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キタ━━━(・∀・)━━━!!!!】
今天去看了電影版的《電車男》,本來我應該會很驚喜很感動的,但早就看過日劇的關係,所以全部都大打折購(泣),不管是網友與電車男對話時的拍攝手法還是劇情的鋪陳,一切我都習以為常。只能說這是我自作自受,如果下次又遇到同時有電影和日劇的片子,我一定會先去看電影(反省ing)。《電車男》的日劇我目前已經看到第八集,對於伊藤淳史靦腆質樸以及伊東Misaki美麗溫柔的形象都根深蒂固,因此我必須拋張這些印象,才能重新詮釋電影版的《電車男》。


【美女與野獸的愛情童話 (≧ω≦)】
《電車男》之所以會造成一股風潮,我覺得主要是男女主角身分、背景懸殊很大,一個是沉迷電玩的御宅族,另一個則是外商公司的美女OL,兩人所發展出的戀愛彷彿童話故事般耐人尋味,也創造了動人的奇蹟。電影的末了藉由電車男撿起愛瑪仕小姐的車票作為Ending,這樣的安排我很喜歡,其實電車男和愛瑪仕的距離並不遠,或許兩人搭同一班車通勤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雖然離的很近(坐在旁邊過)但卻活在不同的世界裡,如果不是一次意外事故的牽引,也許電車男真的會孤單一輩子,而愛瑪仕也將無法體會小事物所帶來的驚喜。其實會讓自己心動的另一半可能早已出現在身邊,無奈沒有交集就擦身而過,表面上看起來電車男是因為網友的支持鼓勵才追到愛瑪仕,不過我卻覺得他自己的見義勇為與堅持才是最可貴的,如果電車男沒有挺身而出制止醉漢的話,那與愛瑪仕將永遠是列車上交錯而過的陌生人。



【網路世界見真情 \(≧∀≦)/】
我沒有把原著小說仔細讀完,只有簡單翻閱,大略知道故事是由網路上聊天室中網友們與電車男的對話集結而成,即使題材新穎有趣要拍成電影依然是個大工程,但是導演的呈現手法很棒,簡單明瞭地帶出網友們與電車男的互動情形,而且選角也頗具巧思,讓不同年齡或職業的人來扮演電車男的後援部隊,尤其是毒(獨)男三人組更令人拍案叫絕。瑛太飾演的孤僻少年一開始算是吐槽的一方,而且也不看好電車男的戀愛,雖然這角色不討好但畢竟還是要有人來扮黑臉(笑),不過最後對電車男當頭棒喝的也是瑛太,從當初的冷眼旁觀到後來的全力支持,希望電車男成功的心意不會輸給其他人,最後他還對電車男說:「到愛瑪仕家的車票,是日本公路局買不到的啊!」誠懇的聲援讓人內心都溫暖起來。



以前我認為網路這個虛擬世界只是傳遞資訊,甚至還會幫助犯罪的管道,可是《電車男》卻真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中,即使網路深不可測,每個人都能匿名發言,可是卻是讓大家能坦承相見的地方。害羞笨拙的電車男利用聊天室陳述自己的遭遇,並且向網友發出求救訊號,大家也毫不吝嗇地提出批評指教,在大家率真、無俚頭的互動中,電車男終於一步步接近幸福。老實說,我喜歡電影中網友們的交流更甚於電車男與愛瑪仕的戀愛,因為只要有了別人的支持,無論多麼膽怯懦弱的人都將勇氣百倍,這比童話故事都還要深刻感人!

「別怕!她只有一個人,你有我們撐腰!」
這句話說的太好了~連在螢幕前的我都熱血沸騰起來,在心裡忍不住為電車男加油。

P.S其實大家聲援電車男的同時,自己也不知不覺在改變,因為人都有不想面對的生活壓力,老是過著逃避現實的日子,有些人甚至沉浸在以往的悲傷裡無法自拔。大家藉由替電車男打氣、出主意、心急……自己也獲得勇氣和力量。如果電車男都能做到,那自己又有什麼藉口說放棄?看著電車男從毒(獨)男的行列畢業,網友們也敞開心胸,迎向不一樣的人生。



