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レンタル着物で京都散策|清水・高台寺|レンタルきもの岡本

【岡本】http://okamoto-kimono.com/about/index.html

 

京都着物レンタル|人気のおしゃれ着物・浴衣で観光|夢館

【夢館】http://www.tw-kyoto.yumeyakata.com/

 

着物レンタル 夢京都 高台寺店

【夢京都】http://www.kyoto-kimonorental.com/

 

奈良で着物レンタルと作務衣-着飾処 雅

【雅】http://kikazari.jp/

 

※東京淺草第一家台灣人經營的和服浴衣出租體驗店@朝顏和服工作室

【朝顏著物】http://asagaokimono.jp/

 

一直想寫跟『和服體驗(着物レンタル)』有關的文章,終於有時間完成!

 

自從在京都第一次穿上和服,從此愛上這種日本傳統服飾,於是每到日本都會排出一天行程,專門去做和服體驗。以前認為,這種顯眼的觀光客行徑,實在不是自己的風格,所以完全不列入考慮。後來仔細想想,京都的街道巷弄充滿濃濃和風氣息,跟和服搭配起來簡直天衣無縫,能夠徹底融入其中,不是別有一番韻味嗎?何不體驗看看呢?反正到國外臉皮變厚了,就勇敢嘗試吧!加上希望留下具有紀念意義的照片,於是開啟我的和服之路,再也無法回頭(笑)。

 

儘管體驗過程十分辛苦,因為穿和服不但走路困難,腹部跟胸部更被綁得好緊好緊,快要喘不過氣,而且相當耗費時間,如果還要做『髮型設計』,至少需要花上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此外。和服體驗的費用並不便宜,雖然每間的價錢不同,如果想穿漂亮一點、材質好一點,甚至是華麗的『振袖』或特殊的『袴』,那就更昂貴了!(夏季的浴衣因為樣式較為簡單輕便,價格稍微平易近人。我倒是沒穿過,夏天去日本絕對要體驗浴衣的風情。)但我深深覺得和服體驗能夠為旅行留下寶貴的回憶和紀念,拍下的照片更是百看不膩!

 

建議大家如果要做和服體驗,盡量預約最早的時段(上網預約即可,再把預約成功的信件列印出來帶去給工作人員,每間的官網幾乎都有中文介面,操作起來簡單方便!),我認為既然花錢去穿,當然要把時間利用得淋漓盡致囉!有些熱門的店,客人往往多到爆炸,有時候還顯得擁擠跟混亂,若想得到較好的服務,以及優先挑選喜歡的和服(可愛色系與花樣很快就被選走了),需要比別人更早到達。既然花同樣的費用,能夠穿上一整天,直到歸還時間,那樣才過癮啊!(大約在傍晚必須歸還和服,每間店的時間不一樣,一定要遵守規範!)不過,第一次體驗的時候,大概穿三個小時便開始不舒服,或許是因為有去吃東西,肚子被勒得更緊,所以開始頭昏想吐、呼吸困難,真是蠻糗的。之後慢慢習慣,吃東西也有所節制,絕對不能讓自己吃到撐,那樣後果會不堪設想。

 

我的和服體驗高達五次之多,除了最適合穿和服,然後店家最多的京都穿三次,連到奈良和東京,也認真尋找可體驗的地方,總之堅持要穿就對了(笑)。沒有拍幾張和服照留念,那趟日本行似乎就缺少什麼,總之已經有點走火入魔。不僅如此,越穿越習慣,從剛開始的不適應,到後來捨不得脫下來,實在太迷戀和服之美了。即使在東京街頭,絲毫不在意引來路人的側目,整個人非常自在開心。(在京都穿和服根本沒人看,因為體驗的遊客太多!可是在東京確實很顯眼,搭地鐵的時候難免被關注~哈哈!)

 

如何挑選和服店呢?個人不太重視衣服的質料或服務態度,反而在意地點與交通,因為一旦穿上和服,便開始跟時間賽跑,為了保留體力,希望可以一走出和服店就能開始拍照,所以京都的清水寺、高台寺、祇園一帶,是我最理想的地方,隨意走進一條人少的巷弄,就美到不可思議,處處皆適合外拍。每個人喜歡的顏色和圖案並不相同,大家看雪奈的照片就知道,我偏愛粉嫩又繽紛的可愛款式,而且髮飾以誇張的花朵為主,即使是人妻也想走夢幻少女風(笑)。

 

(假如比較喜歡富有特色的和服,我推薦TekuTeku京都』,他們以幾何圖案的古董和服著稱,穿上就跟別間的衣服很不同;假如喜歡典雅氣質的款式,則推薦『染匠』,去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聽說服務態度很好,和服質料非常優質。但這兩間都很熱門,因此也不太好預約,動作要快!)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選擇障礙』呢?不管是點菜或買東西,老是猶豫不決、難以抉擇。其實我並沒有這個問題,總是可以用直覺,果斷地做出決定,但我卻在挑選和服的時候遇到瓶頸,因此浪費不少時間,害同行旅伴等到快睡著。所以我建議大家,先上網蒐集資料,看到不錯的圖片就存下來,並且參考別人的配色,盡量選拍照效果好的款式。(快、狠、準!是我多次體驗下來所累積的心得,利用最短時間挑選好和服與配件,接著快速去排隊做髮型,最後還要挑選包包跟鞋子,所以一刻都不能耽誤到!)

