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南方仁(大澤隆夫)

仁:「在那個當下,我意識到某種可能性,拯救了原本應該會死去的人的生命,或許這是,可以改變歷史的可怕行為吧!如果那樣的話,我絕對要儘快回去!不過,那個時候的我,早已被捲入歷史的漩渦當中。」

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或未來的情節,反覆出現在戲劇、小說和漫畫裡面,這個題材之所以歷久彌新,主要因為觀眾、讀者在欣賞的過程中,會產生『移情作用』,因此容易對故事著迷。《仁者俠醫》就是描述一位現代的腦外科醫生南方仁,遇到神祕病人和取出像嬰兒的怪異腦瘤之後,莫名其妙被帶到一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透過仁醫生的眼睛,彷彿我們也一起穿越時空,跟當時的歷史人物進行交流。因為大家的內心都有這樣的憧憬和幻想,所以才會覺得內容新鮮有趣。不過,回到過去的仁醫生,卻沒有閒情逸致遊覽江戶風情,他一方面牽掛著留在現代世界的未婚妻,另一方面則被捲入歷史漩渦,不但剛開始就展現神乎奇技的醫術,還結識大名鼎鼎的坂本龍馬。原本不存在於幕末的男人,突然跟江戶百姓產生交集的話,到底會造成怎樣混亂的局面?這也是仁醫生最擔憂的事情。可是,他偶然發現自己帶過去的照片,上面未婚妻的樣貌竟然會不斷改變,只要和長得像未婚妻的花魁野風有所接觸,便影響未婚妻的命運。這時候的仁醫生,陷入左右為難的窘境,雖然努力救治眼前的病患,內心的忐忑卻壓得他喘不過氣。





仁:「一直以來,讓那麼多手術成功並不是因為我的醫術,而是長久以來,人們所累積、所創造出來的藥品跟醫術、設備跟知識,要是沒有那些東西,我只不過是個連減少縫針疼痛都不曉得的庸醫。當了十四年的醫生,竟然沒意識到這點,自己原來是如此渺小。」

《仁者俠醫》日劇開頭的旁白告訴我們,不要以為幸福安逸的生活理所當然,如果有一天被丟到漫無邊際的黑暗世界,是否還有能力生存下去?仁醫生自從未婚妻的手術失敗,一直感到自責懊惱,也沒有信心去動困難的手術,像這樣一個懷憂喪志的醫生,卻必須在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情況下救人,真的非常諷刺。但是,也因為回到江戶,仁醫生才有機會反省自己的懦弱,產生強烈想要救助某人的念頭。醫生這個職業本來就神聖偉大,更何況是來到科學、科技都還不發達的時代,有人珍惜並重視他的能力,相對的,也有人因為嫉妒而陷害他。在那樣舉步維艱的情況下,仁醫生只能硬著頭皮努力,從製造簡易的手術道具、教導大家對抗霍亂、在西洋醫學所當講師、研發盤尼西林,這些所作所為無形中調快醫學時鐘的轉動,更讓他的存在變得光芒四射。儘管做了許多厲害的事,仁醫生卻不求名利、無私無欲,因為對他而言,江戶的一切顯得非常虛幻,直到他被龍馬當頭棒喝,以及被小咲從刺客手中救出來,才第一次有活著的真實感。儘管眼前的迷霧並未完全散開,至少仁醫生找回信心與勇氣,在接受眾人的恩惠之後,輪到他來替大家照亮前方的道路。





仁:「歷史既然比想像中強大,那我也要毫無畏懼的前進。反正人能做的,僅僅只是努力活著而已。我要盡所能去幫助別人,而且,如果能夠推動醫學的進步,哪怕只有一點點,或許可以改變妳的命運。可能性近乎於零,但卻肯定不是零!因為蝴蝶揮動一下翅膀,也可能造成暴風雨,不是嗎?」

