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回顧去年日劇的時候,這次TOP 10非常難選,往年因為太多好戲不曉得該怎麼挑,2010年卻較少驚豔的佳作,大概只有《Q10》一開始就決定排第一名!反倒特別篇相當出色,《わが家の歴史》和《99年の愛~JAPANESE AMERICANS~》本來打算排進TOP 10,不過這樣會佔其他日劇的名額,因此決定列出特別推薦的項目。《わが家の歴史》是富士電視台創立50週年紀念大戲,三集放送時間加起來超過七小時,架構彷彿一齣描寫昭和年代的大河劇,既有氣勢恢宏的歷史場面,亦有溫馨逗趣的小人物心情。《わが家の歴史》創下平均收視20.3%亮眼成績,拍攝成本比電影浩大,或許不算空前絕後,但絕對可以成為日劇史上永垂不朽的經典。此外,《99年の愛》則是TBS電視台創立60週年紀念大戲,連續五夜放送,還遠赴美國拍攝,劇情橫跨一整個世紀。雖然我討厭戰爭,可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99年の愛》,單純描繪日裔移民打拼血淚,不會給人壓迫感,平松一家人的樸實善良令人喜愛!這次TOP 10以『非主流』日劇為主,相信很多部大家都沒追(笑)。我的評分標準向來主觀意識強烈,每當回顧一整年日劇,印象深刻才會入選,所以1~3月播出的冬季日劇稍微弱勢,因為我的記憶已經相當淡薄,除非那時候有寫心得,不然還得重看一遍才行 XD。




《Q10》像初戀般叫人難忘心醉,想起來的時候會忍不住微笑,內心充滿溫柔溫暖的力量,但有時候也會惆悵的叫人想哭,揪心到喘不過氣來。那些真實情緒,逐漸醞釀發酵,使我瘋狂地掉進《Q10》營造的世界裡。用我拙劣的文筆來談論這齣日劇,似乎不太夠格,《Q10》的美好難以用言語形容,唯有自己去看過、體會過,才知道我為什麼如此推崇她。儘管這部日劇以通俗浪漫愛情劇做為包裝,實際上極富哲理及詩意,不單純是高中少男與機器人美少女的戀愛故事,編劇『木皿泉』的功力早已獲得觀眾肯定,但我直到看完這部日劇,才真正成為他們夫妻的粉絲,原創劇本能夠達到這樣的高水準,一定要全力支持!如果沒有邂逅《Q10》,人生應該會有缺憾,因為我將不知道,原來可以用那樣的角度欣賞世界、原來思念可以橫跨七十年。我認為一個人憧憬青春、嚮往純愛的心情,無論到了幾歲都不會改變(笑),萬一不小心遺忘的話,請來看看《Q10》,保證可以找回最初的怦然心動喔!




在工作碰到瓶頸的時候,我與《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直譯:飛特族,買個家)相遇了!本來以為這是一齣輕鬆詼諧的喜劇(有些橋段確實蠻幽默的XD),不過好幾次跟著主角一起迷惘痛哭,《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直接衝擊到我的內心,讓人不得不去正視殘酷現實的問題,不愧為近幾年最出色、寫實的趨勢劇!許多觀眾從主人公『武誠治』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尤其那副驕縱軟弱又不知天高地厚的模樣更是如出一轍,難怪引起廣泛共鳴。失業的可怕與伴隨而來的壓力,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了解,我曾天真以為可以順利找到好工作,結果卻在失敗及挫折當中成長蛻變,最後仍然找不到理想職業,只好努力調適自己去配合環境。因此對我而言,看一名平凡青年從生活墮落的打工族,轉變為獨當一面的社會人,甚至成為母親的支柱,會覺得感觸良多,雖然情節稍嫌樸實平淡,但不減作品本身的魅力與意義。二宮和也精湛的演技,是本劇成功關鍵,沒人比他更適合扮演誠治!




