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流星の絆》最終回收視創下22.6%的佳績,甚至超越了第一話的21.2%。(聽說瞬間最高的收視率還突破27%喔!)好久沒遇到如此精采絕倫的日劇(現在大部分的戲往往開高走低、後繼無力),不僅CAST優秀的表現令人歎為觀止,STAFF的陣容更是堅強,這個團隊打造出今年最叫好叫座的作品,也是我2008年的日劇NO.1。

我想要向原作者『東野圭吾』大師深深一鞠躬,因為有他過人的巧思和創意,才能構成這個動人的故事,讓大家在絕望的深淵看到光明,超越仇恨、體會到『牽絆』與『寬恕』的可貴;更要給鬼才『宮藤官九郎』熱烈的掌聲,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神!宮藤流的世界觀既有娛樂性又含哲理,已經超越電視劇的框架,成為絕妙的藝術品。

東野的『冷調』搭配上宮藤的『熱血』,讓大家在觀賞《流星の絆》的時候,心情像洗三溫暖一樣,從頭到尾又哭又笑(哭笑不得XD)。明明前一刻還是歡樂的氣氛,接下來的轉折馬上讓人揪心到噴淚,但才剛剛擦乾眼淚,又因為惡搞的橋段而笑岔了氣,觀眾的情緒完全無法閒下來,一直被情節發展緊緊牽著走(笑)。

《流星の絆》完結篇之後,我彷彿失戀般落寞,這麼棒的日劇,如果以後看不到該怎麼辦呢?我覺得它就像一個完美情人,邂逅之後,馬上就會墜入情網、無可自拔。但幸福的時光總是短暫的,最後還是必須面臨離別的感傷,我只能把這份雋永保留在心中,不斷重溫它的美好。(嗚~我捨不得功一、泰輔和靜奈啦!)





第9話結尾,戶神政行說出令人震驚的話,承認偷竊了料理的味道,卻否認是兇手。戶神政行對三兄妹說:「給你們留下痛苦的回憶真抱歉,我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一直隱瞞真相,請你們原諒……」他們當然不肯相信仇人的話,認為他只是在辯解罷了,泰輔更激動的衝向前,想要狠狠揍他一頓。戶神政行發現情勢對自己不利,只好拿出終極武器-『真兇的雨傘』!?

戶神政行向大家解釋:「我並沒有忘了拿傘,我是拿著傘離開有明家的。進門之後就把傘插在後門的水桶裡,回去的時候卻拿成另外一把傘,等發現已經離有明家很遠了。我突然想到,在我之前進去的男人,手裡也拿著傘,但出來的時候卻沒有,或許因為雨停了,所以對方才會忘記。」






有明夫妻為了還債,以五十萬的價錢出售食譜給戶神。有明夫妻收到匯款以後,戶神依約過去拿影本。但有人比他早一步進去有明家,他只好躲在後院等待。大約過了三四十分鐘,那名陌生男子才出來,接著戶神就目睹有明夫妻慘死的畫面,他雖然發現屍體,卻不敢去報案,因為如果讓警方發現,自己的嫌疑鐵定最大,加上這個私下交易,並沒有外人知道,只要悄悄離開,一定沒有人會去調查他。不過,他的模樣卻被泰輔所目擊,成為畫像上的嫌疑犯。回到家戶神才發現,原來自己拿錯雨傘,他認為上面應該殘留真兇的指紋,所以就一直小心翼翼保管到現在。

不過,荻村認為戶神的證詞有矛盾的地方,因為他遺留的雨傘上面並沒有他的指紋,既然有時間把指紋擦掉,為什麼會拿錯雨傘呢?依照推理小說的邏輯,就代表戶神不可能是犯人,一定是真兇再度回到犯罪現場,親自擦去上面的指紋(真兇根本不知道再他離開之後還有人進去屋子,因此他以為雨傘是自己留下的那把,才要極力湮滅證據)。這麼一來,就跟我之前的猜測吻合了!柏原刑警接到功一的報案電話,第一個趕到現場,所以他最有可能對證物動手腳。





我從第7話開始懷疑柏原,因此一直注意他的一舉一動,我發現戶神拿出雨傘時,柏原立刻不自然的抽起煙來(做賊心虛),似乎想掩飾自己的慌亂,而且導演刻意拍攝他的臉部特寫,呆滯的模樣跟平常判若兩人。當功一發現傘柄上面有可疑的『刻痕』時,馬上瞪大眼睛、握緊拳頭、整個人激動的顫抖,因為他發現兇手的真面目了(驚)!!此刻的背景聲音,剛好是柏原把雨傘當成高爾夫球杆來練習,傘柄與地面小石子摩擦發出的響聲。

