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很快樂】


《魚干女又怎樣》(ホタルノヒカリ)是日本電視台繼《熟女真命苦》(anego)和《派遣女王》(ハケンの品格)之後,刻畫職場女性戀愛與工作的第三部曲,同樣是出自『オフィスクレッシェンド』這個製作公司。這部日劇改編自『秀樂沙鷺』的漫畫,原著中文譯名為《小螢的青春》,再由「水橋文美江」擔任腳本改編。《魚干女又怎樣》是2007年夏季最令人驚喜的日劇,首次擔任主役的『綾瀨遙』表現亮眼,讓我對她的好感度大增。這個故事不但主人翁最後得到幸福,而我們觀眾也忍不住要大喊:「この夏、楽しかった!」





第一次看到這麼可愛的綾瀨遙,我覺得她的演技自然生動,雖然擁有公主般高貴的氣質,但是詮釋起魚乾女一點也不突兀,反而因為落差帶來更大的趣味感。好喜歡綾瀨遙豐富的表情,她不只適合當千金小姐或談純愛,也可以很脫線、很搞笑。我相信在演出這樣富有喜感的人物之後,綾瀨遙的戲路會越來越寬廣,期待她將來有更精彩的表現。其實,《魚干女又怎樣》會讓我愛不釋手,主要還是因為劇中有個宇宙無敵的優質熟男,我被害羞、深情又有點孩子氣的高野部長迷得神魂顛倒。比起在《求婚大作戰》中吃力不討好的多田老師,或許藤木直人更適合演這種外冷內熱的角色,我喜歡他總是用認真的表情說著自戀的話(笑)。我常常被部長不經意留露出來的溫柔所吸引,部長真是太迷人了~(ぶちょおは一番!!)





很久沒有看到使我發自內心歡笑的日劇,2007年的夏天因為有《魚干女又怎樣》相伴,即使我在工作上遇到瓶頸,也能鼓起勇氣面對。這麼優秀的作品,我很難用文字去說明,《魚干女又怎樣》有多棒,要自己看了才能體會。我只能說,這部日劇奠定了綾瀨遙演技派女優的地位,在同齡的演員當中,她收放自如、渾然天成的演技最讓我驚豔。另外,《魚干女又怎樣》也替藤木直人開啟演藝事業的新高峰,使他人氣大漲。撇開精英份子、好人形象,他讓粉絲看到更可愛、更率真,並且毫無掩飾的一面。我覺得對戀愛失去信心的女性,或者為情所困的男性,都應該來看看這部日劇,因為愛情總是在不知不覺的情況降臨,而那位懂你、了解你的人,一定也會出現在身邊,所以絕對不能輕易放棄戀愛喔!


【與其談戀愛,不如在家裡睡覺】





日本人發明了『魚乾女』(日文:干物女)這樣的名詞來形容失去潤澤感的女人。或許,因為自己也是魚乾女,因此在看《魚干女又怎樣》時,感觸特別深刻。主人翁『雨宮螢』是個不折不扣的魚乾女,雖然她在職場上是個光鮮亮麗的OL,但是一回到家馬上就換成運動服,把頭髮弄成沖天炮的樣子,還會很自然的伸手去抓屁股。她一拿起啤酒罐就“啪”的一聲打開,然後咕嚕咕嚕的大口喝下去。週末就直接回家,也不去參加連誼,休息的時候就只知道吃,對男人完全不感興趣。她還喜歡自言自語,會跟貓咪說話、和電視節目互動。她在公司與在家裡,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面貌。看著小螢過著很『宅』的居家生活,常常會令我會心一笑。我自己也同樣沒有女人味,對戀愛跟聯誼(應酬)這類的東西都沒有動力,每到假日就喜歡窩在家裡休息、看日劇,並且最愛穿運動服,然後把頭髮隨意的紮起來,總之,是個沒有信心也沒有野心的女人。





