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田准一」睽違兩年,再度主演日劇,在富士電視台最新深夜劇《SP要人警護官》(エスピー)當中,扮演五官敏銳、擁有瞬間記憶等特殊能力的保安警察,與飾演長官的「堤真一」聯手捉拿恐怖份子。知名的作家「金城一紀」特別為此劇編寫腳本,電視台更找來《大搜查線》的導演「本廣克行」擔任總監督。另外,配樂家「菅野祐悟」也不是等閒之輩,《派遣女王》、《料理新鮮人》、《小螢的青春》、《偵探伽利略》的音樂都是出自這位大師之手,這部日劇幕前幕後都是大牌,這樣豪華的陣容,絕對不容錯過!





*保安警察(英文:Security Police;日文:要人警護官):

指為維持國家社會之安寧秩序,而防止一般公共危害之警察。可分廣義與狹義兩種。廣義指除一般治安之維護外,並包括平時或戰時對於有特殊危害社會傾向之人,足資危害公安之物及可能發生治安問題之地區與時間,加以管理與保護之警察。狹義係指維護治安,擔任警備、警戒、警衛等工作為主之警察;例如:保安警察總隊、保安警察大隊、保安警察隊。





准一飾演的男主角「井上薰」從一出場就可以看出他的性格,有神經質、靦腆,而且相當直率、單純。井上似乎不太習慣相親的場合,顯得有點緊張、語無倫次,還直接了當的跟對方說:『請妳跟我以結婚為前提來交往!』雖然井上長得又帥又老實,不過第一次見面就說這種話,還是會嚇到女孩子的(笑)。





井上是「警護課第4係機動警護班」的隊員兼巡査部長,不過這樣的身分總是不方便隨便透露,因此他在相親的時候,就告訴對方自己是政府機關工作的公務員。或許是職業病的關係,當別人在說話時,井上不由自主會開始分析對方,因此他很快就拆穿那個女生在說謊,以及她朋友用了冒牌的包包。我覺得這樣一來,相親的氣氛都變糟了,不過,好像只有井上認為一切進行得很順利,不知道對方的表情很尷尬(笑)。





東京都知事「大川優子」突然要到電影院做演說,因此「尾形總一郎」係長召集手下們出任務,就連休假的井上也要出動。因為打擾了井上的相親,為了表達歉意,尾形說:『近期會介紹合適的女人給你……陸上自衛隊跟海上自衛隊,哪一個好?』井上無奈的回答:『你就饒了我吧!』井上真的很可愛,我喜歡他跟尾形之間的相互信賴的情誼,兩人的對話也很有趣。





井上在電影院大廳,發現了一名可疑的男子,他雖然拄著柺杖,可是看起來不像腳受傷的樣子,井上立刻聯想到某個熟悉的畫面。於是,井上在告知尾形之後,便獨自行動。那名男子果然有預謀,他全身上下都攜帶著危險的武器,井上跟他展開一番搏鬥,還被他的利刃劃破衣服。這部日劇的第一場打鬥場面,與其說是緊張刺激,不如說是很有喜感。最後,井上帥氣的制服可疑的男子,尾形趕來的時候說:『在SP的歷史中,你是第一個逮捕恐怖份子的。』兩個人面面相覷,都不知道該如何處置。





井上逮捕恐怖份子的事蹟,立刻傳遍警局,但是同事對於井上的作為,都不以為然,因為他們覺得井上太愛出風頭,畢竟抓恐怖份子是警察的工作,SP只是移動的牆壁。隊員「山本隆文」似乎一直看井上不順眼,不過他辯解說:『我也不是討厭他,只是覺得他明明是個新人,頭髮為什麼可以弄得這麼率性?SP留三七頭才是基本的啊!』我覺得,山本完全是在嫉妒井上長得帥氣嘛!其實,井上能自由的行動,完全是因為背後有尾形在撐腰,東大畢業的尾形沒有去當高級公務員,反而喜歡做SP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井上冒然的行動,惹得上層很不高興,因為逮捕犯人並不是SP的工作。「中尾義春」課長嚴厲的責備提拔井上的尾形,要他把部下管好,但是尾形卻回答:『現在是恐怖份子橫行的天下,誰都可以輕易弄到手槍,是誰都可以朝重要的人物開槍的不安時代……難道SP永遠只要當移動的牆壁嗎?』意見不合的兩個人,幾乎快要吵了起來。原來,SP的工作內容是被侷限住的,就算尾形想要施展抱負,也無法得到上層的認同。