為了確認自己的推理,功一約柏原出去單獨談話,讓泰輔、靜奈先跟荻村回警局調查雨傘上的指紋,他刻意把弟妹支開,就是想一個人承擔所有的後果。兩人來到冷風颼颼的咖哩店頂樓,功一開門見山的說出自己觀察到的情形……如果戶神政行沒有說謊,雨傘真的拿錯了,那犯人擦去指紋就是在他離開之後,但戶神一走掉三兄妹就回來了,照理說沒有人可以再接近那把傘,因此能夠正大光明進來有明家,卻不被任何人懷疑的人,當然只有辦案的刑警。柏原有最早趕到犯罪現場的『好習慣』,讓他有時間湮滅證據、順利擺脫嫌疑,但是熱衷打高爾夫球的『愛好』,卻變成他的致命傷,再加上被功一目擊他用雨傘練習揮杆的畫面,戶神政行手中握有的『雨傘』,便成為最有利的證物!






功一心痛的說:「柏原先生,你就是犯人吧!回答我啊!」

柏原:「我就知道這一天遲早會到來,十四年前開車載你們去孤兒院,我就在想,將來一定會被這些孩子抓到。」

功一不解的追問:「不要轉移話題,為什麼?……為什麼要殺害我父母!」

柏原:「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是個壞人,一個既壞心又懦弱的人,所以才會做出那樣的事情。」

功一的忍耐已經到極限,對眼前的仇人大喊:「不要再裝模作樣了!這些年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你不是最清楚嗎?“長大之後,一定要找出犯人,然後親手殺了他。”我們一直靠著這個信念活到現在,結果竟然是這樣,不要開玩笑了!你為什麼要殺了他們?」

柏原面色凝重的說:「都是為了錢……」





案發當晚,柏原跟有明夫妻約好,要替他們把兩百萬元的借款拿去還給黑道。但是,柏原一時鬼迷心竅,想把巨款佔為己有,在和有明夫妻爭吵扭打的過程中,狠心將他們殺害。在逃走的時候,柏原忘了把放在水桶裡的雨傘帶走,後來才被戶神政行給拿錯。接到報案通知,他便第一個趕到現場,偷偷擦去傘柄上面的指紋、湮滅證據。但柏原並不曉得,這把傘是別人拿錯的,因此他擦掉的其實是戶神的指紋。種種的誤會與巧合,加上柏原十四年來「監守自盜」、「做賊喊抓賊」(我想他一定還隱瞞更多證據),才讓這起殺人事件變成懸案。

荻村從柏原放在抽屜的遺書中得知真相,原來自己信賴的的相棒就是真兇,這十四年來柏原還若無其事的一起進行搜查,真是個冷血的人。他兒子的病情固然令人同情,但他的行為卻不可原諒!





功一聽完事情的經過痛不欲生,他衝過去把柏原壓倒在護欄上:「不可原諒……聽了這些話誰還能忍受得了啊!居然是因為錢,我的父母就失去生命,我才不相信呢!如果是為了竊取料理的味道我還比較能接受,真正的理由竟然是謀財害命……錢不是誰都有嗎?為什麼偏偏選上我爸爸?我的爸爸只有一個啊!而且還連我媽媽也一起殺害了!我爸爸可是非常愛她的,你居然為了錢!我絕對不接受!」

此刻,柏原默默的從懷裡掏出手槍,既然罪行被揭露了,他決定要自我了斷:「對不起,功一,可別變成像我這樣的人喔!」荻村、泰輔、靜奈趕到現場的時候,只聽到槍聲,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是柏原誤殺功一,或是功一誤殺柏原,那我鐵定會氣得砸掉螢幕。『誤殺』這種爛梗已經在《魔王》出現過了,我不希望《流星の絆》步上後塵。幸好,那槍沒有打中任何人,看到功一平安無事,我大大鬆一口氣,差點就要失去他(抖)。