 

每當走進和服店,往往被眼前琳瑯滿目的衣服震撼到,一時之間無從下手,請店員推薦是好辦法,但時常有語言不通的狀況,仍然建議由自己來挑選,以免店員推薦的不滿意,最後留下遺憾。總之,必須先鎖定色系,若想穿粉紅色,直接從粉紅色的和服挑起,至於腰帶不能選同色系,要有對比或反差比較漂亮喔!(有兩位以上的女性同行的話,店家會建議大家分別穿著不同色系的和服,因為這樣拍照起來的畫面才好看,所以需要跟好姊妹商量一下,以免出現撞衫的情形。)

 

最後是髮型設計的部份,既然已經花錢穿和服,不要省髮型的錢,要搭配適合的髮型,才算得上是完整造型,若是披頭散髮真的很突兀。店家的造型師都十分專業,提供各式各樣的髮型供客人選擇,還有加價的髮飾可搭配。不過,女孩子從穿衣服到弄頭髮,需要花很長時間,因此有男伴同行的話,請他們務必多點耐心陪伴。相信當他們看到女友或老婆美麗動人的和服模樣,保證會覺得先前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並且願意擔任專屬攝影師,替心愛的人努力拍照留念(笑)。

 

 

●以下針對自己去過的五間和服租借店家,簡單分享一下體驗的心得: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25306.bmp.jpg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25406.bmp.jpg

 

レンタル着物で京都散策|清水・高台寺|レンタルきもの岡本

【岡本】http://okamoto-kimono.com/about/index.html

 

『岡本』是京都頗具規模的連鎖店,我那時選擇五条坂的『本店』,其實『清水店』地理位置更好,距離清水寺只有幾公尺距離,位在最熱鬧地段。預約11點的時段,抵達時店內已經被擠得水洩不通、寸步難行,工作人員又各忙各的,如果沒有主動開口詢問,根本沒人過來服務,加上是第一次去,難免感到不安和徬徨,幸好之前看過其他網友的心得,大概知道流程是什麼,否則一定會更加無助吧!(之前去沒遇到會講中文的店員,不曉得現在岡本有沒有?)

 

他們家的和服蠻華麗鮮艷的,是我喜歡的樣式,不過當天太晚去了,雖然鎖定粉色系,也挑好久才勉強找到想穿的,因此真的要預約最早時段。(對了,大家換裝前記得先去上廁所,穿和服很難上廁所,都要小心翼翼的,深怕和服會散開,穿不回去就尷尬了。然後,隨身的貴重物品要保管好,尤其店內人潮洶湧的時候,特別要注意自己的包包。)

 

我很滿意岡本的髮型設計,但排隊等待太漫長,一群人擠在小小的走廊動彈不得,畢竟只有三位髮型師,客人必須一個個輪流進去。初次的和服體驗在有點混亂的情況下完成,儘管過程艱辛,但穿上和服整個人煥然一新,覺得連走路也變得有氣質(因為只能走小碎步,動作不能太大)。付款以及寄放行李之後,就可以開開心心去遊覽京都啦!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30214.bmp.jpg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30353.bmp.jpg

 

京都着物レンタル|人気のおしゃれ着物・浴衣で観光|夢館

【夢館】http://www.tw-kyoto.yumeyakata.com/

 

夢館的網路宣傳做得不錯,喜歡看他們粉絲專頁分享的照片,或許是因為夢館有專屬攝影師的服務,時常放上美麗照片,吸引更多客人來光顧。將來有機會的話,我會加價選擇『外拍攝影』,既然穿了和服,當然要盡量多拍一點漂亮照片囉!不過,跟友人一起去體驗,通常只能自拍或彼此互拍,在京都的觀光景點並不適合架設腳架,神社寺廟內更是嚴禁腳架,即使找路人幫忙,也難以拍出理想的畫面或構圖,所以夢館的『外拍攝影』才列入我的選擇。(夢館還有出租紙傘,讓客人外拍使用,可惜那天下雨無法出借,或許下次應該自備拍照道具。)

 

我覺得夢館唯一的缺點是沒有位於熱門觀光地區,不過如果住宿選在Super Hotel五条烏丸』,步行過去夢館只要三分鐘,而且這裡有京都地鐵烏丸線『五条站』,交通也算便利,只是需要再花時間搭車前往各大景點。我在夢館是體驗『振袖』,雖然非常貴(荷包已哭泣),可是好值得喔!因為穿上以後,覺得自己彷彿變成お姫様(公主)。其實昂貴的振袖還有分價錢,我堅持只看最便宜那區,不然預算真的會破表。夢館整體服務都讓我滿意,櫃台有說中文的工作人員,填好資料立刻有阿姨過來服務,引導去挑選衣服,接著幫忙換裝,換衣服的空間亦寬敞明亮,總之是一次愉快體驗!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30647.bmp.jpg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30719.bmp.jpg

