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

 

已經許久沒有這種興奮高亢的情緒,能夠跟這部日劇相遇,實在太幸福了!無論劇本或選角,全都無可挑剔、精采絕倫!從頭到尾毫無冷場,步調緊湊明快,開創律師及法庭劇的新格局。《LEGAL HIGH》是原創故事,內容縝密與詼諧兼具,深刻探討法律與人權,讓觀眾見識到律師不同面貌,究竟何謂正義?何謂真理?是留給觀眾思考的課題。堺雅人還因為演出《LEGAL HIGH》,變得更受歡迎,戲路更為寬廣。他真的好適合喜劇,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超豐富,充滿渾然天成的喜感。而新垣結衣在《LEGAL HIGH》當中,可愛魅力全開,把我給電暈了。當初實在沒料到,堺雅人與新垣結衣的組合會那麼相配,比看愛情劇更叫我心動,《LEGAL HIGH》實至名歸登上2012年的冠軍寶座!

 

 

2.《戀愛排後面、戀愛尼特族/恋愛ニート~忘れた恋のはじめ方~》

 

腳本家『永田優子』的《戀愛尼特族》,太令我驚豔了!原本看預告片就覺得很精彩,想不到竟然比預期更好看,每一集都讓人迫不及待想繼續往下看。而且,永田老師寫得台詞相當引人入勝,字字句句觸動著觀眾的心,彷彿被誰當頭棒喝一般,領悟了一些愛情的哲理。《戀愛尼特族》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劇情的流暢生動、逗趣幽默,沒有老梗的戲碼,更不會隨便拖戲。雖然可以推測出劇情的走向,卻永遠看不透永田老師的底牌,不到最後關頭,根本不敢保證誰會跟誰配在一起。角色之間的關係變化,以及心理轉折,雖然有時候描寫得不夠細膩,但以戀愛喜劇而言,我認為本劇絕對是值得推薦的佳作!

 

 

3.《我的學生是惡夢/悪夢ちゃん》

 

由『北川景子』主演的超現實科幻校園劇《悪夢ちゃん》,是以日本作家『恩田陸』的小說《夢違》作為故事原案。其實剛開始對《悪夢ちゃん》的期待度並不高,即使看完預告片,也沒有被吸引住,後來好奇看了第一話,才發現比想像中有趣太多了!因為我特別喜歡夢的解析、預知夢、潛意識之類的題材,而且牽涉到精神科學與心理學,能夠因此學到一些知識呢!《悪夢ちゃん》的拍攝手法為了呈現夢境,時而繽紛夢幻、時而瘋狂黑暗、時而詭譎荒誕,電腦CG動畫雖然有點粗糙,但以電視劇來說,已經足以令人讚嘆了!每一話的故事都會出現一個惡夢,由主角進行解讀,並且阻止惡夢成真。本劇跳脫傳統校園劇的框架,由『夢』來探討人性,帶給觀眾給嘆為觀止的視覺衝擊以及心靈震撼。

 

 

4.《總在哭泣/主に泣いてます》

 

2012年,我意外地邂逅了《總在哭泣》,彷彿跟著劇中的角色,一起在向島度過了一個熱鬧、愉快、吵雜、惆悵的夏天。屬於『脫力系』的無厘頭搞笑風格,深深抓住我的心,好喜歡那些可愛的小人物!這部日劇裡面沒有所謂的壞人角色,這是我喜歡上本劇的原因之一。最吸引人的部份,我認為不是美麗的女主角與老實的男主角,而是那些性格鮮明、逗趣的配角。《總在哭泣》的配樂非常動聽,跟劇情相輔相成,東京晴空塔週邊的美景也盡收眼底。向島位於東京的下町地區,所以充滿濃濃的人情味與懷舊氣息。隨著東京晴空塔的落成,傳統文化與新興建築形成強烈對比,卻造就迷人又獨特的美麗景緻,替下町注入嶄新的活力。我不僅喜歡《總在哭泣》出現的角色,亦愛上了向島的獨特風情。

 

 

 

 

5.《搖滾王子東京店/HUNGRY!》

 

《Hungry!》由當紅帥哥俳優『向井理』主演,本劇融合了搖滾樂與法國料理的熱門題材,編劇更是大名鼎鼎的『大森美香』,因此整體的收視率跟口碑都相當不錯。《Hungry!》開頭雖然平淡無奇,但隨著劇情發展漸入佳境,此外每個角色都相當可愛,彼此之間的關係也耐人尋味,尤其戀愛這條支線,寫得格外扣人心弦、細膩溫馨。相較之下,主人公追求夢想的主軸,反倒不是我關注的焦點,不過導演將劇中出現的創意法國料理,拍得宛如藝術品般耀眼美麗,令人饞涎欲滴、驚嘆不已!看完以後好想立刻衝去享用一頓法國料理(笑)。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作品,會讓人慢慢著迷、上癮,只能說大森老師的原創劇本實在太讚了!

