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排行榜跟喜愛的日劇TOP10雖然有重複,不過還是不太一樣,因為我想重看的日劇,故事內容都以喜劇為主,有些日劇即使非常喜歡,如果劇情過於悲傷沈重的話,我也不敢看第二遍。平常連追新日劇的時間都不夠了,更別說要把舊日劇再拿出來回味,但目前排出來的這十部,讓我願意擠出時間來!前陣子重溫了《料亭小師傅》、《Stand UP!!》與《螢之光》,剛好前兩部皆由NINO主演(笑),他真的演過許多經典的戲。我發現第二次看的感觸更深,而且在不同年齡或心境之下觀賞這些日劇,得到的收穫也會不同,或許這就是日劇雋永迷人之處。


1. 《奇蹟餐廳》

它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即使看過上百部日劇,《奇蹟餐廳》的地位也不曾動搖,如果沒有跟這部日劇相遇,就不會有現在的雪奈。其實應該看過三、四次了,不過我還想把裡面所有台詞都記住,已經無法用三言兩語形容我對《奇蹟餐廳》的喜歡。希望之後不但有時間重溫,也可以寫下觀感,否則我每次都嚷著自己有多愛這部日劇,卻沒寫過完整心得,未免太沒有說服力。

 

2. 《虎與龍》

在所有宮藤官九郎的戲劇中,我個人認為水準最高的就是《虎與龍》!無論是演員的表現,或是劇情的深度,很難有日劇能夠超越它。不過,我有點感慨,宮藤桑太早寫出如此完美的『神之作』,以至於之後的作品都相形失色。《虎與龍》裡面埋了非常多梗,光看一遍是無法領會,因此我才想再找時間,細細品味其中的奧妙與下町濃濃的人情味。

3. 《曼哈頓愛情故事》

這部同樣是宮藤桑早期作品,老實說當初看的時候我沒有很喜歡,那時候還不是宮藤桑的粉絲。但經過這些年,我對日劇題材的接受大大提高,反而太平淡簡單的東西吸引不了我,於是希望從幽默、逗趣、荒誕的《曼哈頓愛情故事》當中得到刺激(笑)。大概只有宮藤桑會寫出這種愛情劇,完全顛覆大家想像,而且到最後一刻,故事竟然大逆轉,實在太精彩了!

4. 《HERO》

《HERO》是僅次於《奇蹟餐廳》,在我心目中排行第二名的日劇,無論卡司、劇情,或配樂,全部令人讚嘆不已!這部日劇已經快要十年了,隨著時代變遷,富士月九的收視率,以及木村拓哉的神話,似乎在慢慢瓦解。因此這個時候,我格外懷念當年造成轟動的《HERO》,那可是日劇的黃金時期呢!對於內容我早已忘光了,所以可以當成新日劇來觀賞(笑)。

 

5. 《午餐女王》

竹內結子、妻夫木聰、江口洋介、山下智久、堤真一、山田孝之,這樣的卡司驚不驚人?大概很難再將這些人聚在一起演戲,畢竟每個人都是可以獨挑大樑的一線演員。《午餐女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劇中美味的蛋包飯,對於複雜多角戀,就沒什麼興趣。如果重看這部日劇的話,又會開始想吃蛋包飯,這種心情就像看《流星之絆》的時候,想吃日式牛肉燴飯是一樣的道理。

6. 《時效警察》

上一季看完《熱海的搜查官》之後,變得很想念《時效警察》,我果然還是支持霧山與三日月的配對!或許是因為日本取消殺人案的時效,所以時效課也沒有存在的意義了,小田切讓只好扮演另一種身份的警察,跑到熱海去辦案。《時效警察》是隱藏許多梗和笑點的日劇,憑我的智商,光看一遍不可能完全瞭解,因此當然要多看幾次才行!

7. 《繼續》

最近《SPEC》播出以後,很多日劇迷把原版找出來看。在堤幸彥的系列作品裡,我雖然最喜歡《圈套》,不過卻認為《繼續》的劇情構思與拍攝創意勝過《圈套》。同樣是帶有怪力亂神的懸疑推理劇,《繼續》內容比較黑暗。好懷念那個時期的中谷美紀與渡部篤郎,兩人戲裡戲外都是速配的情侶。不過,如果再看一次的話,我依然會嫌棄結局吧!(真的是爛尾……)

 

8. 《HR》

很歡樂、很爆笑、很可愛的一部日劇,當初沒寫心得,一直是我的遺憾,因此希望再看一遍,把對《HR》的喜愛給寫下來。《HR》是三谷幸喜大膽的創舉,明明是電視劇,卻以舞台劇方式呈現,相當具有臨場感,演員也不能有NG,充分考驗大家的即興表演能力。這一票演員是三谷桑的愛將,合作起來自然默契十足,心情鬱悶時拿出來觀賞,保證笑到肚子痛。

 

9. 《溫柔時光》

我好愛《溫柔時光》和《料亭小師傅》,這兩部是倉本聰大師跟二宮和也合作的經典!之前因為要去神樂坂尋找日劇拍攝景點,已經重溫了《料亭小師傅》,雖然目前還沒打算去北海道富良野,可是我很想念《溫柔時光》那位內斂低調的少年拓郎,以及藏在靜謐森林裡那棟精緻可愛的咖啡屋。

 

10. 《花樣少年少女》

這是讓我愛上生田斗真的作品,專情溫柔的秀一曾經深深牽動我的心,那個辛苦難熬的夏天,因為有《花樣少年少女》的陪伴,才能夠擁有歡笑。儘管劇情十分無厘頭,不過能夠有機會看一群帥哥耍白痴,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笑)。現在的斗真,早已不必飾演被發好人卡的男配角,但我還是喜歡看他單戀的模樣,默默守護瑞希的秀一實在太帥了(花癡ing)。



By 雪奈 2010/11/20

arrow
arrow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