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日劇御宅族,鮮少看其他類型的影片,如果要我花錢進電影院,通常也以看日本片居多,但《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這部好萊塢的耗資巨作,卻從很久以前就開始期待了。主要還是因為片中飾演頭號壞蛋-小丑(Joker)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在前陣子驟世,才引起我對《黑暗騎士》的好奇心,無論如何也想去觀賞他的遺作。當時『希斯萊傑』的死因眾說紛紜,還有八卦傳言指出,他是演了小丑之後入戲太深,才會發狂而死。這樣的說法當然被導演及其他演員駁斥,大家都說『希斯萊傑』是專業的表演工作者,可以清楚劃分真實與戲劇。但週刊的無稽之談,反而讓《黑暗騎士》這部電影與小丑這個角色,增添許多神祕詭譎的色彩。





演員如果因為詮釋英雄角色而受人愛戴,我認為一點也不稀奇,但如果是因為演了壞人角色而被大家推崇讚揚,那才是真正了不起的成就,就像《沉默的羔羊》裡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演殺人魔讓他變得更受歡迎。《黑暗騎士》當中的『希斯萊傑』,是個令人毛骨悚然的變態(精神病患?),小丑的陰險狡詐、捉摸不定,已經可以讓他榮登英雄電影史上最無恥無情的反派寶座,『希斯萊傑』自己也說:「我的小丑是所有犯罪的綜合體,他嘲笑法律、仇恨所有美好的事物,他的心中只有破壞,他要毀滅一切,即使是自己的肉體他也不會愛惜!」他精準到位的演技,每次都令我顫慄不已,甚至有衝動想起立替他鼓掌。看完《黑暗騎士》的觀眾,欣賞小丑的人多過於蝙蝠俠,大家都被『希斯萊傑』神乎其技的演技折服,甚至想再進電影院看一次小丑鬼魅般的笑臉,反倒忽略了英勇的蝙蝠俠與俊美的檢察長,可見這個角色塑造得多麼成功。





『希斯萊傑』戲路廣到不可思議,我第一次認識他,是在《騎士風雲錄》(A Knight's Tale)這部電影,他飾演一名出身卑賤卻夢想當上騎士的農夫,當年青春洋溢、英姿煥發,使人難忘他的翩翩風采。後來,『希斯萊傑』與李安大導演合作《斷背山》,裡面憂鬱深情的同志角色,為他的演藝事業開創新的高峰。我深深佩服《黑暗騎士》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他不僅把英雄電影拍得富有哲學義涵,不再是膚淺的商業娛樂作品,更獨具慧眼接受『希斯萊傑』的毛遂自薦,答應讓他扮演片中最關鍵的小丑一角。私底下溫文儒雅、笑臉迎人的帥哥演員,在撲上白粉、畫上口紅的那一瞬間,邪惡魅力就被徹底激發,化身為罪惡的代名詞,彷彿只要跟他的眼神對到,就會被吸進絕望的地獄。





小丑在片中對來偷襲他的黑道份子,說出臉上傷疤的祕密,我聽到的時候心裡一驚,發現小丑原來是個可憐的受暴兒童,那一瞬間對他產生同情。當小丑對女主角換另一套說辭時,我才知道自己受騙了,他真是可惡的混蛋!導演不但讓小丑操控片中的人物,也利用他來矇騙觀眾、製造驚人的戲劇張力。小丑不斷翻攪著人心,挖掘隱藏在其中的貪婪與醜陋,就連白馬騎士般正氣凜然的檢察長,最後也難逃被玩弄的命運,以流星消逝般的速度,墮落成恐怖的雙面人。知道蝙蝠俠有不能殺人的原則,於是小丑更加猖狂的在城裡肆虐,像小孩子一樣玩得不亦樂乎,他想要的並不是名利或權貴,只把殺人當成一種遊戲,單純享受那種刺激殘暴的氛圍。





唯恐天下不亂的小丑跟正義的蝙蝠俠,形成強烈對比,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有著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因為同樣活在不見天日的黑暗世界,不願以真面目視人,反觀檢察長哈維才是百姓心中的大英雄。看完這部電影時,內心是無盡的悲哀與感傷,為了守護哈維的名聲,蝙蝠俠承擔所有罪名,選擇默默當一個在黑暗中行狹仗義的騎士,我十分心疼他的遭遇。正義與公理何在?為什麼英雄會淪落到這種下場?唯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兩艘郵輪上的人民都沒有按下炸彈開關,這是小丑預料不到的結果。看見蝙蝠俠得意的向小丑宣告人性良善的一面,我深鎖的眉頭終於解開,大大鬆了一口氣,感激編劇還能留下一絲光明與希望給我們。





《黑暗騎士》片中除了沒什麼存在感的女主角(英雄片的美人本來就是花瓶),其他演員都非常出色,儘管充滿著我排斥的打鬥場面,但整部片看下來卻覺得很痛快,故事蘊含的深度與廣度,已經能夠當成藝術片來賞析。雖然這是蝙蝠俠系列電影,不過主角的風采完全被小丑搶光,那張被畫花的扭曲臉龐、誇張的黑眼圈、用舌頭猛舔血盆大口、迷濛低喃的自說自話、神經質的搖頭晃腦……種種猙獰的模樣,皆烙印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可惜『希斯萊傑』的演出隨著他的驟世而變成絕響,一想到再也看不到如此變態的小丑,不禁感到惋惜與心痛。『希斯萊傑』跳脫原著漫畫的框架,甚至超越了當年『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的狂傲,詮釋出屬於自己的小丑,相信這樣的經典會永遠留在影迷心中。





By 雪奈 2008/08/03








【 Heath Ledger 1979-200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