沒想到《螢之光》竟然拍續集,當初知道這個好消息,心裡的激動興奮難以形容,因為我太喜歡小螢和部長(ぶちょお)。第二部的內容偏重在編劇『水橋文美江』原創的劇情,她不僅加入瀨乃這位強勁的情敵角色,也讓小螢跟部長之間面臨許多考驗,談戀愛很簡單,結婚之路卻異常崎嶇難行。不過整體而言,兩人白痴、甜蜜且溫馨的同居生活依舊沒變,而且每集都要來閃一下觀眾(笑),好羨慕小螢一直被溫柔貼心的優質好男人所守護著。因此,這部日劇可說是夏天最清涼消暑的妙方,不管工作或生活有什麼煩惱,看完之後立刻在歡笑中遺忘,《螢之光》的播出成為我去年夏天最大的期待!可是,心中一直有個缺憾,明明是自己造成的卻沒盡力彌補(囧),那就是第二部最終話的單集心得,遲遲沒有完成。竟然做出虎頭蛇尾的事情,真覺得對不起小螢和部長,以及那些等待我文章的朋友。看著這對可愛的戀人,使我深刻體認到,能夠緊握在掌心的微小幸福,是如此踏實堅定,值得用一輩子去珍惜與呵護。




2010年夏季,我最崇拜的日本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自編自導了生平第一齣刑警劇《自戀刑警》,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官刺激,並開創刑警劇新格局。宮藤桑出奇的想像力加上超越現實邏輯的思維,對人性有著獨特的描繪與嘲弄,堪稱當代日本表演藝術界奇葩。宮藤桑的戲並不通俗,儘管人氣越來越高,還是屬於非主流領域,可是他的日式幽默,深受台灣日劇迷喜愛。與其說《自戀刑警》是刑警劇,我覺得更像戀愛劇,比起抽絲剝繭找出事件真相,自戀刑警如何愛上犯人,最後又如何被甩掉,才是本劇最妙的地方!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自戀刑警因為認識一群有著相同氣息的男人,生活開始變得多采多姿。自戀五人組的耍笨指數常破表,幾個不受歡迎的男人,彷彿命運共同體,彼此尋求溫暖和慰藉,他們一起「嘿~嘿~嘿」的時候超可愛!其實嚴格來講,《自戀刑警》在宮藤桑眾多日劇裡,只能算中等水準罷了,畢竟想超越自己真的很困難。仍然感謝宮藤桑持續不斷地創作,我永遠會是他忠實粉絲,永遠期待他下一個作品!




《Mother》劇本催淚感人,加上可以看一群實力派女優飆戲,實在相當過癮,日劇就應該這樣拍!沒有人不被劇中描繪的『母愛』所感動,天底下最美麗的付出莫過於此。腳本家『坂元裕二』想傳達給觀眾的,正是母愛的偉大!整部戲的步調十分緩慢平淡,不過呈現出來的情感非常濃烈深沉。演繹過各式各樣角色的松雪泰子,在螢幕上百變的形象令人驚嘆,這回詮釋將誘拐來的學生當做女兒的母親,徹底展現她溫柔又執著的一面。看完《Mother》之後,好想成為她那樣偉大的母親,而且還是一位讓人憧憬的堅強女性呢!劇中另一個靈魂人物,是天才童星芦田愛菜,五歲的她必須詮釋七歲的角色,聰穎可愛的模樣在日本引起轟動。小愛菜自然純熟的演技,舉手投足皆惹人憐惜,連我都想誘拐她(笑)。此外,二十四年沒演出民放連續劇的阿信-田中裕子,以及《夫婦道》裡面可愛的媽媽-高畑淳子,兩位資深女優的對手戲,也令我印象深刻。




我難得迷上熟男熟女的不倫劇,因為好奇而看了第一話,馬上被內容吸引,即使自己根本沒經驗,卻有一種被觸動的感覺,女主角心裡的掙扎與苦悶,似乎能夠同理。《同窓会》是腳本家『井上由美子』繼《SCANDAL》後又一力作,大人的禁忌之戀,看了真是緊張刺激,而每一話的確高潮迭起,永遠猜不到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事。學生時代的戀愛總令人難以忘懷,所以在同學會上跟舊情人重逢,大概都會期待有新進展(笑),明知道是危險的舉動,還是義無反顧的投入進去。在觀賞這種不倫劇時,盡量不讓自己有預設立場,因為在一段愛情或婚姻關係當中,包含太多複雜的心境轉折,是我們外人無法理解的,更別說去責備當事人了。相較於《SCANDAL》的荒唐戲謔,《同窓会》就單純許多,不過相同之處皆是利用老朋友的失蹤事件,讓大家有機會相聚在一起,在尋人過程當中,自身也陷入慾望的漩渦,故事同時融合戀愛、寫實與推理等各種元素,精彩程度不容錯過!




