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在寫喜愛的女性角色,會比男性困難那麼多,反覆篩選很多遍,好不容易才決定這份名單。不過選到最後,好像在挑喜歡的女演員,對於角色的評價變得不太客觀,根本就是在談論對演員本身的欣賞嘛!之前寫男性篇的時候,可以很直接、很肯定的說明自己對角色入戲太深的原因,以及著迷的種種理由,但女性篇反而一直苦思煩惱,而且我還刻意讓喜歡的女演員全部入選,可惜仍然有遺珠之憾,就像井上真央、夏帆、貫地谷しほり、中谷美紀、菅野美穗……等等,只能忍痛割捨。




《冰上悍將》村瀨亞樹/竹內結子 飾

我對《冰上悍將》的評價不高,儘管是日劇天王木村拓哉配上我的日劇女神竹內結子,但當初看這部日劇的時候,並沒有被感動到,或許現在重溫的話,就能夠體會野島大師想要表達的深刻意含。結子在我心目中有著最完美的女性形象,她的笑容如陽光般燦爛,也像南風般溫暖;而當她一流淚,我的心也會跟著隱隱作痛。《午餐女王》中開朗活潑的夏美是我對結子的第一印象,不過之後真正喜歡上她卻是因為《女婿大人》中可愛的小櫻,後來看了《白影》更加欣賞堅強善良的倫子。不過,喜愛的角色卻選了《冰上悍將》裡面的亞樹,因為亞樹的溫婉美麗、嫻靜深情令我傾倒,這樣的女孩讓人想捧在手心裡疼愛呵護,看似柔弱無辜,內心堅韌無比,連同性看了都會怦然心動呢!




《MyBoss MyHero》梅村ひかり/新垣結衣 飾

新垣結衣的出現,已經嚴重威脅到結子的女神地位,我都喜歡名字中有『結』字的女生耶(笑)。因為結衣在《MyBoss MyHero》當中飾演天真爛漫的梅村同學,使我開始瘋狂迷上她。這個角色很像《改造野豬妹》裡戶田繪梨香飾演的真理子,是近乎完美的美少女,被稱為男生的夢中情人也當之無愧!比起過去結衣剛出道演過的角色,例如109辣妹和不良少女,我認為她還是最適合清新自然的打扮,加上超甜美的聲音,讓我忍不住嫉妒可以跟她演對手戲的長瀨智也。只要看過《My Boss My Hero》很難不喜歡甜美的梅村,她跟真喜男之間純真曖昧的情愫,實在太青春了!早已脫離演高中年紀的結衣,陸續接演成熟OL的角色,但我永遠最喜歡她脫俗的制服扮相!




《圈套》山田奈緒子/仲間由紀惠 飾

仲間由紀惠一頭烏黑亮麗長髮,加上一雙迷人電眼,讓我一見傾心。雖然由紀惠很早就出道,我還買過她走紅前發的單曲,不過早期卻只能在日劇中當花瓶,直到遇上鬼才導演『堤幸彥』,靠著《圈套》才開始轉型,成為演技派女優。被發覺搞笑天份的由紀惠,也因為《極道鮮師》的高收視率而成為日劇女王。《圈套》系列縱使老梗不斷,依然可以一直拍下去,我們這些忠實粉絲都願意買單,而且屢次拍成電影版、搬上大螢幕。非常欣賞奈緒子這個角色,自稱美女魔術師,但只會變些彆腳小把戲,平胸的事情更常被拿來取笑,但奈緒子靠著敏銳的觀察力、旺盛的好奇心、過人的膽識,順利解決連警察與大學教授都束手無策的案件。此外,我也愛由紀惠跟阿部寬、生瀨勝久的組合,這三個人真是太可愛了!




《HERO》雨宮舞子/松隆子 飾

松隆子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日本女優,《長假》中初見便被吸引,清麗的氣質與自然的演技是與眾不同的地方。我欣賞松隆子有點俏皮逗趣的演出,她擅長把性格古怪的角色演得可愛,《HERO》的雨宮舞子就是最佳代表。認真到有點呆板的雨宮,被不按牌理出牌的久利生公平耍得團團轉。雨宮原先對久利生十分反感,但朝夕相處下來,慢慢發現他的優點,從敬仰變成愛慕。雨宮即使有堅毅的性格,感情方面卻很脆弱,就算對久利生有怨言,還是會把事務官工作做好。時而直傻,時而倔強,這樣的女孩實在惹人憐惜。松隆子和木村拓哉是我心目中最佳螢幕情侶,在光彩奪目的木村身邊,松隆子個人特色非但沒被掩蓋,不蘊不火的演繹反而配合得恰到好處,產生不可思議的化學效應,堪稱日劇史上最強組合。




《Code Blue空中急診英雄》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 飾

惠梨香演過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我覺得《Code Blue》當中率直熱情的緋山格外亮眼。緋山是倍受寵愛的千金小姐,性格驕縱好勝,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第一次搭直升機出任務,立刻遇上瓶頸,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失敗。這樣的打擊對緋山而言,反而是一次試煉。『視病猶親』這個成語很適合用來形容緋山,她總是把病患當親人。儘管投入過多情感在治療上面,對需要理性判斷的醫生並不恰當,但緋山的真性情,容易拉近與病患的距離。緋山可以板起臉孔嚴厲指責病人的錯誤行為,也可以陪著他們一起哭泣,我認為能夠做到這點,算是非常了不起的醫生!跟惠梨香同期出道的女優很多,她不見得是最漂亮或演技最好的一位,但認真工作、勇於突破自我的態度,是令我最感動的地方。




