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凌事件不只發生在小孩子身上】

角田美樹:「曾經,我一直堅信,在名為“社會”的這扇門背後,一定會是耀眼美好的未來。可是這扇門,其實並非連接夢想的入口,等待我的,竟是漫長無比的隧道。看不到任何人的身影,連自己的腳步也看不清楚,眼前只剩下黑暗。」

《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是2010年富士電視台冬季檔日劇,在疲憊乏味的冬季檔裡面,我認為這齣戲顯得格外亮眼,並不是說劇情有多麼精采,而是腳本家『渡辺千穂』的說故事手法令人驚艷,她以往的作品都不是我的菜,甚至有時候還喜歡灑狗血,但是獨創的部份卻相當出色。這部日劇第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日文劇名,《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中文直譯為『決定不哭的日子』,對我這樣一個愛哭鬼來說,非常具有衝擊性(笑),加上自己剛好離開工作兩年的公司,轉換到新環境,儘管不是社會新鮮人了,也算一個職場菜鳥,因此這種題材跟自己現在的處境不謀而合。另外,官網的宣傳詞也很有話題性-『欺凌事件不只發生在小孩子身上(イジメは子供だけのものですか)』,讓觀眾還沒看這部日劇,就已經感到不寒而慄了。









【進入殘酷無情的職場】

角田美樹:「剛進這間公司的時候,覺得在這裡上班的各位,看起來是如此光彩奪目,因此我真心想在這邊工作。但是現在,大家卻變成我的敵人,難道職場就是這樣的地方嗎?我不是為了經歷這些才來這裡的!我必須在這裡努力工作!」

《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是榮倉奈奈脫離學生角色,成為OL的轉型作,開播收視率不高,可是隨著劇情引起觀眾共鳴,收視也越來越好。故事描寫剛從大學畢業的『角田美樹』,幸運進入一流企業『葵井商事』,而且分配到人人稱羨的海外食品部工作。本來以為這是夢想的開端,卻遭受上司與同事的欺侮,但她為了負擔家計以及妹妹的手術費,無論如何都要咬緊牙關撐下去,在逆境中求生存。菜鳥難免犯錯,有時候遇到嚴厲刻薄的前輩只能自認倒楣,像我就常常挨罵,不過美樹的遭遇更可憐,受到的根本是精神虐待。直屬上司『佐野有希子』是容易歇斯底里的人,把自己失意的情緒發洩在部下身上,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上司,一定每天都戰戰兢兢。不僅上司可怕,連同事也是狠角色,自尊心強又壞心眼的『藤田千秋』、使用言語暴力而且還會動粗的『西島賢治』、難以親近又冷漠的『栗田琴美』、變態偷窺狂『田沢佳人』、把自己的失誤推給菜鳥的『工藤早苗』、跟著大家起鬨的派遣員『白石杏子』。美樹像是羊入虎口般,隨時有被吞噬的危險。









【撐下去的人才是贏家】

桐野經理:「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不逃避、勇敢面對,就一定會有人銘記在心!就一定會有人看到妳的努力!如果像這樣悄悄地走掉,妳的感受、妳的作為,豈不是全都沒意義了嗎?如果繼續逃避下去,妳的一生也不過如此而已。」

儘管我不曾碰過《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劇中那麼恐怖的事情,不過確實常常因為工作而哭泣。我第一份工作的環境十分不友善,當時沒有同事對我伸出友誼的手,因為寂寞無助,所以上班第二天回家就哭了。第二份工作則是遇到脾氣暴躁的前輩,不管做什麼事都會挨罵,甚至被貶得一文不值,於是工作第一天便產生逃跑的念頭。不過,後來我試著反省自己,之所以碰到那麼多挫折,問題應該是出在自己身上。公司本來就不是交朋友的地方,因此不能奢望從老闆、上司或同事那裡得到溫暖。而且,前輩沒耐心指導菜鳥也是正常的,只好自己從錯誤中學習,我覺得很少有人剛開始工作就能順利愉快。幸好,哭過之後,我又可以重新振作起來,即使內心萌生逃跑的念頭,依然會苦撐下去。當美樹想辭職的時候,藤木直人飾演的海外食品部經理『桐野征治』對她說的一番話,也讓我獲益良多。或許,無法馬上看到付出的成果,但只要願意努力,最後一定能夠找到工作的意義與成就感。