《ジョーカー》描寫擁有雙重面貌的刑警,暗地裡制裁犯人的故事。白天伊達是溫柔敦厚的刑警,總是笑瞇瞇的、從不發脾氣,不過到了夜晚,會化身為冷酷的制裁者,將那些無法被法律審判的犯罪者一個個處決掉。這種角色找堺雅人來詮釋相當有說服力,而且這部日劇把他拍得好帥、好年輕,身為粉絲的我,很開心看到堺桑終於演到自己的代表作!除了結局編得太牽強外,其餘每一話獨立的案件,皆讓觀眾從中獲得啟發與省思,尤其對被害者家屬的描繪,令人無比心痛和憐惜。無視被害者與家屬傷痛的犯人,既可惡又可恨,所以當我看到伊達制裁他們的時候,心裡總是感到暢快不已。伊達制裁第一個犯人之後,如同父親般關照他的三上先生便對他說:「雖然你奪走了這個傢伙的明天,但取而代之的是,你挽救了更多無辜的人。」看似扭曲的信念,支撐伊達朝無邊無際的黑暗道路繼續前進。期待《ジョーカー》拍攝續集,想再看伊達懲奸除惡,並且把故事交待得更清楚!




最初注意到『林宏司』這位編劇是因為《醫龍》,擅長寫醫療劇的他,不斷帶給觀眾驚喜,《Code Blue》第一部的深度與廣度,讓我震撼不已,儘管醫生的故事已經被拍爛了,但林宏司依舊能夠開創出不同視野。《Code Blue 2》非但哲學意謂濃厚,還有所謂的『三多』-『死的比活的多、哭的比笑的多、想的比做的多』,聽到網友的評論,我也有同感呢!這幾位年輕實習醫生,面臨到更為嚴峻的考驗,甚至經歷許多生離死別。有時候覺得劇情過於悲苦濫情,但那些病患遭遇的苦難,的確存在於現實生活中。故事的催淚指數不斷提高,儘管看了心痛不已,編劇卻一再傳達生命的可貴,鼓勵大家積極勇敢的活下去,這也是日劇高明的地方,永遠給人正面的力量。另外,《Code Blue 2》經典台詞非常多,尤其主角們的內心獨白,十分豐富、感性又有內涵,他們關注的不僅是如何醫治患者,還昇華到去撫慰患者與家屬內心的創傷。這種充滿俊男美女演員,但不落俗套的作品,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我對《體操男孩》這部日劇,只能用『溺愛』兩個字來形容,完全不管劇情是否合理,就是盲目地喜歡。看完第一話的時候我立刻著迷,『男子新體操』真是很有魅力的一項運動,而且情節整體編排流暢、既詼諧又溫馨,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勵志劇。我一向討厭老梗的戲,不過用在這部日劇,顯得恰如其分。《體操男孩》每集會以一名或兩名成員作為主角,描述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社團九名成員在相互磨合、彼此砥礪的過程中,一步步朝著共同的夢想邁進,替高中生涯留下美好燦爛的回憶。老實說,熱血校園劇常有後繼無力的現象,果然《體操男孩》越到後面瑕疵越多,不過我是以溺愛的心態在追,焦點全擺在花美男演員身上,加上導演一直替粉絲謀福利,因此那些缺點可以視而不見(笑)。第四、五話是全劇高潮,編劇引爆了事先埋藏的地雷,炸得觀眾措手不及、驚呼連連,光是衝著這段小故事,就毫不猶豫將《體操男孩》排入TOP10了。那種劇情未必人人都能接受,不過我個人相當偏愛(笑)。




將第10名位置留給《闇金ウシジマくん》(中譯:吸血大耳窿\暗金丑島君)我也覺得不可思議(笑),本來猶豫的日劇是《絕對零度》與《特上カバチ!!》,不過如同開頭所言,最終還是印象深刻的入選。《闇金ウシジマくん》犀利地描寫地下錢莊、高利貸討債過程,10天就要收客戶50%超高利息。這個充滿爭議性的題材在日本引起廣泛迴響,是一部超人氣作品,徹底呈現人性的欲望與貪婪,讓大家見識到金錢使人墮落的恐怖魔力。對於黑暗的日劇,剛開始會有點排斥,試著看了第一話,才發現劇情出乎意外的新鮮刺激,有一種在看《怨恨屋本鋪》的快感,即便主角的所作所為全是違法,不過卻大快人心!劇情揭露那些欠債者背後千奇百怪的借錢理由,本劇雖然一集針對一個客戶討債,但人物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前一集埋下的伏筆,通常要在後幾集才會解決,可說是環環相扣。蠻欣賞轉型的山田孝之,外表變調之後,他靠著超有個性的演技和打扮吸引觀眾目光,逐漸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特別推薦:

 



*好文連結:




By 雪奈 2011/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