「笹本繪里」是這個警護班唯一個女性,她的精明幹練讓我聯想到《大搜查線》的恩田菫。她一早來上班就抱怨說:『我忙得沒有時間連誼,周圍一個好男人也沒有,如果有像青花魚一樣,精力旺盛、活力充沛的就好了。』笹本要井上介紹像青花魚的好男人給他,井上只是敷衍的說自己沒吃過青花魚。接著,換成井上問笹本有沒有認識不錯的女生,他還滔滔不絕談論自己理想的類型:『我要那種很有氣質、小鳥依人的,畫淡妝,還要很能幹,腳踝很細,平常給人的印象是漂亮,但偶爾還能可愛一點更好。』笹本冷冷的說:『才沒有這種女生呢!你一輩子都不要想結婚了!』我覺得,他們兩個乾脆湊在一起好了(笑)。





既然這次的任務是保護東京都知事,警護班就要隨時守在她身邊,政治人物的行程非常繁雜,什麼樣的公眾場合都要出席。井上每到一個地方,就會用他特殊的能力去感應週遭,看看是否有危險的因子存在,雖然他很認真在工作,卻被其他人當成在發呆。當有人跟尾形反應時,他就淡淡的說:『井上這樣的舉動,只是在向大家傳達這裡沒有危險的信息,所以我們就安心吧。』尾形果然是個好上司,對井上完全的信任。





隔天,東京都知事要到戶外進行助選,因此警護班也守在附近保護。山本跟笹本說:『有些人就是太悠閒了,一整天都在發呆嘛!那傢伙如果被襲擊了,大概連穿防彈衣都躲不過吧!』笹本回答:『是嗎?我可不這麼認為!要不然你就試試看,心裡想著要殺掉井上,然後盯著他看。』當山本真的照做之後,井上原本散漫的眼神瞬間變得銳利,並且立刻往他們這邊看,雖然山本被嚇到了,卻還是認為這只是偶然而已。





在出任務之前,井上就有不詳的預感,為了有備無患,他還是穿了防彈衣。這次準備突襲東京都知事的恐怖份子,是新聞記者「鄉田」,他因為被大川優子辱罵很多次,心生恨意。他犯案的地點,大膽的選在知事的例行記者見面會,這些事情是大家事先沒有預料到的。雖然井上一開始,就感受到有一股殺意,本來想要揪出犯人,卻立刻被給阻止,大家都不相信他的直覺。在記者發問時間,SP原本只是在控制室待命,感受到危機的井上想要衝出去,對於想要阻攔井上的人,尾形就說:『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這裡由我負責!』





衝進會場的井上,很快就用他極為敏銳的五官,找出正要下手的鄉田。在這個生死一瞬間的危險時刻,配樂使用了慷慨激昂的交響樂,跟緊湊的情節相得益彰。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鄉田都已經明目張膽的拿出手槍,卻沒有警察上前阻止,或許大家都愣住了,還沒有反應過來。井上即時上前擋住那一槍,才讓東京都知事保住性命。准一俐落的身手,以及華麗的武打動作,帥氣到不行(心)。順利擒拿鄉田之後,井上卻對尾形說:『我又忘記帶手銬了。』尾形一面說著:『又忘了啊!你真是前所未有的SP!』一面把自己的手銬扔給井上,尾形的眼神中有欣慰也有擔憂,感覺他的情緒很複雜。





即使有穿防彈衣,井上還是有輕微的受傷,本來他逞強著不想去醫院,當笹本跟他說去醫院可以見到護士的時候,眼睛馬上就亮了起來,他果然很渴望邂逅漂亮溫柔的女生(笑)。中尾課長來向警護班傳遞訊息,說這次的事件要完全保密,還用諷刺的嘴臉說:『如果井上那件西裝無法報賬的話,那就從我的口袋裡拿錢來幫你出吧!』中尾課長實在很討人厭,部下賣命工作,卻只能得到冷漠的對待,身為SP有好多無可奈何的地方。





井上一個人失落的回到辦公室,隱藏在他身上的秘密,還沒有明朗化,不過從他的回憶依稀可以看出,父母的死亡,跟內閣總理大臣「麻田雄三」脫離不了關係。尾形目睹了井上舉槍瞄準麻田雄三的樣子,眼神透露著怨恨,可是尾形什麼話也沒有說,似乎他早已知道背後的隱情……故事的伏筆越多,越令我感到熱血沸騰,非常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PS. 如果對白翻譯有錯誤的話,歡迎指正喔!因為我是照著字幕組打上去的,也不確定正不正確。

 

 

 

 


By 雪奈 2007/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