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忘記,2009年夏天,關注了一對年輕可愛的戀人,從相識到相戀的浪漫過程。我並不貪心,只希望一年能夠看到一部這樣令人怦然心動的日劇。

最近比較空閒,於是把之前寫過的《Buzzer Beat》單集心得重新整理,回味屬於直輝與莉子的戀愛故事。





【久違的月9王道愛情劇】

《Buzzer Beat》(ブザー・ビート〜崖っぷちのヒーロー〜)是富士電視台久違的月9愛情劇,造成觀眾熱烈討論,我也隨著劇情發展而激動不已,實在太喜歡直輝和莉子,他們是我心目中新一代螢幕情侶。山下智久首次主演富士月9是2007年春季檔的《求婚大作戰》,同樣是我喜歡的經典日劇,腳本家金子茂樹走的是『校園純愛風』,《Buzzer Beat》的大森美香則展現『都會浪漫風』,許多夏季日劇該有的元素都齊全了。我認為《Buzzer Beat》的主題是『命中註定的邂逅』,就像所有愛情故事一樣,男女主角之間似乎有條命運的紅線,把他們緊緊牽繫在一起。因此,如何安排邂逅橋段,以及鋪陳種種奇妙的巧合,是腳本家最重要的課題。我覺得《Buzzer Beat》的情節一方面包含浪漫的老梗,另一方面又能貼近生活,大森美香可說是編織出扣人心弦的小品,這才是我想看的富士月9。






此外,《Buzzer Beat》還有一個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男女主角的組合,選角讓人非常滿意,山下智久與北川景子搭在一起的感覺很棒,而且兩人默契十足。老實說,山P過於俊美的外表,以往不管跟哪位女演員合作,似乎都比對方漂亮。幸好這回的角色稍微陽剛一點,所以造型不再那麼美型,加上北川又是公認的正妹,精緻秀麗的五官並不會被山P比下去,上妝的時候艷麗,素顏的時候更加可愛。剛開始直輝和莉子兩人的戀愛火花不明顯,情愫只是淡淡地在萌芽,有時候看了真叫人焦急。不過,我特別喜歡這種自然的戀愛模式,也可以說是自己一直嚮往的。他們從友情出發,相知相惜、彼此砥礪,不僅欣賞對方的優點,還包容對方的缺點,慢慢地發現彼此的重要性,最後再發展為情侶。





【回歸老梗的浪漫劇情】

《Buzzer Beat》除了細膩的情感描繪,還融入運動與音樂的題材。但是,可能編劇對這兩種題材的認識不深,加上演員的演技不夠具有說服力,無法完美詮釋專業籃球員與小提琴家,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如果把《Buzzer Beat》當做單純的愛情劇來觀賞,那些缺點自然可以忽略。男主角『上矢直輝』在大學球隊表現優異,畢業後加入職籃JC ARCS。雖然被教練『川崎智哉』視為王牌主力球員,直輝卻無法在正式比賽發揮實力,年薪逐年下降。原本打算向交往兩年的女友『七海菜月』求婚,但兩人的關係陷入瓶頸。女主角『白河莉子』一面在書店打工,一面朝小提琴家的夢想前進。隨著時間流逝,莉子漸漸感受到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感到煩惱和不安。優柔寡斷、體貼過頭的直輝,可說是日本時下的『草食男』,當他邂逅了凡事勇往直前、不服輸的莉子,不但改變彼此的未來,也影響周遭的人。






第一話到第二話,是直輝與莉子從相識到熟悉的過程,第四話到第五話則是友誼的變調,情愫逐漸萌芽。第六話是莉子首先突破朋友的防線,向直輝告白,再來第七話則是直輝從猶豫不決,到自己主動出擊,最後的熱吻閃瞎觀眾眼睛,所以才能進展到第八話讓大家津津樂道的Love Love對手戲。可是,相愛容易相處難,真正在一起之後,考驗才悄悄到來。因此,第九話的重點在試煉他們對彼此的信任,以及如何拒絕第三者的誘惑。第十話最平淡無奇,即使看到兩人淚別的場面,我也沒有跟著一起哭。前面那麼精采的《Buzzer Beat》,倒數兩集變得很弱,本來故事發展的重點是『多角戀』,既然男女主角排除萬難在一起,壞女人菜月只能在那邊無病呻吟,毫無威脅性可言,川崎教練也突然『佛心來的』,願意成全這對小情侶。幸好,大森美香最後又加入『遠距離戀愛』這個題材,才讓故事得以延續下去。






