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5d13b426ddf734b8221ba8b42fc84f.png

 

※連結:本劇評刊同時登於《上報》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4772

(注意:本篇劇評有雷)

 

《四重奏》(カルテット)由擅長剖析人性的編劇「坂元裕二」,以及具代表性的四位三十幾歲實力派演員共同合作,內容交織著單戀、謊言、淚水、歡笑、祕密、推理等等元素,宛如甜蜜且苦澀的黑巧克力,這齣成年人的愛情劇,在冬季的輕井澤精彩上演。《四重奏》的美妙之處在於精緻與質感,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百看不厭、餘韻猶存的「神作」。好評和口碑在網路上不斷發酵擴散,每一場戲、每一個運鏡、每一句對白、每一首樂曲,紛紛被拿來研究跟討論,粉絲各有不同的解讀,而四位演員的精湛表現更被津津樂道。《四重奏》劇情帶點幽默勵志(看一群廢柴如何實現夢想),還有淡淡惆悵與無奈(全員都在單戀),平淡瑣碎的敘事手法(劇中人物時常在餐桌上爭辯雞毛蒜皮的小事),卻充滿耐人尋味的深刻意涵(用童話或寓言來隱喻人生)。

劇情描述丈夫失蹤的家庭主婦卷真紀(松隆子 飾)、在街頭演奏大提琴的世吹雀(滿島光 飾)、出身音樂世家但成為上班族的別府司(松田龍平 飾)、靠打工維生的家森諭高(高橋一生 飾),彷彿命中注定的邂逅,四名背著樂器的演奏者,在東京的卡啦OK相遇了!於是,他們決定組成「弦樂四重奏」,到輕井澤的別墅共同生活。看似偶然的邂逅,背後隱藏驚人的祕密與謊言。四人的共通點就是日子過得並不順遂,從來沒有到達人生巔峰,還處於下坡階段,他們沒辦法將喜歡的事情當成工作,又不願放棄音樂,只能在泥沼中苦苦掙扎。以往是自己的獨奏,現在多了合奏的夥伴,變得更有勇氣和力量,即使懷抱著被嘲笑的夢想,也能夠繼續向前邁進。

 

C1A-GJqVEAA7sRb.jpg

 

真紀是有神秘氣質的美麗女性,說話很小聲、思考方式消極,但偶爾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大膽舉動,或者淡定地說出無情的話。因童年的悲慘遭遇,真紀把自己封閉起來,過著虛假生活,原本以為婚姻是她的歸屬,沒想到居然被丈夫拋棄,直到加入甜甜圈洞四重奏,才重拾真正的自我。少女感滿溢的小雀,無論在哪裡都能睡著,特立獨行又懶洋洋,不過拿起大提琴時,會突然變了一個人,閃爍自信的光采。小雀曾經被父親拿來當作詐騙工作,從此被人貼上騙子的標籤,處處受排擠和鄙視。真紀和小雀都羨慕對方的真摯率直,卻不知道笑容後面是用謊言堆砌起來的人生。也許是同病相憐、惺惺相惜,遭遇挫折瓶頸的時候,她們就緊緊握住對方的手,然後給對方一個大大擁抱,彼此萌生堅定的信賴關係,超越家人及朋友的羈絆。

別府的祖父是世界知名的指揮家,可是他在音樂方面沒什麼成就,只好成為普通上班族。別府在團體中最為冷靜可靠,他對大家說:「我們的名字是甜甜圈洞四重奏喔!沒有洞的話就不是甜甜圈了,我喜歡大家不認真的那一面,就算全世界都來責備你們,我也會盡全力寵著你們。」在家族裡不受重視,可能還被視為喪家之犬的別府,因為有了這群夥伴,終於可以挺起胸膛、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家森老是挑三揀四、愛講大道理,龜毛潔癖,是脾氣古怪的人。看似得理不饒人,其實心腸特別柔軟,失去老婆和兒子之後,他決定不再喜歡任何人,但忍不住被小雀的天然可愛所吸引。我覺得別府與家森都是體貼的男生,可是表達方式不同,別府給人無微不至的照顧,處處感受得到他的用心,而家森則是嘴巴碎念嘮叨,私底下默默付出的類型。

 

C2qt5QWXcAAwkWH.jpg

 

本劇以-「真紀是否謀殺了自己的丈夫?」如此懸疑的鋪陳做為開頭,但情節重點不是推理過程,而是要來探討婚姻的本質。當初相愛才結合的兩個人,為什麼走到分離的局面?「夫妻」究竟是什麼呢?第七、八集是在講真紀夫妻的故事,殘酷又現實、無奈又唏噓。真紀聽見丈夫跟友人說:「我愛我老婆,但並不喜歡她。」真紀頓時恍然大悟,內心獨白叫人心疼:「我因為想要擁有家人才結婚,回過神來,發現他已經不再是我的家人,而是我單戀的對象。」夫妻是家人亦是戀人,一方面希望自在地相處、毫無顧忌;另一方面希望維持怦然心動的戀愛氛圍與神秘感。妻子想要家人而結婚,丈夫卻對妻子婚後的轉變感到失望,兩人的期待背道而馳。一點點小事就可能扭轉人生,更何況是夫妻關係,情感可以慢慢累積加溫,亦可能逐漸淡掉,甚至消失殆盡。

