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交響情人夢》是史上改編漫畫最成功的日劇,一點都不為過,以電影版盛大做結束,在粉絲心中畫下完美句點。這個系列作品的熱潮延燒將近四年,2006年秋季檔(2006年10月16日- 12月25日)日劇版首播,上野樹里和玉木宏初次擔任富士月九主役。在萬眾期盼下,兩年後(2008年1月4日、5日)推出新春特別篇,連續兩夜播出,再創收視佳績。既然電視台願意砸大錢出國拍攝特別篇,那電影版的籌備工作當然要趁勝追擊。於是,電影版分成前、後兩篇,日本在2009年12月19日以及2010年4月15日上映。雖然電影動員更多人力,還加入電影方面的專業人才,但導演和編劇依然沿用日劇版的『武内英樹』與『衛藤凛』,因此保留原有的拍攝風格,不只演員們對作品投注很大的熱情,STAFF付出的心血也令人欽佩不已。將《交響情人夢》搬上大螢幕,最大的好處在於粉絲可以從獨樂樂變成眾樂樂,跟大家一起享受音樂的美妙,絕對比一個人聆聽更快樂。






電影版前後兩篇是同時進行拍攝,只是上映時間隔了四個月。在長達半年的拍攝過程,其中有兩個月都在歐洲取景,不僅是野田妹與千秋居住的法國,劇組還遠赴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地。除了日本演員之外,這次片中出現的外國人角色,幾乎採用當地演員,而且也讓專業的交響樂團樂手,直接充當電影臨時演員,讓拍攝效果更加逼真。另外,替野田妹所彈奏的鋼琴作幕後配樂的,是中國知名鋼琴家朗朗。電影版可以做到的特效、CG比日劇還多,當野田妹以為能夠與千秋同台共演的時候,雀躍地在巴黎街頭發傳單的那場戲,真是太經典、太可愛了(笑)。而且,劇組借用許多歷史悠久的音樂廳來拍攝,身處在那樣神聖莊嚴的地方,演員們表演起來格外起勁,自然而然融入角色當中,讓觀眾看到一場場精采絕倫的交響樂演奏,彷彿置身在音樂廳,想要起立鼓掌、大喊BRAVO。






故事延續2008年特別篇,男主角『千秋真一』與女主角『野田惠』已經在巴黎住了一年,千秋繼續參加歐洲的指揮大賽、培養經驗與實力,野田妹則是在音樂學院學習鋼琴。比起千秋已經在國際指揮大賽獲得優勝,一步步朝著夢想邁進,野田妹在學校的課業依然沒什麼起色,要跟上進度與適應生活都很辛苦。不過,兩人的戀情變得很穩定,自從千秋進入變態森林之後,就再也無法擺脫野田妹了,以前都是野田妹對他死纏爛打,現在換成他依依不捨,想辦法要抓住女朋友的心,我好喜歡看千秋吃醋或焦急的模樣,偶爾也要讓高傲的王子吃點苦頭才行(笑)。儘管劇情的分支很多,編劇希望盡量將漫畫的菁華呈現出來,不過最後仍然以男女主角的感情為主軸,其實這也是我比較想看到的,尤其後篇增加不少小夫妻的甜蜜LOVE對手戲,讓我感到非常滿足!






看完前篇我並沒有寫心得,而是等到後篇才一起寫。前篇故事內容主要描寫千秋到『盧馬列管弦樂團』擔任常任指揮,努力改造這個逐漸走下坡的樂團的過程。就像大學剛遇到S管弦樂團一樣,千秋再度遇到瓶頸,跟團員相處不好、追求完美的性格被討厭、大家沒有向心力等等。幸好,野田妹一直陪伴在他身邊,加上黑木君一起加入樂團,給千秋莫大的鼓舞。另一方面,野田妹在巴黎終於見到假想敵『孫蕊』,儘管她並不會對野田妹和千秋的感情造成威脅,野田妹卻清楚感受到彼此的差距,加上後來千秋讓『盧馬列管弦樂團』脫胎換骨、公演大成功,野田妹內心的不安越來越強烈,就算順利通過學校晉級考試,歐克雷老師仍然把她當成小寶寶看待。總之,前篇是在悲傷的氣氛下結束,千秋為了專心在自己的指揮工作,決定搬離宿舍,結束與野田妹的半同居生活。






