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了sakuai寫的『與“溫柔時刻“驚喜相見』這篇文章,就對這部日劇產生興趣,但是在看之前有點害怕,擔心故事會不會過於平淡無味,畢竟我喜歡劇情緊湊刺激或新奇的日劇(胃口被宮藤官九郎和石田衣良養大了XD)。

出乎意料的,我看的時候卻很快就融入其中,北海道的美麗景緻、北國特有的風土民情、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情懷……這些美好的東西都深深觸動我的心,而且一旦享受緩緩移動的時間,整個人都會沉澱、平靜下來。可是我還是必須承認,此劇有許多地方我不太能體會,無法了解倉本聰大師的用意,不曉得是代溝還是自己人生歷練太淺。



自從看過《曼哈頓愛情故事》就迷上了咖啡店,當老闆可以身處在瀰漫香醇咖啡味的空間、看著客人們悠閒滿足的臉、每天接觸各式各樣的人,甚至還參與了他們的生活……我覺得這樣簡單的交集與互動十分耐人尋味。開在富良野的《森之鐘》是當地居民聯絡感情的場所,也是觀光客休憩駐足的好地方,老闆湧井勇吉即使話不多,臉上卻始終掛著一抹親切的微笑,優雅的談吐與舉止充分顯示出他修養,但是笑容依然無法掩飾他流露出的滄桑與落寞。咖啡店有許多常客,大家跟湧井老闆都培養出深刻的情誼,此外每集都會圍繞著一個主題,找來不同演員客串演出,藉著湧井老闆與他們的邂逅,交織出有趣、動人或感傷的小故事。

《溫柔時光》的主軸擺在湧井老闆與兒子拓郎的身上,因為交通事故痛失愛妻的湧井老闆無法原諒開車失誤的拓郎,並且對兒子的所作所為(加入飆車族)帶有很深的偏見,這樣的「仇恨」就算漸漸被時間給沖淡,湧井老闆還是不能解開心結。即使拓郎曾有過荒唐輕狂的少年時代,不過這背後隱藏著難以對人說出口的挫折和無奈,對母親的死抱持歉意與自責,對父親更是懷有深深的愧疚,下定決心要奮發振作的拓郎卻得不到父親的諒解,於是在朋子媽媽桑的協助下,躲在離《森之鐘》很近的地方工作,只能偷偷地關心父親。



湧井老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會與妻子惠美的幻影對談,在如夢似幻中享受兩人獨處的時光。我認為這一切也許都只是老闆的想像,為了彌補心中的遺憾而產生,因此與其說是他與妻子對話,不如說是他在跟自己的心靈交談。隨著年齡的漸增,人開始會去反思和緬懷過去,年輕時嚴厲的性格,到了老年也變得溫柔寬厚,而且湧井老闆不只用他的人生經驗來開導大家,也從店員和客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漸漸能夠靜下心來看待拓郎的事情。至於來到「皆空窯」向六介師傅學陶藝的拓郎,努力擺脫過去的陰霾,每天認真勤奮的工作,還逐漸展露在陶藝方面的天賦,深得師傅、師母的喜愛,拓郎一心等待著自己有所成就的一天,想要早日與父親重逢。



湧井老闆與拓郎因為小梓的介入意外地有了交集,三人之間也形成一種微妙的關係,彼此基於關心對方為出發點,即使剛開始進展的不順利,不過最後仍然可以有一個完美的結果。老實說,我一開始並沒有很喜歡小梓,雖然她非常天真可愛,不過情緒化的個性讓人吃不消。在看《溫柔時光》的時候,我一直思索著小梓為什麼會擁有這樣的性格,是單純喜歡無理取鬧,還是曾經發生什麼事件,才導致她時常會歇斯底里。隨著情節發展,我的好奇心獲得了解答,也能諒解小梓患上心理疾病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重要的人一個一個消失,那種被深愛的人傷害的痛苦,使小梓找不到發洩寂寞的出口,唯有傷害自己和摔盤子來引起別人的注意。幸好後來她遇到了一對溫柔的父子……跟拓郎間純純的愛戀以及與老闆情同父女的關係,他們的關懷與陪伴讓小梓漸漸敞開心房,學會用其他方式來解決問題。而且她在老闆和拓郎身上看到了比自己手腕更深的傷痕,無論是拓郎手臂的刺青還是老闆心中的缺憾,都讓她感到震撼與心疼,因此她不想讓自己喜愛的兩個人繼續誤解下去,才從中穿針引線幫助這對父子化解心結。



我覺得親情的羈絆是很強烈的一股力量,剛開始結局讓我有些錯愕,無法理解為什麼拓郎一來到《森之鐘》才跟老闆說了幾句話,兩人之間的冰雪就輕易地融化了。雖然中間經過許多人的幫助,不過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來自於親情的羈絆吧!其實血濃於水、骨肉至親的關係根本不需要多餘的言語,只要一個點頭、一個微笑就已足夠。湧井老闆一直都在等著拓郎來找他,而且他的氣早就消了,拓郎也非常思念、牽掛父親,只是必須等有所成就才敢回去,因此前面十集的鋪陳就像埋下許多種子並且慢慢地灌溉一樣,於是在最後一集就全部開花結果。我覺得家人很容易鬧彆扭,彼此都很ㄍ一ㄥ(矜持),吵架的時候明明已經不氣了,還是會希望對方先來道歉,誰都不願意開口,不過只要有人搭起溝通的橋樑,彼此很就快能合好。



細膩動人的《溫柔時光》除了由倉本聰大師執筆,更集合眾多優秀的演員……越老越迷人的寺尾聰、眼神純真的二宮和也、可愛率直的長澤雅美、溫婉堅強的大竹忍、爽朗熱情的余貴美子,幾個主要人物的選角都很適合,再加上其他配角與客串的演員(時任三郎、小泉今日子、田中圭、田畑智子、佐佐木藏之介、小日向文世、木村多江、梶原善、須藤理彩……等等),算得上是豪華的卡司。我非常欣賞NINO(二宮和也)在裡面的表現,不管喜悅、憤怒還是哭泣的情緒都詮釋的很貼切,我特別喜歡在製作陶藝的拓郎(感覺很帥XD),年紀輕輕的他演技已經很純熟自然,頗有大將之風。



這齣劇就如同平原綾香《明日》歌詞所寫的-『現在伸出手 收藏心中 嶄新的明天 全心的我』……品嚐完美味的咖啡之後,心靈也不知不覺被治癒,即使遭遇傷痛與煩憂,我們還是可以在生命的缺口靜謐地享受溫柔時光。


PS. 好文章分享~『與“溫柔時刻“驚喜相見/sakuai』
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article_id=2726238


By 雪奈 2006/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