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單身男女的絕妙對談-岸本葉子x橫田濱夫】


去年生日的時候,高中好朋友送了《單身的這樣那樣》這本書,作為我的生日禮物。現階段的我們,確實需要看這類型的書,因為在感情路上受過傷,才更懂得珍惜單身的美好。如果,2010年是我工作上處處碰壁的一年,那2011年則是我感情上諸事不順的一年,累積許多討厭的事情、討厭的人、討厭的回憶,多麼希望可以拿橡皮擦用力擦掉。然而,我也不想變得『憤世嫉俗』,但已經回不去單純快樂的自己,或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吧!不過,仍然要感謝那些生命當中的過客,他們給我上了重要的一課,讓天真無知的我看清現實的殘酷、人性的無情。一直以來,我都被家人和朋友保護得太好,現在終於靠自己的力量,跌倒之後再勇敢爬起來。

在2011年,我的『愛情觀』有了巨大改變,從當時閱讀的書籍,便知道心境轉折的過程。最初,興致沖沖拜讀香港命理學大師『龍震天』的著作,想了解如何招桃花,以及情場致勝的秘訣。後來發現,男人其實跟自己的想像有落差,於是再把『吳若權』的散文借回家,認真探究兩性之間的差異。接下來,對愛情徹底失望的我,決定來看『女王』如何批判NG男,並且學習女性自立自強的方法。最後,我釋懷了、看開了,原來愛情這件事情,不是努力就會有好結果,既然如此,只好盡情享受單身囉!從『米果』和『岸本葉子x橫田濱夫』的作品中,找到明確的方向,那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幸福,不必被誰亂了陣腳,一個人也能夠活得瀟灑快樂!


By 雪奈 2012/01/04




【暢銷女作家VS.話題男作家 旗鼓相當的單身對話!】


  本書由日本暢銷男女作家岸本葉子與橫田濱夫,以信件往返的方式討論單身女男的人生種種。
  談論的主題包括不結婚的理由、單身不便、用餐、老後生活、自由、住居、健康、心目中的理想夫妻形態,以及屬於一個人的幸福。兩人文字流暢,亦莊亦諧,時而爆笑,時而令人掩卷沈思,單身生活的悲喜盡在其中。
  就像作者岸本葉子所說:「既然沒有人能夠擁有『完美』的人生,那為何不能隨自己心意流轉呢!」或許單身的問題不在於不婚,而是不是人人都覺得結婚才是最完美。




【敗犬女王X搞怪熟男的21封信】


  在生活和金錢上享有高度自由的單身王國
  究竟有多麼美好
  面對孤單的老後生活與眾人的好奇眼光時
  單身族又該如何應對
  透過兩位作者百無禁忌、詼諧幽默的紙上對談
  你將發現
  單身族的生活中有著各種讓人意想不到的刺激、甜蜜、心酸與快活




【作者簡介】


岸本葉子
  1961年生,東京大學畢業。在經歷了一般上班族的工作後現為專職作家,以自己的單身生活為主題的散文小品廣受好評。

橫田濱夫
  1958年生,中央大學畢業。散文作家。以自己過去在銀行工作經驗為題材的散文集「脫軌銀行員」(食□出□銀行□□)系列深受歡迎。



【譯者簡介】


陳光棻
  台灣新竹縣人,北海道大學國際大眾傳播研究科碩士。譯有《可愛力量大》、《你最愛誰》、《健腦十五招》、《其實,你一直吃錯油》、《再起動—職場絕對生存手冊》(合譯)等書,現為專職譯者。




【岸本葉子-經典佳句摘要】


對單身而言,最甜蜜的圈套並非來自情人的誘惑,而是在於可以無止境的散漫與邋遢。

***

學生時代,總覺得自己有一天一定會結婚,最晚也在三十歲以前。

親戚的阿姨伯母、表姐堂妹都是就這麼結了婚,變成妻子、母親,身邊沒有任何人是一直單身的,所以沒有可以做為單身生活的榜樣。

***

為什麼單身呢?真是大哉問啊!

我並非是將結婚與單身的各種要素比較檢討後,才決定「不結婚」的。對我而言,單身絕非一種「主義」,而是一種「狀態」,如果說「狀態」太過無趣的話,那就稱它是一種「習慣」吧!