比起前篇在惋惜當中落幕,我覺得後篇的笑點比較多,尤其小峰和真澄飛到巴黎跟他們見面,讓處於低潮的野田妹展露笑顏。另外,法蘭克、塔妮亞、黑木君也加入的時候,大家相聚在一起更是熱鬧非凡,彷彿回到大學時代。小峰和真澄拉著野田妹在巴黎到處觀光的那場幾戲,導演拍攝手法很爆笑,他們三個的自拍可愛到犯規(笑),《交響情人夢》果然要有這兩位固定班底跟野田妹一起搞笑才好玩。此外,清良的小提琴比賽也是重點,她獨自在海外打拼這麼久,終於能夠衣錦還鄉,看到她和小峰的感情沒有因為遠距離而淡掉、依然非常相愛,讓我十分感動。我最喜歡的黑木君在電影版也是重要角色,他和塔妮亞的戀情發展雖然很慢,不過確實有一點一點在前進,好想繼續fallow這對小情侶!在前篇的時候,為了幫黑木君伴奏而強忍病痛的塔妮亞,實在太偉大了(笑)。






從千秋與野田妹剛開始交往,同樣問題就不斷上演,千秋一直煩惱該不該帶野田妹到歐洲發展,或者應該讓她留在日本當幼稚園老師。但每當聽到野田妹彈琴,千秋就會認為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雖然心疼野田妹,還是希望可以一起打拼。而野田妹為了追上心愛的前輩,獨自承受沈重壓力。即使已經無法快樂地彈琴、過無憂無慮的生活,不過和前輩同台成為她的夢想,只有要這個目標,再辛苦都願意撐下去。可是,命運總喜歡捉弄人,野田妹最想跟千秋共演的曲子『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被孫蕊搶先一步。另外,野田妹與樂團合作的處女秀,指揮竟然是修德列傑曼而不是千秋,種種無奈的情況,使他們漸行漸遠。後來,因為野田妹突然人間蒸發,千秋才意識到:「我發現最重要的是…有妳的未來!」於是,兩人重新彈奏『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協奏曲』,比起言語的溝通,音樂更能讓他們言歸於好、心靈相通。






本來以為有機會看到千秋與野田妹共演,結果畫面一閃即逝,莫非是故意讓觀眾留下想像空間?亦或是富士電視台想再拍續集?但我覺得再拍的機會很低,因為都說是『最終樂章』了。幸好,最後有給大家一點福利,稍微交代後續發展,並且以兩人浪漫深情的擁吻作為結束,不但閃瞎觀眾,更是甜到心坎裡啊!我認為這短短幾分鐘,是整個電影版的重點(笑)。不過,想到已經結束,就覺得異常落寞,因為真的好喜歡這個作品。很開心見證這對情侶的戀愛過程,可以與《交響情人夢》相遇實在太幸福了!飄逸俊美的千秋王子、可愛天然的變態女野田妹,加上圍繞在他們身邊,各式各樣、性格鮮明的人物,都讓這個作品顯得多采多姿、詼諧逗趣。不僅演員跟著劇中角色一起成長,觀眾似乎也參與了他們的生活,相信那些歡笑和淚水會永遠留在大家心中。






☆上野樹里:「對我來說接拍這部作品,獲得了很多的感動和幸福。作品的規模也非常大,大到可以通往宇宙。野田妹雖然又可愛又有趣,但最後卻是遠遠超過了這些感覺。能夠這麼認真的演繹野田妹,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演完之後覺得真的很有趣。」

☆玉木宏:「這部作品讓我成長很多。2006年的時候,我還沒接過這麼重要的角色。當時接到千秋真一這個角色時,真的非常用心去演。結果這部作品受到觀眾們的歡迎,拍攝現場也非常振奮。這部作品當中不但有音樂,還有很多生活哲理在當中。而且能夠持續3年時間的意義也非常重大。這麼長時間一直扮演一個角色,相信今後在我的演藝生涯中再也不會有這種機會。而且還能充分的享受古典音樂,這部作品實在是太棒了。」






野田妹、千秋王子~辛苦了!BRAVO!





By 雪奈2010/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