戀愛是會讓人內心小鹿亂撞的,不過對魚乾女小螢來說,最近一次心跳加速,竟然是在車站爬樓梯的時候(笑)。或許,戀愛對一般人來說並不難,可是對魚乾女而言,戀愛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像小螢這樣與戀愛無緣的女人,卻在這個夏天,意外與兩位帥哥有了交集。小螢不但被公司的白馬王子『手嶋誠』愛慕,還與可靠又嚴厲的部長『高野誠一』展開微妙的同居生活,突如其來的艷遇讓魚乾女手足無措。但是,她不像一般的女人懂得如何去愛人與被愛,在戰鬥之前,就想要認輸,都還沒有努力,就想要放棄。小螢想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我非常能體會,因為魚乾女總是在嘗到戀愛的甜美之前,就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而且面對喜歡的人總是表裡不一、畏畏縮縮。看著小螢悲喜交加的模樣,我也心有戚戚焉,戀愛果然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笑)。


【魚乾女的夢幻戀愛】





對於那種砰然心動的戀愛,以及像手嶋誠那樣溫柔的王子,其實我跟小螢有同樣的嚮往,因為沒有女孩子會不想要談夢幻的戀愛。在部長的鼓勵與協助下,小螢好不容易跨過重重的障礙,主動跟手嶋告白,心意相通的兩人,變成令人稱羨的情侶。他們一起共度了許多美好的時光,小螢第一次體會到戀愛的甜蜜。

原本我是希望小螢的戀情能夠順利發展下去,不過,看著她為了愛情漸漸失去自我,讓我對她的選擇開始感到擔憂。與手嶋在一起的時候,小螢雖然可以穿運動服,可是內心卻無法真正感到放鬆。兩個人的交集越來越少,生活在一起反而變成一種無形的壓力。即使他們很喜歡對方,也還是有無法跨越的關卡。





我很心疼小螢的付出,她一直努力去配合手嶋的步調,可是手嶋卻不希望看到她勉強自己,他覺得這樣交往下去,只會增加彼此的痛苦。最後,雖然小螢跟手嶋不得已走上分手一途,但我認為能夠認真談一次戀愛還是很值得,兩個人也都因此而成長了。分手的時候,手嶋對小螢說:「妳和部長在一起的話,不用努力也很開心吧!……妳只是還沒發現自己喜歡的人是誰罷了……和我在一起的話,小螢就不是小螢了!」

其實,我曾經責怪手嶋對小螢不夠寬容,也不夠用心,竟然草率、任性的決定分手(小螢明明一直說喜歡他啊!)。不過,後來我仔細想想,手嶋才是最無奈的人吧!他無法帶給喜歡的女生幸福,還必須把她拱手讓人。在美好的戀愛幻滅之後,小螢終於知道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原來她早就擁有最簡單平凡的幸福,那是不用拼命就可以得到的自在與快樂。我覺得比起成為手嶋身邊成熟的雨宮小姐,小螢更適合當部長的『傻宮』(アホ宮)。


【宇宙無敵優質熟男】





小螢跟部長究竟是什麼樣的關係,其實很難說明清楚,剛開始兩人就像冤家一樣,心不甘情不願的同居在一起,小螢的邋遢、懶散跟部長的嚴謹、規律,根本是水火不容。兩個人雖然老是吵架、鬥嘴,卻慢慢培養出微妙的情愫,成為彼此失意時的依靠。小螢曾經率真的說:「部長對我而言,並不只是上司而已,雖然在公司是部長,可是在家裡就不同了!對我來說,你是最重要的同居夥伴,所以部長能恢復精神真是太好了!」

我好喜歡看小螢跟部長一起坐在後廊聊天、喝罐裝啤酒、做烏龍麵、在地上翻滾、Cosplay變裝(泥鰍舞與DJ OZMA)、玩線香煙火……等等,兩個人相處的時光,是無可取代的寶物。小螢手機輸入的電話名稱,從原本的『高野誠一』變成『ぶちょお』(音:不囧),部長的手機也輸入『アホ宮』(傻宮),這樣的暱稱真的很可愛。因為有部長在背後支持,小螢才能擺脫魚乾女的宿命,與王子談一場夢幻的戀愛。因為有小螢開朗的鼓舞,害怕寂寞的部長才能在與妻子分居的期間,找到心靈的寄託。他們惺惺相惜的感情,常常令我既羨慕又感動。