南方仁高超的醫術固然引人注目,但他能得到那麼多夥伴的幫助支持,還是因為本身非凡的魅力吧!他有著平易近人的親切與隨和,笑容彷彿微風吹過般清爽,可是認真起來又很有氣魄,難怪大家想要追隨他。只是,想把這個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並不是簡單的事。但製作人、編劇和導演似乎一點也不擔心,因為他們知道大澤隆夫的表現絕對超乎預期。果然這位挺拔帥氣、充滿纖細透明感的熟男,成功演活了仁醫生,舉手投足皆讓粉絲如痴如醉。大澤隆夫燦爛一笑,就像陽光溫暖地灑在我身上,當他痛哭失聲的時候,我也忍不住跟著鼻酸,到後來已經搞不清楚,牽動我的心的人,究竟是仁醫生還是大澤隆夫。應該有人和我一樣,因為看完《仁者俠醫》才迷上大澤桑。邁入不惑之年的他,或許不如花美男搶眼,但身為俳優以及成熟男人,卻充滿無與倫比的吸引力。戲外的大澤桑,給我一種從容自在、爽朗真誠的感覺,雖然是資深演員,卻沒有大牌架子,CAST及STAFF都認為跟他合作十分輕鬆愉快,而且正式拍攝的時候,大澤桑又比任何人專注嚴謹,全力以赴的態度是我最欣賞的地方!








◎ 橘咲(綾瀨遙 飾)

小咲:「醫生,您改變了我的命運啊!跟醫生以及您的醫術相遇之後,咲明白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也可以感覺到脈搏的跳動……咲還好好的活著喔!」

雖然我是仁醫生的愛慕者,不過看到小咲為他全心付出,還是會覺得仁醫生何德何能,可以被這麼好的女孩喜歡?身為武家女兒,小咲比同齡女孩更堅強懂事,又像百合花一般純真善良,真是人見人愛。父親得到霍亂去世後,她在母親和哥哥呵護下長大,本來應該找個門當戶對的人結婚,過著相夫教子的生活,但她遇到來自未來的醫生,迷上神奇的醫術,而且也墜入情網。我在第一集就被小咲感動,她抱著仁醫生的手術道具,在大雨中奔跑,即使弄得渾身淤泥也沒停下腳步,令人欽佩不已。儘管仁醫生的年紀已經大到能當小咲的爸爸,可是處於那種情境,他比任何人都迷惘不安,每當產生動搖的時候,小咲總是在旁邊給予溫柔的微笑、積極的鼓舞、寬大的包容,幫助仁醫生面對各種挑戰。還有一場戲也讓我震撼,小咲知道仁醫生被刺客盯上,於是不顧自己的安危,用纖弱小手拼命拉著仁醫生逃跑。等躲過追殺,先是激動責備仁醫生不珍惜生命,平靜下來之後,雙手才開始不聽使喚地顫抖,因此仁醫生反過來緊握她的手。無論多麼成熟聰慧,她不過是個小女孩罷了,當然會感到害怕,可是為了心上人,小咲什麼都可以不顧。





