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相同的故事題材,觀眾難免感到厭煩,我覺得『刑警劇(刑事ドラマ)』真的快被日本人拍爛了!不過,如果這是目前日劇的潮流與趨勢的話,就連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也無法違背。於是,在2010年夏季檔,他自編自導了生平第一齣刑警劇《自戀刑警》,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官刺激,並且開創刑警劇新格局。隔了兩年,宮藤桑再度與TBS電視台名製作人『磯山晶』搭檔,上次的《流星の絆》讓我讚不絕口、百看不膩,所以這次對《自戀刑警》的期待度也相當高。當年多虧了磯山小姐發掘默默無聞的宮藤桑,他出奇的想像力加上超越現實邏輯的思維,對人性有著獨特的描繪與嘲弄,堪稱當代日本表演藝術界的奇葩,儘管剛開始作品的收視率都差強人意,磯山小姐依然肯定宮藤桑的才華。因為有磯山小姐的堅持,我們這些日劇迷才有幸看到那些神之作的誕生,我根本無法想像沒有宮藤桑的日劇世界會變成怎樣。






在《自戀刑警》當中飾演男主角自戀刑警的『長瀨智也』,已經跟宮藤桑第四度合作了!先前還有《池袋西口公園》、《虎與龍》、《真夜中的彌次與喜多》,因此兩人的默契完全沒話說!而且長瀨的表現一次比一次精彩,他將宮藤桑作品裡頭獨特荒誕的世界觀,完美地演繹出來。竟然有拍戲過程的NG,是因為導演笑場而造成的?這麼誇張的事情就發生在《自戀刑警》拍攝現場。這次宮藤桑不僅編寫劇本,也執導了第1、2、11話,他看著長瀨誇張逗趣的演出,自己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所以害得演員們跟著NG,如此可愛又真性情的導演,應該會讓演員在工作的時候感到輕鬆自在,因此可以盡情發揮演技。相信劇組拍戲的氣氛一定很融洽歡樂,大家身上的搞笑開關,全被宮藤桑啟動了(笑)。我認為宮藤桑的創作有一個特色,就是視覺聽覺所能感受的笑點只有百分之三十,其餘的百分之七十隱藏在細微處,只有再三玩味的觀眾,才能發掘其中的精髓。






與其說《自戀刑警》是刑警劇,我覺得更像戀愛劇,比起抽絲剝繭找出事件真相,自戀刑警如何愛上犯人,最後又如何被甩掉,才是本劇最有趣的地方!每一話客串演出犯人的卡司陣容非常豪華,有加藤愛、蒼井優、樋口可南子、戶田惠梨香、藥師丸博子、小雪、小泉今日子、石田百合子……等等。讓自戀刑警一見鍾情的對象不分年齡、性別,有比他父親年長的女流推理小說家,也有比女性嬌媚的歌舞伎女形,自戀刑警從每個人身上都能找到迷戀的特質。看到長瀨與中村七之助的對手戲,使我會心一笑,因為他們曾經在電影《真夜中的彌次與喜多》當中扮演過同性戀人,頗有宮藤桑惡搞自己作品的意味。客串犯人的演員裡,我最喜歡蒼井優和小泉今日子的表現。小優能同時詮釋『療癒系女孩』與『結婚詐欺惡女』,瞬間變臉的功力實在厲害!小泉姊姊在《曼哈頓愛情故事》早就不計形象演出,這次發酒瘋的模樣,以及跟自戀刑警共舞的橋段,喜感指數再度破表!






自戀刑警被論及婚嫁的女朋友拋棄,開始自暴自棄,接下來喜歡的人竟然全是嫌疑犯!這種劇情設定,不禁令人聯想到要潤2008年演出的《你不是犯人吧?》。老實說,我認為那部的辦案過程較為縝密嚴謹,畢竟編劇是專門寫刑警劇的『林誠人』。但宮藤桑表示,他很早之前就有『刑警愛上嫌犯』的構想,並非受到《你不是犯人吧?》的啟發,想不到有人比自己更快將這個構想實踐,他也十分訝異。於是,宮藤桑乾脆找要潤來飾演自戀刑警的夥伴,如此一來反而可以增加話題性(笑)。自戀刑警擁有敏銳的第六感,能夠順利偵查到犯人行蹤,但他誤以為那是戀愛徵兆。自戀刑警往往不願意去懷疑一見鍾情的對象是犯人,因此努力進行搜查,希望洗刷心上人的嫌疑,不過卻適得其反,每次都找到鐵證。自戀刑警求婚的台詞很狡猾-「請妳跟我結婚,不然的話就逮捕妳!」這種話聽起來根本就是威脅,大部分的犯人寧可乖乖被捕,可憐的自戀刑警在立下大功的同時,也品嚐到失戀的苦楚(長瀨每次都哭得好醜XD)。






