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日劇場景是一件辛苦卻有趣的事情,我安排行程跟別人最大的不同,在於我會將日劇場景列為重點行程,為了尋找喜歡的日劇拍攝地、為了親眼目睹那些場景,寧可捨棄逛街購物、品嚐美食的時間。儘管過程不見得順利,常常遇到迷路、走許多冤枉路、找不到場景……等等窘境,有時候即使找到了,也跟劇中呈現的模樣差異頗大。不過,當自己千辛萬苦,好不容易來到嚮往已久的日劇場景時,內心的激動與感動難以言諭,那種幸福感只有同好能夠了解吧!

 

(搭爆久的車才來到木更津,跟繁華熱鬧的東京不同,是純樸低調的小鎮)

《木更津貓眼》對我而言是意義非凡的日劇,甚至可說是宮藤官九郎的作品當中最鍾愛的一部!使我見識到宮藤桑的驚人魅力,以及讓我迷上岡田准一與櫻井翔。其實,宮藤桑之後創作出許多足以超越《木更津貓眼》的日劇或電影,但我與《木更津貓眼》相遇得最早,像初戀情人令人難忘一樣,把它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因此,無論如何都想親自來木更津看看,雖然已經『事過境遷』,畢竟電影版完結篇是2006年拍攝的,可是我相信只要來木更津,依然能找到貓眼怪盜團的足跡。於是,今年將這裡排進行程,以前因為路程太遠而放棄的木更津,終於如願以償目睹它的廬山真面目!

 

(富士見通商店街,不曉得為什麼店都沒有開,明明是平常日的正中午!?)

(許多重要場景在此出現的みまち商店街,在這裡遇到《妄想搜查》拍攝劇組。)

《木更津貓眼》是一部充滿傳奇的作品,2002年播出短短九集的日劇版,當時的收視率並不好,不過之後發行的DVD卻奇蹟似的大賣超過五十萬套,因此電視台隔年馬上決定拍成電影版,讓《木更津貓眼》的熱潮持續延燒下去。最後,2006年的電影版第二彈,賣座的程度一樣令人嘖嘖稱奇,也替這個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這個作品還使『木更津』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岡田准一甚至被授與榮譽市民的獎項。

 

(發現很多店家門口,都張貼著《木更津貓眼》的海報!)


《木更津貓眼》的故事十分單純,發生在五個年輕人身上,他們居住在靠海的小城市,整天無所事事、遊手好閒,唯一的樂趣就是棒球跟啤酒。某天,主角田淵公平(ぶっさん)知道自己得了癌症,為了不要留下遺憾,他決定做一些驚心動魄的事情,於是和其他四個夥伴組成貓眼怪盜團。當他們執行計畫的時候,每次皆陰錯陽差的幫助了別人、鬧出不少笑話。這個荒誕又熱血的故事,令我深深的著迷,在詼諧、無厘頭的情節背後,隱含著淡淡的心酸,在笑到肚子痛的同時,也體驗到青春的惆悵。

 

(バンビ的家,實際上是一間和服店。)

(アニ的家,實際上也是一間照相館。)

(照相館裡頭有販售許多木更津劇照!)


從住宿的飯店(赤坂見附站)到木更津,搭車至少要一小時四十分鐘,來回車程則超過三小時,如果因此而退縮的話,實在不配當《木更津貓眼》的粉絲,自己錯過好多次機會,再不去就來不及了!我把《嵐之聖地》這本書當中,關於《木更津貓眼》重要場景的介紹,以及相關地圖列印下來,作為巡禮的參考。以往靠著《嵐之聖地》,曾經在神樂坂順利找到《拝啟、父上樣》的場景,可惜這趟旅行,這本書無法發揮作用,甚至讓我迷路。不過,在木更津停留的時間太短,亦是造成遺憾的原因,最後只有在車站附近拍照,並沒有走去紅橋以及木更津港。而且,看其他粉絲的遊記會發現,大家都在觀光案內所租腳踏車,可見某些場景確實非常遠,光靠步行是到不了。


 

(媽媽桑開設的脫衣舞酒吧,這裡有一座小紅橋。)


(八剱八幡神社有出現在劇中喔!)