小咲:「醫生已經有心上人了,為了那個人,他甚至願意變成惡鬼……竟然有人能讓那麼善良的醫生做到這種地步,而我卻永遠……無法走進他心中。」

仁醫生穿越時空來到江戶時代,所以必須謊稱失憶來隱瞞身分,但在小咲面前,他卻主動說出祕密。唯有面對小咲,他可以感到安心,雖然知道大男人不應該依賴小女孩,自己卻一直被小咲的溫柔所救贖。儘管小咲學習新事物的領悟力很強,工作上更是仁醫生的得力助手,不過在愛情方面,卻相當笨拙羞怯。她對仁醫生的喜歡,如同初戀般甜蜜酸楚,因為不曉得如何坦率表達心意,只能將那股湧上心頭的情感,轉化成支持仁醫生的力量,藉由醫術作為彼此的羈絆。後來,小咲因為仁醫生不肯替野風治療乳癌而生氣,仁醫生也因為不想給橘家添麻煩而搬出去,讓我非常難過。但小河終究會流向大海,兩人的緣份並未斷掉。山田醫生曾說過:「咲小姐老是在奔跑呢!跑向南方醫生所在的地方。」野風也明白他們之間的羈絆:「醫生一遇到麻煩,馬上出現,醫生一伸出手,立刻遞上他需要的東西…這就是咲小姐。」或許以仁醫生的個性,不會輕易接受小咲的感情,但我相信隨著照片消失,彼此的關係將有進一步發展。綾瀨遙不愧為治療系美人,好適合演小咲,還有人說她是《仁者俠醫》成功的關鍵。對綾瀨遙而言,要撐起一部戲完全沒問題,不過如果扮演綠葉,也可以恰如其分陪襯主角,無論小咲還是小遙,在我心中的好感度都不斷上升。








◎ 坂本龍馬(内野聖陽 飾)

龍馬:「人是一種貪得無厭的生物,口口聲聲說要為國獻身的志士、說要救人的醫生,剝去他們的假面具,全都想功成名就和賺錢。我自己也是這樣,又沒人拜託我,卻想將國家改造得更好,其實也是想成就一番大事業的慾望。但是,正因為這些慾望,我們才能夠前進,慾望是生活的力量!」

我對坂本龍馬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可是日本人最喜愛的歷史人物,永遠走在時代前端,是日本現代化、民主化的幕後推手,最後被人暗殺的命運,更增添傳奇色彩。龍馬不拘泥於傳統規矩,擁有卓越的見解及果斷的行動力,勇於挑戰不合理的事情,而且龍馬還認為,選擇『保衛國家』並不等於選擇了戰爭,凡事都用和平方式來解決,短短的一生當中,屢屢創造奇蹟。如此不可思議的男人,如果遇見來自未來世界、有著高超醫術的醫生,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呢?光用想像就覺得有趣,《仁者俠醫》裡面其中一個重點,正是仁醫生與龍馬跨越時空建立的友情。龍馬從一登場便鬧出不少笑料,雖然看起來好像只有傻勁跟衝勁,不過從他見義勇為的表現可以感受到熱血,每當看到別人有難,龍馬總是義不容辭的幫忙。因為主角是仁醫生,所以龍馬的存在算點綴性質,故事只有稍微提到他與恩師勝海舟結識的過程,以及試圖改造日本的雄心壯志。龍馬大剌剌又愛強人所難,讓大家非常頭痛,尤其仁醫生常被他弄得哭笑不得,不過卻又生氣不起來。





龍馬:「知道醫生你從未來世界來的又如何呢?即使知道十年、一百年之後的事情,日子還是一天一天的過,只能一步步向前進了,因為我們不過是世上渺小的萬物之一。」

龍馬對仁醫生最大的影響,大概是把他帶去吉原,讓仁醫生在那邊邂逅跟未婚妻長得一模一樣的花魁野風,於是這三個人加上小咲,變成了微妙的四角關係。冷豔美麗的野風讓龍馬一見鍾情,使出死纏爛打的攻勢追求她,可是野風心裡只有仁醫生。雖然明白自己沒有勝算,龍馬依舊把仁醫生視為摯友,於公於私都力挺他,說不定龍馬對仁醫生的喜歡還勝過野風(笑)。龍馬容易被新奇的事物吸引,無論是勝老師卓越先進的思想,亦或是仁醫生高超精湛的醫術,保守的日本人因為無知而畏懼,他卻堅信這樣的東西才有辦法推動國家進步。知道歷史上的龍馬是遭人暗殺身亡,所以仁醫生一直很擔憂,倒數第二集龍馬落水失蹤,他更是寢食難安、開始胡思亂想,幸好一切只是誤會。我覺得那段的編排有點意味不明,或許是編劇在故弄玄虛,想刺激完結篇的收視率。老實說,以前不太喜歡内野聖陽,自從看完《仁者俠醫》,印象就完全改觀,因為這個龍馬太可愛、太三八啦!2010年NHK大河劇剛好也在演龍馬的故事,難免有觀眾將兩者相提並論,我反而覺得福山雅治有點可憐,畢竟內野的演技過於突出,即使有那麼多演員扮演過龍馬,他的表現肯定是獨一無二、深植人心。








