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前醫生的不歸路】
財前的家很窮,他是靠獎學金讀到大學的,自己知道從小環境不好,肯上進是很難得的,可惜後來他的思想太偏激,導致他走向不歸路。雖然他一開始出發點是好的,是希望能夠做大事、讓母親驕傲。不過卻漸漸被身邊的人帶壞,被骯髒的環境污染,加上他本身就很有野心,所以最後變成一個一心謀取名利的人。


【財前醫生未了的心願】
書中的財前,在當上教授的那時候,得到很多人的祝福,但他還是很不快樂,因為他最希望得到里見的祝福,但里見始終沒有跟他說些祝福的話。直到他死掉前一刻還對里見說:「里見祝福我吧!」其實從這裡可以看出,即使他們從醫有截然不同的目的,可是也有惺惺相惜的一面。因為財前和里見是同期,雖然他們走的科不同,但醫術都很高明,曾經是相互扶持的朋友。財前最終還是希望,能有一個理解他的人來認同這個事情,而不是逢迎諂媚的道賀。其實財前他心裡一直在矛盾掙扎,自己所做的事到底對不對?為什麼要爭奪教授的寶座?如果有了里見的祝福,他就能夠堅持他的信念。但里見不認同財前得到的權利和名聲,也完全不贊成他的作為,所以財前最後只能帶著遺憾離開。


【里見醫生的道德焦慮】
里見對佐枝子而言是一個完美的人,顧家、人品好、醫術高明,我覺得劇中安排里見與佐枝子有段若有似無的情愫,是為了不要讓里見過於完美,因為他也是凡人還是會有想要出軌的動機。但里見很理性,可以把持的住,即使他真的對佐枝子動心,他也不會有所行動。里見的妻子雖然很支持他,但始終不能完全了解他心裡真正的想法,可是佐枝子是屬於跟他心靈上可以契合的女孩子。因為太晚相識,他們彼此只能把思念藏在心裡。雖然在這個劇裡看到很多醜陋的事情,但他們之間這種淡淡的感情還算蠻美的。


【大河內教授&東教授】
在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大河內教授,我覺得他在那間醫院裡面算異類,是很獨特的人。他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不被外在影響,看事情也很客觀公正,但又不會過於理想主義。大河內教授不像財前為了名利不擇手段,也不會像里見一樣過於太善良,犧牲自己的一切。在大學醫院這樣的環境當中,他還是忠於自己而且蠻自得其樂的感覺。比起豁達又悠然的大河內教授,東教授就是屬於整天憂心愁勞,就連退休也無法放鬆的人。一開始我還蠻討厭東教授這個角色,不理解他為什麼當初不讓財前接他的位置,似乎對財前抱有忌妒的心態,我覺得雖然財前是屬於心術不正的人,但至少也是他的學生,何不順著財前呢?不過看到第二部的劇情,我開始同情東教授,而且他最後還不計前嫌,願意幫財前開刀,在女兒的開導下,他對一切都看的比較開,也不再處處計較名利,讓自己可以活得比較自在。


【對醫者的反思】
我常常會想說為什麼有人會想當醫生?醫生這個職業存在就是為了要救人吧!而且要當上醫生這條路很困難,大部分是抱著很大理想的人才想去從事這個職業的,但是看完這部日劇後,我覺得事實上似乎不是這樣。當醫師是得到財富、名利最快的一個方法,不管是用不正當或好的方法都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其實他們也有可能像柳原一樣充滿熱誠,或是像年輕時候的里見、財前一樣單純。面對複雜的醫界,我會覺得很感慨,像財前面對像市長以及地位很高的人,他會全力去搶救,可是如果遇到經營便當店的老闆,就算對方死了好像也沒他的事情一樣,所以醫院是可以讓我們看到人性最真實一面的地方。


【故事的起源】
《白色巨塔》的原作者名叫山崎豐子,她是一個記者,有一次因為生病住院,在住院期間認識一個教授的女兒,後來就成為書中東佐枝子這個角色。其實這本書有一半都是虛構的,她住院的時候醫院其實還沒那麼複雜,情節都是她自己想像出來的。可是過了十幾二十年之後,她自己根本無法想像居然會跟現在的情形一樣,她那時候只是在醫院住太久,有點感觸,所以才寫成一本有關醫院的故事,但是現在《白色巨塔》已經成為大家的一個警惕跟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