(みまち商店街裡面的店幾乎沒開,莫非都倒閉了!?)

在木更津碰到兩個意外驚喜,第一是我在『みまち商店街』遇到一位熱心的大叔,不僅送我一張木更津錄影地MAP,還有一張小翔當年的測拍照!按照地圖來到『みまち商店街』,發現很多店家門口,都張貼著《木更津貓眼》的海報,尤其走進來右手邊那間酒的專賣店,更是貼買相關的劇照與新聞簡報,可見老闆相當支持這部作品,而送我小翔照片的正是酒專賣店的老闆。剛開始他看我們拼命拍照,便湊過來搭話,還問說『是岡田君的飯嗎?』我用很破的日文回話,說也喜歡櫻井君。想不到老闆立刻走進店裡,拿出MAP和照票送我,並且告訴我如何前往重要日劇場景。

(木更津車站週邊,這裡頻繁出現在劇中。)


第二個驚喜則是巧遇2012年冬季檔日劇《妄想搜查》的拍攝劇組,第四話取景幾乎都在木更津呢!遺憾的是,那個時候只是在拍路人甲的戲份,因此無緣見到主役『佐藤隆太』與女主角『櫻庭奈奈美』。劇組將『みまち商店街』封街,拍攝一群帶面具的怪人,追逐一位身穿運動服女高中生的戲,遠遠就可以聽到女孩尖叫聲。路過的居民還問我們,是不是又在拍キャッツ?大家看見有人來拍戲,會馬上聯想到《木更津貓眼》,這部作品帶給木更津的影響真大。本來不曉得是拍戲,看到一群帶面具的怪人,我嚇得不敢靠近,以為是什麼激進的恐怖份子,還打算繞路離開,聽到是拍《妄想搜查》,情緒馬上高漲起來,想說自己未免太幸運了。


 

(老闆送我的地圖以及小翔照片~好感動!)

這次造訪的場景除了木更津車站、富士見通、みまち商店街,再來則是バンビ與アニ的家,因為和服店跟照相館原先就存在,不會因為戲的落幕而消失,倒是ぶっさん家已經拆掉了。此外,還路過『八剱八幡神社』,本來準備結束木更津之行,但我弟弟希望去媽媽桑開設的脫衣舞酒吧,從老闆給的地圖來看,步行過去不算太遠,因此決定再衝一個點(實際找到卻花了不少時間)。幸好沒有放棄,當我看見那座小小紅橋(並不是バンビ背モー子那裡),簡直興奮到不行!說不定是這趟來木更津最感動的一刻,想到怪盜團成員每一話皆會經過這座橋,偶爾也會去媽媽桑那邊串門子,覺得跟彷彿他們置身在同樣的時空。

 

(劇中重要的道具!オジー的紀念雕像!)

(オジー無所不在!?連電線桿上面也有ジー畫像。)

木更津是好地方,儘管這個小鎮偏僻荒涼,卻值得《木更津貓眼》粉絲來朝聖喔!很喜歡日劇場景以一個真實存在的地方作為拍攝地,例如《木更津貓眼》是在木更津、《拝起、父上樣》是在神樂坂、《Stand Up》是在戸越公園……等等,這樣尋找日劇景點的確方便許多。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被一位老太太搭訕,我這天似乎特別有長輩緣。或許因為外表看不出來是外國人,他們才會主動來搭話,被她稱讚是美人,讓我心情特好,真是善良又親切的老太太,讓我的木更津之行再增加一個美好回憶(笑)。


 

 (最後,附上劇中的截圖,這些是我有找到的場景!)

By 雪奈2012/0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