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大作戰》是2007年春季檔的富士月九,主打山下智久與長澤雅美兩位當紅偶像,充滿青春惆悵色彩的戀愛、滿溢真摯單純的友情。因為有新生代偶像陣容的加持,又有細膩動人的情節,使這部日劇創下亮眼的收視佳績。儘管對日劇版有些地方的編排不甚滿意,但我給予整體的評價很高,尤其喜歡主人翁「岩瀨健」的內心獨白,他們五個好朋友的感情也令我感動,而且桑田佳祐演唱的主題曲-《明日晴れるかな》更是經典!去年播出的最終話讓很多觀眾扼腕,開放式的結局無法滿足大家的好奇心,因此電視台順從民意,終於在今年春季播出特別篇,把後續的故事交代清楚。


【逃婚之後的兩人】





「岩瀨健」是個對戀愛非常笨拙的人,雖然喜歡青梅竹馬「吉田禮」,但一直不敢坦率表白,時光就這樣被他蹉跎。直到健出席禮和多田老師的婚禮時,才深刻體認到一切已無法挽回。就在健感到無比悔恨和懊惱的時候,有著英國紳士風打扮,能自由操縱時間的妖精出現了!於是,健有了回到過去的機會,他努力改變每個關鍵時刻,以跟禮有個快樂結局為目標而開始奮戰。儘管健非常拼命,結果卻不如他的意,當下健才意識到,如果自身沒有改變的話,再怎麼努力都是枉然,所以他決定利用在婚禮致詞的機會向禮表白。當初健並沒有料到,禮竟然會追隨他跑出婚宴會場,因此特別篇的劇情,就是緊接著日劇版的最後一幕繼續拍下去。

很多事情並不是一蹴可幾的,健每一次回到過去所做的努力,都在禮的心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反而成為拉近彼此距離的契機。穿著婚紗落跑的禮,看起來真的很狼狽,但她早就把那些瑣碎的事情拋到腦後,此刻她只希望不要失去最愛的人。面對禮的勇氣與深情,健無以回報,只能用更大的決心,發誓要帶給她一輩子的幸福。兩人走在空無一人的沙攤上,儘管還是一樣不停鬥嘴、相互挖苦對方,但心裡充滿踏實的溫暖,因為終於確認了彼此的心意,可以一起攜手走下去。不過,這只是特別篇的序曲而已,真正的風波與考驗才正要展開。


【從那之後,過了一年】





健跟禮交往一年,而小鶴與繪理也要步入禮堂。婚禮的地點選在風光明媚的夏威夷,為了帶給繪理難忘的回憶,小鶴做好萬全準備,親友團也陸續到達夏威夷。但是,繪理的突然失蹤讓大家措手不及,不僅是新郎很錯愕,就連健、禮、幹雄三人也一頭霧水。小鶴哀怨的對大家說:「我一直以來眼中都只有繪理而已,因為想讓繪理過得幸福,不管是家裡的事還是結婚的事,她想做什麼我都同意。」禮聽到之後生氣的反駁:「你只是想把所有的事情都推給她吧!這才是最令人頭痛的!」在繪理最需要關懷呵護的時候,小鶴只顧著做自己的事情,難怪繪理開始懷疑他的真心而選擇離開。

雖然小鶴一直很疼惜繪理,但他忽略女生在婚前會產生的焦慮,那種不確定感很有可能讓女生想逃走。最近我高中好友即將結婚,男方把籌備婚禮的事宜通通丟給我朋友,說好聽是想尊重她的意見;說難聽就是自己懶得插手,因此結婚好像變成我朋友一個人的事情。其實兩性之間的認知,往往有很大的差異,男生總以為自己已經付出很多,卻不知道那並不是女生需要的。有時候陪伴與關懷,還有不斷掛在嘴邊的『我愛妳』,勝過實質的禮物

逃婚的場景重演,勾起了健和禮難以抹滅的愧疚。健在心裡想著:『繪理的父母不斷向來參加婚禮的人道歉,讓我想起當時禮的父母……而小鶴現在痛苦的模樣,就是多田老師的寫照……即使事情已經過去一年了,但我們對婚禮那天發生的事還是避而不談。』故事的鏡頭與鎂光燈,永遠只會對準主角,至於其他淪為配角的可憐人,根本無從知道他們的處境。禮的父母當時究竟是如何跟來賓致歉?還有多田老師怎麼處理尷尬的局面?那些事情健和禮都不知道,也沒有勇氣去問,兩人只能把事件塵封在心裡。其實相愛並沒有錯,錯就在於他們無法承擔相愛的後果。


