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澤明導演的作品】


這次2007年的秋季日劇都很慢才播出,因此我只能先看一些SP(特別劇、單元劇)來打發時間。最近沒什麼非常吸引我的日劇,看什麼都覺得意興闌珊,就連我一直很喜愛的《世界奇妙物語》也認為拍得普普通通,或許是我還沉浸在NewS演唱會的氣氛裡無法自拔吧!雖然我對這季的SP不太滿意,但是改編自黑澤明作品的兩部SP,我看完之後還是驚豔不已,算是意料之外的收穫,因此想要推薦給大家。黑澤明是世界知名的大導演,不過我卻對他很陌生,也沒有看過他的電影,只知道他有一個很漂亮的孫女叫黑澤優,可惜已經退出演藝圈。難得朝日電視台重拍了黑澤明導演的作品,終於讓我有機會見識他非凡的功力。因為時代背景的不同,所以故事稍微有做一些修改,變得比較符合現代的情形,但電視台還是非常忠於原著的呈現了這兩個故事。我本來以為黑澤明的作品會深奧難懂,想不到《天国と地獄》與《生きる》很平易近人,雖然前面會有一點悶,不過結局帶給我深深的震撼,使我內心的激動久久無法平靜,是非常耐人尋味的好戲。



【劇情簡介】





*《天国と地獄》

權藤金吾(佐藤浩市)是鞋子製造業公司的常務,某天他的兒子純(神谷涼太)被不知名的人士給綁架了。犯人要求三億日元的贖金,這個金額剛好跟權藤為了掌握公司經營權而抵押自己豪宅的數目吻合,一旦把錢交付給犯人,他將會面臨傾家蕩產的困境。不過,犯人卻綁錯了孩子,誤把權藤的司機-青木要(平田滿)的兒子進一(松田昴大)給拐走。可是,犯人並沒有向司機青木要贖金,反而要權藤來付這些錢,令人猜不透犯人的意圖。北海道的員警-戶倉警視(阿部寛)、田口刑事(伊武雅刀)開始著手偵辦這起綁架案,他們本來不相信權藤會願意替別人的兒子付贖金,結果他在惻隱之心的驅使之下,犧牲自己的財富去挽救一個小孩子的性命,他的舉動讓刑警們非常的敬佩。在成功交付贖金之後,進一終於安然無恙的回來。戶倉警視他們為了幫助失去一切的權藤,開始全力搜捕犯人。當他們好不容易找到綁架進一的夫妻(篠井英介、吹石一惠),不過他們卻已經被人殺害,因此這時候員警們才知道,幕後其實還躲著更可怕的主謀(妻夫木聰),為了把這名狡詐的犯人繩之以法,於是與他展開刺激的鬥智……





*《生きる》

渡邊勘治(松本幸四郎)在市政府的「市民課」擔任課長,他三十幾年來過著循規蹈矩的辦公室生活,某天當他得知自己得了絕症,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時光後,他痛苦的意識到自己過往的生活全都沒有意義,開始對一切感到懊悔、絕望。渡邊本來想要從兒子、媳婦(東根作寿英、畑野ひろ子)那邊得到親情的慰藉,結果他們卻只在乎他的退休金,父子之間的關係已經惡劣到無法挽回的地步。因為妻子早逝,渡邊的人生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奉獻給兒子,從小就特別疼愛他,沒想到他無怨無悔的付出,換來的是兒子的誤解跟冷嘲熱諷。在一場意外中,渡邊結識了一位神祕的男子-優樹(北村一輝),他帶著渡邊去體驗五光十色的夜生活,放縱於聲色犬馬之中。這樣揮霍與享受讓渡邊覺得無比的空虛寂寞,但是優樹的關懷依然溫暖了渡邊的心,眼前這個年輕人比自己的兒子還要貼心。後來渡邊更嘗試和年輕的下屬小田切(深田恭子)交往,在她身上感受到青春的美好,使渡邊有了活下去的勇氣。從黑暗的深淵中重新爬起來的渡邊,開始提起幹勁去工作,他希望為市民、為社會盡自己最後的一份心力……


【有雷的簡短觀感】





《天国と地獄》的卡司很驚人,有妻夫木聰、佐藤浩市、阿部寛、鈴木京香、伊武雅刀、杉本哲太、吹石一恵、津川雅彥……等等,每個人都是演技派的。我當初會看這個SP,完全是衝著妻夫木聰,他已經好久沒有接演日劇了,因此看到他有參與演出,而且還是演一個壞人的角色,令我非常興奮和期待。果然小聰的表現沒有讓我失望,他把竹內銀次郎的憤世嫉俗詮釋得很透徹,尤其結局他跟佐藤浩市的對手戲,精采程度叫人看得目不轉睛。竹內用憤恨的語氣對權藤說:『我住的公寓,冬天的時候冷得睡不著覺,夏天也熱得睡不著覺。對我來說,你的家就像天國一樣。在每天望著你家的日子裡,我慢慢開始憎恨起你來。逐漸地,這種憎恨變成了我生存的意義。』因為這樣的理由就策劃綁架案,聽起來實在很荒謬,但是我卻能體會竹內心中累積的不滿。對於貧富差距極大的社會,窮人的痛苦往往無處發洩,於是像竹內這樣性格偏激的人,就對一個無辜的人採取了激烈的報復手段,仔細想想,竹內還真是悲哀。或許,黑澤明導演所說的天國與地獄,就存在於人類的心裡。可憐又可恨的竹內因為擺脫不了對權藤的嫉妒,於是墮落於地獄之中;差點破產的權藤拋棄名利,選擇知足樸實的生活,最後與家人過著如同天堂般的幸福生活。





《生きる》是松本幸四郎難得主演的日劇作品,他精湛的演技,把一個面臨死亡的人的心境,詮釋得唯妙唯肖、扣人心弦。他在劇中時常哼著一首歌謠:『人生是短暫的,少女們,墜入愛河,在盛開的紅色從你的嘴唇退去之前,在你的激情,冷卻之前,你們這些人,誰能知道沒有明天……』雖然看得出渡邊心中的恐懼與不安,但還是可以從他身上找到一股旺盛的生命力,就像蠟燭燃燒殆盡前,突然冒出的明亮火焰。我很喜歡松本幸四郎與北村一輝、深田恭子的對手戲。優樹的瀟灑自在讓渡邊對生活有了不同的啟發,而且彌補他無法得到的親情慰藉。另外,小田切的開朗天真更衝擊到像行屍走肉般度日的渡邊,與他們兩人的邂逅,彷彿黑暗中的一盞明燈,為渡邊找到新的方向。《生きる》的拍攝手法十分特別,並不是平鋪直述,而是採取時空交錯的方式,對於渡邊奉獻心力建設公園的事蹟,影片沒有直接拍出來,反倒是透過渡邊的喪禮,從來參加的同事口中做出回顧,再用片段穿插於其中。我們無法完整看到渡邊努力的過程,可是從大家對他的不捨與緬懷,就能明白他最後的人生是活得多麼的多采多姿。黑澤明導演希望藉由這個故事來闡述生命的意義,讓觀眾了解到世事的無常。究竟我們想要度過什麼樣的人生呢?當你看完《生きる》之後,相信自己心裡多少都已經浮現出答案。


By 雪奈 2007/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