柏原還有一點良心,他對著搶到手槍的功一說:「把槍給我,殺了我這種一無是處的人,你的人生就毀了。我不是說過,如果找到兇手就親手殺掉嗎?所以讓我自行了斷吧!」

泰輔聽到之後,主動走上前說:「那乾脆讓我來吧!托你的福,我們有一半的人生被糟蹋了,從那天開始,我們就變成行屍走肉。」

柏原非常訝異:「怎麼會!你們今後也要像這樣互相扶持,一起度過接下來的人生。」

靜奈也忍無可忍了,她眼眶含淚,忿忿不平的開罵:「你才沒有資格說這種話!我們其實並不想牽絆住對方,也想要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可是那樣太痛苦了,所以才不得不互相扶持。都是你害我們放不下彼此,為什麼你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呢?」

泰輔:「告訴我,自從兒子過世之後,你就一直來接近我們,到底有什麼企圖?」

柏原:「我只是想跟你們在一起罷了……」這個理由讓我超火大!誰稀罕啊!你這個偽善者!你的刻意關懷,反而讓三兄妹更加痛苦。







功一拿槍指著仇人:「我問你,你會流淚嗎?當摯愛的兒子死去的時候,你有哭過嗎?刺殺我們的父母,還搶走巨款,如此殘酷的你,有為你兒子哭過嗎?」

柏原輕輕點頭:「嗯,我哭了……」

功一淚流滿面的嘶吼著:「那你應該能明白我們的心情啊!告訴我,為什麼會是你?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信賴的大人,為什麼會是你?」對啊!這個事實太殘酷了,功一、泰輔曾多次找柏原商量事情,對他推心置腹,結果卻遭到背叛。

柏原跪了下來:「功一、泰輔、靜奈……我真的非常抱歉……」

這時候,靜奈無意間抬頭仰望,竟然看到獅子座流星雨。現在即使看到,三兄妹也開心不起來,眼淚只是不停的掉。功一放下手槍,選擇寬恕眼前的仇人:「我要你活下去……活著去彌補自己的罪孽……親眼看我們會如何活下去,我們要向你證明,遺族也可以笑著過日子……殺掉你太便宜了,接下來就算比死還要痛苦,我也要你活下去,知道嗎?」





柏原在時效之前被逮捕了!三兄妹選擇饒他一命,讓他接受法律的制裁,好好活下來贖罪。我很佩服他們的勇氣,即使仇人已經跪在眼前,也可以忍住不開槍,選擇寬恕和放手,因為就算殺了對方,父母也不會回來。柏原對自己的過錯坦承不諱,還包庇了功一之前偽造證據的罪行,這點真的要好好感謝他,算是他替三兄妹做出微薄的補償。

功一和泰輔在計畫未來的生活前,決定先去自首,對自己犯下的詐欺行為贖罪。不過,他們放心不下靜奈,怕心愛的妹妹會變得無依無靠,想不開也跟著去自首,因此他們找來最值得信賴的行成,請他好好去開導靜奈,陪伴在她身邊。行成真是難得一見的好男人,他不計前嫌,仍然對靜奈一往情深。更令人感動的是,行成花了一千萬向他們兩個買下假鑽戒(原本詐欺計畫的道具),好讓功一、泰輔能將這筆巨款,用來還給之前被詐欺的受害者。



【有明小劇場-妄想係長 高山久伸(年末特別篇)】





高山:「我叫做高山,是一流商社的係長。街頭洋溢的聖誕節氣氛,不斷在刺激著我,這些情侶全都下地獄吧!到地獄接受加班的酷刑!」

我第一次贊同高山的想法,聖誕節真的很討厭,滿街都是礙眼的情侶,讓人想化身為『去死團』成員(笑)。高山會在這個節日出門,其實是因為泰輔假扮的銀行員約他,要不然他一定在家當宅男。泰輔必恭必敬的將兩百萬元退還給高山,說是投資失利,高山明明只出了一百五十萬的美元債券基金,結果卻連靜奈出的五十萬也回收了。其實多出來的錢,是靜奈二度騙走的留學經費,泰輔只是假借債券的名義,一併還給高山。





雖然十分困惑,高山還是厚著臉皮把錢收下:「那個女人騙了我五十萬,說要到加拿大留學,她到底是什麼來歷呢?事到如今,我已經不想去追究了,因為我是一個不回首過去的男人。聖誕節該怎麼辦才好呢?對了,地味女一定沒有人約吧!(您播打的電話是空號……)哼!居然給我做出這麼地味的事情。」

高山係長辛苦啦!從他開始串場,就替大家帶來無數歡笑,即使劇情陷入沉重的僵局,他也可以馬上讓氣氛活絡起來。桐谷健太不愧是宮藤桑重視的俳優,搞笑功力渾然天然,明明演一個討人厭的傢伙,大家卻非常期待他的出現(笑)。



