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Dr.五島診療所》的人,都不會忘記志木那島美麗的風光……一望無際的湛藍大海、艷陽高照的青翠草地,還有純樸熱情的居民。當然也一定會記得,宛如和煦南風般溫柔的五島醫生。



以前我根本沒看過吉岡秀隆,只聽說他和內田有紀結婚,後來我在雜誌上看到《Dr.五島診療所》的宣傳照,只覺得吉岡秀隆長得不帥,而且愣頭愣腦的樣子。那時候我還無法想像,這樣的人來詮釋一個離島醫生,要如何來贏得村民的好感?可是隨著我慢慢投入這齣日劇的情節,我開始喜歡上這個看似弱不禁風的五島醫生!



背負著不為人知的痛苦過去,五島醫生來到日本南方的志木那島,連坐個船都會吐得半死的狼狽醫生,當然無法取得村民的信任。面對醫療資源的短缺,還有簡陋的診療所,五島醫生沒有半句怨言,默默承受村民的指指點點,他一心一意為了維護大家的健康而努力。除了把他邀請來小島的星野先生能夠替他著想,還有島上唯一的護士彩佳,以及區公所派來幫忙的和田先生是最支持五島醫生的人。後來五島努力救回小男孩剛洋和內婆婆的生命、幫阪野太太保住嬰兒、治好純一的母親以及議員的病、替雄叔的女兒利香接生、忍著自己的傷痛替龍一開刀、讓明爺爺可以安詳的過世……點點滴滴的事情累積下來,村民開始信任並喜歡這個溫柔善良又醫術精湛的五島醫生,而且大家也願意真心接納他,漸漸地志木那島已經不能沒有五島醫生。



我沒有看過哪個醫生要治療感冒、胃潰瘍、骨折…還要替癌症病患開刀以及幫產婦接生,五島醫生可以從早上六點開始看診,就連大半夜有急診他也會不辭辛勞地趕去,超時過量的工作比他在東京醫院工作還辛苦。可是正如他的前女友原澤說的,五島自從來到志木那島整個人變得開朗快樂許多,因為他可以把每個患者當成家人一般,還會每週到島上做一次尋診,掌握每位村民的健康狀況。所以五島醫生過得非常充實愉快,而且村民也毫不吝嗇給他溫暖的回應,尤其是小朋友都喜歡跟他親近、老人們也很信賴他。五島何嘗不是一個最幸福的醫生呢?村民就連死在他手上,都會覺得心甘情願,這樣深厚的信任與情感的寄託,對醫生而言是最大的讚賞!



巽謙司這個記者的出現,破壞了村民對五島醫生長時間建立起來的信任和培養的感情,雖然我剛開始覺得大家很無情,難道忘了五島曾經不顧一切地付出,只為了所有人的性命和健康著想嗎?為什麼一篇新聞、一個過失就可以輕易抹滅五島醫生的努力?我很心疼五島的遭遇,最重視生命的他卻無力挽救一個少女,其實村民的反應如此之大也不無道理,因為五島醫生畢竟是外地人,而且村民知道事實之後會有被欺騙和背叛的感覺。在他們心中神聖親切的醫生竟然是一名殺人犯!因此在一時衝動之下,才會把五島醫生趕走。但是彩佳、和田先生卻深信五島醫生的人格,因為在共事的半年來,他們最清楚五島有一顆最純粹、善良的心。當五島滿懷失意回到東京時,卻遇上卑鄙的教授,只想借用他優秀的醫術來進行手術,然後自己獨占功勞。我覺得五島根本不適合那樣爾虞我詐的環境,並且為他的處境打抱不平。



最後剛洋和原先生終於把五島醫生接回來了!失去五島的這段日子,村民深深感受到五島醫生的重要性,再也沒有一個人會無怨無悔為大家付出!仁心仁術的醫生畢竟是少數,在成為醫生的過程中,有多少人已經被利益薰心,完全不懂得珍惜生命。然而大家終於發現五島醫生的可貴之處,他早已經成為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為志木那島這塊美麗的淨土,需要像五島醫生一樣純潔、絲毫沒有被世俗污染的人來守護。

P.S.雖然五島的醫術高明,對於任何疾病都能瞭若指掌,但是對於愛情他卻極為遲鈍(笑)。希望有一天,五島醫生可以發現彩佳對他的心意!

2004/2/4雪奈

P.S.《Dr.五島診療所》在2004年拍攝的SP也非常精采喔!
一點都不輸給本篇,同樣會讓人感動落淚,沒看過的一定要看看!
2006年秋季五島醫生又將回來了~期待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