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生命中最後的初雪】


到電影院去看這部戲的時候,也許是因為過於投入,兩個半小時下來只覺得頭暈目眩、身心俱疲,所以連寫觀後感的力氣都沒有。隔了一星期再來寫感想,當然記憶都漸漸模糊了,不過電影配樂的悠揚、畫面的絕美,以及清顯與聰子對彼此強烈的愛戀都深刻地印在我腦海中。

讀過原著小說之後就覺得三島由紀夫的文筆非常精湛,本來還擔心電影無法拍出原著之美,可是看過電影反而更喜歡裡面營造出的浪漫淒美……妻夫木聰跟竹內結子的演技已經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他們是我心目中的夢幻組合XD),加上幕後工作人員也都非常優秀,使得春之雪成為一項精美的藝術作品!





【愛情中不該有自尊與試探】


一個沒有戀愛經驗的人要來評論別人的愛情實在沒有說服力(笑),但我還是忍不住對要清顯抱怨,雖然他和聰子後來愛得很辛苦,可是我卻無法同情他們,假使當初清顯可以擺脫無聊的驕傲與尊嚴,不要處心積慮去試探聰子,那麼兩個人也不會弄成這樣(可是如果不這樣寫,故事就不淒美了XD)。對一個含著金湯匙出生、在讚美中長大、養尊處優的少爺而言,自然不會輕易表露情感,即使愛慕聰子,也絕不允許被年長又成熟的她看穿心思,所以想盡各種手段來刁難並羞辱她。聰子當然也明白清顯的用意,因此她以無比的包容來回應清顯那幼稚、愚蠢的行為,無奈清顯在聰子許配到皇室之後才覺醒,或許得不到才會懂得珍惜吧!於是年輕的兩人偷嘗禁果,沉浸在禁忌之戀的刺激與快感中,最後落得出家與病死的結果……(不過結局其實兩個人都算死了,因為出家就如同『心死』啊!)

電影中我最喜歡也最同情的角色就是本多,書中對他的描述很清楚,跟電影中的形象有點不同,但我真的很喜歡電影中的本多喔,他是個爽朗、率真的青年。與憂鬱又纖細的清顯相比,本多就像陽光般地自然樸實,而且他們會成為朋友也就是被對方與眾不同的特質吸引。我隱隱約約感覺到本多對清顯曖昧的情愫(會是我想太多嗎?),直到最後清顯臥病在床都還是本多去找他,我一直以為電影的最後會讓清顯死在本多懷裡,這樣雖然對不起聰子,但還挺唯美浪漫的。





一直覺得《春之雪》有中國文學名著《紅樓夢》的影子,但是男女主角的性格要掉換一下……如寶玉般溫柔體貼、寬容善良的是聰子;像黛玉般多愁善感、憤世嫉俗的是清顯,兩人的下場跟《紅樓夢》一樣,一個出家、一個病死,這兩個故事同樣發生在富貴人家,而且都是精采動人的愛情悲劇,其中的描繪更是考究,情節鋪陳也非常細緻慎密,展現出作者在文學上的高度造詣。

最後來談談兩位我最喜歡的日本藝人吧!聰君跟結子的共演我已經期待好久,《春之雪》真不愧是入圍多項日本奧斯卡的電影,果然沒有令我失望,即使對劇情頗有微詞,也絲毫不減我對電影的喜愛。重點還是聰君跟結子的演技太棒了,讓我非常感動。結子換穿了多套華美的和服,美到令人屏息,而且她詮釋的聰子那麼聰慧婉約,相信不只迷倒清顯也擄獲了觀眾的心。清顯這個角色根本是為聰君量身訂做的,他真的很適合演出優柔寡斷又自傲自戀的美男子(笑),最後他寧死也要見上聰子一面的癡情也很讓人動容,也只有聰君能夠使清顯一角變得如此生動真實。





P.S.《春之雪》的票房似乎不盡理想,可惜了那麼優秀的作品,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去欣賞這樣震撼人心又蕩氣迴腸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