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記憶還停留在十七歲與你相遇那一年,完全無法前進。原來喜歡上一個人會如此痛徹心扉,即使你已經將我遺忘,我的思念仍然持續……

 

《我們的存在》(僕等がいた)改編自日本少女漫畫家『小畑友紀』的同名作品,原於小學館『月刊ベツコミ』連載,總共70回,20122月推出完結篇。《我們的存在》受到日本十多歲女生的喜愛,看似通俗老梗的純愛故事,卻隱藏深沈的無奈與惆悵,相愛的兩個人被命運百般捉弄、分隔兩地,一份思念橫跨了六年多的時間,難怪會如此扣人心弦,令大家為之瘋狂。《我們的存在》在2012年春天被拍成真人電影版,由超人氣傑尼斯偶像『生田斗真』與個性派女優『吉高由里子』主演,此外擔任配角的『高岡蒼甫』和『本假屋唯香(本仮屋ユイカ)』亦有吃重戲份。電影分成前後兩篇在日本上映,創下亮眼的票房佳績。


 


『在這片無窮無盡的天空底下,現在你在哪裡呢?今天遇見了誰?說了些什麼?去了哪些地方?最後一次想起我是什麼時候?而現在……你又愛著誰呢?』

 

《我們的存在》電影是『三木孝浩』執導,編劇則為『吉田智子』,算是品質保證的組合。我認為電影整體氛圍很像《花水木》,同樣呈現了北海道的美麗景緻,使人陶醉不已,而且本片內容更為深刻動人,連我都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劇情也很接近《戀空》那種哀傷的調性,不過心碎的過程更加賺人熱淚,儘管男女主角擺脫不了宿命的安排,但任何磨難也切不斷他們之間的羈絆。《我們的存在》故事開頭跟一般少女漫畫差異不大,有點呆呆但充滿元氣的女主角『高橋七美』,搭配上帥氣萬人迷的男主角『矢野元晴』,原本活在不同世界的兩個人,意外地墜入情網。前篇的氣氛相當青春洋溢、繽紛夢幻,雖然描寫了矢野悲痛的過去,依然不減小情侶釋放出來的閃光,看完忍不住漾起微笑,跟著甜蜜起來。

 

 


『你喜歡得不得了的人雖然已經不在,但現在這裡有一個喜歡你喜歡得不得了的人,這樣能不能正負相抵呢?』

 

前篇結束在矢野轉學去東京,他跟七美才剛萌芽、堅定的戀情,就硬生生被拆散了。相較於前篇的溫馨甜蜜,後篇的氣氛完全相反,充滿陰鬱、灰暗、絕望,這哪是少女漫畫會出現的內容,害我哭慘了!殘酷無情的現實,摧殘著矢野的靈魂、踐踏著七美的痴心。不過,沒有人忍心去苛責矢野,因為太多的無可奈何壓迫他。七美打從第一次在學校屋頂遇見矢野,便已經深深愛上他。對七美而言,那些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珍貴記憶,即使慢慢變成往事,她依然覺得是現在進行式,矢野十七歲的模樣,烙印在她心底最重要的位置,永遠鮮明活躍。短暫的相戀,有辦法成為永恆的愛戀嗎?我覺得是可能的!尤其學生時代喜歡過的人,就算之後不會出現在自己的生活當中,卻無法輕易釋懷,那是一種執著,亦是一股傻勁。

 

 


『沒人贏得過死去的人……所以,雖然有些不甘心,但我覺得只能老實地接受過去的一切。』

 

吉高由里子飾演的七美,是非常討人喜愛的女孩,如同典型少女漫畫筆下的主人公,不擅長讀書、外貌平凡、天然又傻氣。不過,我也跟矢野一樣,折服於她的毅力與堅強。七美有獨特的可愛之處,而且笑容相當有感染力,彷彿溫暖的陽光,融化矢野冰封的心、撫平他的傷痛。七美心裡明白,她遇到無法戰勝的情敵,前女友奈奈的劈腿和意外身亡,讓矢野對愛情失去信心,活在自責的悲痛中。七美既不服輸也不強求,用無私來守護矢野,向他證明自己的決心。然而,我更欣賞出社會之後的七美,雖然花了六年時間,癡癡等待一個已經從生命裡消失的男人,甚至拒絕竹内的求婚,這樣的舉動太傻了,不過一生只要能有一次刻骨銘心的愛戀,夫復何求呢?愛上一個人只需要一瞬間,那可能是許多欣賞和喜歡,不知不覺累積而成的;但忘記一個人卻需要一輩子,療傷的時間與投入、付出的程度,剛好成正比。