【有明小劇場-鑽石、謊言與優雅的餐廳(END)】






天然貴公子戶神行成:「歡迎光臨我的餐廳,終於到了開幕這一天,我將會誠心誠意,為客人創造出一個充滿歸屬感的用餐環境……」

行成邀請靜奈參加『とがみ亭』麻布店的開幕PARTY,但是靜奈來到店裡,卻發現沒有其他客人,原來只有她的邀請函上面的日期提早一天,因為行成希望跟她單獨慶祝。

靜奈一直很過意不去,認為自己沒有臉再跟他見面,但行成溫柔而堅定的說:「我需要妳!無論是現在,還是今後的人生。因為妳隱瞞身分、對我說謊,才讓我有機會認識一個嶄新的有明靜奈,這麼一來,反而是我賺到了(笑)。坐在這裡的話,就不怕別人看見(行成往前移動,躲在柱子後面,接著掏出一個小盒子),請收下這個。」裡面放著功一用1000元向サギ買來的假鑽戒。

靜奈瞪大眼睛,不可置信的問:「你怎麼會有這個?」

行成:「我從寶石商春日井那裡買來的,把它送給妳,不正是我的任務嗎(笑)?我也想和你們一樣,擁有強烈的羈絆。」好甜蜜喔~超級感動的啦!閃死人不償命!行成真有你的!靜奈又哭了,不過這回流下的是幸福的眼淚。



【有明小劇場-幸福的黃色便利貼】





2010年12月 橫須賀

サギ自編自導的小劇場:「我的名字叫作サギ,但是沒有人叫過這個名字,因為我從來沒有主動提過。最重要的人現在在圍牆另一邊,他弟弟濡れ煎餅(受潮仙貝)被判了緩刑,但アクセル(加速器)因為是幕後指使者,所以要服刑兩年,所以我一直在等他出獄。アクセル寄來明信片,說是快要出獄了,讓我非常開心,雖然收件人不是我,是他的妹妹,但那也無所謂啦,反正是我先發現的(竊笑)。」

『サギ』的發音聽起來跟“詐欺”一樣耶!莫非也是宮藤桑故意的XD。宮藤桑捉弄中島美嘉的部份不僅於此,她在劇中還被泰輔和靜奈取了『無眉怪人』的綽號,サギ確實是沒有眉毛,不過直接拿來取笑,還挺傷人的,他們這樣對大嫂很不禮貌耶(笑)!





來自功一的明信片:『靜奈,對不起,讓妳擔心了,請原諒我瞞著妳去自首。我聽泰輔說了,戶神先生幫我們買回アリアケ的店面。大哥後天就要出獄了,如果妳還願意接受大哥的話,就在門口做個記號,什麼都行!即使是便利貼也沒關係。』戶神政行真是好人,幫三兄妹重建了アリアケ(感動~)。

功一緊張的抬頭,看見門口貼買了千元紙鈔,不愧是サギ想出來的點子,用她最愛東西來做記號。因為對サギ而言,千元紙鈔就像她跟功一之間的牽絆(笑)。






功一才剛進家門,就被弟妹拉過去煮日式牛肉燴飯的醬汁,光靠泰輔跟靜奈果然不行,老爸的絕活只有功一學會。サギ在一旁心滿意足看著三兄妹,我覺得她在劇中的存在就代表宮藤桑,總是默默守護著他們,而且給予客觀、一針見血的建議。

很快地,『アリアケ』重新開張了!門庭若市的情景跟當年一模一樣,讓二桑和戶神政行都送來慶賀的花籃。功一好不容易實現他多年來的心願,繼承父親的手藝,跟妹妹共同經營餐廳(連現成的老婆都有了XD)。泰輔也成長了,不再當打工族,而是要去接受派遣的面試,整個人穩重許多。





行成也來祝賀新店的開張,他坐在吧台前,照例點了自己最愛的料理:「老闆,請給我日式牛肉燴飯!」這次終於叫對了,以前功一明明只是小店員,行成卻喜歡亂叫(完全不把讓二桑放在眼裡XD),功一現在終於成為名副其實的『アリアケ』洋食屋老闆。

功一惡作劇的笑著說:「賣完了唷!」

結尾,兩張照片並排在一起,有明三兄妹終於脫離遺族的陰影、活得坦蕩自在,也因為他們放下仇恨、寬恕了仇人,最後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流星の絆》チームの皆さん、本当にお疲れ様です。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アリアケ3』大好き!


By 雪奈 2008/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