搐的表情十分逗趣,希望他能夠再多一點搞笑的演出。躲在院子裡用望遠鏡偷窺的充太,此刻也發現飛鳥天大的祕密。






飛鳥從同學那裡聽到充太要追小涼的八卦,還知道兩個人在家政教室裡獨處。他害怕女神遭到花花公子的毒手,馬上往家政教室衝(想不到半路殺出程咬金,必須先擺脫纏人的小針田學姊XD)。結果飛鳥的操心是多餘的,因為充太只是在協助小涼完成家政作業,不過他們的對話太曖昧了,難怪會讓人誤會。外表溫婉可愛的小涼,竟然是料理白痴。居心叵測的充太應該是故意激起飛鳥潛在的乙男天性,讓他主動幫助小涼,於是充太藉口自己有事情要先走,然後躲在門外觀察。果不其然,飛鳥不僅是裁縫天才,料理更是拿手。他像老師一樣專業,而且細心又有耐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指導小涼,最後完成美麗可口的蛋糕。因為太投入製作甜點,竟然在喜歡的女孩面前露出本性,飛鳥驚覺自己失態之後,害羞的逃跑了。






另外一個重要角色也出場了,身材高大纖細的『黑川樹虎』是飛鳥班上的同學,不過他似乎沒什麼存在感,性格感覺也很陰沈。金原学園那群不良少年在老大多武峰的命令之下,來到銀百合学園準備找飛鳥的碴。其中兩個長得最噁心的傢伙,蓄意破壞黑川辛苦栽培的花園,讓愛花成痴的他非常憤怒。因為對黑川來說,花朵是地球上小小的奇蹟,他絕對不原諒踐踏奇蹟的人。眼看他們要打起來,想不到出面制止的竟是多武峰。他看到黑川栽種的蝴蝶蘭,忍不住讚嘆起來,兩個志同道合的人,開始聊起花朵的話題。儘管外表看不出來,但黑川與多武峰都是有著少女興趣的乙男,期待他們可以跟飛鳥變成好朋友(笑)。






目前還不清楚多武峰為什麼會痛恨飛鳥,他帶著手下到銀百合学園鬧事,甚至砸毀神聖的劍道場,想害飛鳥捲入暴力事件。原本磯野和中島親切的教導有明學弟如何成為一個男子漢,結果一看到多武峰卻嚇得束手就擒,一點武士道精神都沒有,真令人失望,而且磯野還把小涼的MAIL錯當成是飛鳥的,傳送給多武峰他們(囧)。小涼收到訊息之後,連忙趕到劍道場,才發現這群不良少年又來找麻煩了。






有明發現情況不對勁,也跑去找飛鳥,通知他劍道部有危險了。多武峰似乎也是一名劍士,而且對劍道還沒有忘情,或許他之前跟飛鳥是很好的對手和宿敵,不過發生某些事情之後,讓多武峰走上不歸路。我覺得多武峰的行為很像《灌籃高手》的三井壽,明明自己最喜歡劍道卻不願意承認,希望他哪天也可以跪下來哭著道歉。多武峰雖然堂堂正正的跟飛鳥決鬥,可是他的損友並不是正人君子,從旁邊偷襲飛鳥。小涼終於忍無可忍,露出她的真面目,瞬間把這群壞人通通打倒,原來看似柔弱的小涼,其實是個武術高手(驚)。






小涼帥氣的說:「因為飛鳥同學太可愛了!看到飛鳥同學,我就忍不住想保護你。」本來這樣的台詞應該由男生來說,想不到這部戲卻顛倒過來,變成小涼來保護飛鳥,然後飛鳥教小涼做蛋糕(笑)。儘管小時候曾經對自己發過誓,一定要比別人更加有男子氣概,成為一名真正的日本男兒,不過墜入情網的飛鳥,似乎快要打破這個誓言,因為在小涼的面前,他無法繼續隱藏下去(想不到會有女孩子說要保護他,甚至稱讚他可愛XD)。我很喜歡《粉紅系男孩》的故事設定,作者打破社會性別的規範,讓男主角有賢慧的興趣,女主角則有強悍的一面,這種互補關係非常棒。誰說男生就不可以喜歡做菜和裁縫,誰說女生一定要文靜乖巧,我認為只要有人願意接納真實的自己,那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PS. 主題曲是由柴咲コウ演唱的「ラバソー 〜lover soul」,這首歌曲跟富士電視台用心拍攝的片尾非常契合!通常日劇片尾曲會剪接精采片段,或者在攝影棚取景而已,不過《粉紅系男孩》的片尾曲卻充滿電影的韻味。夏帆飾演的大小姐在路上被刺客包圍,因此奮力抵抗他們,身為武士的岡田將生看到也出手搭救,兩個人默契十足,但最後因為打不過那麼多壞人,大小姐就拉著武士逃跑。即使武打的部分很假,不過兩個人都好可愛,我覺得那樣就足夠了(笑)。


By 雪奈 2009/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