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話的開頭,回到過去的健把禮帶到兩人就讀的國小。因為這裡是一切的起點,當初如果沒有坐在隔壁的話,健和禮也不會變成青梅竹馬的關係,更不可能產生曖昧的情愫,命運就這樣緊緊將兩人繫在一起,再也分不開。

我覺得他們兩人在單槓這裡聊天的時候,氣氛超級好的!這大概是除了初吻之外,整部日劇中氣氛最好的一次,健如果在這個情境之下告白或許不錯,可惜他還是什麼也沒說。我還以為健要放棄了,沒想到他另外有打算,既然要做(告白),就決定選在『大安吉日』的時候,也就是婚禮當天……





健:「人生當中有什麼讓妳後悔的事情嗎?」

禮:「我從高中的時候就一直在想,為什麼我們要是青梅竹馬的關係,如果不是青梅竹馬的話,或許我們能更坦誠相對,也不會走那麼多彎路,我想了很多很多。但是,我終於發現,自己不該否定過去,就算曾經有過痛苦和失敗,可是正因為它們的存在,才有了站在這裡微笑的我,一想到這裡,我就覺得沒有任何遺憾。我很慶幸能和健相遇……你現在一定在想,難得禮也有坦率的時候吧(笑)。從今以後,也許還會發生很多事情,但健的存在,對我而言卻不會改變。一直以來都沒有向你敞開心扉,可是我很清楚,因為有你的陪伴,才有現在的我……謝謝你,真心的要跟你說聲謝謝。」





健:「禮沒有沉浸在過去,而選擇了活在當下,包容了過去的一切,堅定的選擇了現在!但我卻奢望重新來過,禮的堅強是那麼的耀眼,並且深深震撼著我的心。為什麼有些事情我小時候可以輕易做到,長大之後卻變得如此複雜艱難呢?」

我不相信禮真的能夠沒有遺憾,畢竟她也沒有正式告白,就連健的心意,也不曾回應過。可是能夠說出這番話,讓我覺得禮的確成熟成長很多,相較之下,健反而還像個孩子。不過,長大真的是好事嗎?毫無悔恨的拋棄過去,這樣真的對嗎?





健:「後知後覺的我終於明白,比起勇敢嘗試後的失敗,什麼都沒做的懊悔會來得更加痛苦。我不知道自己所面對的前方,是否真的有奇蹟之門,可是我告訴自己,必須去相信!」

沒有人會知道,下一步的選擇究竟對不對,但我卻認為,勇於嘗試還是必要的,即使失敗了,至少不會愧對自己。我也和健一樣,會懷疑前方是否有奇蹟之門,不過如果不去相信的話,人生也就沒有希望可言,也永遠找不到那把鑰匙。





繪理:「我啊,一直覺得是禮最好的朋友……衷心的希望禮能夠得到幸福……因此很猶豫,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因為禮真的是我最重視的人,所以我希望妳能找到讓自己滿意的答案……這可能只是一件偶然的事情,我或許應該視而不見,不過既然會輾轉來到我的手上,總覺得一定有其意義。」

因為求婚失敗,健把鑽戒掛在『Don’t Knock New York』的招牌上,後來竟然被繪理發現了!這個伏筆,腳本家「金子茂樹」安排的很漂亮。我可以了解繪理矛盾的心情,在婚禮前夕把這樣的東西交給禮,一定會影響她的心情,但是這麼多年相處下來,繪理一直明白健和禮之間無法說出口的情感,既然身為好友,還是希望讓禮再做一次選擇。





妖精:「雖然你回到過去很多次,但充其量只能改變幾個小時而已,設身處地想一下就會明白,人們的想法,並不會因為短短的幾個小時就改變,尤其是人的感情,要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你是不是決定不在過去,而是選擇到現在來一決勝負?」

健:「嗯!雖然不曉得這樣的決定正不正確,但我已經決定了!回到過去,盡力改變曾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即使知道是最後的機會了,也沒能跨出最後一步,我光是空想而不付出行動,直到最後,也無法坦率的表達自己的情感,結果這樣讓我更深刻體認到,自己果然是本性難移。能領悟到這些道理,是因為自己有機會回到過去,真的非常感謝你!」





妖精:「最重要的,不是悔恨過去的現在,而是想改變現在的未來!跟我第一次在教堂見到的你,已經是判若兩人了!那個時候好像是從世界末日來的人一樣,現在的你,則跟我年輕的時候一模一樣……不可思議的是,我總是會關注那些不成器的傢伙,在我所見過的人當中,你的不爭氣和毅力都無人能敵,對她的感情也不同凡響!對於你的成長,我打從內心替你高興,而且很期待你未來的表現……說出你的願望吧!否則不會讓你如願!去尋找吧!否則不會發現!去敲門吧!否則門不會為你而敞開!」

這次真的是健和妖精最後一次見面,兩個人都依依不捨的樣子。妖精對健太好了!雖然一度失望生氣,卻從來沒有放棄過健,不斷給他機會,而且也提供各種明示暗示,努力在健的背後推他。終於,健擺脫過去懦弱的自己,即使本性還是一樣溫吞,卻已經可以獨當一面,這讓妖精感到非常欣慰!





