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Judy一起到『真善美』看了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國外早在2003年十二月就上映過,不曉得台灣為什麼現在才演,難道是搭上《達文西密碼》的熱潮,而引進這部也是由名畫改編的電影嗎?每次不管看完電影或日劇,我一定會想要立刻寫下感想,但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卻讓我遲遲無法動筆,真的很難去描述心裡的感動,不過總覺得一定要寫些什麼,要不然就太對不起這麼棒的電影。



這部電影很短,劇情更是單純到不行,只是在講一名幅畫誕生的過程,以及畫家與女僕間曖昧的情愫。但是我卻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其中有幾個橋段更令我感動。除了情節吸引人,我覺得其中對十七世紀荷蘭的風土民情描繪的生動自然,讓大家可以貼近畫家維梅爾與女僕葛里葉的生活。整部電影的氣氛都是非常壓抑的,維梅爾和葛里葉互動的時候,明明彼此心裡都有澎湃洶湧的情感,不過就連配樂也很平淡,那種壓抑的情緒讓人快要喘不過氣來,但有種難以言喻的美感。



葛里葉雖然沒有讀過書,卻擁有對藝術的敏銳度與聰慧的判斷力,在維梅爾家中幫傭的期間,她的美貌與天資深深吸引了維梅爾的目光,葛里葉也同樣被維梅爾的才氣吸引,不過他們的戀情終究敵不過身分的差距和世俗的眼光,沒有開始就已經落幕。雖然知道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正因為有這個淒美動人的故事在背後,才使得名畫更添傳奇色彩。電影中維梅爾與葛里葉的關係意味深遠,值得人反覆尋思體會。他們漸漸被對方吸引,而後產生共同的興趣和話題,維梅爾不斷關心、呵護葛里葉,她也會在創作上給予他建議。不過每當維梅爾與妻子的感情融洽(讓妻子懷孕),下一個畫面就會是葛里葉和男友彼得親密的互動,其實看到這樣的編排我非常心痛,他們明明彼此相愛,卻得和另一個人相擁。



*維梅爾與葛里葉的關係發展:
因為葛里葉在擦窗戶而引起維梅爾作畫的靈感→
兩人一起研究「暗箱」中的影像→
維梅爾在閣樓教葛里葉製作顏料→
他們一起討論畫的顏色,欣賞雲朵的色彩變化→
維梅爾心疼葛里葉穿著單薄的衣裳在下雪天出門→
維梅爾要求葛里葉幫他製作顏料→
葛里葉擅自移動椅子擺設,改變畫作的構圖,維梅爾驚訝之餘更佩服她的見識→
維梅爾在家中翻箱倒櫃,幫葛里葉洗刷小偷的罪名→
富商調戲葛里葉時,維梅爾激動的反應洩漏了他們的關係→
因為富商的要求,維梅爾開始為葛里葉畫肖像→
為了戴上珍珠耳環,維梅爾替葛里葉穿耳洞→
被趕走的葛里葉收到了維梅爾送來的珍珠耳環。



我一直覺得從事藝術創作,尤其是畫家,一定是畫自己喜歡的東西,非常享受在其中,不過看了電影我才知道,在那個時代的畫家其實有很多無奈跟苦衷,通常是為有錢人工作,沒有自我跟尊嚴。維梅爾面對任性的妻子、勢利的岳母和霸道的富商,一直活在他們施加的壓力之下,他沒有創作的自由意志,一切的藝術作品都要換算成金錢來衡量。直到維梅爾遇上了葛里葉,他的生活開始有了轉變,作畫的靈感源源不絕,枯燥的生活也注入甘泉。雖然葛里葉改變了維梅爾的生活,但是兩人一直處於曖昧的關係,每次都差一點就越過防線,我實在不曉得維梅爾為什麼能把持的住(笑),這樣緊張的氣氛十足吊人胃口,不過反而更耐人尋味。我多麼希望他們可以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也期待維梅爾可以反抗岳母跟富商,最後跟葛里葉遠走高飛、長相廝守,但這樣的情節是不可能發生的!畢竟這是一個改編自歷史和名畫的故事,有許多現實因素要考量,維梅爾如果選擇了葛里葉,他也不可能有機會再畫畫。



我當初會去看電影除了被劇情吸引,更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看Colin Firth的演出,他真的是很優秀的演員,他演的維梅爾非常有魅力,像極了才華洋溢卻不得志的藝術家。Scarlett Johansson十分美麗動人,清靈如水優美如詩,樸素的衣著打扮,反而更襯托出她脫俗的氣質,雖然我還是覺得她跟原畫的少女不太像(我比較喜歡原畫中明眸皓齒的女孩,她的皮膚紅潤白皙,笑容甜美嬌羞),可是Scarlett Johansson還是成功地詮釋了這個角色,不禁讓人佩服她的演技,也折服於她的美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