◎ 野風(中谷美紀 飾)

野風:「咲小姐,妳雖然說過很羨慕我,其實我才更羨慕妳。妳如花般的風情也好、堅強純真的心靈也好,而且,最羨慕的還是妳的命運……比如說,妳能憑藉自己的雙腳,走到心愛的人身邊。不過,對我而言,那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身為花街的紅牌,野風被大家視為菩薩崇拜,要是看客人不順眼,還可以掉頭走人,宛若一朵嬌豔欲滴卻帶刺的玫瑰,她對前來尋歡作樂的客人一點也不巴結討好,敢愛敢恨的性格反而更受歡迎。野風跟電影《惡女花魁》當中的『清葉』有異曲同工之妙,原本是被賣身的叛逆少女,後來都苦盡甘來變成名妓。不過,野風一直活得很痛苦,沒有自由和自我,她早已看破紅塵、心如止水。直到遇見仁醫生,平靜的心終於起了波瀾。鈴屋老闆一手栽培野風當上花魁,像親生父親一樣愛護教育她。在老闆性命垂危之際,仁醫生的出現替她帶來希望,動完手術之後,老闆果然康復了,所以野風對仁醫生也從感激逐漸加深為愛情。兩人之間的相遇,對仁醫生來說有關鍵性的意義,因為野風有一張跟仁醫生未婚妻『友永未来』一模一樣的臉,而且只要野風的命運遭遇波折,照片上的未来也會跟著改變,因此仁醫生推測她應該是未来的祖先。知道這件事情的小咲,十分羨慕野風的長相,那是自己所沒有的優勢。但小咲並不曉得,野風才羨慕她的命運,因為比起小咲,她跟仁醫生的交集實在太少,只有吉原的人生病需要醫治,才有機會見面。





野風:「我好想變成雪……變成雪的話,就可以落到醫生的肩膀上……」

雖然有大官要幫野風贖身,但她寧可留在吉原,如果被關進深宮豪宅,就永遠見不到仁醫生。為了留點美好紀念,野風不惜色誘仁醫生,那場戲看了讓人臉紅心跳,我明明站在小咲那邊,當下卻希望野風的心願可以達成,而仁醫生面對跟未婚妻無論外表或性格都相似的女子,也產生動搖,忘情地擁著她。但是,野風的主動獻身,竟然輸給火災,醫生丟下她跑去救治傷患。於是,她一邊落淚一邊說出想變成雪的話,令人心疼不已,在吉原呼風喚雨的花魁,此刻只是個為情所苦的平凡女子。後來為了治好未来的病,仁醫生差點對野風做出見死不見的殘忍事情。未婚妻當然重要,但仁醫生知道他沒有權力剝奪野風的生命,所以還是決定動手術。看著重生的野風邁向嶄新旅程,仁醫生打從心底慶幸能夠救她。既然改變了宿命,野風決定挺起胸膛、勇敢跨出去,她已經不想變成雪了,也不想繼續眷戀仁醫生,她要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的未來!野風這個角色雖然沒有小咲討喜,但我覺得中谷美紀的表現十分亮眼,而且還要一人分飾兩角。現代的裝扮似乎比較適合中谷美紀,因為友永未来真的好美!如果把仁醫生與未来小姐從相識到相戀的過程拍出來,相信也是一段精采動人的愛情故事。








◎ 緒方洪庵(武田鉄矢 飾)


緒方:「我覺得醫學之路通向一個平等的世界。武士、平民之類的,雖然這個世界給人分了等級,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普天之下,人人平等。我堅信醫學應該追求這樣的境界。」