造成自戀刑警變成戀愛體質的罪魁禍首,是前女友日暮里惠(中島美嘉 飾),惠理整天對他灌迷湯,導致他心醉神迷,認為每個女人都愛自己,渾然不知是自我感覺良好。里惠無端失蹤後,自戀刑警正想忘記她、努力尋找下段戀情,兩人卻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重逢。里惠竟然是自戀刑警的新搭檔冴木優(荒川良々 飾)的新婚妻子,於是他們展開了複雜曖昧的三角關係。宮藤桑不去描繪通俗愛情,什麼感人純愛他也不稀罕,看過《曼哈頓愛情故事》的觀眾就會知道,不按牌理出牌才是宮藤流的風格!荒川是宮藤桑御用演員,喜感渾然天成,欠扁又自負的嘴臉,常常搶走帥哥長瀨的鋒頭。我覺得冴木的角色換『桐谷健太』來演應該也不錯,可以產生另類效果。過去真的沒想到,中島美嘉能夠演出宮藤桑的日劇,那麼酷的女生適合搞笑嗎?直到看完《流星之絆》才明白美嘉的潛力,她是不折不扣的冷面笑匠。這回宮藤桑讓她以兩種截然不同的造型登場,我反而是被主婦的里惠給萌到(笑),俗氣樸實的裝扮好可愛。






在下北澤閒晃時,自戀刑警不經意走進一間名叫『I am I』的酒吧(I am I正好就是自戀刑警的口頭禪:“俺就是俺”),在那裡遇見一群跟自己擁有相同氣息的男人。自命不凡的心理學教授栗橋誠(坂東三津五郎 飾)、紅不起來的小演員本城サダメ(生田斗真 飾)、自認萬人迷的甜點師松岡征士郎(要潤 飾)、想扒光寫真女星的攝影師穴井貴一(矢作兼 飾),與他們的相遇,豐富自戀刑警的生活,第一次有朋友願意真誠地支持自己的戀愛,使他找回最真實的自我,不必有所顧慮、不會被嘲笑,這幾個不受歡迎的男人,彷彿命運共同體般,彼此尋求溫暖和慰藉,甚至組成自戀五人組(うぬぼれ5)。當他們一起「嘿~嘿~嘿」的時候超可愛,最終話五只白西裝共舞,我的情緒也跟著高漲起來。除此之外,I am I當中還有兩位性格鮮明的人物,分別是聰明絕頂的酒保,以及毒舌的筆談媽媽桑(森下愛子在惡搞筆談女公關XD),他們與自戀五的互動令人拍案叫絕!酒保(少路勇介 飾)是I am I裡唯一正常人,他常說出觀眾的心聲,吐槽功力一流,這個演員同時也在朝日電視台夏季檔的《熱海の捜査官》扮演關鍵角色呢!






自戀刑警在工作與愛情之間忙得團團轉,家鄉的老爸葉造(西田敏行 飾)也跑來湊熱鬧,硬是住進他原本作為新婚愛巢的高級公寓。不僅如此,老爸更把兒子的事蹟寫成小說,因此成為暢銷作品,被電視台拍成連續劇。儘管是煩人囉唆的老爸,但他們的感情好到有點肉麻,無論工作到多晚,自戀刑警都會回家享用父親做的愛心晚餐,只能說西田跟長瀨的共演太有愛了!果然從《虎與龍》便結下不解之緣,上次只能當師徒,這回終於變成父子。『戲中戲』是宮藤桑慣用的手法,《自戀刑警》裡面還有一齣《自戀刑警》,虛實交錯可以使觀眾獲得雙重樂趣。此外,當老爸在回顧年輕往事,也由生田斗真和遠山景織子來扮演,好喜歡看壞掉的斗真,穿上那麼糟糕、毫無品味可言的衣服,我還是覺得很可愛。自戀刑警每集都會墜入情網,而其他四位夥伴也有屬於自己的戀愛故事,即使過程荒謬爆笑,結局卻帶著淡淡哀愁,細思之後有餘韻留在心底。最終,自戀刑警的真愛還是惠里,因此他可以關閉戀愛感應器,專心等待妻子的歸來……嗎?似乎他的自戀病,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治好(笑)。






By 雪奈 201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