 

 

6.《家族八景》

 

深夜劇對我來說,一直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因為永遠無法預料,會從中得到什麼驚喜與震撼。《家族八景》改編自日本天才科幻推理小說家『筒井康隆』大師的原著,導演是我非常崇拜的鬼才『堤幸彥』,女主角則採用擁有獨特魅力的女星『木南晴夏』。《家族八景》每個小故事都好精彩、刺激,甚至帶點情色、驚悚,我喜歡這類富有黑色幽默,以及揭露人性本質的情節。原著小說本來就寫得深刻入微,這次日劇版的編導也不遑多讓,把《家族八景》改得更加豐富有趣,每一話的呈現手法,皆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荒謬又爆笑,也挑戰電視的尺度。《家族八景》當中充滿無厘頭的諷喻、對人性的深刻剖析、偷窺他人秘密的快感、瞠目結舌的真相……等等驚奇元素,看完保證大呼過癮!

 

 

7.《遲開的向日葵/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遲開的向日葵》由『生田斗真』主演、『橋部敦子』撰寫劇本,以高知縣四万十市的四万十川周邊為舞台,是一部描寫七位年輕男女的青春群像劇。橋部老師的劇本一向樸實真切、細膩深刻,讓人笑中帶淚,打從心底感受到一股溫暖的力量。劇情描繪一群徬徨又失意的年輕人,如何在風景如詩如畫的小鎮裡,找到自我的價值,並且獲得重新出發的勇氣。每個角色都很平凡,說不定還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縮影。劇中七位主要角色皆有不為人知的煩惱,他們總是忍不住羨慕起別人,卻忽略了自己能夠掌握的幸福。或許這就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吧!儘管迷惘依然要前進。看完《遲開的向日葵》很想去一趟四万十川,那裡的景色實在太優美了,遠離都市的塵囂吵雜,彷彿來到世外桃源。

 

 

8. 《上鎖的房間/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上鎖的房間》改編自推理小說家『貴志祐介』的原著,以『榎本径』這位開鎖天才兼防盜專家為故事主人公,搭配上美女新人律師『青砥純子』、律師事務所社長『芹澤豪』,三人聯手偵破連警察也束手無策的密室殺人事件。榎本径是相當有魅力的角色,總是顯得非常淡定、不苟言笑、深不可測,很適合面無表情的大野智來詮釋,這種『怪咖』特別能夠吸引觀眾目光。每一集榎本與犯人的對決都相當精彩,有髙嶋政宏、相武紗季、白石美帆、坂本昌行、哀川翔、玉木宏……等等實力派演員來客串。尤其是玉木宏跟大野智的對手戲,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總之,主角表現亮眼,配角也不遑多讓,難怪可以一直保持極高的收視率,忍不住想給這部富士月九按一百個讚!

 

 

9. 《草莓之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

 

就刑警劇而言,《草莓之夜》可說是獨樹一格,擁有強烈特色,尤其是詭譎的氣氛、駭人的情節、沈重的真相,每次看的時候,皆令我不寒而慄、毛骨悚然。其中變態血腥的殺人案件,讓人既害怕又愛看。從特別篇到日劇版,現在又推出了電影,可見這個系列作品相當受歡迎。我覺得竹內結子在《草莓之夜》裡面真的好美,俐落簡單的扮相,仍然無法掩蓋她的迷人風采,結子詮釋傲嬌倔強又堅強果敢的公主,被大家捧在手心寵愛,在以男性為主的警察世界,是萬綠叢中一點紅。不過,肯定也有許多粉絲,是為了西島秀俊才追這部戲,菊田跟姬川主任確實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互相依賴與信賴的關係十分耐人尋味,期待電影版可以讓我們看到更多閃光!

 

 

10.《倒數第二次戀愛/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我懷疑《倒數第二次戀愛》是宣傳鎌倉的觀光影片(笑),因為當地美好景緻盡收眼底,看完就想立刻到湘南海岸奔跑、看夕陽。原本以為自己不會被熟男熟女的愛情故事吸引,實際看了之後竟然欲罷不能,明明都是成年人了,談起戀愛仍然笨拙到不行。光看小泉今日子與中井貴一鬥嘴、飆戲,便覺得過癮,他們之間微妙又曖昧的關係,令人不覺莞爾。其實,我是看完《倒數第二次戀愛》在2013年冬季推出的特別篇,才算真正喜歡上這部日劇,男女主角直到特別篇,才有比較多甜蜜互動,而且他們打從心底珍惜著對方,那份真摯的情感,格外令人動容。一生當中能獲得這樣一段戀愛,相信也沒有什麼遺憾了。

 

 

By 雪奈 2013/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