《螢之光•魚干女又怎樣》雨宮螢/綾瀨遙 飾

相信綾瀨遙是很多人的女神,不過我直到看了《螢之光》,才終於見識到她的魅力。第一次看到如此可愛的綾瀨遙,她的演技生動自然,雖然擁有公主般高貴氣質,但詮釋起魚干女一點也不突兀,反而因為落差帶來更大的趣味。好喜歡綾瀨遙豐富的表情,原來她不只適合當千金小姐或談純愛,還可以很脫線、很搞笑,天然呆才是她的真面目吧(笑)。在公司是精明幹練、光鮮亮麗的OL,回到家竟成了身穿運動服、頭綁沖天炮、最愛喝啤酒,覺得「與其談戀愛,不如睡懶覺」的超級魚干女,讓我超有共鳴!原本一個人悠遊自在地享受獨居樂趣,帥氣的上司高野部長卻突然闖進小螢的生活,於是兩人從此展開了秘密同居關係。這樣的劇情設定完全對中我的胃口,關注小螢與部長的戀情發展是我莫大樂趣呢!




《不需要愛情的夏天》鷹園亞子/廣末涼子 飾

有錢但失明孤僻的少女,加上負債且城府之深的牛郎,原本認為會是絕望的故事,不過《不需要愛情的夏天》一點一滴讓我看見真愛的力量,更讓我對廣末涼子改觀。亞子無法相信任何人,圍繞著她的只有謊言和想騙取她財產的人。即使抗拒與外界接觸,卻還是渴望愛情,所以冒牌哥哥的出現帶給她極大震撼。亞子感受到禮治謊言之外的體貼與關愛,剛開始是亞子從他那裡得到活下去的希望,最後兩人的關係倒轉過來,反而是禮治不能失去亞子。廣末涼子有著天真可愛的特質,再配上一點點的霸氣和倔強,簡直就是亞子的化身!要演失明角色很困難,廣末還能投入感情來詮釋,從稚氣的臉龐,可以讀出亞子的冷漠、悲傷與無助,每個心情巨變,廣末都表現得淋漓盡致,看她和渡部篤郎兩位戲精飆戲,真是過癮啊!




《一公升的眼淚》池内亜湖/成海璃子 飾

成海璃子從很小就出道,八歲在《圈套》第一部飾演小時候的山田奈緒子,秀麗長髮跟仲間由紀惠頗為相似。之後璃子陸續客串一些日劇,直到 2005年《琉璃之島》才當上主役,年紀輕輕的她獨挑大樑跟許多實力派演員對戲,外表超齡的璃子演技也同樣出色,非常有大將之風。同年秋季的《一公升的眼淚》讓澤尻英龍華爆紅,不過我更喜歡劇中倔強體貼的妹妹亞湖,每次令我感動落淚的部份幾乎都跟亞湖有關,她是個難得的好孩子!因為姊姊得到無法治癒的重病,身為妹妹的亞湖必須堅強起來,聰穎早熟的她變成姊姊的支柱之一,亞湖說話很直又不好聽,但是永遠站在姊姊那邊。《一公升的眼淚》曾是轟動一時的日劇,可是我沒勇氣重看一遍,否則又會跟著哭紅眼,流掉不只一公升的眼淚吧!




《代書萬萬歲!!/特上カバチ!!》住吉美寿々/堀北真希 飾

我曾經不喜歡堀北真希,別問為什麼,喜好本來就很主觀,後來因為《花樣少年少女》才逐漸扭轉印象,發現她可愛的一面。如果不是為了櫻井翔和堀北真希,我應該看一集就會放棄《特上カバチ!!》。慶幸自己有堅持下去,因為劇情越來越有趣,法律果然是弱者的盾牌,不會讓壞人為所欲為。雖然不習慣奇怪特效,以及男主角田村會突然對著鏡頭前的觀眾發問,其他部分其實很棒。而且我非常欣賞堀北飾演的住吉美壽壽,這個角色好帥好酷,一直替女性或弱勢的委託人爭取福利,不愧是正義代書士!或許堀北本人正是如此帥氣強勢的女生,因此演起美壽壽駕輕就熟。美壽壽會喜歡上田村,仔細想想很不可思議,受影響的田村變得很可靠,最後那一幕看得我心花怒放,這種互補的組合才有趣不是嗎(笑)?




《極道幫幫忙/任侠ヘルパー》四方木理子/黒木メイサ 飾

《任俠ヘルパー》走社會寫實風格,是近年來難得的趨勢劇,人口老化與老人照護問題,確實是日本社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喜歡上這部日劇的原因很多,不僅主角帥氣程度破表、配角群豪華,每集客串的資深演員更是厲害,好多集都使我感到心酸心疼,那些案例真的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看完這部日劇我有個巨大改變,那就是開始欣賞黑木梅紗!想不到她演出黑道大姐頭-四方木理子,竟然那麼適合!《任俠ヘルパー》讓我最在意的支線劇情,是主角翼彥一的戀愛,我比較支持他跟理子配在一起,可惜他從一開始便喜歡上羽鳥社長了。幸好理子最後有在海邊強吻彥一,那幕把我給閃瞎,但也讓我笑翻了,草彅剛難得在日劇當中那麼有女人緣,連認真可愛的晴菜也愛慕他。(黑木已經變成不折不扣的SMAP女郎XD)


(待續)


By 雪奈 2011/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