為什麼說單身非必然?我認為單身其實是偶然的結果!只是在想結婚時,剛好沒有遇上理想的對象。

***

如果問已婚的人是怎麼走到結婚這一步的,很多人都會說出「心想差不多可以結婚時,剛好認識了我老公」之類的話。看來結婚與單身,在「剛好」這點上倒是有志一同。

我想大多數的已婚者,並不是比較過結婚與單身的好處後,才決定「我一定要結婚!」,然而,不知為何,眾人都忘了這一點,只咄咄逼人地要求單身者給一個「不結婚的理由」。

***

現在可結婚的機會,比起以往越來越低,也是不爭的事實。何況,身邊根本就沒有單身的男性!不像二十年前,剛成為社會新鮮人時,在四月一日入社典禮上,半徑十公尺內全都是單身男子!

除非能積極出席相親派對這類的場合,否則根本沒機會認識新朋友。即便對這樣的事實心知肚明,單身者仍眼睜睜地任由年華老去,所以現在的單身狀態,也可歸納成自己「不積極」的結果。

***

如果結婚並不能得到經濟上的利多,且在時間的分配上也是弊多於利,但仍舊決心要結婚的話,那麼動機一定更為單純了。也就是說,考慮的問題只在於「是否心甘情願接受這些缺點,與對方共度一生」,結不結婚的焦點,終究要回歸到「感情」面上。

***

我終於明白,三十歲前後令人恐慌的,並不是「單身」,而是懼怕自己一天天接近「老、病、死」。這是一個與二十歲時相比,體力急遽衰退,開始感到「我已經不年輕了」的時期。過去從未出現在人生中的「老、病、死」等問題,第一次那麼真實而迫切,所以才慌了陣腳。

只要我們活著的一天,會深切感到不安都是正常的,想要用結婚,或是選個老公來替你消除這種不安的心情,簡直不可能。

***

單身生活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以自己決定時間和金錢的使用方法。只要一對事情產生興趣,就容易深陷其中。

***

雖然我的生活中沒有家人,也不會發生生小孩、小孩長牙、學會走路等,種種可以填滿相簿的歷史性事件,或是足以與人共享的大事件。但另一方面,我的生活裡卻不乏小小高低起伏。所以我一點都不無聊喔!




【橫田濱夫-經典佳句摘要】


在精神面上,我覺得自己是無畏孤獨的那種人,甚至喜歡擁有安靜並能隨心所欲的時間。

***

男生怕麻煩,不免會覺得:「其實現在的生活也沒什麼特別的困擾,想到長久以來已經固定的生活模式,若因為結婚讓他人進入自己的生活,而搞得亂七八糟,不免讓人鬱悶。」

***

即使年紀大了,男人對所期望對象的年齡要求,卻從來不曾改變。

譬如說男生在二十五歲時,與二十歲的女生交往是理所當然的。三十歲時想和二十歲的女生交往,也還能理解。

但是,男人即便到了三十五歲、四十歲,卻依舊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戀愛或結婚的對象,應該是二十歲的小姐吶!

雖然很汗顏,但現在的我也是如此……

當然我自己腦子裡也明白,年齡相近的人比較聊得來。就算對方再怎麼年輕活潑,胸前再怎麼波濤洶湧,如果價值觀或興趣不合,婚姻也無法長久。

只是,每當我們上街去,眼光還是會忍不住飄向年輕的小姐,男人就是這般無可救藥。

不只如此,如果到這個年紀還是單身,甚至會莫名其妙地浮現一種激不得的心態,心想:「可惡,都已經到了這把年紀,老子我就狠下心來跟年輕小姐結婚給你看!」

***

成功的企業在開創之初,除了有優秀的技術人才外,也都有著優秀的組織管理人才。彼此認同對方的長處與能力,互相補足欠缺的部份。

也就是說,不管是多麼優秀的人才,也不可能一人獨立完成全部的事,這常被喻為是車之兩輪,密不可分。

或許男女之間也是同樣的道理。

若不能彼此認同對方的優點,互相尊重,反正都是毫不相干的陌生人,接下來只剩下吵架的份而已,甚至還可能轉為輕蔑或憎恨也說不定。

***

能夠一直維持單身,不管是好還是壞,都是講求個人尊重最好的證據,只不過「想要貫徹自我風格」這種行動模式,剛好稍微違背舊時代的常識罷了。

有人喜歡胡蘿蔔,有人喜歡青椒。這當然都是可以被允許的。

同樣的道理,有人想要一個人,有人不想。所以是不是單身,僅僅只是這樣的差別而已。

「單身」對一個人來說,不過是周邊的附加屬性,而非用來判斷一個人的本質。所謂的本質,終究應該是這個人的想法、行動及其結果。

沒必要因為已婚就自以為是,或是因為單身就自以為是。相反的,也不必因為已婚就彆扭膽怯,或是因為單身就氣餒退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