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遊記不能拖太久,老實說記憶都快模糊了(囧)。

那天離開川越,立刻趕往澀谷。因為時間上有耽擱,抵達澀谷將近下午兩點了,我們早已飢腸轆轆,甚至餓得有點頭昏眼花。不過,午餐預定要去吃的『一蘭拉麵』是熱門名店,通常用餐時間一定是大排長龍,所以我們晚到也有好處,完全不必等待,一進去就有位置可以坐。其實我一直吃不習慣日本的拉麵,不是太鹹就是太油,因此我對一蘭拉麵情有獨鍾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是一間需要事先填寫問卷MENU的餐廳(湯頭濃淡、油膩程度、麵軟硬度、辣度……等等,如果看不懂日文,可以跟服務生索取中國語MENU),師傅會針對你的回答,製作出一碗最符合你喜好的拉麵,雖然湯底是固定的豚骨風味,不過每碗麵吃起來卻是不一樣的,真是相當貼心的客製化服務!新宿、上野跟六本木……都有一蘭拉麵的分店,我並沒有刻意把地址記下來,只知道澀谷這間,可是既然那麼喜歡的話,下次也應該去別間分店吃吃看才對。






2009年底在日本遊學時,初次參觀了NHK電視台,相較其他電視台,NHK的戲劇和節目我比較少在收看,但這幾年重新關注大河劇,所以決定每次來東京,一定要抽空看看大河劇特展。而且,我只需要一年來一遍就好,因為大河劇不像其他日劇還分成四季播出,會完整陪伴觀眾度過一整年。2011年是由上野樹里所主演的《阿江》(江〜姫たちの戦国〜),編劇是撰寫《篤姬》的『田渕久美子』,這回她同樣以女性視角來說故事,三位公主的所見所聞,顛覆了大家對戰國群雄的既定印象。阿江的父親是日本戰國時期大名『淺井長政』,母親是織田信長之妹『阿市』,而她本人亦是江戶幕府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正室,以及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生母。阿江和大姐『茶茶』(豐臣秀吉的側室),二姐『阿初』(京極高次的正室)並稱為“淺井三姐妹”。我本來就對茶茶很感興趣,這位評價兩極化的絕世美女,時常出現在戲劇中,而阿江則是看了《大奧》才認識,高島禮子的演出深植人心!






除了『NHK大河ドラマ』與『連続テレビ小説』的展覽之外,其餘設施和佈置跟我以前來逛的時候大同小異,所以這次不多加贅述了,把重點擺在新增的東西即可。上野樹里跟水川麻美皆為我欣賞的年輕女優,另外氣質熟女宮澤理惠、鈴木保奈美也美到令人屏息,看她們演戲是莫大的享受!不過,一走進大河劇展區,我不是去看那些主要角色,而是衝過去猛拍小配角『森蘭丸』(笑)。儘管他純粹是一個陪襯的小角色,而且馬上領便當(壯烈犧牲),不管怎麼說,瀨戶康史能夠參與大河劇,對我們這些粉絲而言就天大的好消息!好喜歡忠心耿耿、貼心聰穎守護在信長旁邊的森蘭丸。即使康史的古裝扮相讓我稍微失望,依然不減他的俊美可愛。本能寺之變落幕了,森蘭丸隨著信長一起長眠,所以我看《阿江》的驚喜也少一些,因此接下來換成期待秀忠的登場吧!無論是扮演秀忠童年時代的嘉數一星小朋友(正太♡),還是成年後的人氣俳優向井理,肯定可以跟樹里擦出精彩火花!





NHK電視台裡面有一條長長的走廊叫做『スタジオ見学窓』,富士電視台也有類似設計,為的是讓遊客能透過窗戶,直接觀賞樓下攝影棚的錄影過程。不過,我覺得這完全要碰運氣,像我去過富士那麼多次,卻只看到搞笑藝人『山口智充』,多麼希望底下攝影棚剛好在收錄《SMAP×SMAP》啊!而且,有時候NHK避免劇情提早曝光,工作人員還會把窗戶用白布遮蓋起來,這樣豈不是失去『スタジオ見学窓』設計的美意與功能?抱怨歸抱怨,上天偶爾也是會眷顧我的(或許好運已在NHK用盡,後來才碰到一連串意外……)。因為,我竟然親眼目睹《阿江》的拍攝現場!!內心的激動與感動難以用言語形容,那場戲聚集了所有主要角色,有阿江、秀吉、茶茶、阿初,看他們身上穿的服裝,這時候的秀吉應該已經奪取天下,而三姊妹也長大了。在我們所站的位置上方,有四台電視,代表了底下四部攝影機,拍戲是先從不同角度取景,最後再進行剪接及後製的,藉由這些螢幕,可以清楚看到演員的表情特寫。






看日劇的時候,常會忍不住讚嘆佈景的華美精緻,我們以為是真正的房子或建築物,結果竟然都是工作人員自己搭出來的景,不愧是大手筆斥資拍攝的日劇(只有外景會出去拍,通常室內的景幾乎都是搭的)。儘管受到幸運女神眷顧,看到《阿江》拍攝過程,不過遺憾的是,完全沒看見三姊妹的正面,上野樹里一直背對著我們,宮澤理惠與水川麻美則是完全被佈景擋住,只能望著她們美麗的和服裙襬嘆氣。唯一面向『スタジオ見学窓』這個方向的人,正是扮演豐臣秀吉的岸谷五郎先生。能夠親眼見到如此大牌的日本演員,固然令人興奮,我卻在心裡默默祈禱猴子快點走開XD,因為還是比較想看到可愛的阿江。這場戲拍拍停停,NG好幾次,秀吉跟阿江不知道為了什麼事在爭吵,秀吉仍然是那副討人厭的嘴臉,而阿江眼眶裡含著淚,非常委屈的樣子。即使是休息時間,樹里的表情也非常嚴肅,似乎一個人在醞釀情緒,不像旁邊兩位姊姊笑得很燦爛、聊得很開心。






在『スタジオ見学窓』前面站了大約有二十分鐘吧,一直捨不得離開,希望阿江能回過頭來,至少讓我們看一眼。結果樹里站得穩穩的,從頭到尾沒有離開定位,想說繼續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失落地離開。參觀到最後,來到『スタジオショップ』NHK販賣部,目前已經推出許多《阿江》的商品,不過我很克制的什麼東西也沒買。明年大河劇將是松山研一主演的《平清盛》,想不到他這麼快就要登上日本演藝圈頂端,真是恭喜松ケン囉!那何時才能輪到我家大澤隆夫主演大河劇呢?我知道現在NHK喜歡啟用年輕演員,但熟男的魅力絕對會更驚人喔(笑)。


By 雪奈 2011/03/09




【NHK大河ドラマ-江〜姫たちの戦国〜】































































【連続テレビ小説-ゲゲゲの女房、ウェルかめ、てっぱん】

















【スタジオショップ-週邊商品區】



















【NHKスタジオパーク/NHK電視台】

●営業時間:10:00~18:00(下午五點半前要入場)

●休館日:毎月第3月曜(8月と12月を除く/祝・振替休日と重なった場合はその翌日)・12/25~12/31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南2-2-1 NHKスタジオパーク

●交通:「渋谷駅」から徒歩12分、「明治神宮前駅」から徒歩12分、「代々木公園駅」から徒歩12分

●門票:(大人)200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