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遲來的電影觀後感,因為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心中的感觸,所以看了兩次之後,我才終於寫出來。三月中被福斯電影公司的Claire邀請去看試片,連同去年了的《忍SHINOBI》,我是第二次去那裡看試片了,感謝電影公司嘉惠了我們這些部落客,還贈送有趣的小禮物。我覺得這次福斯非常用心在宣傳《淚光閃閃》,讓身為妻夫木聰影迷的我,感到非常開心,期待他們之後買進更多優質的日本電影,造福更多台灣的影迷。





《淚光閃閃》這部電影的誕生很奇妙,故事靈感是來自於BEGIN作曲、森山良子作詞的名曲「涙そうそう」。採用歌曲意境拍攝而成的電影,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很佩服土井裕泰導演這樣大膽的嘗試。森山良子為了懷念自己英年早逝的哥哥,因此寫下這首歌詞,成為日本的暢銷單曲。電影故事發生在風光明媚的沖繩海邊,導演用淳樸直接的手法,描述洋太郎和小薰間的手足之情,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兩個人卻相互關懷扶持,視對方為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





為了不辜負與母親的約定,洋太郎無論自己過得多辛苦,都以小薰的幸福為優先,代替過世的母親與失蹤的父親來照顧妹妹。表面上開朗真性情的洋太郎,實際上是非常壓抑的人,凡事愛逞強,一個人默默承受了很多壓力。在小薰心目中,哥哥是她最喜歡的人,因為知道他們並沒有血緣關係,所以對哥哥懷抱著愛慕的情愫。為了讓哥哥開心,小薰很認真的讀書,不過,與其考上好大學,她更希望哥哥不要那麼辛苦,多為自己考慮一點。他們一直為對方著想的那份心意,反而變成彼此的負擔。如果繼續住在一起,或許那份曖昧的情感就會壓抑不住,因此小薰便選擇主動離開。遺憾造化弄人,忍痛分開之後,洋太郎卻不幸染上重病,造成天人永隔的收場。





難得看到妻夫木聰和長澤雅美這樣郎才女貌的組合一起演出,但是完全沒有戀愛的成分,真是太可惜了!雖然洋太郎和小薰之間有淡淡的曖昧,不過依然是很單純的兄妹情感。我覺得這兩個角色,應該是導演跟編劇(吉田紀子)為他們量身打造的吧!沒有人比妻夫木聰更適合演陽光傻氣的洋太郎!笑起來燦爛無比,哭起來又非常自然。看著洋太郎為心愛的妹妹而拼命的模樣,我心裡充滿了不捨,每次看妻夫木聰演戲,自己也會情不自禁融入劇情當中。我覺得也找不到像長澤雅美這麼甜美純真的小薰了!時而活潑調皮,時而惹人憐愛。我非常喜歡小薰搬離開家的那場戲,長澤穿著飄逸的白色洋裝,轉身對哥哥大喊:「長久以來,承蒙關照了!」兩個人都抑制不住淚水而仰頭捏著鼻子,讓我非常感動。





飾演媽媽的小泉今日子依然那麼漂亮,我覺得她年輕的時候跟長澤雅美有幾分神似喔!一向在日劇中擔任綠葉的塚本高史飾演洋太郎的好朋友,他的戲份實在太少了,而且一出來就在搞笑,讓我很哀怨。麻生久美子扮演洋太郎的女友-惠子,想不到她還蠻適合演高材生和千金小姐,裝扮跟談吐都很有氣質,當她被洋太郎拋棄的時候,我真的很替她抱不平。另外,我也很喜歡森下愛子的角色,是個熱情可愛的老闆娘。船越英一郎、橋爪功和大森南朋出現的時候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他們的友情客串,為電影增添不少驚喜。我覺得電影中出現的小童星不是很可愛,雖然廣田亮平和佐々木麻緒有非常豐富的演出經驗,但他們都不是我喜歡的型,演戲也沒辦法讓我感動。





我非常喜歡片中BEGIN所演唱的插曲「三線の花」,夏川里美演唱的主題曲「涙そうそう」也是由他們作曲。BEGIN是沖繩第一民謠團體,由三位大叔所組成。他們的歌並沒有華麗的編曲,更沒有什麼噱頭可言,甚至可以說是十分單一、平和的,但是也許就是因為這種樸實真切,以及充滿清新的民謠風,讓他們的歌打動了無數人的心。





《淚光閃閃》真的是很平淡的電影,想要大哭的觀眾應該會很失落,我看完之後雖然沒有淚光閃閃,不過心中卻有莫名的感動在發酵,那是一種很深刻而難以言喻的情緒。我沒有哥哥或妹妹,但是有一個感情很好的弟弟,有時候我也會有像洋太郎那樣的心情,希望可以讓弟弟過得幸福,想把最好的都給他。兄弟姊妹之間的牽絆就像電影中描繪的一般,看似平淡簡單,卻非常深刻濃烈。導演或許是想藉由電影喚醒我們內中深處的感動,使我們更懂得珍惜身邊的家人。在看多了複雜混亂的世間百態之後,偶爾看看像《淚光閃閃》這種溫馨的小品電影,相信一定能夠適時撫慰我們疲憊的心靈。





By 雪奈 2007/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