 


『為了你,怎麼哭泣都沒關係,就算哭幾百次、幾萬次都沒關係。我來創造幸福!我來給矢野幸福!我們去創造不輸給過去的未來吧!』

 

我認為矢野這號人物,是生田斗真從影以來最帥的角色!矢野的電力可以穿透螢幕,擊中觀眾的心,真叫人難以抵擋啊!當初看劇情簡介,以為矢野會是一個討厭鬼,對感情的態度舉棋不定,然後不斷傷害七美,後來看完電影才知道,原來他所承受的壓力確實沈重,早已超過十七歲少年所能負荷的程度。身為學校風雲人物兼萬人迷的矢野,偏偏愛上有男朋友的學姐奈奈,複雜的情感糾葛,直到奈奈車禍過世,還一直延續下去,變成她的妹妹有里開始來糾纏矢野。他也因為母親的任性妄為,吃了不少苦頭,可是無論再怎麼生氣埋怨,矢野不可能狠心拋下母親或有里。身旁的女人都渴望矢野給予的愛,讓他心力交瘁,唯有七美不一樣,從來不要求回報,甚至替他分擔痛苦,一心一意希望矢野獲得幸福。七美成為矢野的救贖,通過磨難之後,總算有美好結局在終點等他們。


 

 

『如果我有心願,那我的心願就是實現矢野的心願,而矢野的心願就是我的心願。所以,即使這個選擇是錯誤的、無論未來何去何從,我也不會後悔現在的決定。』

 

本片的配角也很搶眼,本仮屋ユイカ演繹出『山本有里』的幽怨陰沉、高岡蒼佑詮釋出竹内匡史的體貼忠厚、比嘉愛未則展現了千見寺亜希子的溫柔大方、才色兼備。比起苦苦單戀七美的竹内,我更喜歡默默陪伴著矢野與七美的千見寺,比嘉愛未演得太犯規、太可愛了!害我都希望她可以跟矢野擦出火花。雖然千見寺的戲份很少,卻成為七美和矢野得以重逢的關鍵人物。她一樣屬於不求回報的類型,不但沒有嫉妒七美,還努力幫她回到矢野身邊。如果竹内的角色換人來演,或許會更有說服力,因為高岡跟生田的落差太大,氣勢一整個弱掉,使竹内的存在感變得薄弱。本仮屋的演技內斂細膩,我本來就喜歡她,所以即使她在片中使壞,我也很難討厭有里,只能說她是可憐又可悲的女人,強求的愛情不會長久。


 


『上帝,請一定要保佑他……保佑他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會被打敗。保佑他哪怕哭過多少次、摔倒多少次,仍然有站起來的堅強。保佑他所遇見的都是內心溫暖的人,請一定要保佑他……這就是我的祈禱!』

 

《我們的存在》拍得好唯美、浪漫,不僅因為北海道本身就擁有如詩如畫的天然美景,導演和攝影師也功不可沒。許多橋段我都很愛,尤其是七美跟矢野在教室看畢業紀念冊,互相凝視的瞬間,美到令人屏息,彷彿時間也為他們停止。觀賞這部片的時候,讓我聯想到電影詩人『岩井俊二』的作品,畫面刻意降低飽和度,反而給人一種清新恬淡的氛圍,在近乎透明的自然色調中,傳達七美和矢野的純真愛戀。《我們的存在》的攝影技巧,很像岩井御用攝影師『篠田昇』的風格,或許這早已成為日本純愛電影的公式拍攝手法。柔焦、逆光、過度曝光、手持攝影……等等,既透明又朦朧的自然光,彷彿輕輕懸浮在空氣當中,鏡頭裡的一切是如此生動迷人。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精彩的純愛電影,已經忍不住要來重溫一遍!






By 雪奈 2012/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