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84.JPG

DSC06128.JPG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1】

 

『我會全力以赴的!!』

 

現在,我正在做一件夢想中的事情--寫書。

 

當初編輯來邀約的時候,我絲毫沒有半點猶豫,立刻決定接下這個艱鉅的挑戰。雖然過程中多次受到挫折,怎麼寫都無法達到標準,因此覺得自己根本沒有寫作的才華和能耐(網路上文筆比我好的高手太多了)。但是,我很清楚,如果放棄眼前的機會,這輩子應該無法再如此接近夢想。

 

雖然是一本跟日劇有關的書,不過內容並不是以劇評為主,主要在分享雪奈的生活點滴與人生體悟。要把自己內心深處的東西,赤裸裸地呈現在大家面前,其實還蠻害羞的,因為很少談論私事(頂多抱怨工作罷了),也從來沒有想要露臉(怕大家會失望XD)。

 

以自己的年紀來說,要講人生大道理,似乎還太嫩。可是我也不年輕了,曾經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經歷的波折、談過的戀愛......等等,如果化為文字的話,或許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正面的啟發。透過日劇的情節與台詞,一起分享生活的酸甜苦辣。

 

雖然不是作家,但我對日劇的愛不會輸給別人。

 

雖然不夠完美,但肯定樸實真誠!

 

By雪奈2016/04/27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2】

 

『關於作者照片。。。』

 

最近跟出版社討論『新書分享會』的日期,真的敲定之後,總算有一種要出書的真實感。雖然文章還在校稿階段,但是我的任務都完成了,接下來就是總編和編輯幫我製作與包裝。

 

對於要現身在粉絲與讀者的面前,內心充滿了忐忑與不安,因為十幾年來一直低調的分享日劇心得,從來沒想過會曝光。儘管不擅長面對人群,依然要大方站出來為自己的作品宣傳。

 

大家會好奇雪奈的長相嗎?對雪奈又有什麼樣的想像呢?

 

編輯要我提供『作者照片』,於是我問說能不能不要放正面照?想不到編輯很爽快的回答,也可以放自己喜歡的東西,因此不侷限於作者本人。

 

最後選了一張看不清楚臉,不過卻很有個人風格的照片,不曉得呈現出來是什麼感覺,自己也很期待呢!

 

By雪奈2016/06/25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3】

 

『運氣、堅持與努力!!』

 

去年底開始企劃,通過之後開始寫作,一眨眼已經半年了。隨著出版日期接近,心情當然不免緊張起來。不過,編輯和出版社應該比我更加忐忑,畢竟要投資一位默默無聞的新人作家並不容易。有沒有辦法『重版出來』,將決定雪奈今後的命運。

 

但是,能夠完成出書的夢想,而且內容寫的又是喜愛的日劇題材,已經算是圓夢了!『機運』真的好重要,自己一步步奠定下來的基礎才得以開花結果。不知道會得到讀者什麼樣的評價,至少這是目前我所能拿出來最好的作品。

 

因為新書後續的編排與校稿很緊湊,加上雪奈個人的因素,無法跑很多宣傳活動,現在只有預計在台北辦一場分享會。所以,編輯擔心到時候沒什麼人來參加,希望我可以先在粉絲團做宣傳,努力將這個資訊傳達給大家。

 

非常期待新書的誕生,懇請大家支持!!

 

By雪奈2016/06/30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4】

 

『寫日劇評論的書,究竟有沒有人會買?』

 

這是出版社總編一直擔心的問題,雖然很殘酷,卻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很幸運,我遇見一位同樣喜歡看日劇的編輯,多虧她的熱情與堅持,努力說服總編,並且企劃出明確的方向和主題,因此雪奈才有機會去嘗試。如果出版社一個月發行十幾本新書,其實真正賺錢的只是少數,剩下的也許就是夢想的傳遞吧!

 

『為什麼很難出日劇評論的書呢?』

 

時代已經不同了!自從網路興起,最不缺的便是部落客,人人都可以當作家、影評、劇評,尤其臉書的流行,讓許多厲害的寫手有發揮空間,粉絲團經營得有聲有色,相形之下,雪奈越來越跟不上大家的步調。只要上網就有免費的心得或評論可以閱讀,大家怎麼可能還會花錢買書呢?所以編輯告訴我,作品需要有讓讀者想收藏的價值,才有辦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生存下去。

 

『主題是日劇中的經典台詞!!』

 

決定以『經典台詞』作為創作主題,接著我開始蒐集各式各樣的『金句』,一方面要能夠激勵人心,另一方面要具有啟發性。其實,我跟編輯也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因為每個人被感動的點都不同,我想表達的東西,她認為並不適合。於是,稿子被退了又重寫,文章內容刪了又再改,那樣的過程對我而言是一大考驗。

 

雖然書的主角是感人肺腑的日劇經典台詞,不過內容更多的是雪奈的『自我剖析』,將內心世界赤裸裸地呈現在大家眼前。過去不曾說的秘密,發生在個人身上與周遭朋友之間的小故事,一起被寫進了書裡。儘管我是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或許,大家反而能從中得到共鳴也說不定喔!

