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8170245.jpg

 

禮:「那天我為什麼會流淚,你不想問嗎?」

多田老師:「嗯,不了!正因為有我所不知道的禮,所以才有現在的禮,我喜歡的禮是包含了這一切的禮……而且,那時候說出那麼冠冕堂皇的一番話,是因為我自己過去也有類似的經驗。正因為有過去,我們才能這麼相遇,像現在這樣站在這裡……將來的一切更重要,比起以前我們各自的過去,我更珍惜今後我們一起度過的時光。」

 

婚禮上逃婚的新娘,跟真正所愛的男人跑了,那被留下來的新郎呢?

 

故事的鎂光燈總是照著主角,至於其他淪為配角的人,根本無從知道他們的處境。禮的父母當時究竟如何跟來賓致歉?還有多田老師怎麼處理尷尬的場面?那些事情健和禮並不知情,也沒有勇氣過問,兩人只能把事件塵封在心底。

 

其實相愛並沒有錯,錯在於他們無法承擔相愛的後果,有人因為他們的一意孤行而受傷了……

 

《求婚大作戰》對大部分的觀眾而言,是浪漫至極的愛情故事,描寫青梅竹馬之戀從曖昧到修成正果。儘管喜歡健與禮這對可愛的小情侶,我在看這部日劇的同時,忍不住關心起被拋棄的多田老師。

 

多田老師的大氣與包容,令我相當佩服。他很清楚健在禮的心目中,擁有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他曾經參與他們的青春,見證那段青澀愛戀。多田老師沒有計較那些往事,選擇接受禮的全部。過去就讓它過去,重要的是即將一起共度的人生。

 

禮和多田老師一起去看婚禮會場時,兩人憶起相識的點點滴滴,20歲的禮曾經為健而哭泣,當下多田老師並沒有探究眼淚背後的緣由,只是溫柔的陪伴在禮身邊,那也成為兩人拉近距離的契機。

 

我認為說不在意是騙人的,除了初戀之外,我們在談戀愛的過程,難免在意對方的過去。我也會想知道自己老公談過幾次戀愛,或者交過幾個女朋友,可是誰沒有過去呢?如果一直耿耿於懷,然後拼命追究,真的沒完沒了,而且可能還會不小心破壞建立起來的信賴關係。

 

因為個性上的優柔寡斷、猶豫不決,健眼睜睜看著喜歡的女孩嫁給別人,婚禮當下的悔恨難以言諭。不過,人往往等到失去才知道珍惜,錯過才想要挽回。

 

當健努力想改變過去的同時,我卻對多田老師抱以無限同情。有人藉由妖精的幫助,找到開啟奇蹟之門的鑰匙,不過有人因此失去伴侶。我覺得就算健把禮當成一生中的最愛,也不能否定多田老師跟禮的感情。

 

多田老師看透禮眼中的疑惑與迷惘,於是給禮一次選擇的機會。看似二分之一的公平機率,其實隱藏著多田老師的成全。

 

我承認自己比較偏袒健,希望他跟禮能在一起,但無法對多田的深情視若無睹,畢竟他那麼率真體貼。因此,看到多田老師的棄權,令我非常心痛,他主動放棄了禮,讓禮變成落跑新娘。

 

或許,放手亦是一種愛的表現,因為他相信所謂的命運,更明白健與禮之間的強烈牽絆,在心軟的情況下,無法狠心做出拆散他們的行為,於是選擇默默退讓。

 

事後,健因為害怕,不曾好好面對多田老師,被罪惡感壓得喘不過氣。後來,好不容易回到學校見了多田老師,本來以為老師會生氣的揍他,卻只是用無可奈何的表情笑著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讓你道歉,那天發生的事情,追根究底還是我自己的決定…可能你會以為我在逞強,但我沒有後悔自己做出的決定,希望岩瀨君不要猶豫、不要回頭!」

 

聽到多田老師這番話,相信健一定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老師依然坦率善良,並沒有被過去牽絆,更沒有活在傷痛裡,竟然反過來鼓勵健,要他勇往直前,這樣的男人讓我肅然起敬。

 

不用刻意遺忘或否認過去,無論好與壞,那些都成就現在的自己。

 

在多田老師身上我學到,真心喜歡一個人的話,要連同他的過去也一起喜歡。即使他的回憶裡面有別人存在又怎樣,我需要專注的只有對方的現在;需要把握的則是彼此的未來。

 

By 雪奈 2016/5/28

arrow
arrow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