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習慣日劇的集數向來比較短,但如果只拍九集,還是會讓我感到不滿足。唯一的例外,大概是2009年冬季檔的《銭ゲバ》吧!第一次希望喜歡的日劇快點落幕,因為不忍心看到悲慘的故事繼續下去。因此,即使主角採取最激烈的手段結束生命,我也不想責怪他了,原來「生不如死」就是這種感覺(苦笑)。《銭ゲバ》是由漫畫改編的日劇,作者為『ジョージ秋山』,在1970年開始連載於小學館發行的『週刊少年サンデー』,而且當時還被拍成電影。因為是很久之前的作品,儘管編劇『岡田惠和』把故事的設定改到現代,但整部日劇仍然充滿懷舊復古的氣氛。不過,我認為這樣的編排,常會有時空錯亂的窘境,給我一種不協調的違和感,所以我寧可故事背景停留在1970年代,或許這樣劇情還能合理一些。





《銭ゲバ》四十年前在日本連載的時候,因為劇情過於偏激黑暗,一度被指責為對兒童有害的書籍,差點被列為禁書。即使現代開明開放的觀念下來看,其實《銭ゲバ》依舊有許多爭議的地方。「金のためなら、なんでもするズラ。」這句話主角『蒲郡風太郎』時常掛在嘴邊,甚至變成他生存的價值觀,翻成中文的意思是:「只要為了錢,不管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如果所有貧窮的人,都像他這樣偏激的話,不曉得世界會變成怎樣?風太郎的母親因為沒錢看病而過世、父親因為被裁員開始酗酒(不僅在兒子右眼留下疤痕,家暴更造成風太郎內心的創傷,父親可說是造成風太郎沈淪的罪魁禍首)、沒錢繳午餐費還被老師瞧不起以及被同學欺凌……等等。從小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長大,讓風太郎的人格逐漸扭曲,所作所為慢慢偏離正道。殺害了對自己親切的鄰居大哥哥之後,他便走上犯罪的不歸路,永遠無法再回頭。





當初在看《銭ゲバ》第一話,本來有放棄的衝動,實在太灰暗、太悲慘了,看完之後覺得不舒服,心情多少受到影響。但是童星『齋藤隆成』的演出,以及『森迫永依』甜美可愛的模樣,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加上後來出現我欣賞的『ミムラ』、『木南晴夏』等演員,於是便決定接下去看第二話。幸好沒有一開始就放棄,因為從第二話開始,整個精采度攀升,我只能說不愧是『岡田惠和』的腳本,以細膩深刻的手法來說故事。第二話到第五話的發展十分戲劇化,讓我看了很過癮。與初戀的小綠大小姐重逢後,風太郎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不但引誘小綠的妹妹小茜,更設法住進豪宅,博取他們一家人的好感。在這個過程中,風太郎為了讓自己的陰謀得逞,不斷痛下毒手殺人,已經是喪心病狂的惡魔。第六話之後,我覺得故事進入膠著狀態,風太郎得到上億資產、殺光所有阻礙他的人,接下來等在他面前的,只剩下自我毀滅一途。





故事當中,小餐廳『伊豆屋』純樸熱情的一家人,原本是風太郎安心停靠的港灣,每次去那裡用餐,疲憊的心靈可以暫時放鬆。不過,再善良的人依然會被現實的壓力擊垮,作者殘忍的安排,讓『伊豆屋』一家人也因為金錢而墮落,他們的背叛以及後來小茜的自殺,終於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使風太郎徹底絕望。最終話是風太郎死前的回顧,但導演拍攝手法非常特別,那些美好的回憶片段完全是虛構出來的。用金錢堆砌的幸福與平凡順利的人生,令我看了不勝唏噓。《銭ゲバ》的情節鋪陳和人物塑造,一直讓我聯想到《白夜行》,也忍不住把風太郎跟雪穗的形象重疊在一起。主人公從小都遭受虐待,有著悲慘的童年記憶,沒有經歷過那種痛苦,大概也很難理解他們復仇的心態。但我認為他們並不值得同情,因為他們將自己的不幸報復在別人身上,長大之後更是為了私人利益,做盡各種壞事,以為有錢就能得到幸福,惡劣的行徑不免讓人心寒無奈。





『松山ケンイチ』在這部日劇的表現太精采了,我看好他可以拿下日劇大賞最佳男主角。與松山同齡的俳優當中,很少有人能像他這樣,戲路廣到不可思議,製作人根本不必替他量身打造一部作品,因為你想要他演什麼,他就可以演什麼,這位天才再次讓我折服。除了松山精湛的演出令人激賞,ミムラ的表現也很亮眼,最後三國家剩下小綠存活下來,她才是最可憐、最無辜的人也說不定。《銭ゲバ》的結束畫面,風太郎彷彿被《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小丑附身(松山的演技可以媲美希斯萊傑),他臨終前絲毫沒有懺悔的意思,只有對世界的輕蔑和嘲弄,這樣收尾雖然悲哀、淒涼,但總比風太郎突然良心發現的好,終究他不過是個被金錢奴役了一生的男人罷了。我突然發現,松山不適合演正常人(笑),無論是《死亡筆記本》的天才怪咖L、《重金搖滾雙面人》的歌手根岸,或是《銭ゲバ》憤世嫉俗的風太郎,都把松山ケンイチ的俳優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不禁讓我期待,他下次又將挑戰什麼樣怪異的角色(笑)。


By 雪奈2009/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