 

By雪奈2016/07/08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5】

 

『嵐.ARASHI』

 

來分享一則創作過程中的小插曲。

 

因為編輯知道我喜歡嵐,所以當稿子全部交出去的時候,她還好奇的問我:「為什麼嵐的日劇,沒有寫到XXX呢?」這時候我才驚覺,竟然漏掉其中一位團員!(賣個關子,就先不透漏是誰XD)

 

其實,我從一開始就沒有特別要寫嵐五位成員主演的日劇,而是從自己本來就喜歡的作品當中去做挑選,自然而然他們的日劇也會被收錄進來。但是,偏偏漏掉了一位,這也讓我很扼腕。(並沒有不喜歡XXX喔~只是剛好沒寫到罷了XD)

 

By雪奈2016/07/12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6】

 

『編輯與我。。。』

 

當初在企劃這本書的時候,編輯說將會歸類在『心靈勵志』的小品書籍。這跟我原先創作的方向不太一樣,畢竟一路以來,寫的純粹是日劇評論,很單純分享對作品的喜好,以及分析角色性格或情節安排之類的,亦會討論到編劇和導演,至於個人的體悟,反而不會去深入描述。

 

因此,開始把重心回到自己身上之後,試著去思索這部日劇、這句台詞,究竟能夠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發?而且還要從中發掘出可以振奮人心、鼓舞讀者的力量。(厲害的劇評太多了!所以編輯希望看到的是,雪奈這位作者的內心世界,像在跟朋友聊天,毫無顧忌地分享真實的想法。)

 

在以『愛、勇氣、夢想』為主軸的日劇世界,要找出這樣的正能量並不困難,偏偏我是一個比較悲觀消極的人,總覺得沒有資格來激勵讀者。不過,正因為曾經失意過、受傷過、迷惘過,那些累積起來的人生經驗,還有如何重新出發、重新振作,正好可以當成大家最佳的例子。

 

既然接下這個任務,當然要堅持到最後~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也被這些經典的日劇和台詞所感動,對於早已融入生活的作品,其實一直像家人朋友般,默默地陪伴在身邊,當我需要的時候,很自然浮現在腦海中。

 

原來被療癒就是這麼一回事!

 

By雪奈2016/07/17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7】

 

『關於封面設計。。。』

 

希望帶領大家進入宛如《世界奇妙物語》的魔幻世界!

 

我認為抽象畫一直是最難的創作,而要看懂作者的創作理念,更需要豐富想像力。編輯將封面圖檔傳過來的時候,我看到當下,覺得被一堆圓圈的幾何圖形給震撼住了,似乎要被吸進去那如夢似幻的異想之中。不過,我卻無法馬上理解出版社採用這個封面的含意,經過編輯的說明,才了解到他們的用心。(設計師果然厲害!)

 

新書的封面以『圓圈』作幾何構成,再以抽象式的編排、大膽的配色,將書名強化出來。看似迷離而重複的畫面,正如同劇情與我們的人生故事,一再地重複發生,即使是不同的個體和群體,也可能陷入相同的情境裡。因此,封面設計不僅強調『日劇與人生』這個重點,還有種戲謔、獵奇的氛圍。或許,這就是真實生活的寫照吧!

 

PS. 照片由編輯小世所拍攝。(封底也有巧思~可愛的插圖

 

By雪奈2016/07/21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8】

 

『關於首場簽書分享會。。。』

 

出書原本只是夢想(在夢中想想),沒有在人生規劃裡面,即使已經實際出版了,對我而言,也只是將十多年來的累積,重新編排、集合統整,有系統性、有主題性的做成一本書罷了。這是我的人生縮影,亦是自己對日劇的滿滿熱情。

 

我的作品《#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從7/20發行之後,一直受到親朋好友的熱烈支持,因為有大家積極的推廣與分享,這本書才有辦法衝上書店排行榜的前十名。能夠受到那麼多人的幫助和喜愛,自己真的很幸福~確實是美夢成真!

 

在台北舉行人生第一場,或許也是唯一一場的簽名會。小時候喜歡追星的我,想不到有一天會盛裝打扮站上舞台,幫粉絲簽名跟合照,實在太神奇了!要感謝的人好多~辛苦的『#悅知文化』出版社工作夥伴、親愛的家人、友情相挺的摯友、熱情站台的作家夫妻,以及害羞又可愛的讀者們。正因為有大家的出現,才讓這場活動圓滿順利又溫馨的完成。

 

自己的生活已經回歸平靜,不過這段日子的點點滴滴,一定可以成為人生當中最耀眼的篇章,回想起來的時候,我應該連做夢都會笑吧!把一個興趣堅持十幾年,看似很傻,卻可能創造出奇蹟。

 

By 2016/08/06

 

 

【雪奈的寫書花絮Part9】

 

『關於高雄的分享講座。。。』

 

在自己家鄉舉辦活動,感覺好特別,雖然比較沒有台北新書分享會那麼緊張,不過因為『悅知文化』的夥伴無法陪伴在身邊,因此我必須獨立完成整場演講,一直很擔心自己的表現,而且到後來體力不支、聲音也沙啞了,如果語無倫次的話,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可以促成這次的講座,要特別感謝『誠品書店』的熱情相挺,提供很棒的場地,使我有機會回饋高雄的親友、讀者與粉絲。企劃兼主持人的品蓉真是辛苦了~謝謝妳的用心與貼心,並且在最後簽名合影的時間,協助引導讀者,因此活動才能順利圓滿的完成!

 

在高雄見到許多臉書粉絲專頁上的朋友,儘管是第一次看到大家,卻一點都沒有陌生的感覺,親切地像老朋友一樣。還有特地從台北下來的粉絲,令我十分感動!可以因為日劇跟大家結緣,是珍貴又難得的事情。此外,在人生不同階段、待過不同公司的同事們,居然也紛紛前來捧場,令我又驚又喜。

 

對我而言,出書最大的收穫,就是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支持,尤其家人朋友更是全心投入,甚至一起幫忙宣傳和分享,能夠獲得這麼多幫助,自己真的太幸運了!這也將是記錄《日劇人生》寫書花絮的最後一篇,不過關於日劇的劇評和心得,依舊會持續寫下去~期待今後還能再跟粉絲們見面、暢談日劇的點點滴滴。

 

By 雪奈 2016/10/18

 

THE END

 

#日劇人生

https://goo.gl/KespGc

arrow
arrow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