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路》(僕の歩く道)的男主角「大竹輝明」因為有自閉症,雖然是31歲的成年人,心智卻跟小孩子一樣天真無邪,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因為別人無法諒解自閉症帶來的先天性障礙,因此輝明無法像一般人那樣工作跟生活,常常會受到歧視和欺負,在求職的路上一直跌跌撞撞,讓關心他的家人,以及青梅竹馬「松田都古」都非常擔心。後來,在都古的介紹之下,輝明到動物園當飼育員。不過,剛開始動物園的同事們對輝明十分冷淡,他們無法自在地跟自閉症的人相處,甚至覺得輝明是個不能溝通的人。但是,輝明對待生活的純真態度和堅強意志逐漸感染身邊的人,他的認真與毅力令眾人自嘆不如,當大家開始接受輝明、親近輝明的時候,他們自己也不知不覺有了正向的改變……





我很喜歡「橋部敦子」寫的劇本,《我的生存之道》深刻細膩、賺人熱淚,加上草剪剛精湛的演技,成為探討生命與人性的經典日劇。《僕の~》系列的第三部曲-《我的人生路》由草剪剛再度主演,詮釋自閉症的主角。我覺得《我的人生路》是一部水準很高的作品,而且這樣的故事有寓教於樂的功用。橋部敦子果然厲害,《僕の~》系列作品非常深刻動人,劇情鋪陳與人物關係掌握得很好。我驚喜的發現,草剪剛的演技又更進步了,能將自閉症的青年詮釋得如此自然可愛,輝明不經意做出的舉動常讓人莞爾,藉由輝明也讓我們了解到,其實自閉症也是需要大家關懷跟認同的。當然這部日劇的固定班底(小日向文世、大杉漣、長山藍子、浅野和之)也十分重要,那些出色的演員實在功不可沒,是這部日劇成功的要素之一。





我早在小時候看《無家可歸的小孩2》就已經認識草剪剛了,他擁有讓人看過一次就不會忘記的臉,雖然一點都不美型,卻充滿獨特的魅力。同樣身為SMAP的成員,阿剛總是比較靦腆沉默(但只要開口就會一鳴驚人XD),主演的作品也不像木村拓哉有那麼高的收視率,不過他的每一部戲都讓我想要反覆欣賞、細細品味,未必是因為劇本寫得好或故事精采,而是阿剛內斂的演技吸引著我。在他演出的眾多作品中,我特別喜歡《冠軍大胃王》、《愛上大明星》、《我的生存之道》、《為愛向錢衝》和《我的人生路》這五部。其中,《我的人生路》又可以算是阿剛的巔峰代表作,我相信演過癌症末期患者與自閉症之後,已經沒什麼角色能夠難倒他了(笑)。





*文章推薦:
*文章回顧:


By 雪奈 2007/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