【氣質高雅大姐姐V.S真摯純情小弟弟 ( ̄▽ ̄)】
當初電影開拍時,我就一直期待中谷美紀和山田孝之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雖然美紀姐姐氣質出眾、溫柔婉約,山田弟弟也真的努力裝笨扮醜,可是兩人搭配起來就是怪怪的,連最後的告白也像是堅強的姐姐在安慰淚流不止的弟弟。雖然電影的拍攝難免要誇張一點,可是讓他們兩人差距如此之大,我還是很難適應。也許電影所塑造出的愛瑪仕小姐太成熟完美了,反而讓我覺得偏離現實,她不但沒有成見和歧視,還用寬容的溫柔守護著情竇初開又愛哭內向的電車男。當然最後導演有讓愛瑪仕簡單述說她的心聲,讓我們了解她為什麼會愛上電車男,主要是佩服他搭救她的勇敢行為,還有體貼呵護她的舉動以及不經意帶來的小小驚喜……這部分的情節算是很用心安排,可是電影礙於時間限制,所以就都是點到為止,我希望可以多深入探討愛瑪仕這個角色,否則會認為她似乎高不可攀。(日劇就彌補電影的不足,雖然添加許多原著沒有的劇情,可是讓愛瑪仕的形象更加鮮明生動。)



P.S雖然我好像對男女主角貶多於褒(笑),不過這兩個演員我都很喜歡。美紀姐姐每次出場我都驚呼:『好美!』,她的穿著打扮高貴美麗、談吐舉止優雅端莊,簡直是女神的化身(難怪電車男對她一見鍾情),而且她最後告白還說:「當我把愛說出來時,才發現我更愛你了……」那個模樣實在令人砰然心動。至於山田孝之的表現也非常出色,尤其當他跪倒在月台上哭喊著:「愛一個人,為什麼會這麼痛苦?」的時候,我的心也跟著揪結起來(我彷彿看到『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的小朔)。



【另類思考:電車女 V.S. 愛瑪仕先生 _l ̄l○】
御宅族應該沒有限定是男生,可是光想像女生御宅族的模樣似乎就讓人不寒而慄(笑),可能也是另一種毒女的象徵。雖然我不像電車男那麼誇張,但我也非常喜歡動漫,像我這樣的女生御宅族或許算是戀愛絕緣體。所以我忍不住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今天是電車女和愛瑪仕先生,不知道能不能發展出戀愛故事?不過現在的世界無奇不有,如果哪天大家在網路上遇到電車女的話,也別忘了支持她喔!


By雪奈2005/9/7


※ 《電車男》電影主題曲/橘子新樂園.愛的大行進

明天要來我家
妳突然這麼說
都幾點了還是開始打掃
今天回家的路上心情超好
一想起來就微笑
不知不覺滿面春風的凌晨四點
隨手亂脫的襪子
滿佈灰塵的書架
看來 得打掃一整晚了(^_^;)
原本不敢喝的黑咖啡
也為了提神而一口飲下
妳笑起來時瞇細的眼睛 妳的笑聲
小小的手
總之妳的全部 都是我的動力

後巷小路裡
我在想著妳
今天也這麼過去

將妳懷抱在心中
如今我可以 稍微相信愛情
因為某個人的存在而變堅強
即使孤獨
而現在 我是為了某個人的存在而存在
Oh Baby 在這裡與妳邂逅
Oh Baby 妳的笑容 朋友們的鼓勵
Oh Baby 成為我的動力 讓我勇往直前
Oh Baby這是妳與我的 愛的大行進

每當凝視妳的眼睛
心情就變的很不可思議
既溫柔 又無奈的情緒
就像被遙遠的銀河包裹起來似的
感覺非常舒適
所以不論到何時
我都想一直凝視著妳

月光清明 照映著我
鼓勵著我

在心中凝視著妳
只要妳在我身邊
就能感受到愛情
無法化成言語 也無法坦率以對
即使是這樣笨拙的我
從今以後也絕不會放開緊握的手
Oh Baby 在這裡與妳邂逅
Oh Baby 妳的笑容 朋友們的鼓勵
Oh Baby成為我的動力 讓我勇往直前
Oh Baby 這是妳與我的 愛的大行進

將妳懷抱在心中
如今我可以稍微相信愛情
因為某個人的存在而變堅強
即使孤獨
而現在 我是為了某個人的存在而存在

曾經連一步都不敢踏出去
只因總是害怕受傷害
這樣的我
煩惱著 後悔著 受過傷而終於找到答案
陽光是如此炫目
就像擋在前方的障礙令人無奈
無法忍耐 也沒辦法描繪未來
對著這逃避的我
妳伸出手 對我說不要認輸
因此我終於發現
根本沒有所謂阻礙
阻礙其實是庸人自擾
自從認識了妳
撼動我的心靈
帶著滿是感動的心情
擦乾眼淚
即使我還不夠成熟
也要勇往直前 朝向前
朝向前

Oh Baby 在這裡與妳邂逅
Oh Baby 妳的笑容 朋友們的鼓勵
Oh Baby成為我的動力 讓我勇往直前
Oh Baby 這是妳與我的 愛的大行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