經過一番磨練之後,健在婚禮上說出的致詞已經完全不同了:

「多田先生、禮小姐,恭喜你們結婚……我與禮從小學開始就是同學,幾乎是一起共度了學生時代。昨天,當我再次翻開小學畢業紀念冊時,禮在夢想的那一欄,寫著要當一名可愛的新娘,當然現在是否可愛是個很大的疑問,但無論如何,她可以實現小時候的夢想,作為好友的我感到非常高興……雖然這麼說對多田老師很抱歉,但我曾經想過要是禮能夠放棄結婚就好了,也曾想要把禮帶走。十四年來,無論是快樂、難過還是痛苦的時候,都一起陪我度過的禮,她如果能夠得到幸福的話,我真的就別無所求。有看不順眼的事情發生,馬上就會鬧彆扭的禮、如果逃避打掃和工作的話,立刻就會對我發飆的禮、倔強又不坦率的禮……最了解她的人就是我!看上去很堅強,其實內心非常纖細的禮、總是把自己的事情放在其次,比任何人都關心朋友的禮、非常認真清洗球隊衣服的禮、一直都陪伴在我身邊的禮……最需要的人是我!但最終,我還是把這些事情藏在心中,在禮的面前從來沒有坦白過,明明一直在她身邊,隨時都可以把話講出來,卻始終沒有說出口,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連一次也沒有……我……我喜歡禮……老實說,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著禮,不過禮在今天就要和多田先生結婚了,雖然不甘心,但她還是得嫁……禮的存在對我而言,非常的重要!聽完我這一席話,佔用了大家很多時間……禮,恭喜妳結婚了,要幸福喔!如果不幸福的話,我是不會原諒妳的!」





無論是健在第一話的致辭,還是最終話的致詞,同樣都讓我很感動。山P在這場戲的表現很出色,健能夠坦率的說出告白的話,真是太棒了!不過,我還是覺得場合選得不對,想要到現在決勝負當然很好,但這樣一來,就會把婚禮搞得很尷尬,他的哽咽與禮的眼淚,一定都讓多田老師很為難,他變得就像第三者一樣,真的很可憐。





禮:「在我身邊,總是伴隨著岩瀨健,在我的回憶裡,一定會有他的存在……健的溫柔,總是要兜個圈子,稍微晚一點才能傳達到我這裡,現在才發現他那笨拙的溫柔,那時候的我卻怎麼樣也無法坦率。總是為了明明很高興但說不出感謝的自己而著急……害怕察覺,到最後都沒能鼓起勇氣的人是我……無法徹底相信健的溫柔,而選擇放棄的也是我……決定不再回頭,單方面視而不見的還是我……可是健總是不停的認真把球拋給我……沒能完全明白的,其實是我!」

第一次聽到禮的心聲,原來她也跟健有類似的想法,一直感激對方的陪伴,卻遲遲無法率直的面對彼此,只好把情感深藏在心裡。健和禮都不曉得,原來對方是那麼樣的重視自己,明明互相喜歡,卻沒有人肯跨出第一步。老實說,我對禮也有過小小的不滿,她心裡忘不了健,不過依然接受了多田老師,我覺得這樣到最後受傷最大的人,其實還是多田老師。





多田:「禮,我一直相信,世界上存在著誰也改變不了的命運,相信那種看似困難確依然能聯繫在一起的命運……如果,有什麼牽絆著妳的話,就去說清楚吧!妳的表情和二十歲生日的時候一樣,當初妳在迷惘著,要繼續尋找問題的答案,還是關注於眼前的設計比賽,妳的表情正和那時候一樣……如果,禮現在猶豫的話,那我們來打個賭吧!機率為二分之一,如果妳選到沒有鈕扣的,就完全放棄,要是選到有紐扣的,就去把問題徹底解決……沒關係,若我們是永遠不分離的命運,就沒什麼好擔心,選吧!」





我認為多田老師太狡猾了!兩隻手裡面都放有紐扣,完全就是要把禮拱手讓人的意思嘛!為什麼要用這種不公平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呢?這樣根本不是二分之一的機率!我承認自己內心比較偏袒健,也希望他跟禮能夠在一起,但我無法對多田老師的深情視若無睹,畢竟他是那麼率真又體貼的好人。看到多田老師的『棄權』,讓我非常心痛,或許放手也是他愛的表現,因為他相信所謂的命運,明白禮與健之間的聯繫,在心軟的情況下,無法狠心做出拆散他們的行動。





禮:「我們的人生總是一直錯過,我害怕再次失去……當初我明明已經決定了,不再猶豫、不再動搖……如果,那個時候我稍微坦率一點的話,就能說出喜歡你這句話嗎?」

沒想到妖精也在禮的面前現身了!他真的是這對青梅竹馬最大的媒人(笑),不厭其煩的幫助他們。幸好他沒有讓禮也回到過去,因為這樣演下去一定沒完沒了。反正禮都已經『逃婚』了,只要現在去追健,一切都還來得及。最有趣的是,健搭的計程車拋錨了,我覺得司機是故意搞鬼的(笑),這樣一來健就無法跑遠。





最後,禮終於追上了,聽見她自然又親密的叫著『健三』,健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劇終……大家沒有看錯,真的就這樣就結束了耶(笑)。這種半開放式的結局實在很討厭,意猶未盡啊!不過我卻挺欣賞編劇的巧思,他替結局留下了一點想像空間,反而更加耐人尋味,非常高明呢!



【結語】

恭喜最終話的收視率20.9%!





整體來看,《求婚大作戰》雖然有老梗以及不合邏輯的地方,卻還是一部很棒的日劇,輕鬆逗趣的成分很足夠,感性催淚的地方也有,當然還非常的發人深省,清楚傳達出『活在當下』的重要性。很開心這個春天有這部日劇的相伴,好喜歡健的溫柔、禮的堅強、幹雄的細膩、繪理的開朗、小鶴的搞笑、多田老師的單純、妖精的幽默……《求婚大作戰》結束之後,我有種空虛寂寞的感覺,因為自己太入戲了,還需要一點時間來沉澱跟消化吧!





PS. 等有時間,我會寫篇完整的心得(其實也只是把之前寫的單集心得做個統整而已,因為時間不夠,只能用偷懶的方式XD),也會順便把劇中的精采台詞給整理出來供大家回味喔!


By 雪奈 2007/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