南方仁第一次跟緒方洪庵相見是在橘家,當時霍亂再度流行,大家都束手無策,緒方醫生從弟子佐分利那裡得知,江戶出現一位擁有神奇醫術的大夫,所以特地登門造訪,希望仁醫生教導他們霍亂的治療方法。面對德高望重、大名鼎鼎的緒方醫生,仁醫生竟然說沒聽過,讓大弟子山田相當不滿,認為這個來歷不明又喪失記憶的男人很可疑,但緒方醫生不肯放棄,依然低聲下氣拜託仁醫生。那時候我還沒感受到緒方醫生的偉大,甚至擔心會不會變成仁醫生的敵人,畢竟他貴為西洋醫學所老師,如果看到有人的醫術比自己厲害,說不定會心生嫉妒。直到山田被傳染霍亂病倒,緒方醫生親自背著弟子,去請求仁醫生幫助時,我才被他感動。大家聞之色變的傳染病,緒方醫生卻不害怕,真是了不起,早已將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雖然看過好多不同類型的醫療劇,有醫術高超的醫生,也有的宅心仁厚的醫生,不過最令我敬佩的還是緒方洪庵。知道歷史上真有其人之後,更加景仰這位大師,不愧為日本近代最知名的醫學家和教育家,儘管《仁者俠醫》的情節是虛構,我卻相信緒方醫生假如遇到穿越時空來到江戶的南方仁,兩人也會建立像劇中那樣真誠動人的情誼。





緒方:「請您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創造出一個人人都能歡笑的和平世界,為了國家、為了醫學之路。」

在緒方醫生盛情邀約下,仁醫生成為西洋醫學所講師,向蘭醫們傳授知識。雖然有些弟子對那種新穎先進的觀念無法信服,但只要看到坐在最後一排,比任何學生都認真聽課的緒方醫生,大家也不敢再懷疑仁醫生的能力。我覺得緒方醫生舉手搶著問問題的樣子好可愛,所謂『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指的大概是這樣吧!後來緒方醫生也協助仁醫生,一起製作出治療梅毒的盤尼西林,加快醫學進步的速度。但這些作為讓醫學所其他人眼紅,利用陷害佐分利的方式,趁機要將他拉下台。緒方醫生並不會眷戀地位跟名聲,緊要關頭之際,非但沒有袒護弟子,反而主動承擔責任,唯一的心願是希望醫學所能好好守護南方仁這塊寶。緒方醫生的贊助人濱口老闆曾對仁醫生說:「我並不是被你神乎奇技的醫術和藥的威力所震撼,而是被緒方醫生想保護你以及藥的那份心意所感動。緒方醫生寫過很多封信,也來找過我很多次。老實說,那份執念到了讓人害怕的地步。這個盤尼西林製造所,是緒方醫生縮短自己生命所建立出來的。」不僅是濱口老闆,當緒方醫生離開人世,大家願意繼續追隨仁醫生,也是為了繼承大師的遺志。






緒方:「我從大阪被叫到江戶,嘴裡一直嚷著為了國家、為了醫學之路,心裡卻寂寞的不得了,只不過從大阪到江戶而已,實在慚愧!因為跟南方醫生內心的孤寂相比,這樣根本不算什麼!已經沒有我能做的事情了,所以請您把中心的苦悶分享給洪庵吧!我會將它帶進冥土裡。」