【愛的驚喜‧小鶴的秘密】





心疼好朋友的健,忍不在內心怨嘆:『那時候的小鶴臉上還掛著幸福的笑臉,誰能想到一星期後的今天,會變成現在這樣子……為什麼小鶴偏偏要承受這種痛苦?他是如此拼命的愛著繪理,為什麼不能獲得幸福呢?好奇怪喔!怎麼想都不能明白!好想幫幫他喔!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回到那天去告訴他。』想不到就算來到夏威夷的教堂,也會有妖精先生出來相助。妖精嘴巴上說是因為在日本業務量不足才搬家,但我認為他是私心的想要飛到國外繼續守護健(笑)。

這次健請求妖精讓自己回到過去,是為了替好友盡一份心力,不希望小鶴跟繪理因為誤會分開,看到健如此重義氣,妖精也成全他的心願。其實在日劇版第七話的時候,健就曾經幫助過這對小情侶。當初繪理被前男友當成呼來喚去女人,而且因為對方讓自己傷痕累累。健不顧自己回來的理由(本來是要挽回禮的心),使勁的鼓勵小鶴去追回繪理,最後促成兩人的緣分,健可以說是他們的邱比特呢(笑)。

回到婚禮前一個禮拜,健跟幹雄去跟蹤小鶴,發現他貌似「劈腿」的真相。原來小鶴想蒐集眾人的婚禮祝福,然後在當天播放給繪理聽,因此才會神秘兮兮的跟很多女人見面。小鶴誠懇的說:「其實只要繪理能幸福怎樣都好,因此所有出現在繪理生命中的人,我全部都很感謝!如果沒有這些人的話,或許我們就無法相遇了。」小鶴的感情還是像以前一樣直接,儘管有些笨拙,卻令人感動不已。不過,偷偷摸摸給對方驚喜,有時反而造成誤會與猜忌,小鶴這點還不夠細膩,如果沒有健的幫忙,他就要釀成大錯了。


【沒有被鎂光燈照到的男人】





被逃婚的多田老師,一直是我心疼在意的對象,儘管很喜歡健,可是對於他的優柔寡斷卻感到憤慨,所以我當初還希望禮可以選擇老實的多田老師。幸好,特別篇有簡單交代一下他的近況,否則藤木直人迷一定會充滿怨念。事後,健因為害怕,不曾好好面對多田老師,他在心裡自責道:『多田先生的存在感強烈的擠進我的內心,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消逝,難道我就要這樣逃避著,繼續跟禮交往嗎?這樣下去,自己將無法擺脫罪惡感……』

後來,健好不容易回到學校見多田老師,本來以為多田會生氣的揍他,不過他只是用無可奈何的表情笑著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讓你道歉,那天發生的事情,追根究底還是我自己的決定……可能你會以為我在逞強,但我沒有後悔自己做出的決定,也希望岩瀨君不要猶豫、不要回頭!」聽到多田這番話,相信健的內心一定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老師依然那麼坦率善良,他並沒有被過去牽絆住,更沒有活在傷痛裡,還反過來鼓勵健,要他勇往直前,這樣的男人讓我肅然起敬。

看到多田老師沒事真是太好了(淚)!他能夠從失去未婚妻的陰霾走出來,多虧有青梅竹馬的支持。柴田小姐的開朗熱情,很容易就會感染給週遭的人,她在多田的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僅是唯一一個以綽號『小哲』稱呼多田的人,更在他失意時伸出援手。但他們的關係還沒達到戀人的程度,因為青梅竹馬本來就處於曖昧的位置,他們就跟當初的健和禮一樣,很難再向前跨出一步。不過,我並不會替他們心急,相信順其自然的發展下去,兩人一定可以創造屬於他們的幸福未來。


【父母的愛‧永遠的牽掛】





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健,除了要幫助小鶴之外,也順便做了反省,他發現這一年來自己完全沒有成長,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他不敢面對禮的父母。我很喜歡飾演父母的演員,即使他們在日劇版的戲份很少,卻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既然想跟禮共度之後的人生,就應該勇敢的做出承諾,於是他認真的對禮的父母說:「我對禮這份感情今後也不會改變!絕對會讓那時默默追隨著我來的禮獲得幸福,這也是我所能做到最大的補償!」