【戀愛使人改變、戀愛使人堅強】

直輝是個溫柔過頭的好男生,就算被劈腿也忍氣吞聲,只求菜月可以幸福,還去拜託情敵代代木負起責任。畢竟在愛情的世界裡沒有對錯,只有愛與不愛,如果對方都移情別戀了,自己也沒必要繼續糾纏下去。不過,這樣的好男人,最後卻拒絕跟前女友當朋友,當菜月問直輝:「我們可以做朋友嗎?」的時候,直輝竟然帥氣回答:「不可能吧!我一輩子都無法將菜月視為朋友看待。」說出這番話的直輝實在出乎我意料,帥氣度破表!因為先前他有點優柔寡斷,甚至是草食男,所以我擔心他會同情菜月,而傷害到莉子,幸好直輝果斷的拒絕了,可見這個男人不斷在成長,說不定這樣的轉變都是莉子的功勞。





莉子這般直爽開朗的女孩,對愛情其實充滿不安全感,也不輕易相信別人。直到遇上直輝,她才重新感受到戀愛帶來的悸動與幸福。但剛開始的莉子,拼命抗拒喜歡直輝的心情,因為她不想失去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兩人曾經彼此鼓勵、互相打氣,所以莉子希望維持友誼。不過,一旦喜歡上某個人,喜歡的心情就像往杯子裡頭倒水,終究有滿溢出來的時候,無論怎麼壓抑都沒用。於是,莉子用手機拍下直輝的睡臉,並且在聽到直輝哽咽的聲音之後,衝破朋友的防線,不顧一切奔向他。這個女孩太豪氣了,素顏又一個人搭上夜間巴士,大老遠趕到鄉下,只因為擔心電話那頭哭泣的心上人。我好喜歡這樣的莉子,難怪直輝會逐漸被她吸引,有莉子在身邊的話,不管遭遇什麼挫折,都可以馬上打起精神、鼓起勇氣。






【男女之間的友誼?異性之間的距離?】

我認為關於戀愛的日劇,常常喜歡探討這樣的議題-『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那位最能夠令自己感到安心的對象,究竟是單純的朋友,還是有機會發展為戀人呢?異性朋友之間的距離,本來就很難拿捏,一旦其中一方產生戀愛的情愫,友誼可能無法維持下去,越親近反而讓雙方越痛苦。當直輝跟莉子真正開始交往以後,原本還很甜蜜、浪漫,卻因為菜月的惡意破壞,讓兩人起爭執,彼此之間的羈絆慢慢瓦解。因為吃醋而生氣的莉子,變得一點也不可愛,但我可以理解她不安的情緒,戀愛可以讓一個人變美麗,但也可以讓一個人充滿佔有欲和攻擊性,這就是愛情矛盾的地方,既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黑暗的部份。編劇不可能只讓大家看到閃光,而不去描寫現實的東西。






【死纏爛打的第三者?】

除了男女主角我很喜歡之外,飾演菜月的相武紗季我也十分欣賞。菜月壞得很有個性,讓人見識到相武精湛的演技,這次轉型相當成功。本來,直輝跟菜月是人人稱羨的情侶,可是相處久了,彼此產生外人無法理解的問題。當初喜歡上對方的某些特質,日後竟然變成分手的原因。直輝的溫柔貼心,無法帶給菜月安全感,而菜月的精明幹練,讓直輝感到自卑。後來,菜月在宇都宮面前,坦率直接的說出心裡話,以及自私的想法。她知道自己越來越像壞女人,甚至希望看到直輝跟她分手之後變得一蹶不振。我覺得菜月跟莉子某些地方很相似,在感情方面,兩個人都是外表堅強、內心脆弱。菜月不會輕易讓人看到自己的弱點,總是裝作優等生的模樣,所以容易讓自己瀕臨崩潰邊緣,幸好宇都宮願意接納這樣的她。





相較於菜月,同樣是來破壞直輝莉子戀愛的川崎教練,我就非常討厭。『堅持立場和死纏爛打只是一線之隔』,我認為川崎教練屬於強勢到惹人厭的類型,說不定有些女生會被他的追求方式感動,不過我卻敬謝不敏。出發前往波士頓的早上,川崎教練竟然先去見直輝宣示主權,那句『我一直相信你!』實在太心機了,分明是吃定直輝的善良。因此,這個角色的塑造,我認為是失敗的。最後,編劇為了收拾殘局,草草給川崎教練發好人卡,讓他自動退出這場多角戀。可是,我對於他的好心成全,一點感激或心疼也沒有,倒是菜月倔強的眼淚還讓我感到憐惜。如果川崎教練可以跟宇都宮配成一對,或許我會開心一點,兩人明明就很曖昧(笑)。