《仁者俠醫》有許多經典台詞與名場面,最令我印象深刻,是第七話緒方醫生跟仁醫生淚別那場戲。我認為緒方醫生和坂本龍馬在個性上有一點很相似,都處於競爭激烈的環境,卻不願意進行爭鬥,因為他們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比起查明醫學所內部間諜,緒方醫生更積極尋找別條出路,用和平方法保護仁醫生及盤尼西林。知道自己不久於世,依然努力替醫學做出貢獻,從不曾懈怠,正因為有這樣懸壺濟世、仁心仁術的大師存在,醫學才能不斷進步。緒方醫生真的很仰慕仁醫生,總是用閃閃發亮的目光關注著他,還用讚嘆的口吻說:「南方醫生彷彿是這個世界上的奇蹟!」讓我覺得他是仁醫生的頭號粉絲(笑)。要替眾人開闢道路,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多年來緒方醫生忍受內心寂寞,好不容易達到現在的成就,因此確認仁醫生的真實身分以後,替他感到心疼和不捨。彼此之間的惺惺相惜、推心置腹,已經超越時空、年齡、身分。因為導演要求很高,那場戲從不同角度拍了三次,而三次大澤隆夫都有落淚,所以武田鐵矢十分欣賞他的敬業,連武田太太都變成大澤飯(笑)。如果有機會的話,好想再看這兩位實力派演員合作喔!









◎ 淺談其他配角

佐分利祐輔(桐谷健太 飾)與山田純庵(田口浩正 飾)是緒方醫生的重要弟子,兩個角色我都很喜歡,或許第一印象不太好,但隨著劇情發展,看他們跟仁醫生的互動,好感度也不斷增加!佐分利在我眼中,就是『可愛』兩個字,招牌表情是把瞪大眼睛、露出讚嘆的模樣,無論是親眼目睹仁醫生動手術的過程,還是看到仁醫生拿出原子筆寫字,他都目瞪口呆(笑)。如果沒有佐分利四處宣揚仁醫生的神技,緒方醫生也不可能那麼快認識他,後來野風得到乳癌,也多虧佐分利從旁協助,手術才順利完成。第一次那麼喜歡桐谷演繹的角色,他私底下是大澤隆夫的粉絲,有機會跟偶像一起演戲,真是幸福的經驗。山田跟佐分利性格相反,過於強勢的一面,容易招人誤解,為了捍衛敬仰的老師與醫術,完全不尊重仁醫生,我甚至覺得他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哼!我就喝這個水喝到死,親自證明這是沒效的!」仁醫生幫山田治療霍亂時,他還意氣用事的說出這種話。即使康復了,山田仍然很高傲,不過面對謙虛和善的仁醫生,態度終於動搖。仁醫生研發出盤尼西林之後,山田也跟著激動與感動,而且還成為盤尼西林的守護者,不分晝夜地幫忙製藥。他從來不搶風頭或爭功勞,如此忠心耿耿又老實敦厚的男人,我越看越欣賞!






內斂溫和的橘恭太郎(小出恵介 飾)與外冷內熱的榮夫人(麻生祐未 飾)對仁醫生而言,也是重要的貴人。穿越時空來到江戶,如果不是橘家收留,仁醫生或許無法活下去。恭太郎的存在其實不太起眼,而且他一直沒自信,因此看到龍馬活躍的樣子,難免感到嫉妒。恭太郎在第八話好不容易變成主角,為了保護心愛的初音,不惜拋棄武士尊嚴,那樣的氣魄使仁醫生和龍馬欽佩不已。在江戶遇到的百姓當中,多惠(戸田菜穂 飾)與喜市(伊澤柾樹 飾)這對純樸的母子,是仁醫生重要的病人,彼此之間產生許多羈絆。仁醫生本來不打算改變歷史,可是看到多惠夫人對抗疼痛的勇氣,以及看到小喜市旺盛的生命力,不知不覺被他們感動,儘管必須跟命運作對,也要盡全力救活他們。伊澤柾樹小朋友超會演戲,第一話最催淚的部份,是他替母親念咒語的地方,孩子的支持鼓勵比麻醉藥更有效!可惜,死神的魔掌最後依然伸向了多惠夫人,叫人無限唏噓和感慨。勝海舟(小日向文世 飾)與福田玄孝(佐藤二朗 飾)這兩個角色比較可惜一點,因為戲份太少,無法充分發揮。救火隊的新門辰五郎(中村敦夫 飾),原本要由藤田まこと扮演,但他因為生病而辭演,2009年11月就離開人世,真是一件讓人難過與遺憾的消息。




By 雪奈 2010/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