《四重奏》裡面描寫的婚姻現況過於殘酷,令我不忍直視,可是關於「單戀」的部分,仍有暖心的地方,看完不至於使人太絕望。真紀單戀失蹤的丈夫,即使被拋棄也無怨無悔,只因為他曾經給她一個完整的家,分開之後還能惦記著對方,表示他們之間的情感已經昇華了。別府對真紀一見鍾情,這份單戀持續好多年,即使變成跟蹤狂也要接近她,每次告白都讓觀眾揪心。家森則是偷偷喜歡小雀,就算常常抱怨她的邋遢,依舊在旁邊幫忙收拾殘局。家森知道自己不夠資格成為王子,鼓起勇氣的告白只能當成玩笑來收場,所以甘願繼續當個守護她的騎士。而小雀一直依戀別府的溫柔,但她並不想獨占,反而努力撮合他跟真紀。單戀讓每個角色閃閃發亮,散發著純粹又美好的光芒。

 

20170118234858.jpg

 

第八集是我最喜歡的一集,屬於小雀的單戀物語,當她告訴老爺爺:「我喜歡的人有了喜歡的人,而他喜歡的那個人,也是我所喜歡的人。他們要是能夠進展順利就好了!」明明臉上充滿笑意,卻聽到她心碎的聲音。喜歡的最高境界,就是幾乎忘了自己心意的那種喜歡;單戀的最高境界,就是一心一意只為對方的幸福著想。小雀努力掩蓋喜歡別府的心情,即使自己的「喜歡」,只能擺在一旁閒晃都沒關係,她還若無其事對家森說:「單戀對我而言剛剛好,去過的旅行可以變成回憶,沒有去成的旅行,不也能成為回憶嗎?」最後,她在夢裡實現與別府的甜蜜約會,於是幸福得哭醒,而我也跟著紅了眼眶。

一起生活的這段日子,四人內心深處的情感產生共鳴,時而演奏出美妙樂章,時而產生不和諧的音調。建立在謊言上面的關係,看起來搖搖欲墜、不堪一擊,似乎輕輕一碰便會破碎,可是他們心照不宣,沒有人去拆穿那些謊話。聽到鋼琴演奏家班傑明說:「音樂像甜甜圈的洞,因為是有缺陷的人在演奏,所以才會構成音樂。」所以別府把團名取為-「Doughnuts Hole」,音樂和人生都像甜甜圈的洞,反而有了缺陷才得以完整,儘管是一群不完美的人,各有各的缺點或毛病,只要團結起來、互相包容陪伴,依然能激撞出驚人火花。

 

C4xjOS0VcAIikzN.jpg

 

我認為坂元裕二是說故事高手,從《我們的教科書》(わたしたちの教科書)、《2個媽媽》(Mother)、《儘管如此、要活下去》(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離婚萬歲》(最高の離婚)、《問題餐廳》(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到最新的《四重奏》,內容多元豐富、涉及的議題很廣泛,讓我讚嘆不已。他總是能寫出千錘百鍊、沁入人心的台詞,像真紀說過的:「比悲傷更令人悲傷的是空歡喜一場。」聽了不禁糾結起來。此外,坂元裕二塑造的反派人物也頗有特色,像劇中的小惡魔店員有朱(吉岡里帆 飾)正是欲望與現實的赤裸化身,沒有笑意的眼睛、為錢不擇手段的行徑,令觀眾印象深刻。有朱那句:「告白是小孩子才做的事,大人需要的是誘惑。」徹底展現主動攻擊的氣勢,一旦鎖定目標絕不退縮,她與夢幻天真又缺乏戰鬥力的甜甜圈洞四人組形成強烈對比。

《四重奏》雖然是講單戀和謊言的日劇,不過時常脫離主線,描敘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那些極為生活化的場景,卻是編劇刻意安排的伏筆。我特別喜歡看他們四人一起吃飯的戲,尤其是瑣碎的閒聊或鬥嘴,例如:炸雞要不要擠檸檬、誰負責倒垃圾等等,這樣的編排更能突顯四人鮮明的性格,還有日漸深厚的情感和默契。坂元裕二也非常重視「細節」,所以他的作品可以看上好幾遍,每次都有不同樂趣產生,發現先前沒注意到的巧思,令人不知不覺陶醉其中,因此喜歡的人就會很喜歡,而且反覆重溫、樂此不疲。

 

16819530_1257935460927773_6154137631568143351_o.jpg

 

坂元裕二的劇本,如果要講缺點的話,就是比較不容易理解,剛開始看會不習慣、不明白那些橋段的用意,反覆咀嚼才能慢慢透徹,步調也稍微緩慢,是「慢熱型」的日劇。因為埋下各式各樣的伏筆,進而模糊了焦點,沒有認真觀看的話,很可能漏掉重要的訊息,這種需要邊看邊思考的連續劇,沒有專注力是不行的。建議大家看第一遍的時候放鬆心情,先感受整齣戲的獨特氛圍與欣賞唯美詩意的拍攝手法,第二遍再來仔細玩味每個角色的台詞,並且尋找藏於細節裡的真相吧!

我覺得《四重奏》的收尾略顯平淡,畢竟前面經歷那麼多驚心動魄的事件,最後一切歸於平靜,似乎回到原點,給人頭重腳輕的感覺,而且他們仍然是一群不成器又笨拙的大人。不過,大家的心境跟以前不一樣了!漂泊不安的思緒被溫暖踏實的情感所取代,如同家森所言:「如果有人生重啟的按鈕,分成按下按鈕與不按的人,我是屬於不會按下的那種⋯⋯只因為我與你們相遇了。」真心替對方著想、真心喜歡對方,因為使用同樣的洗髮精,頭髮飄著同樣香氣,雖然沒有血緣關係,甜甜圈洞四人組已經像家人一樣密不可分、患難與共,不管明天會怎樣,至少此刻他們擁有彼此,這樣便足夠了。

 

By雪奈 2017/04/01

arrow
arrow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