【戀愛過程比主角閃亮的配角XD】

貫地谷しほり飾演的『海老名麻衣』是莉子的同學、大親友兼同居人,兩個女孩親密融洽的感情,相信讓很多觀眾產生共鳴,因為我也在她們身上,看到自己跟大學室友相處的情形。《Buzzer Beat》不僅描寫愛情,也細膩呈現女孩的友情。我喜歡看她們一起在家吃流水涼麵、一起背靠著背聊天、一起回憶大學時代的糗事、分享戀愛的酸甜苦辣……等等。比起莉子衝動、感性的思維,麻衣顯得理性、明智許多,她在投入戀愛前,一定會縝密仔細的衡量,找出最適合的對象,這樣比較不容易受傷,更不會浪費時間。麻衣一直希望莉子選擇川崎教練,但她知道莉子真正的心意之後,仍然願意支持好友的戀情。儘管愛情觀完全相反,卻無損她們之間的友誼。






麻衣和秀治雖然只是配角,但編劇並沒有忽略他們,用很多細微的鋪陳,將兩人的關係慢慢拉近。《Buzzer Beat》裡頭反覆出現一個提問:『該選擇性格適合自己的情人?還是條件完美的情人?』對麻衣來說,宇都宮透符合她所有的期待,帥氣多金、事業有成、踏實可靠。不過,約會相處的時候,彼此話不投機,興趣跟想法差異頗大,麻衣必須努力適應宇都宮的步調才行。再來看到秀治,剛開始只是麻衣的寵物、小跟班罷了,不過他們日久生情,互補的個性非常契合。麻衣看似獨立自主,卻不擅長談戀愛,而秀治一副靠不住的樣子,卻積極勇敢的面對感情,他們填補對方所欠缺的部分,這樣的戀愛模式,真是令人羨慕!說不定有些觀眾,喜歡麻衣秀治這對,勝過直輝跟莉子。






【美中不足,卻是純愛經典】

《Buzzer Beat》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編劇會不斷製造浪漫橋段,以及安排美妙的巧合,加上導演一流的掌鏡功力,營造出許多美麗的場景與畫面,使大家在觀賞的時候,隨著直輝和莉子的發展又悲又喜。好久沒有一部愛情劇讓我如此投入,恨不得自己是故事中一份子,可以幫忙撮合這對佳偶。看到莉子把直輝球衣的吊飾掛在小提琴的盒子上,讓我覺得莫名感動,這樣好像直輝陪伴在她身邊一樣,帶給她勇氣與力量,莉子的行為好像小粉絲,太可愛了!儘管《Buzzer Beat》充滿太多戲劇性的巧合,可是許多鋪陳非常貼近生活,因此可以讓談過戀愛的人產生共鳴,也能讓沒談過戀愛的人,領略到愛情的甜蜜與酸楚。縱使本劇有美中不足的瑕疵,尤其是打得很瞎的球賽以及草率的結局,至少它回歸日劇最純粹、簡單的本質,創造出樸實真切的感人元素,那種久違的怦然心動,越來越難在日劇當中體會到。






符合『Love makes me strong』的主題,最後,男女主角因為相愛、因為堅持,各自實現了夢想。在這個混沌不安的時代,他們的故事替大家帶來希望。《Buzzer Beat》雖然是愛情故事,不過其中對『夢想』的琢磨,我覺得非常深刻,尤其演奏家、運動員這樣的職業,都是需要天份、運氣與努力才能去做的。活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賺錢比過去還要辛苦,更別談追求夢想了。因此,我能夠同理他們的心情,看到直輝莉子的努力,也讓我產生堅持下去的勇氣。感謝編劇大森美香給我們Happy Ending,雖然閃光沒有前面那麼強烈,但我還是看得很開心。直輝的溫柔深情、莉子的率真可愛,以及他們之間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陪伴我度過美好的夏天。最後一定要說,B'z演唱的主題曲『イチブトゼンブ』實在太讚了!


相信直輝與莉子的故事,會永遠在我心中閃耀下去……Love makes me strong!





By 雪奈 201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