 

着物レンタル 夢京都 高台寺店

【夢京都】http://www.kyoto-kimonorental.com/

 

選擇『夢京都』的『高台寺店』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離我想去的『石塀小路』最近,換裝完能夠立刻前往拍照。具有濃厚京都風情的小巷弄,兩旁皆是傳統的日式住宅或料亭,不時會跟藝妓擦身而過,是讓我一見鍾情的地方,因此穿上和服遊覽『石塀小路』,一直是我的夢想。此外,亦可以輕鬆前往高台寺、寧寧之道與二三年坂,那裡真的會使人陶醉其中、流連忘返呢!

 

雖然相較之下,這裡的和服選擇較少,畢竟是小店,但我中午過後才到達,最後仍然挑到一件超喜歡的水藍色和服,真是太滿足了!唯一的遺憾是腰帶的款式,看拍出來的照片才發現跟和服圖案不太搭,因為是阿姨直接幫我選的,當下並沒有思考太多,下次連腰帶都要慎選才行。儘管『夢京都』是一間小店,卻能感受到人情味,負責招呼的店員是一位可愛的台灣女生,幫忙換裝的阿姨也相當親切,是值得推薦的好店家喔!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30941.bmp.jpg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31018.bmp.jpg

 

奈良で着物レンタルと作務衣-着飾処 雅

【雅】http://kikazari.jp/

 

2015年的楓葉季,我搶到樂桃的特價機票,單程不含稅只要500元,不過因為距離出發只剩四個多月,京都的『東橫inn』已經沒有空房了,於是選擇住到奈良(東横INN近鉄奈良駅前)。對我而言,那次住宿是很特別又珍貴的經驗,好喜歡奈良的氛圍──寧靜、可愛、古樸、愜意、悠閒,讓人想要在此定居。即使不在京都,身為和服控也不能妥協,依然要積極找尋可以穿和服的地方!

 

發現奈良確實有兩間可以體驗和服的店家,而最多網友推薦的是『着物あそび にっこり』,不過考量到交通便利性,我選擇離旅館較近的『雅』,步行過去大約十幾分鐘,如果累了還能隨時回去休息一下。我預約最早時段,尚未開門就已經等在門口,當天早上有三組預約,亦有臨時進來詢問的旅客,但老闆說必須等預約的客人換裝完畢才能幫他們做安排。跟人潮絡繹不絕的京都比起來,到奈良做和服體驗真的輕鬆許多,不必人擠人便是最大優點。

 

可是,這趟體驗我卻做了一個錯誤決定,自以為聰明,想挑一件適合賞楓的和服(最好上面有楓葉圖案),甚至希望挑戰跟以往不同風格,最後竟然選了深紫色和服,連店員都被嚇到,她一直拿粉嫩色系的過來,說我穿粉色比較合適。固執己見的結果,使自己頓時老了好幾歲(苦笑),加上這裡是一位婆婆幫忙弄頭髮,過於成熟的和服,配上有點老氣的髮型,快要認不出眼前的人是誰。(但婆婆幫另一位女孩弄的髮型就好可愛,或許是因為我選的和服只能搭配成熟造型吧!)幸好這套和服在豔紅的楓葉底下拍照,畫面格外調諧、顏色也頗搭,只能安慰自己,下次別再隨便嘗試不適合的風格。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31231.bmp.jpg

 

全螢幕擷取 201699 下午 031304.bmp.jpg

 

※東京淺草第一家台灣人經營的和服浴衣出租體驗店@朝顏和服工作室

【朝顏著物】http://asagaokimono.jp/

 

東京和服體驗的店家集中在『淺草』一帶,那邊的確最適合穿和服,畢竟充滿下町的懷舊氣氛,換裝完畢之後,可以馬上去逛淺草寺、雷門、仲見世通。『朝顏著物』的老闆是漂亮的台灣女生,嫁到日本的她因為喜歡和服,於是開始學習和服相關知識,並且開設這間體驗的店。我聽了好羨慕老闆,自己特別嚮往這樣的工作,如果能在這裡打工應該很幸福(笑)。

 

當時去的時候,『朝顏著物』是採取一次服務一組客人的預約制(現在應該還是吧?),畢竟店內空間不大,主要都由老闆親自服務,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預約時間,以免造成老闆的困擾,更會耽誤自己的行程,破壞美好的渡假心情。好喜歡可以盡情用中文溝通的感覺,老闆相當有耐心又溫柔,提供我許多寶貴的建議,因此挑選與換裝的過程十分愉快。最後我撇開原有喜好,選了一款典雅的素色和服,希望呈現氣質路線,即使拍照效果不太明顯,但是走在路上有被日本阿姨稱讚,說這套和服很美喔!因此下次再到東京,我仍然會選擇『朝顏著物』。

 

 

By 雪奈 2016/09/10

arrow
arrow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