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e38f97123f3f265ee59911d58f0f8c8  

 

去年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搬離好不容易熟悉的台北回到故鄉,經歷工作的挫敗與磨練,現在的自己變得更加成熟。我認為2007年的日劇都很好看,就是因為有這些日劇的陪伴,讓我可以獲得前進的動力,在歡笑當中忘記憂愁和煩惱。因此,如果要我挑選去年最好看的十部日劇,難度真的很高。2007年的生活雖然忙碌,我的創作力卻源源不絕,這些喜歡的日劇幾乎都有寫過心得,今年我也要繼續保持這股幹勁,寫更多文章!最後,我勉強的挑出了十部(其實有十一部,因為還有一個特別獎),不過還是有另外一些也令我愛不釋手的好戲,儘管那些無法進榜,仍然是我強力推薦的日劇喔!



當我最後把《小螢的青春》列為第一名的時候,自己也嚇了一大跳,難道是因為『魚乾女』(干物女)的情節引起高度共鳴嗎(笑)。當初對這部日劇的期待度並不高,沒想到後來會那麼合我的胃口,逗趣的劇情緊緊抓住我的目光,接下來的故事發展更讓我狂笑不止,收看《小螢的青春》成為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事情。很久沒有看到使我發自內心歡笑的日劇,2007年的夏天因為有《小螢的青春》相伴,即使在工作上遇到瓶頸,也能鼓起勇氣來面對。我很喜歡綾瀨遙飾演的小螢,好天然好可愛,更喜歡藤木直人飾演的部長,好溫柔好認真,兩個人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是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今年夏天,我還要再把《小螢的青春》拿出來回味,也期待電視台能拍攝特別篇或續集(不囧萬歲!!)


我對不起《時效警察歸來》這部日劇,也對不起霧山和三日月(淚)!當初明明跟自己說好要寫單集心得,結果寫到第六回就停筆了,剩下三集的完成日還遙遙無期,我一定會努力擠出時間來寫的(跪)。第二部非常精采,加入更多惡搞與創意,小田切讓還當起導演,執導其中一集。不過,我還是最喜歡第一部,因為經典的橋段比較令人難忘。在《時效警察歸來》當中,又可以觀賞到小田切讓精湛的演技,他的搞笑已經渾然天成,太喜歡霧山修一朗了!麻生久美子也超可愛,三日月這回的戲份加重,變得比霧山還要出風頭,妄想和花痴的程度也倍增。不曉得還會不會有第三部,很想看看導演們還能再玩出什麼新把戲(笑)。

PS. 台灣終於要播出第一部(緯來:2/18),真是令人開心的消息!


《派遣女王》實在是難以言喻的棒啊!我好欣賞「大前春子」這個角色,她十分神通廣大,每一集都會展現驚人的特技,叫人嘖嘖稱奇。在劇中,春子和東海林是我很喜歡的組合,他們明明就水火不容,卻又不知不覺被對方所吸引。每次兩個人鬥嘴的畫面,都會讓我笑翻,根本就是絕配嘛!我覺得大泉洋真的很搶眼,而且醜得可愛,我是因為這部日劇才開始注意到他,欣賞他活靈活現的表演方式。篠原涼子大姊不愧是日本OL的最佳代言人,她總是能夠替職場女性爭一口氣,而且充滿讓我憧憬的自信與美麗。現在篠原涼子大姊暫別演藝圈去待產了,希望她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也期待等她復出之後,電視台能夠拍攝《派遣女王》第二部,讓大前春子展現更多絕技(笑)。


《花樣少年少女》是一齣不可思議的日劇,本來以為我會受不了其中的KUSO、惡搞和無厘頭,結果我反而越看越起勁,甚至習慣劇中吵吵鬧鬧的氣氛,與這群白痴帥哥共度一個歡樂的夏天。其實會喜歡這部日劇的最大主因,還是因為有生田斗真飾演的『中津秀一』,最期待看到中津的內心獨白(妄想)戲,中津那些逗趣可愛的手勢表情,真是令人百看不厭,這部日劇也使默默耕耘的斗真大放異彩,成為去年最受矚目的新生代俳優之一。《花樣少年少女》是部任誰看了都會熱血沸騰的喜劇,在開懷大笑的同時,內心還能洋溢著溫暖與感動,《花樣少年少女》果然是最適合青春、最適合夏天的日劇!


《求婚大作戰》主打山下智久與長澤まさみ兩位當紅偶像,是俊男美女的組合,加上又有我喜歡的平岡祐太,從頭到尾都看得很開心。我覺得故事的安排十分有創意,給我許多意料不到的驚喜,而且主人翁「健」的內心獨白深深觸動我的心。另外,桑田佳祐演唱的主題曲-《明日晴れるかな》也非常動人,不但旋律優美,歌詞的意境更棒。《求婚大作戰》雖然有老梗與不合理的地方,卻不損它的出色,徹底傳達出『活在當下』的重要。開放式的結局給人無限想像空間,可是觀眾們還是想要有個清楚的交代,因此電視台順從民意,在今年春季將要播出特別篇,期待編劇能給所有角色一個Happy Ending。


