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花一天的時間就把《木更津貓眼》的日劇看完!用輕鬆的方式來探討嚴肅的議題是宮藤官九郎的特色!和《池袋西口公園》相較,我比較喜歡《木更津》,雖然同樣有不拖泥帶水的劇情,以及另類的拍攝手法,但是《木更津》讓我得到更多的樂趣和感動。

《木更津》最令我讚嘆的就是『倒帶』的運鏡手法!我想除了鬼才導演堤幸彥之外,就屬宮藤官九郎會這樣無理頭的拍戲(笑)~不過這也是一種看日劇的驚喜,而且還容易讓人成癮!一旦迷上宮藤桑搞怪的風格,平凡的日劇反而索然無味。說到宮藤桑作品最成功的地方,應該是角色的塑造,只要經由他改造,任何演員都可以脫胎換骨。他的作品通常會有一些帥哥美女演員,不顧形象、徹底顛覆傳統的演出!這樣不但可以擺脫花瓶的宿命,還能使演技更上一層樓。

全劇的主軸圍繞在得到癌症的主角-Bussan(田淵公平)身上。被告知剩下三個月生命的Bussan,和一群死黨組成『貓眼怪盜團』,他們在純樸的小鎮上展開一場荒誕的鬧劇。雖然這五個年輕人平日遊手好閒,可是他們對野球懷著熱情、對朋友充滿義氣,並且深愛著他們生長的木更津。在單親家庭長大的Bussan獨立有主見,是扮演領導者的角色;活在弟弟的光芒之下的小哥(阿尼)缺乏自信,可是鬼點子最多;『野球狂之詩』的老闆是個疼愛妻兒的人,而且非常照顧夥伴;班比的家裡開和服店,他雖然悶騷但是最重義氣;帶有神秘色彩的小內在團體中沒有地位,不過他卻是每次解決事件的關鍵人物。

《木更津》給我對於生命不同的啟發!原來生命的意義可以用另類的角度來解讀~與朋友打球、喝酒、當怪盜、談戀愛...似乎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甚至有點不務正業的感覺,可是對Bussan和他的夥伴而言,能夠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是最美好的事情。為自己而活、不被世俗牽絆,是最適合他們的生存之道!


《木更津貓眼》人物剖析:


★褪去偶像色彩的王子-岡田准一



本來就很喜歡准一,現在更欣賞不拘小節、熱情又體貼的Bussan!對准一來說,飾演Bussan一定會成為他演藝生涯的一個轉捩點,因為從此以後一個沒有偶像包裝,開心時就大笑、難過就落淚的Bussan將成為他生命最耀眼的一部分...


★演技大考驗-岡田義德



很少看岡田的戲,一直以為他只能當小配角,可是小內卻顛覆我的想法!帶點傻氣、有著雞冠頭的小內非常討喜,而且還搶盡主角的風采~果然不能小看岡田,他真的是有實力的演員!


★量身打造的角色-櫻井翔



櫻井翔非常適合可愛的班比一角!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的班比,穿和服的樣子很好看。還有對桃子的癡情,最令人感動。雖然不擅長表達感情,可是大家都可以感受到班比的心意喔!


★最佳夥伴-佐藤隆太、塚本高史



佐藤隆太的爆炸頭要是出現在其他日劇,也許會顯得格格不入,但是在宮藤桑的劇中,他是不可或缺的人物!開了店,當爸爸的老闆,雖然還是會和夥伴鬼混,但能夠明顯看到他的成熟穩重。

塚本高史時常在日劇裡飾演壞蛋的角色,也許是他一臉痞子樣,所以才逃不了這樣的宿命(笑)。可是《曼哈頓愛情故事》的小忍,以及《木更津貓眼》的小哥讓我對塚本的印象改觀,而且不管小忍或小哥我都很喜歡喔!


★顛覆形象的美女-藥師丸博子



看到藥師丸飾演的老師,讓我聯想到《曼哈頓愛情故事》的小泉今日子!卸下玉女演員的身分,她們在宮藤桑的改造之下,都脫胎換骨,有另類搞笑的演出(笑)。


★固定班底-阿部、古田新太、酒井若菜、森下愛子



每個編劇都有自己愛用的班底,時常出現在宮藤桑作品中的演員,即使不當紅花還是可以成為搶眼的綠葉。


★稱職配角-小日向文世、山口智充



小日向文世飾演Bussan的父親-公助,父子之間的對話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在得知Bussan罹患癌症時,公助為Bussan唱的那首歌更是感人...「能夠認識你~實在太好了!你的身上,帶著希望的味道,每當我受到挫折或是受了傷而大聲哭泣...每個人都陷於煩惱中,然而出現在那畫面裡的卻是你!」

山口智充的模仿功力真是一絕!在這部戲裡,他充分發揮搞笑的專長(笑)。


★友情客串-哀川翔、氣志團、妻夫木聰



宮藤桑的日劇中會出現一些以本名演出的明星,這回找來了老牌演員-哀川翔來飾演Bussan的偶像,還有木更津出身的氣志團,也為本劇增添樂趣!

妻夫木聰在其他日劇演多了好男孩的角色,總算可以在宮藤桑的劇中小小使壞一下(笑)。不管是《池袋西口公園》的黑道小混混,或是在《木更津貓眼》的風流職棒選手,都讓人驚豔唷!


By雪奈2004/09/29





PS. 《木更津貓眼》真是集合了眾多我喜歡的俳優(笑)

完結篇的電影版即將在日本上映囉!
真是令人感傷。。。(淚)
演員們從日劇2002年的日劇版合作到2006年,
可以明顯看到大家的成熟與進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