當部長離婚的妻子問他,究竟是跟什麼樣的女孩子同居,為什麼她能夠把房間弄得這麼亂時,部長毫無掩飾的說:「她是很普通的OL啊……一年前,她被調來我們的部門,很安靜、不太引人注意。住在一起後我才知道,她討厭麻煩、有些懶散,基本上不太伶俐。一旦熱衷於某件事情的時候,其他什麼都不管了!是個不在哪裡停下來喘口氣,就無法繼續前進的女孩,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也是她在外面努力過的證據,她是個一直很拼命的女孩。」

看著努力戀愛、認真工作的小螢,部長不知不覺對她產生憐惜之情,即使對前妻還有眷戀,他仍然私心的袒護了小螢。雖然部長只是淡淡的表示:「和雨宮在一起不會感到厭倦……這個夏天,很快樂……」不過,一直暗戀部長的二木先生(二木是個大好人!)卻看得出來,部長對小螢的用情很深很深。部長無私的寬容總是不著痕跡,若有似無的溫柔,就像夏日的晚風輕拂過心頭。雖然部長說話總是得理不饒人,嘴巴狠毒到不行,但我認為那只是他用來掩飾害羞的手段,在嚴厲的說教背後,隱含著部長更深刻的體貼。


【魚乾女的歸屬】





雖然部長從來沒有正面的表達過心意,不過他其實已經在有意無意間透露對小螢的疼愛,尤其他望著小螢的眼神,就足以說明他的關愛。因為部長和妻子離婚,於是小螢就天真的問他:「部長你還會再喜歡上誰嗎?下次再戀愛的時候,會努力的去交往,讓不可挽回的事情不再發生嗎?」部長回答:「嗯,我會珍惜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把想說的話告訴對方,即使看到她很多的缺點,還是可以一起開心的生活……」我覺得部長此刻所指的對象就是小螢,只是遲鈍的呆頭螢是不可能察覺的XD。部長壓抑的情感在小螢失蹤的時候終於爆發出來,他好不容易找到小螢,本來以為他會氣急敗壞的衝過去打人,結果卻是將小螢緊緊抱在懷裡,這一個擁抱,讓兩人曖昧的關係變得明朗。

可是,部長真的很不老實又容易害羞,當小螢發簡訊問部長:『稍微努力的螢小姐與傻宮,部長你喜歡哪一個?』部長回信說:『我喜歡現在的妳哦(ありのままの君が好きだよ)……如果手嶋這樣說就好了……』後面那句話還真是多餘(笑)。小螢跟部長同居的事情曝光之後,手嶋非常不能諒解他們,但部長卻坦然的告訴手嶋:「我從來沒有忘記雨宮是你的女人。」部長即使也喜歡小螢,卻從來不曾踰矩,他磊落自然的態度,反而讓我覺得揪心。





本來以為像部長這樣的優質熟男會被小螢發『好人卡』,沒想到編劇順應了廣大部長迷的期待,顛覆以往好人角色的乖舛宿命,許部長一個美好的未來,讓小螢回到他的身邊。我很喜歡編劇原創的結局,她讓小螢獨自沉澱生活了一年,在認真思考過後,才決定以運動服加沖天炮頭的姿態回去見部長。小螢坦率的說:「我想見部長,所以回來了!這是我自己的人生,這是我自己做出的決定!我想見你……但是……為什麼呢?」部長受不了小螢的遲鈍,直接了當的說:「那是因為妳喜歡我……而我也喜歡你。」真是令人臉紅心跳的告白,部長實在太帥了!

最後,部長拿了一瓶啤酒給小螢,並且感性的說:「我坐在這裡,妳一直坐在旁邊……這是妳坐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就是妳最好的歸屬……歡迎回來!」部長的話都還沒說完,小螢就熱淚盈眶,此刻我心中的感動也已經滿溢出來。就像山田大姐所說的,戀愛的煩惱沒有正確答案,自己做的決定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是小螢,我也會選擇能讓我呈現最真實面貌的部長。小螢的外婆曾經告訴她,螢火蟲要是失去乾淨的水與清澈的河,脫離這些自然的元素就無法生存下去。而小螢跟部長的關係,就像螢火蟲與大自然一樣,唯有在部長溫暖的守護下,小螢才能自在的生活,而部長也因為有小螢的陪伴,人生才顯得多采多姿。


By 雪奈 2007/09/22





* 好文&好站連結:












この夏、楽しかっ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