2007年最優質的日劇,非倉本聰大師的《拜啟、父親大人》莫屬!以東京『神楽坂』歷史悠久的日本料理店-「坂下」為舞台,整個故事發展就圍繞在這間老店,是一部充滿人情味的喜劇。明明是步調很緩慢的劇情,可是時間就這樣靜靜地流逝,反而讓人捨不得結束。即使沒有很衝擊、戲劇化的情節,卻充滿引人遐想的神秘感與浪漫風情。在《拜啟、父親大人》當中,充分展現屬於二宮和也的個人魅力,他細膩的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幾乎看不出來他是在演戲,表現的非常自然生動、討人喜歡。我相信這樣的好戲不會隨著時間一久就被人遺忘,反而會像美酒一樣越陳越香。


《華麗一族》是TBS電視台創立55週年的紀念大戲,他們找來富士月九招牌的木村拓哉擔任主役,此劇也成為木村拓哉擺脫偶像包袱,展現實力派演技的代表作。《華麗一族》的演員陣丈驚人,這些卡司加起來都可以演五部日劇了,加上又是由「山崎豐子」的小說改編,從籌備、開拍到播出都話題不斷,上億的製作費更是日劇史上少見,首集就創下極佳的收視率,讓木村穩坐日劇天王的寶座。《華麗一族》是描述家族內部鬥爭的故事,還有許多跨時代的涵義在裡頭。父親的慾望與兒子的夢想不斷產生衝突,誤會加深了彼此的心結,整部戲充滿壯烈悲淒的氣氛。儘管看完之後會非常心痛,但我覺得還是不能錯過這麼精采的好戲,即使含著淚也要努力把它看完。


跟《時效警察歸來》一樣,《醫龍2》是去年的續集日劇,但我覺得《醫龍2》也同樣比不上第一部精采。幸好這次的原創劇本充滿戲劇張力,也探討更深層的醫界黑暗面,因此還是讓我大呼過癮。《醫龍2》整部日劇,圍繞著『LIFE or MONEY 命は金で買えるのか(生命用金錢買得到嗎?)』這個主題在進行,一再強調生命可貴與醫生操守的重要性,很值得我們去省思。儘管《醫龍2》出神入化的手術場面過於誇張,不過我還是被感動得一踏糊塗,催淚的醫療劇永遠不嫌多(笑)。或許正因為人類的脆弱,才彰顯了這些神醫的偉大,我相信朝田醫生和醫龍小組的傳說,將永遠持續下去。


《父女七日變》以趣味小品的姿態豋場,雖然沒有豪華的卡司或噱頭,卻得到大家的好評與肯定。故事的主軸是「親情」,因此有許多溫馨感動的成份,在觀賞時會讓人笑中帶淚,心中洋溢著幸福與滿足,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日劇。劇中的角色對舘ひろし和新垣結衣來說,都是一大挑戰,舘ひろし要模仿女高中生,展現嬌羞的少女姿態,而新垣結衣要學習歐吉桑的舉止,變得豪邁陽剛。舘ひろし不愧是資深的演技派俳優,可以經鬆自如詮釋跟自己形象落差很大的角色。結衣的表現相較之下就比較普通,不過她清新的氣質與甜美,依然有無與倫比的魅力,兩個人精采的對手戲,是《父女七日變》最大的看頭,短短七集的日劇,會讓人忍不住想要一次看完。


我非常喜歡《她的秘密花園》這齣小品喜劇,笑點雖然都是點到為止的那種,但都能夠讓人會心一笑。重新看一遍這部日劇,才發現編劇永田優子的用心與巧思,有時候明明是歡樂的氣氛,不過下一分鐘就感覺有危機會降臨,這樣的編排十分引人入勝。《她的秘密花園》的重點是擺在兄弟間的親情上,可是仍然有一些愛情的成分存在,女主角月山和航大哥之間的曖昧關係,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這部日劇的結局讓我有點小小的惆悵,因為實在太平淡了一點,不過看完之後,卻會深深迷上劇中可愛的角色,尤其是片岡家的四兄弟喔!


岡田准一在富士電視台最新深夜劇《SP要人警護官》當中,扮演五官敏銳、擁有瞬間記憶等特殊能力的保安警察,與飾演長官的堤真一聯手捉拿恐怖份子,光聽簡介,就已經覺得不能錯過這部日劇。《SP》初回收視率,創下三年來日本深夜劇的最高紀錄,引起熱烈迴響。初回14.5%就已經夠厲害了,沒想到之後也一直保持在一定的水準,最終回更攀升到18.9%,這樣的好成績,就連黃金時段的日劇也比不上。《SP》裡面華麗的武打場面令人拍案叫絕,讓鮮少看動作片的我也著迷不已,加上又有刺激緊湊的劇情,以及魅力四射的大帥哥,使得觀賞這部日劇變成一種莫大的享受(笑)

PS. 因為《SP要人警護官》的播出時間很尷尬,從2007年底橫跨到2008年初,所以我也很遲疑到底要不要把它當作2007年的日劇,不過實在太喜歡了,因此就乾脆列為特別入圍(笑)。




*其他值得推薦的2007年日劇(以下不排名):

《夫婦道》

《 LIAR GAME 》

 

 

 

 

 

 





*相關連結:
小葉(非僅)日本台的網路日誌 -





By 雪奈 2008/0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