面對這位年輕人真誠的表白,禮的爸爸嚴肅的回應:「禮是我們最寶貝的女兒,如果就那樣結婚的話,或許可以得到一輩子平穩幸福的生活……現在你想做的事情,絕對不是那麼簡單的,無論是對你來說,對禮來說,或是對禮身邊的人來說……所以,請你要一生銘記在心!」基於疼愛女兒的心態,禮的爸爸不得不變得嚴厲,因為他們兩人都還年輕,很有可能再犯錯,甚至不小心傷害對方,所以爸爸希望他們謹慎看待未來,永遠不要忘記當初選擇對方的理由,更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結果。


【可愛的配角們】





金子茂樹的作品有自己獨特的搞笑風格,用在《求婚大作戰》的時候,讓我覺得恰到好處、充分發揮畫龍點睛的幽默感,可是放在《蜂蜜幸運草》裡面,卻變得顯得彆扭,有點突兀跟勉強。他們的高中同學怪咖-蘇格拉底,在小鶴的請求之下穿上繪理的婚紗、假裝成新娘,那個扮相真的很恐怖,看了差點沒昏倒。但蘇格拉底絕對沒有比伊藤老師的女裝厲害,老師應該是在模仿『和田秋子』大姐吧!還真是唯妙唯肖,挺喜歡在他婚禮上演唱的那首歌曲,不過我有被他猙獰的模樣給嚇到(笑)。

英國紳士風妖精還是一樣有趣到不行!他一開口就毒舌的說:「你們朋友之間很流行搞砸婚禮嗎?一個接著一個,又不是在拍連續劇!」。因為搬到夏威夷的教堂,所以妖精連施法術的時候,都必須改口用英文,健的『哈雷路亞,嗆斯』也改為比較標準的說法(笑)。健矛盾的說:「帶給別人那麼多麻煩的我,有資格結婚嗎?」妖精立刻開始說教:「笨蛋!你這傢伙真是一點也沒有成長耶!你以為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無數次回到過去?」健失去那天當眾告白的魄力,只會替自己找藉口。恨鐵不成鋼的妖精,一針見血指出健的缺點,因為有他的當頭棒喝,健才能再度覺醒。

在五人小團體中永遠擔任旁觀者的幹雄,還是那麼冷靜理智,這麼酷的平岡祐太也只能在這裡看到了(笑)。幹雄又發現健回到過去的事情,果然是個敏銳的男人,當健著急的跟他分析危機,說再這樣下去小鶴跟繪理的婚禮會泡湯時,他竟然欣喜的說:「那這樣我就不用準備幻燈片囉!」開玩笑的幹雄真的很可愛(心)。健和幹雄跟蹤小鶴到CLUB的地方超好笑,幹雄還跟小姐們聊得不亦樂乎,不愧是情場高手。看著自己兩對好朋友終成眷屬,幹雄有感而發的打電話給女友,原本抱著獨身主義的他,因為被感染結婚的喜氣,也開始心動了(笑)。


【抓住幸福的人】





小鶴真的很不簡單,娶到從高中就單戀的校花繪理,他確實是宇宙第一幸福的男人!繪理也擺脫婚前憂鬱,願意全心全意的信任丈夫。看著小鶴與繪理順利完成婚禮,健和禮大受感動,果然幸福跟結婚都是會傳染的(笑)。典禮結束,健和禮在優美如畫的夏威夷海灘漫步,身後映襯著光線柔美的夕陽。此刻應該是健所追求的完美『時機』吧!因此他深情款款的說:「禮,我絕對會讓妳幸福的!雖然我們以後還是會吵架,會向彼此發很多牢騷,也有懶得聽對方說話的時候,但我仍然想要妳陪在我的身邊……我會一輩子照顧妳的……請妳,跟我結婚吧!」禮笑中帶淚的說:「請多多指教!」她的回答跟十四年前一樣,儘管過程曲折離奇,他們還是走到這裡了!

終於等到HAPPY ENDING(吶喊)!我很喜歡這個特別篇,看完之後內心百感交集,有感動也有感慨。從健的身上印證『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即使過了一年他還是非常優柔寡斷,但我並不會責怪他,因為健已經比一般人更勇於認錯,而且他最後沒有辜負大家的期待,給禮一個很棒的求婚。會有第二個《求婚大作戰》特別篇嗎?因為妖精接著要搬到西班牙工作,加上健和禮的婚禮也還沒舉辦,如果能夠看到他們在西班牙結婚就太棒啦!不過,我這樣的想法似乎太貪心,電視台應該不會有多餘的經費跟人力,因此那樣美好的情景我只能靠自己想像了(笑)。









By 雪奈 2008/0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