【職場有時等於戰場】

桐野經理:「“這項工作,只有自己才能完成,而完成的功勞都在自己身上”,唯有被人這樣肯定,才有存在的價值,這就是在社會上生存的意義!想要生存下去的話,必須自己先堅強起來。不經過戰鬥就想守護住什麼,根本不可能!」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欺凌事件』不僅發生在校園、不僅是小孩子的事情了,在公司也十分常見。由於經濟不景氣,每個人都想保住自己的飯碗,沒有力氣和耐心去指導晚輩,甚至以欺負晚輩來紓解壓力。這種職場的『欺凌事件』,在中國大陸被稱為『冷暴力』,是精神與心靈折磨所產生的隱形暴力,通常遭遇冷暴力的員工,只能黯然離職。香港媒體也分析:「職場冷暴力主要體現在讓人長期飽受譏諷、漠視甚至於停止日常工作等刺激,使人心理上感到壓抑、鬱悶。」看來這已經成為普遍的職場問題了,在哪裡都可能發生。我覺得更可怕的是,很多人會『以暴制暴』,因為自己在菜鳥的時候受盡折磨,等自己熬成老鳥,也開始欺負新人,只要新人還沒適應環境,就拼命挑他的毛病。不過,誰沒有當過菜鳥,如果願意『將心比心』,給菜鳥一點溫暖的關懷,相信他們一定會感念在心。而菜鳥也必須先有心理準備,讓自己堅強起來,才不會被職場的欺凌給擊敗。









【置之死地而後生】

坂東本部長:「身為新人的日子,不是最快樂的時期,就是最煎熬的時期。作為前輩我想給妳一個忠告,無論妳在哪裡,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把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堅持下去,就能看懂一些道理。」

職場等於社會的縮影,是現實又殘酷的地方,有實力的人可以往上爬,懂得巴結討好上司的人,也可以站穩腳步。『公司裡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真正的朋友』這是我出社會領悟的道理,儘管想法有點偏激,可是我們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突然要跟敵對同事攜手合作,也不敢保證,哪一天不會突然被好朋友扯後腿。對美樹而言,儘管上司跟前輩很恐怖,但真正的敵人卻偽裝成朋友,那才是最令人心寒的事。『立花萬里香』實在太惡毒了(我大概永遠無法喜歡杏這個演員)!把美樹關進冰庫,想置她於死地,還假借美樹的名義寫部落格,更加卑鄙無恥。美樹進公司之後,唯一開心的事情就是認識經營企劃本部的『仲原翔太』,兩人的邂逅非常浪漫。要潤飾演的仲原像煙火般燦爛,照亮美樹身處的黑暗世界,可惜煙火終究是夢幻的東西,這段戀情來得快,去得也快,因為立花使出奸詐伎倆,搶走了仲原。當美樹被男友與好友同時背叛、失去所有希望的時候,桐野經理拯救了她,桐野生氣的說:「妳連死都敢了,還有什麼做不到的!不要放棄自己的人生!」如果美樹因為這種理由自殺,那就真的太傻了。









【下定決心改變自己】

美樹:「在適應新環境的時候,我想無論是誰,都會不順心或感到孤單,抱著某些不滿和遺憾在奮鬥著,甚至覺得自己是孤零零一個人。即使很辛苦、很嚴苛,終究會有人看到自己的努力,所以我決定不再哭泣!」

桐野經理的戲份不多,平常話也很少,但一開口就非常有份量。過去曾經被上司陷害、被同事排擠,所以看到陷入困境的美樹,想起跌得頭破血流的自己,自然而然想去幫助她。桐野經理守護美樹的方式跟仲原不一樣,並不是直接挺身而出,反而態度嚴厲,一針見血點出美樹的缺失,讓她有機會反省自己。美樹能遇到這樣的上司,我相當羨慕,本來還期待他們發展戀情,但桐野經理太悶騷了,嘴角一抹淡淡的微笑,以及若有似無的溫柔,究竟包含什麼樣的情感,實在無法猜透他真正的心意。《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只有短短八集,最後很多情節被草草帶過,前輩們瞬間變成大好人,女鬼立花也被仲原超渡成功,雖然皆大歡喜的收尾有點牽強,不過最後可以看到美樹可愛的笑容,我就心滿意足了,榮倉奈奈還是最適合露出笑臉!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工作,因此工作能夠快樂的話,人生也會跟著幸福起來。我希望跟美樹一樣,改變自己今後的道路,既然無法逃避工作,就要勇敢迎戰!










By 雪奈 2010/04/11




PS. 提到社會新鮮人在公司奮鬥的日劇,我第一個聯想到松本潤在2007年主演的《料理新鮮人》,十分推薦大家去看,無論是演員的表現,還是耐人尋味的台詞,都可以成為職場劇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